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变现》读后感(二):西方前沿理论中国化的典范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规模纪念流露着中国化的必要性。自鸦片战争以来,国门洞开,西学无可避免的要学习、要引进,但是,中西方文化毕竟是不同的,语境也大不一样,因而在理解上也存在隔阂,因此,马克思主义的成功,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中国化的成功,若果只有原文的学习,是很难普及的。马克思主义是西学的一种,很多时候,西学也需要像马克思主义一样实现中国化、成功中国化,才能发挥出理论的威力、才能惠及人民群众。就好像现在,中国的现代化、商业化加速,人们对商业理论的需求加大,但是国内的实践者没空写,国外的著作翻译过来,还是有隔阂,就拿最新博客而言,中外是不同的,所以最佳的状态,是有会通中西的人来做中国化、本土工作,这两年万维钢、吴军等人的出现,其实已经大大改善应用商业的局面,《兴趣变现》的第二作者孙庆磊,也是这样一位人物,他和乔•普利兹合作的这本《兴趣变现》,大部分是乔•普利兹的思想,但在表述上、案例上,都是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丝毫不会有度翻译著作的隔阂,但是内容的前沿,却又让人叹为观止受益匪浅。有志于做斜杠青年、内容创业者,不可错过此书。和其他鸡血创业书不同,这本书的核心观点更加务实,就是不鼓励盲目辞职创业,而是在职业中逐步积累知识,然后找到作者称为“甜蜜点”的东西,然后做到极致,实现内容变现。这个思维,让我很感叹互联网伟大,因为没有互联网的话,找到甜蜜点也没有用,因为你没有时间渠道,而互联网是天然的渠道,只要你有产品,理论上还是面对亿万级的用户的,这是甜蜜点的基础。如果没有互联网,罗胖是不敢从央视辞职的,他也没有能力做出来得到APP,他最多是个博学胖子,但无法把知识贩卖出去。但是,互联网给了他“甜蜜点”,也让他实现了财务自由。当然,只有甜蜜点还是不够的,找到甜蜜点后,还要继续寻找“内容翘点”,甜蜜点是发现知识领域,但是“内容翘点”却可以让你脱颖而出,当然了,甜蜜点好找,但是内容翘点就不好说了,因为也成了兴趣变现的关键。孙先生通过实战研究结合西方理论,讲述了一系列测试内容翘点的方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以说,这是一本西方前沿理论中国化的典范,值得细细品读。前沿理论中国化的典范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规模的纪念,流露着中国化的必要性。自鸦片战争以来,国门洞开,西学无可避免的要学习、要引进,但是,中西方文化毕竟是不同的,语境也大不一样,因而在理解上也存在隔阂,因此,马克思主义的成功,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中国化的成功,若果只有原文的学习,是很难普及的。马克思主义是西学的一种,很多时候,西学也需要像马克思主义一样实现中国化、成功中国化,才能发挥出理论的威力、才能惠及人民群众。就好像现在,中国的现代化、商业化加速,人们对商业理论的需求加大,但是国内的实践者没空写,国外的著作翻译过来,还是有隔阂,就拿最新的博客而言,中外是不同的,所以最佳的状态,是有会通中西的人来做中国化、本土化工作,这两年万维钢、吴军等人的出现,其实已经大大改善了应用商业的局面,《兴趣变现》的第二作者孙庆磊,也是这样一位人物,他和乔•普利兹合作的这本《兴趣变现》,大部分是乔•普利兹的思想,但在表述上、案例上,都是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丝毫不会有度翻译著作的隔阂,但是内容的前沿,却又让人叹为观止、受益匪浅。有志于做斜杠青年、内容创业者,不可错过此书。
和其他鸡血创业书不同,这本书的核心观点更加务实,就是不鼓励盲目辞职创业,而是在职业中逐步积累知识,然后找到作者称为“甜蜜点”的东西,然后做到极致,实现内容变现。这个思维,让我很感叹互联网的伟大,因为没有互联网的话,找到甜蜜点也没有用,因为你没有时间做渠道,而互联网是天然的渠道,只要你有产品,理论上还是面对亿万级的用户的,这是甜蜜点的基础。如果没有互联网,罗胖是不敢从央视辞职的,他也没有能力做出来得到APP,他最多是个博学的胖子,但无法把知识贩卖出去。但是,互联网给了他“甜蜜点”,也让他实现了财务自由。
当然,只有甜蜜点还是不够的,找到甜蜜点后,还要继续寻找“内容翘点”,甜蜜点是发现知识领域,但是“内容翘点”却可以让你脱颖而出,当然了,甜蜜点好找,但是内容翘点就不好说了,因为也成了兴趣变现的关键。孙先生通过实战研究,结合西方理论,讲述了一系列测试内容翘点的方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以说,这是一本西方前沿理论中国化的典范,值得细细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