对于犹太人来说,希特勒就是恶魔化身,奥斯维辛集中营就是地狱。从1941年秋天开始纳粹加快了对犹太人的屠杀进程,他们开始使用毒气室大肆杀戮。每个进入到奥斯维辛的人,相当于一只脚已迈入地狱,存活的希望几乎渺茫。据悉,在战争结束时,至少有1200万人死于纳粹集中营,其中大约90%是犹太人。
众所知周,犹太人是世界上最爱读书的种族,他们的聪明智慧背后隐藏着的强大底蕴大多都是来自于书籍。西班牙作家安东尼奥·G.伊图贝的小说《奥斯维辛的小图书馆员》以阅读力量核心,用虚实交替的写法,主要讲述了14岁的少女蒂塔一家被送往奥斯维辛集中营后,她以过人的机智胆量成为了家庭营地的小图书馆员,虽然只是守护着八本破旧不堪的书,但蒂塔却以此为信念坚强的度过了一次次危机绝望,直至二战结束后幸运的获救。
看起来这部小说是一部标准的犹太人种族受难史,类似这样的作品不计其数虚构和非虚构的,因历史个人经历苦难深重,展现了耸人听闻残酷景象血泪交替的历史控诉。当然,又与其他类似这样的作品不同的是,安东尼奥·G.伊图贝不仅揭露了奥斯维辛集中营里的各种“恶”,同时,他更多的是向读者展示了更多的“人性之善”。安东尼奥以勾画蒂塔的人生境遇,使读者看到其在孤绝之境中仍顽强的保持着柔软的人性和对自由、信念的渴望。恰恰是这样的柔软,使得饱受苦难的蒂塔拥有与众不同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