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马克•李维的书,细致中带着小忧伤,小情怀,小感动。而《生命里最美好的春天》这本书,却有别于其他的书。他在严肃,残酷的氛围里,留下了点点星光,让人看到了希望,即使是在痛苦之后,也会迎来春天。
在战争的年代,无论对于哪一类人,都是有很多不公平的。特别是对于青少年,在他们心理生理正在发育的年纪,本来应该有好多美好的事情等待着他们。无论在食物上,还是在受教育方面,他们都应该享受最好的待遇,可在战争年代,这些都成为了奢求。
连生命都有可能丧失的年代里,谁还有心思和资本享乐,没有了美好的童年,这些青少年过早地认识到了贫穷,饥饿,死亡这些名词,而且看着自己和身边的人的幸福生活渐渐被剥夺,他们的内心也在发生着变化。
应该怎样面对今后的生活?《生命里最美好的春天》这本书中的这群青年选择了战斗,选择了反抗。但这样反抗的代价是巨大的,他们失去自己的身份,失去了自己的亲人,失去了自己的伙伴,甚至失去了自己的生命。但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明天的到来。就像书中说的,当恐惧日夜不停地折磨你时,继续活下去,继续战斗,继续相信春天终究会到来,这需要多么惊人的勇气。
和平和希望,在那样的年代时多么的奢侈。但是这些年轻人义无反顾的战斗着。虽然这其中也有恐惧,有孤独,又意志薄弱的时候。可是心中坚定的信念还有对未来的美好生活的渴望,支撑着他们一步步前进,即使遇到多恶劣的环境,多么卑鄙残酷的敌人,他们都依然前进着。
就像书中说的,只有真正迎来自由的那一天,你才会知道自己的牺牲是多么值得。
《生命里最美好的春天》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美好与坚持,无论在多么残酷的条件下,只要心怀希望,就会迎来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