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一句话来评论这本书,那就是二战中的红岩。看短评里也有人用了红岩这两个字,算不算英雄所见略同?
当然,我没有什么太高深的见解,看这本书也非常偶然,老公昨天考到我的kindle里,让我看看好看不,说他想买,我看到60%的时候告诉他,可以不用买了,kindle看足够了,但是,今天看到80%的时候,我又有点动摇了,这本书,竟然还是有一点小打动我的。当他们一群年纪不到20岁的“外国人”为了法国的自由而忍受孤独,身陷囹圄,身心遭受巨大痛苦的时候,仍然没有放弃相信春天即将到来的信念,苦苦坚持,这该是怎样的一种精神。摘录一段话,我想就表明了所有:
告诉所有人:我们曾经为了他们的幸福浴血奋战。你要教他们懂得,我们不惜牺牲一切所换来的,是这个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自由。自由包含着对人类的爱,那些想要禁锢它的人永远不会得逞。胜利终会属于尊重自由、放飞自由的人。
看了书评才知道,这本书还有个名字叫《自由的孩子》,我想这个书名更加的加分啊。古今中外,无数的人为自由而战,有的是为自己的自由,有的是为人类的自由,这几乎是个永恒的主题,是的,自由是这个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东西,甚至重于生命。那些为了人类自由而献出生命的人,理应被历史记住,永不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