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南国》读后感(二):南国之殇:记住耻辱是为了不再挨打
南国之殇:记住耻辱是为了不再挨打
《晚清南国》看完的第一感想:弱肉强食,任人宰割;奴才祸国,雪上加霜。台湾、云南和西藏等地区在晚清时期遭受到的侵略,多少次的抗争也未能换来主权和尊严,即使打了胜仗还依然要承担割地赔款,那么多的不公平待遇,也仅仅是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一个部分,可见当时的中国有多么水深火热。
历史到了今天,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使我们国家成为这个动荡的世界里一个受人尊重的民族。西方民主国家进入社会发展的低潮期,但依然把控着世界局势的总体;中东和非洲国家依然战争不断,那里间断上演着晚清时期的侵略诡计;大国之间的战争已然无形,但恐怖主义又成为诸多国家的主要敌人。事必期于有备,患当杜于方萌。对于当期的中国来说,记住当年的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加警醒地面对世界。
晚清的耻辱,是自西方资本主义兴起以来,中西方力量差距不断扩大以及西方侵略者贪婪无度所造成,但首先应该是我们自身的原因。夜郎自大的闭关锁国,腐朽不堪的官僚制度,最终导致了对内官员腐败民不聊生,对外捉襟见肘无暇顾及。如今的中国则有30多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国力不断提升,在世界的影响力也逐步增大,回忆过去的历史,更有助于我们冷静地思考我们当前的大好形势,稳步地将我们的改革与发展同步进行下去。
试想当年晚清的北洋水师和南洋水师能发挥作用,晚清历史上的耻辱会不会有所改写?或者洋务运动的开展能更加超前,我们在鸦片战争中能否挽回一些颜面?站在历史的角度去看待我们当前的一些时局,会显得更加清晰一些。例如我们的反腐败,就是为了清除国家层面的一些腐朽和垃圾,扫去改革与发展存在的一些掣肘与障碍;我们所造的航空母舰,是加强我们的海上力量,从海上大国向海上强国发展,不断提高我们海上贸易的保障能力,也加强我们海上的国防力量。
给我们的耻辱做个记号,告诫我们及后人“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给予我们最好的教训了,晚清的历史中充斥着腐朽的制度、无能的官员和贪婪的侵略者之间的故事,少有的正义之士也未能挽救帝国遭受凌辱的厄运。如今的中国步入经济发展的轨道,社会发展相对平和,但也存在很多隐忧。回顾历史的耻辱,就像在和平时期定期拉响战争的警报,只是为了提醒我们:发展的前提,是保证我们国家的主权和人民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