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的小图书馆员》读后感(二):真正的勇敢
“我觉得你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女孩。”
“但我在发抖啊!”她有点伤心地回答道。
看到这段对话,我忍不住微笑,这个女孩可爱又勇敢,她就是奥斯维辛家庭营地的小图书馆员。安东尼奥•G.伊图贝用细腻深沉笔触展开这段黑暗的历史,这个取材于真实事件的故事特别能引起我的共鸣,因为它直击人性中最坚强和温暖一面,潘多拉魔盒的最底层是希望。
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里的人不再有生活,而仅仅是存活,每天不是奋力地活着就是麻木等待死去,生与死之间的距离狭窄得装不下更多的关注了,但14岁的蒂塔冒着生命危险,成为31号营房的小图书馆员,担负起掩藏、携带、运送8本书的责任,这就是这个小小图书馆全部的书了,老师们用来给孩子上课、讲故事。书不是人生存的必要条件,但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因为这纸上的世界开始真切怀念着生活的美好紧张瑟缩的灵魂在那刻慢慢舒展开。蒂塔的害怕,蒂塔的勇敢、蒂塔的坚持,在奥斯维辛这块黑暗幕布中熠熠生辉,这种对比炫目得足以震撼人心
我喜欢《奥斯维辛的小图书馆员》,没有复杂情节,但伊图贝善于制造悬念,且对人物心理的描摹也细致真切,因此不管是故事发展,还是书中传达的情感,都让我很快融入到故事中,与里面每一个人物忧戚相关。除了蒂塔之外,还有一个重要角色,弗雷迪·赫希,他是家庭营地的精神领袖正直勇敢,一举一动都给大家带来主心骨般的鼓舞作用,但他一直忧心忡忡,害怕大家知道真相后对他的鄙夷,在看书的时候我就一直好奇这个巨大秘密是什么,直至揭露真相的那刻,我有种如释重负感觉,他是勇敢的,但仍害怕社会压力下的异样眼光,这不表示他就是个懦弱的人,如同他最后做出的决定一样,我们无法知道历史上真正的他究竟出于什么样的心理做了这个选择,但他在能够逃离战火情况下选择留下来陪伴被关押在布拉格的孩子们,这样的勇敢让人心存敬意
勇敢是个很美好的词汇,但它的表现形式并不都是那么光鲜亮丽。摩根斯坦老师靠着装疯卖傻求生存,但在党卫军搜查的时候,他借此掩护了身上藏有书的蒂塔,他的装疯卖傻看来胆小可笑,但看他在关键时刻举动,谁能说他不勇敢?他懦弱疯癫的背后藏着一颗勇敢慈爱的心啊!蒂塔也是勇敢的,但她仍止不住地害怕,如同开头的对话所展现的,她的勇敢是害怕却不退缩,明知危险还继续前行。这些人在逆境中以自己方式做最顽强的对抗,殊途同归,他们选择的道路都是勇敢面对。
勇敢不是意气用事,也不是不知而无畏,甚至不带有任何个人英雄主义色彩,那不过是旁人看到结果后的锦上添花。真正的勇敢小心翼翼,考虑到自己牵涉其中的危险,却仍然做出不符合自身利益的决定,它不一定能被认出来,也不一定被感谢,它不果断,常伴有心灵焦灼,但这种伟大并不因此逊色半分,从这其中,萌发出人类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