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最美好的春天》读后感(三):春天一样的少年们
生命里最美好的春天,这样的书名,带着深深珍惜、怜惜、美好和期待。这字名真的起得太好了,瞬间就会击中我们内心柔软地方。那样一群像春天一样勃勃生机孩子们,他们都二十岁左右的生命,鲜嫩翠绿。可是因为革命,因为要为全世界人民幸福,他们投入到了水深火热的抵抗组织或者游击队,有的人流牺牲了,有的人还在继续着冷酷的战斗,“一切就像儿童游戏一样开始了,可惜的是人,玩这场游戏的少年们还没来得及长大成人,便为自由献出了生命。”这便是《命里最美好的春天》中的故事基调,作者要讲述的,就是这样一群美好又勇敢的春天一样的少年,他们的生命在那个特殊年代里的光彩夺目的盛开过,而他们留下来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倍加珍惜,同样要倍加珍惜的,是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分分秒秒,那些后人们必须铭记的分分秒秒。那些春天一样美好的时光,和时光里的永远漂亮热血少年,是这本书最重要灵魂,震憾我们,感动我们,又悲伤我们。
小说家马克李维是在全世界拥有最多读者的法国作家,《生命里最美好的春天》是他的最新作品,以主人公雷蒙口述历史为主线,来讲述这些战争背后的无名英雄们。准确来说主人公应该是让诺,因为从第一个章节的第3页开始,他就跟父母告别,同时也跟原来的自己“雷蒙”告别,投身抵抗组织后,他此后的故事和经历都是以让诺来进行的。中国的读者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应该都会想起《伪装者》,一样的地下革命运动,为了完成一项一项的任务努力跑起来,因为心怀伟大的共产主义梦想而流血牺牲。想起《伪装者》中的人物,想起那些革命者的眼神形象,于是对革命者们的敬畏增加了几分。
他们不能谈情说爱,虽然他们春天般的年纪最应该去谈情说爱。可是投身革命后,爱情意味着更多的牵绊。他们甚至要单独居住,因为害怕某个人暴露后扛不住酷刑会暴露另一个人。不知道就意味着保守了别人的安全。但是,在没有任务时,抵抗者们还是会享受地下恋情或是暗恋带来的精神欢愉,他们会回味那些相遇的恋人,回味难得的相处的时光,一起为完成任务而走在一起的路。即使在逃亡的列车上,让诺问弟弟克劳德战后想做什么,克劳德的回答依然是:“我要和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一起骑摩托车环游科西嘉。”
他们是一群真实的春天一样的少年。那胸腔里跳着一颗颗年轻的心,不因时光的残酷而冷掉,也不因黑暗的降临而减少生命原有的力量。
虽然,三十五兵团几乎全军覆没,大部分人在集中营死去,少数得以生还。
但是,他们留在春天里。永远像春天一样美好。我只想这样去祝愿他们。
迫害他们的军官们,应该怎么去理解这群人呢?我其实有不一样的思考,也许抵抗者们为了打压 这些军官的气焰,而策划恐怖袭击,或许应该向深层次思考。军官们迫害了抵抗组织的领袖,应该被暗杀吗?或者找不到高层的如吉拉德警官本人,就可以找同样是军层其它人来暗杀掉,来尝还同类们的罪过,这种理论也许有待辩证。只是最后迫害他们的军官还得到了傀儡当局的嘉奖,战争结束后继续被重用,是有点挺讽刺现实吧。
只是怎么可以忘记而那些为了人民流血牺牲的年轻人呢?《命里最美好的春天》似乎就是为了这个而存在的。作者要用这样的故事来提醒我们,自由幸福的春天里,永远有更多阴影里的生命跟我们同在,一切的获得都曾经掩埋着沉重代价
作者的许多语句,冷艳而动人
“我不信上帝,但今晚,我相信,这些星星当中,一定有一颗是萨缪埃尔弟弟的灵魂幻化而成的。”
亲爱的作者李维,愿你在每个春天里都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