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的召唤》读后感(六):开始与终结
《烈火的召唤》在最初吸引我的就是他们名字:阿尔法和欧米茄。大爆炸后的每一代人新生儿分为了两个极端,一个阿尔法,一个欧米茄。阿尔法堪称完美,不仅发育正常,而且健壮活泼。与之相对的是欧米茄,天生带着缺陷:残疾,肢体猥琐,七星,有的瞎了一只眼,有的多了一只,有的甚至生来就无法睁开双眼。两个孩子中只有阿尔法人能传宗接代,但是他们生下的每个正常孩子都伴随着一个孪生的欧米茄。所以人们认为欧米茄身上带着大爆炸一流的毒素,是被污染的弱者。双生儿同年同月同日生,也在同一时刻死去。不管他们在什么地方,离得多远,其中一个死亡时,另一个也会立刻死去。于是阿尔法和欧米茄的分裂与矛盾开始了。
作为幻想文学,我忍不住的会去想象作者使用阿尔法和欧米茄作为各自代表的原因。希腊字母24个,起于阿尔法,终于欧米茄。开始与结束,象征着事物的伊始与终极,第一与最后,类似于亚洲哲学中“最后意味着最初,结束亦是开始”的循环,与阿尔法和欧米茄人同生同死的命运极为相似。可以想象健康的阿尔法人长大之后开始接触并走向权势,为了自保或者对付政敌而去寻找双生欧米茄的情景。在本书之中,这样的场景也的确发生过,甚至比这个更为严重。欧米茄们从小被区分出来之后就会被打上烙印并离开阿尔法生活之地,可是所住之地被驱赶到越来越贫瘠的地方,赋税也越来越重。之前被欧米茄所不耻的政府收容所里,也开始了越来越多的欧米茄人。如果阿尔法和欧米茄可以和谐相处,那么动乱也不会开始了,可这种命运不仅仅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感觉,让阿尔法人变得有些疯狂。欧米茄就像他们的字母符号一样,Ω,物理中的电阻,阻碍了阿尔法人的眼。传说中有个欧米茄人的庇护之所自由岛,在主角欧米茄先知(有预示未来的通灵力)卡丝的寻找下也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与之相对的是她的孪生哥哥阿尔法领袖扎克,被人们称为改革者,他让阿尔法和欧米茄的关系变得更为不可调和,暴乱和镇压一触即发,自由岛也同样在被作为阿尔法走狗的先知神甫带领寻找下变得岌岌可危。
作者在文中构建了一个黑暗与希望交织的世界,引领读者跟随主人公一起一路冒险,拯救所爱。双生子不可打破的联系让人们看到了一种恐惧和愤怒。希望有一天阿尔法代表字母始,和欧米茄代表字母末能够和谐相处,始终如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