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南国》读后感(五):疆土之外是万敌
“屈辱”已然与晚清成为了孪生兄弟了,至少在我们常见的读物之中是如此的,而且处处可见的是一个落败的国度等着被比自己强大不知道多少的国家入侵,然后被迫割让自己的领土,赠送白银,当然还是要让别人到自己家来开商店的。
《晚清南国》一书给我们展示了晚清的林林种种被侵略的史实,总的来说,如果你已经将中学历史教科书上的东西背诵一遍的话,其实没有多大必要来阅读这本书,没有你所想要知道的更多的东西。当然,如果你知道的不过是一个轮廓,读一下这本书至少你知道了一些微妙的细节,但是不过更多了。如果你真的很讨厌历史教科书上的论调,其实也没有必要来读这本书,毕竟这本书的论调与其并没有更多的差别了,核心就是“疆土之外是万敌,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这本书所选取的战役包括了日本美国侵台,滇案,英国入侵西藏,中法战争。总的来说,该来侵华的都来了,基本现在这些国家也都是大名鼎鼎的,至少他们现在都还是被我们称之为资本主义世界的大号人物们。这些战争的地点也都是在今天我们可以称之为“敏感”地带的地方,即便是滇案的事发地点,时至今日,也还有很多自己的不能够被说起的事情,至于西藏,台湾什么的,则是更多政治上的敏感。作者对这些战役的归纳和讲述,未免让我产生阴谋论,是否作者不过是借助以往的屈辱来认为今时今日这些地方不过国家的另一个点,少了国家的强大的后盾,这些地方其实不过是帝国主义玩弄权术的地方。当然,前面也说了,这本书的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它有着浓厚的政治正确性,有着历史教科书一般的正确,和不容置疑。
晚清的史实我想我们是不应该忘却的,然而拿着这样的史实来说自古以来一个地方属于另一个地方未免就多少有些好玩了。如果我们按照一种自古以来的划分法的话,那么所有的地方都是连在一起的,而这个时候,自古以来这片土地属于谁呢?当然,我并非要否认政权的合法性以及统治力所触及的范围,而是在说另一个事实。
我想,我们多年以后,也许还会有另外一本类似的书,探讨的不是晚清,而是晚清之后的国度的疆外的万敌,而那个时候,是不是要着重说一下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