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天春天会来的”这句话很朴实,仔细想想虽然有道理,但似乎对重大的苦难没有太多安抚的作用。但在这本小说里,这句话就像信仰一样深住内心。虽然死神足够强大,令我们没有丝毫的抵抗能力,但苦难总有结束的一天,怀着这样的希望抵抗成为了必须。这里面有一个情节要我印象十分深刻:
在一列火车上,有些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这么说起来,实在平常,然而谁会想到这是一辆通往死亡的列车,几百人拥拥挤挤地竖立在这列火车里,想要休息只能互相轮换,没有水,没有食物,舌头肿胀,浑身跳蚤,呼吸困难,慢慢地人们倒了下去。我看到了通往集中营的场景。
关于痛苦,我在这里读到的最多是,他们被叫走了,再也没有回来。你看不见他死亡时的最后一刻,这个生命就这样消失了。这要我想起了很多关于犹太人被屠杀的场景,有的在书籍的图片上,有的在电影里。形式不同,但我体会到的感受却是一样的。一方面数以百万人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另一方面纳粹士兵们被掏空了大脑,没有丝毫的善恶观念。
有些人觉得,我们中华民族也遭遇过这样的苦难,印第安人也曾遭遇过,在柬埔寨,在非洲,就在卢旺达,而且这个时间说起来要我觉得可耻,就是1994年。如此说来,仿佛是在比试苦难的重要性,可是我们反思这些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证明人类就应当是自相残杀的么?
反思犹太人大屠杀如此,反思第二次世界大战如此,我们面对的是独一无二的生命的逝去,之所以为独一无二就是生命与生命之间没有这种可比性。在无法形容的灾难面前,刽子手们把他者的生命当成了一样的, 普遍的,没有特殊性的,他在习惯性地以我的视角思考他者,思考他人的生命。结果是不以为重的。
这部小说里面我看到了很多内心充满良善的人,在这列火车上,有这样一个情节。哥哥有着高度近视,眼镜坏了,看事物一片模糊,这要他对逃生的希望感到渺茫。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弟弟察觉到哥哥的问题,主动帮哥哥想主意,这主意听起来完全没有可能实现。但是哥哥却感到欣慰,因为在这个时候弟弟还能对未来充满希望。
想此,有关新眼镜的结果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了,但是结局仍旧震撼人心,因为一副新眼镜的奢望成真了,做这件事的人是一位善良的红十字会的女护士。这部小说里常有这样的情节,要你暗暗生泪,诚如这样的开篇:今天,我还不认识你,谁能想到,明天,我就将爱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