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里,对汪曾祺老先生的记忆是:江苏高邮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他的很多作品被编入中小学课本,如《金岳霖先生》《受戒》《故乡人》《葡萄月令》等诸篇,是学习的经典。
汪先生的文章清新淡雅,有一种返璞归真的自然之意趣,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这本《不如喝茶聊天去》精选了汪曾祺不同时期代表作,让人在疲惫困惑之余,能读一读他的文字,放松心情,放空情绪,回归生活的本真。正如汪先生所说的:你很辛苦,很累了,那么坐下来歇一会,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读一点我的作品。
汪曾祺先生的文章,写凡人小事,记乡情民俗,谈花鸟虫鱼,信手拈来。他的文字有烟火气,书中所描述的人间草木,看得人平静欢喜,又生出些淡淡的惆怅来。生活中柴米油盐之类的琐事暂且放置在一边,不如喝茶乘凉聊天去!
的确,本书开篇第一章《人间草木》,作者用简洁又充满感情的文字讲述着自然界那些寻常又美好的花花草草,让人在阅读文字的过程中,发现身边的自然之美。比如《樱花》一篇,不过百十来字,却将圆通公园李胜开的樱花美景展现无遗,人与花,花与蜂,融为一体,风和日暖,人在花中,不辩为人为花。再比如《叶子花》,寥寥数语,将叶子花的习性讲的一清二楚,虽然没见过,却从汪曾祺先生的笔下可见一斑
能勾起作者回忆的的花,比如云南茶花,作者也不吝惜笔墨,将市花、典故、西山茶花、江西井冈山习俗、茶花分类等等一一道来,简而不啰嗦。
由花草而到鸟兽虫鱼,作者带我们领略日常生活中的那些动物们的习性。如《狗蝇》,,作者只一句话,就将此昆虫的害处说尽,并显出厌恶之情。讲《北京人的遛鸟》,这可有的一说了。北京人遛鸟,那是一种文化,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生活乐趣。这不,汪曾祺先生上来就用了一句“遛鸟的人是北京人里头起得最早的一拨”,因为喜欢,所以才起早床赶早啊。什么叫“遛鸟”?他们手里提着鸟笼,笼外罩着布罩,慢慢地散步,随时轻轻地把鸟笼前后摇晃着,这就是“遛鸟”。想必,汪先生也是“遛鸟”的高手,他将如何驯化的过程讲述的清清楚楚,没有这样的经验,是说不出这么专业的话来的。
再到时令节气,进而行者无疆,再到趣闻轶事,汪先生的才情得以尽情舒展,将所见所闻所感,用信手拈来的功力,说尽了人世间的那些美好回忆和故事,读来,令人感动不已。
正如汪先生所说的“人有闲情逸致,说明国运昌盛”。的确,生活在一个美丽富饶的中国,我们有太多的理由去好好的生活,好好的品味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