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的小图书馆员》读后感(三):阅读也是为了活着
文/R郭郭
奥斯维辛,二战期间最出名的集中营,很多文学电影作品的题材都与这里有关。西班牙作家安东尼奥•G.伊图贝的作品《奥斯维辛的小图书馆员》也把小说的背景立足在这个满是疮痍的地方,用真实的素材基础,在此之上写成了这本书。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真切地体会当时犹太人受到的伤害,而今这个遗址向我们展现这一段悲伤的历史。这段犹太人的屈辱史是一场噩梦,我们不会忘却历史,尊重历史才是我们最温情纪念
无论小说中的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还是之后出现篇幅较少的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对于犹太人这个种族来说,这些集中营都是“人间炼狱”的代名词物资短缺、疾病横行、环境恶劣……当犹太人被以党卫军为代表的纳粹份子不断地欺凌的时候,他们深感痛苦焦虑,不仅是肉体上的折磨,还有心灵上的摧残弱肉强食,老弱病残孕永远都是最先被抛弃的牺牲者,死亡的威胁一直没有离开过他们,“活着”——在这里就是唯一的目的,这也是在集中营必须学会的第一课。
死亡的恐惧就像影子一样无法驱逐,在恐惧之中,人的道德底线总是不断地被挑战,伪善、嫉妒、欺侮、出卖……在生存的压力之下,人的本能已经为他们做出了选择,何况最应该被审判的人还统治着这一切。他们无能为力地像牲畜一般苟活在这绝望之中,但人性远不是只剩下这些污秽,还有满怀希望的亮光,被视为疯子内心善良的摩根斯坦老师、坚强正义女性角色米里亚姆•埃德尔斯坦,妈妈丽莎•阿德勒洛娃、精神领袖费雷迪•赫西……这些人在奥斯维辛中,闪现着最微弱光芒,照亮人们前行的那一段路。
博尔赫斯说,“天堂应该就是图书馆的模样。”难以相信他们在奥斯维辛这样的一个炼狱之中,他们竟然拥有一座袖珍的“人间天堂”,费雷迪•赫西一手创办的31号家庭营,是一个有着八本纸质书和三本活体书的微型图书馆,一场战争中总需要个英雄人物来拯救大众,安东尼奥笔下的费雷迪•赫西就是小说中的领袖。这是一个强壮有力、拥有执着的信念并且正直地让人信服的角色,虽然最后费雷迪的死亡结果饱受争议,但肉身离去并不会阻挡犹太民族精神的传承。
很多人都会质疑,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生存已经尤为困难,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再冒着死亡的风险保护几本破书?福楼拜说,“阅读是为了活着。”——我明白了那几本书在小说中的地位,这就像屹立在海洋中的那一个个照明灯塔,永远给人指引方向。苦难会让一个人学会成长,这本小说的主线人物——十四岁的小蒂塔——担任着31号家庭营地的图书管理员一职,在集中营中经历了那么多的生离死别支撑着她瘦弱身躯的,除了周围人的鼓励之外,还有那些埋藏在木板之下的知识,“图书馆就是她的小药房。”,治愈自己的同时小蒂塔也帮助他人建立起生的希望。
书籍就是在艰苦环境下的那根救命稻草,活着就是他们唯一的念想。虽然书籍无法让小蒂塔的身体脱离饥饿,但却喂养了她的意志力,坚强的意志宫殿坍塌,那会比身体保留更持久生命力。他们阅读,他们活着。
这里是战争地,这里是奥斯维辛,这里有死亡的恐惧,这里也有生存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