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重启》读后感(七):世界毁灭后的生存必备手册
当你坐在电影院里看着诸如《生化危机》这样的好莱坞大片时,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当我们真的突然间失去了秩序与联系,无数人在地球的毁灭中化为灰烬亦或是变成“僵尸”,而你恰好就是少数的幸存者。面对这令人绝望又沮丧的一切,你会怎么做?
如果没有看过路易斯的《世界重启》而是盲目地相信《生化危机》里的“救世主”爱丽丝可以拯救世界的话,那么对于复兴世界的任务,无非就是一场空谈。在这本书中,路易斯从实际出发,对农业、医学、交通、通信等多个与人类生活最紧密结合的几个领域,提出了自己认为最实用、最有价值的建议和构想,可以说完全是一本世界毁灭之后的“生存必备手册”,它能够迅速帮助我们在整理好所有的负面情绪之后,冷静而理智地进入新的生活状态,开始真正的世界重启道路。
在世界毁灭的最初,对于幸存者而言,眼前的一切既是地狱,也是天堂。虽然失去了秩序,也就意味着失去了服务,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享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各种资源。这些资源多是来自于大型超市、商店等等,是逝去的人留给幸存者们最后的“祝福”。但不要被这些眼花缭乱的资源给冲昏了头脑,认为未来无可担忧,一切都不过是暂时的。路易斯残酷地将这段时间称之为“宽限期”。在“宽限期”除了迅速储备各种资源以外,还要对这些资源进行合理地分配,比如在食物上就要按照食品的保存期限进行排序,此外路易斯也提出很多保存食物的小窍门,试想想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这一些真的小窍门可能会在紧要关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宽限期”过后,世界的重启才是路易斯的中心。靠着毁灭世界的物资生活只能是一时的策略,不可能延续到永远,想要人类真的活下去,就必须要掌握种植食物、使用火与电等等一系列的知识。面对人类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显然路易斯无法用薄薄的一本书将其全部收录,他只选取了最重要也最核心的部分加以阐述,而这些内容与现代的高科技相比,可能要粗陋朴素得多,比如手工纺线制衣服,比如用人类最早的耕田工具犁,比如使用水车带动电力,这一切的一切,仿佛带着我们回到了几百年前远古人类的生活,只不过还是现代的楼房,好似路易斯自己的寓言:“文明2.0看上去大概就像是不同时期技术的大杂烩,和名为蒸汽朋克的文学流派别无二致。”
但在《三尖树时代》也说过:“我们在一个新的世界里有了飞速的开始,我们被赋予了充足的各种事物来起步,不过这并不会持久……我们的飞速起步中最有价值的部分便是知识。那是令我们得以在祖先开始的地方起步的捷径。”
《世界重启》毕竟只能依靠如今最先进的人类智慧来解决一些生存的初步问题,它是一条快速摆脱困境与迷茫的捷径,但是真正能够帮助人类走得更远的,依然是我们的智慧和我们未曾发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