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日本》读后感(三):在建筑中解读日本历史
建筑最初是人类劳动实践和日常生活遮风雨、避群害的场所,是人类抵御自然力的第一道屏障。因此它成为人重要物质文化形式之一,车尔尼雪夫斯曾说过,“建筑作为一种艺术,比其他各种实际活动更专一无二地服务从美感要求。” 历代建筑艺术与它所处的历史时代、地理环境、自然气候、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有着密不可分关联,同时它们还受到材料结构、施工技术的制约。
《重新发现日本》是矶达雄和宫泽阳两位来自日本建筑专业杂志的资深编辑创作的一本涵盖了日本建筑、地理、旅游,收录数位日本著名建筑师的人物专栏以及对一些专业建筑用语的解读。
两位作者通过实地靠地,选取了六十处“值得一去”的日本遗产特别强调它们是非官方指定,按照方位从东日本的北海道起始、东北、关东、中部到西日本的京都、滋贺、奈良、大阪、兵库、中国、四国、九州、冲绳为止,向读者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五棱郭,虽然有着作为日本北部防卫据点的建筑初衷,但在建成时已落后于时代了,而它只能是一座寄托了建筑师美好理想的乌托邦。至于被做成“五翼放射”状的网走监狱,按照常理,应该有着令犯人胆寒的冷库设计风格,不曾想竟然有着主题公园般的圆形拱门,并且监狱内部一股营造出了很通透的“室外空间感”,以至于后来的建筑师们把同样的结构运用到独立住宅的设计中,而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监舍的上方装饰有白鸟由荣的塑像——他出自吉村昭所的小说《破狱》,是大名鼎鼎的“越狱名人”。
而我作为爱好文字的人,当然对太宰治的居所极富兴趣斜阳馆被他形容为“毫无风情,大而无趣”,就是这里倒也促成他的部分作品诞生,在他的小说《咚咔咚咚》中,主人公每当要做什么时,脑海中就会响起咚咔咚咚的声音,这沉闷而扰人的声音着实让人难以忍受,但太宰治极度厌倦的家其实是一所东西合璧的,在“前近代”和“近代”建筑风格见自由穿行的,堪称“时间迷宫”的大宅,正如作者分析,他之所以这样厌恶斜阳馆,其实最主要还是由他的人格因素导致。
更吸引我的是譬如金色堂外有覆堂,与曾经游览过的五台山塔院寺的大白塔虽在形状结构上并无相同之处,但今天是人所见的是元大德年间,尼泊尔匠师阿尼哥设计建造,形制为覆钵式的尼泊尔大白塔,俗称大白塔,以前存放释迦牟尼佛舍利的慈寿塔置于大塔腹中。这样的偶然发现还有会津荣螺堂的三十三尊观音像,意为参拜了这里就等于完成了“诸国巡礼”,可以相同的福报,这与黛螺顶供奉了五方文殊菩萨,竟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想来人们对于信仰都有着美好而急于求成的追索。
书中的建筑在作者平实而透着诙谐的文字中显得鲜活生动起来。由于作者的用心,全书通篇贯穿了日本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方式,对于习惯走马观花的旅行者来说,这样有韵味、有思想的文字着实会让人生出不虚此行满足感来,更何况书中随处即是专业的建筑物美图和独具匠心的手绘地图。
在这样充满趣味和深度的阅读之后,衣服那个面你会发现旅行和建筑原来可以有这么完美的契合,另一方面,对普通的旅行者来说,旅行的意义竟然也自然地浮出水面,这难道不是意外之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