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安东尼》读后感(四):爱会在回忆里重生
爱会在回忆里重生
能够阅读到这样一本好书,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我认真地看了两遍,心为主人公的伤痛而痛,也为爱的重生而更加热爱生命。《爱你的安东尼》——的确是一本治愈系好书。
本书的作者莉萨·吉诺瓦是哈佛大学神经学博士,她的主要研究课题内容包括忧郁症的分子病因、帕金森综合征、药瘾、中风引发的记忆丧失等。她的这本《爱你的安东尼》,主要围绕着自闭症和出轨来展开。因为这本书,我在网上百度了一下自闭症患者情形,自闭症患者的家族的确需要承受非常沉重压力,而这些自闭症患者也为自己不能与外界沟通而感到痛苦。了解到这些,就更能深刻体会这本书中所表达的情感。这本书还围绕出轨来写带给一个家族的变故,以及在这场变故中,每个人的反思成长
奥利维娅是自闭症患儿安东尼的妈妈,在8岁的安东尼去世之后,她带着巨大的伤痛独自来到楠塔基特岛,她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持平内心的伤痛。而在楠塔基特岛上,家庭主妇贝丝也正面临着生活带给她的巨大震惊以及悲伤——她已经结婚14年,并育有三女,却在38岁的这一年遇到了丈夫出轨的突发灾难!两个生活轨迹本来并无交集的中年女人,一个需要从对儿子的永远离去所导致的巨大悲伤中尽早醒过来,重新激发出对生活的一片热情;一个需要从失败的婚姻里尽快走出来,重新面对今后的生活,她的武器就是手中的笔。她用笔写下了一个自闭症男孩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竟然与奥利维娅的儿子安东尼的经历出奇一致
两个女人,因为这种机缘互相认识,并且奥利维娅看到了贝丝写的小说,她吃惊地发现,自己的安东尼在贝丝笔下重生了。
看完后,我忽然想起《暗香》这首歌中的一句歌词:“心若在灿烂中死去,爱会在灰烬里重生。”奥利维娅太爱安东尼了,安东尼在她的内心中占有的位置甚至重于自己的生命。而在真实的生活中,在安东尼存在于人世期间,他无法控制自己的言行,无法感知周围的一切,也无法正确地表达内心的感受。奥利维娅不知道安东尼是否知道她在爱着他,也不知道安东尼是否感知到了他的妈妈对他的那一份爱;而这些情感的交流和表达都统统在贝丝的小说中找到了答案,书中那个自闭症孩子发出了声音,能够与人交流……
看了两遍这本书后,忽然对生活中的种种纠结豁然开朗。生活并不全都是阴霾,也许我们会因为很多的变故,变得消沉,变得痛苦。把自己深深地陷于一种自我折磨中,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终究会有一双爱的手来治疗心底创伤。而我们对爱的那份独特的感知,也许会在失去后慢慢地领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