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懂《孟子》:养善心,明事理,行正道,成就圆满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读懂《孟子》:养善心,明事理,行正道,成就圆满人生

2018-04-25 05:17:38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读懂《孟子》:养善心,明事理,行正道,成就圆满人生

  孟子被称为“亚圣”,在传统儒家中,地位仅次于孔子。

   

  汉代赵岐把《孟子》一书与《论语》相比,认为《孟子》是“拟圣而作”。

   

  宋明理学兴盛,更将《孟子》列入“四书”,奉为人人必读的基本经典

   

  时至今日,社会迅速发展生活日新月异,我们为什么还要读《孟子》?

   

  郑连根老师研读《孟子》,对于《孟子》的认识领悟有许多独到之处

   

  1.  不能用原则交换利益

   

  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一把大火,前门大栅栏的瑞蚨祥焚烧殆尽库存布匹和来往账目,全部化为灰烬

   

  大火刚灭,孟雒川第一个在废墟上支起帐篷,搭起木板,恢复经营,并贴出告示:

   

  凡本店所欠客户的款项一律奉还,凡客户欠本店的款项一律勾销,本店永不歇业。

   

  晚年的孟洛川,携儿孙登泰山,望着东方冉冉升起的旭日,他的儿子想到父亲纵横捭阖、驰骋商场七十余年的壮阔人生恭敬的问“父亲,您这一生的经商之道是什么?”

   

  孟雒川在东岳之巅,沉思良久,出人意料的说出四个字:大商无算。

   

  孟子说: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有些利益可以取,有些利益不能取。人只有遵守自己底线有所不为才能有所成就

   

  而孟雒川的祖先孟子是中国最早提出义利之辨的人。

   

  很多人觉得,《孟子》开篇就说: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这是对利的彻底否定。

   

  于是很多中国人耻于言利。

   

  其实这并非孟子的本义,郑连根老师通过《孟子》原文讲解,还原孟子当时的语境,告诉我们判断利义取舍的核心标准是:

   

  合道,利再大也不为过;不合道,利再小也不能受。

   

   

  如果不对孟子所言义利有所区分,就很容易造成孟子完全不准言利,不准享受利的生活的误解

   

  没有读懂孟子的义利之辨,那就不懂孟子。

   

   

  2. 善良是一种选择

   

  人性善良与否,我们争论了几千年,好像一直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我们受的教育和各种书里,大部分都是直接讲:孟子主张性善论。

   

  如果主张人性本善,那我们该如何解释人间的种种恶呢?

   

  其实,孟子主张的是性向善,而不是性本善。

   

  孟子讲,人都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是非之心、辞让之心,

   

  这就是人禽之分的根本,也是仁义礼智的发端。

   

  在今天,对于个人来说,保持善良已经不再是一种“消耗自己”的选择。

   

  郑连跟老师说:随着互联网社会的发展,人的那些美好品质“善”、“良知”、“正直”都是被正相激励的,

   

  我们正在建立一个“信用体系”,那些美好的品质变成人的正资产,而不是潜在风险成本

   

  所谓的聪明人都喜欢走捷径,都喜欢去占便宜或者精于算计,但是,所有的捷径最后都会适得其反

   

  3. 经营管理智慧

   

  基于人性向善的主张,孟子提出了仁政王道。

   

  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不是政治家,也不是官员,那孟子的仁政王道思想和我有什么关系?这个时代,最普遍组织形态,就是企业

   

  对于企业家、企业的管理者而言:行王道还是霸道,这就成了天大问题了。

   

  这是企业的世界观价值观。从管理的角度而言,西方的管理理论,是强调了人的工具属性

  强调的是“管”和“控”,而忽视了人作为人的“能动性”。

   

  郑连根老师说:真正优秀的管理文化应该是既能通过西方管理理论和管理工具来消除和控制人的恶,又能用王道思想激发人之所以为人的能动性。

   

  就企业的价值观或者企业的文化而言,选择为什么而存在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的小利还是促进社会和人类的进步的大义之间的选择,决定了企业的价值和意义

   

   

  4. 会说话,是一种能力

   

  孟子不仅是儒家的传统经典,也是绝佳的文学作品

   

  读《孟子》,如睹其人,能强烈感受到一种正气,智慧和幽默

   

  孟子的文章说理畅达,气势充沛并长于论辩,逻辑严密,尖锐机智代表着传统散文写作最高峰。

   

  《易经》上说:“出其言善,则千里之外应之…….出其言不善,则千里之外违之。”

   

  一个人最直接和具体表现,在于言语行动,而言语的传播力、感染力影响力,又远远超过行动。

   

  说话属于人的本能,用以表达人的思想、情感意愿,促进人际沟通了解;不过,人与人之间的误会争斗,也大多源自于人的说话。

   

  所谓“说话高手”,自然是懂得“如何说”以及“说什么了”,读懂《孟子》,成为说话高手,这将是一枚重要的彩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