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3年3月21日,我还在圣保罗街上,我的名字还是叫雷蒙。但从12路电车终点站下车后,我就变成了让诺。就叫让诺。没有姓。我和弟弟克劳德也因此一起踏上了那追逐自由的道路。
在马塞尔 朗杰的兵团里,我们一直在打巷站。负责人雅克告诉我们:“战斗不是为了死亡,而是为了活下去,你明白吗?”我从这句话中感受到了满满的希望。为什么只因为我是犹太人就要剥夺我生存的权利,便有那么多人希望我死去。我要维护我最基本的权利。
之后从最开始的任务-偷自行车,拉开了巷战的帷幕。我和弟弟和兵团的伙伴埃米尔、查理、卡特琳娜、詹、鲍、斯蒂芬、里斯、罗伯特、阿索隆等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合作展开了一次又一次行动。
1943年6月-7月,我们把一辆辆起重机炸的面目全非;一列列火车在我们改了道德铁路上脱轨;捣毁位于卡尔默广场上的“通敌联络处”;各种可以延迟他们行动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我们顶着饥饿一一去实现。因为我们知道,这条追逐自由的道路一定会有春天的,虽然不知道尽头在哪里,但我们会一直一直走下去。
1943年7月23凌晨五点十五分,马塞尔被处死刑。我们决定在今晚就杀掉一个敌人,一点准备也不做。于是鲍里斯,在图卢兹的街道上,干掉了一个刚欣赏完街头乐队演奏的军官。这是一场情义的体现。
之后在詹的要求下,卡特琳娜花了几周时间建立了一间情报室。她和她的朋友达米拉、玛丽安娜、索菲、罗西娜、奥斯娜一起负责搜集行动的相关情报。之后有了情报室,我们的行动更加如火如荼的展开。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已经加入兵团八个月了,我们几乎每天都有行动。弟弟克劳德接到明天去邮局偷钱的任务。没想到第二天那个邮局的女职员至少一百公斤重,体重上的悬殊使弟弟没有占到任何优势,于是詹教弟弟一拳打碎她的眼睛,弟弟想到同样近视的我,于是不忍一拳下去玻璃碎片飞入无辜者的眼睛,逃跑之时不幸被抓。之后如同多米诺牌一样,我们整个兵团的人几乎一一被抓获。
身陷囹圄的生活,并没有把我们击倒。我们仍旧相信着希望会扯一块阳光铺在我们身上。
在经历的生不如死的监狱生活后,我们又被推上去一辆开往集中营的火车上去了。这一场如同地狱般的车厢旅行,让我们更加懂得了爱。狱友萨缪埃尔的离开人世的一段话:“请你答应我。你一定要学会爱别人。我做梦都想爱一个人。所以你一定要答应我,当你抱起自己的孩子,当你用充满父爱的目光望他第一眼时,请替我也放入一点感情,这样我会感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痕迹。”我答应了。我还记得他跟我讲他善良的弟弟,从不拒绝参与任何行动,只是每次出发都不带武器。他的心不让他开枪杀人。所以他每次都两手空空地出发,平静地投入战斗,坚信一定能取得胜利。在一次炸毁一家子弹厂的装配线的行动中,他们爬上围墙准备逃出时,一个守卫举起了枪大叫:“站住!站住!”在围墙上面的萨缪埃尔准备掏出手枪,可是弟弟不让。他微笑地对着守卫说:“别开枪,别开枪,我们战后会修一座新的工厂给你们,比现在这个更好。”于是,他转身爬上了扶梯,守卫还是不停地叫着“站住,站住”但弟弟没理他,继续往上爬。于是,弟弟倒在血泊里了。善良的他,会变成天上的一颗星星,照亮他所关注的人儿。
1944年8月25日,我们冒着生命危险跳下火车躺卧在死亡铁轨上,万般幸运的得救了。这一天,巴黎也解放了。故事书中的感人故事还很多很多很多,幸运的我们会给后来的孩子们讲诉春天到来前,那些可敬的为自由安息的伙伴们!因为你们,春天才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