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是格外偏爱后天启小说的,因为在这些小说中,旧有的世界与秩序重启,覆灭即重生,希望也蕴藏在绝望中,但是后天启小说要写得精彩好看,无疑取决于最基础的一点——对于新世界与规则的设定。那么这本《烈火的召唤》无疑选取了精彩却又蕴含哲理性的设定。
世界经过大爆炸之后,人类所生育的后代,全部为孪生儿,一个是健康完整的阿尔法,一个是身有残疾的欧米茄,我不知道人类是否可以做到如此纯粹,但是这个意向指代的意义无疑更加复杂。因为这样的区分多么像我们人类自己区分出的阶级啊,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人们,却因为肤色、语言等外在的不同而被划分成不同的等级,形同各自的隔膜,不断挑起争端,最终造成的战争与离乱绝对远远多于阿尔法与欧米茄之间的战乱,作者在文中为我们渲染的那些血腥的战争与屠杀场面,似乎在提醒着我们每一位读者,在我们现实社会中同样存在着这样的情景。
同样这样完全对立却处于同源的阿尔法与欧米茄也象征着人类自身的深刻人性,在人性中有好的一面:善良、正直、坚韧与情感,同样我们也有难以回避的弱点:自私、傲慢、贪婪,人总是奢望自己得到最好的,摒弃掉自身的弱点与缺点,而阿尔法与欧米茄的区别显然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借口与契机,借口贬低、隔离、压迫欧米茄人的肇始源出于人类自身,而那又是人们最终无法摆脱的同生共死的命运牵连,在这个过程中,阿尔法人展现出来的盲目与自信是如此愚蠢可笑,甚至他们区分优点与缺点的标准都是如此简单而粗暴,身体残缺难道不能有美好的灵魂?身体完好是否代表了完美无瑕?是否我们也有无法跳脱出的类似的想法?
回到故事本身亦不失精彩,卡丝的人生生来就是小心翼翼的,她的生活被社会制度与规则刻画得太过深入,在童年时期就要活在隐藏中这是多么悲惨啊。她作为一个先知,注定要经受更多的磨难,她眷恋着亲人,却被亲人抛弃痛恨,她看似软弱无力,却拥有着别人觊觎的能力,她被驱逐,想安定下来,又被不断地逮捕与追杀,她的命运随着欧米茄人的命运起伏而跌宕,但她始终相信,最好的世界是没有不同与偏见的世界。社会制度与人类的偏见造就了一个又一个悲剧,卡丝与哥哥扎克本来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无论从那个角度看来,天生残疾的欧米茄都应该得到更多的同情与关爱,而在这样的社会中绝不是如此,欧米茄人是绝后之人,是残缺的,是有毒的,是要远离痛恨的,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每个孩子都被预设到不同的阶级中,阿尔法们充满了蔑视与仇恨,欧米伽们缺少关爱与生活下的理由,更可怕的是被深埋在思想深处的对于现在制度与规则的认可,以及对于亲情的淡漠。就是因为这样的制度,小小的卡丝就学会了隐藏自己,世故而又艰难的保护着自己,就是因为这样的制度,扎克充满了仇恨与不甘,并且最终发酵长大成影响了所有欧米伽人生存的更残酷的制度。残酷的制度催生出残酷的人性,最后人性又加诸到制度之上,周而复始,恶性循环,但是每个人都会成为这个制度不可估量的变数,只要有更开放的思维与更宽广的心胸。小说结束的时候,卡丝失去了太多太多,一切又重新开始,人类总会为自己找到希望,而这希望往往存在于细微之中,却有着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