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重启》读后感(八):大灾变后我该做什么
末世题材一直是科幻小说的关注点,最近辐射4发售引起大批老粉丝激动,为此国内最好的游戏podcast:Gadio,专门做了连续的节目介绍辐射的相关知识。看完本书,我想也许会有类似的主题会被游戏化:在大灾变后,该如何在废墟上建设家园,重新启动人类的文明。
作者从多方面,对重新开始建设人类家园进行了讲述,原书名本身就是知识指南。作者假设真的发生了灾难,也许是核爆、疾病或者行星撞地球,假设有少数人——包括你存活下来,而自然环境能够继续生存,在此条件下该怎么办。除了开始的几十年,可能依靠灾难前剩余的物资存活,后面的日子,人类必须重新攀过漫长的科技树,把文明恢复到灾难前的水平。
假设一个普通人活了下来——不知活下来是幸运还是倒霉——比如我,该做什么?
按照这本指南,首先是一个过渡期:先利用现有的资源。这一点和游戏“我的战争”类似,依赖现有的原材料、给养活下去。
这一阶段,可能要先找个地方住下来,搜集干净的水,去超市或者仓库搜刮食物,还有基本生活物资:药物、燃料、衣服、武器等等。可能要寻找一些残存的工具进行简单的加工,例如搭建一个火炉煮熟食物,或者练习用锯子、斧头修正破损的门窗。如果运气好,这个阶段可能会比较安逸,现代战争影响下的某些时期人类就是如此存活的,比如书中举了古巴被禁运后的例子,繁育耕牛替代拖拉机、自制零件维护老旧的美国汽车等等。
但是,真正的困难在于,必须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在前一阶段有足够保障的情况下,我可能会这么做:
首先,我不是一个人战斗。如果像电影《我是传奇》里那样,估计也没有复兴的可能了。要组织足够的人手,这些人要有劳动能力,最好也有技术能力和特长,以便在某些技术领域加快进度(不过过度细分导致很多人只掌握很少部分的知识,即使很深但并不适合从零开始)。更重要的是,人需要繁殖来获得进步。所以下面,就以“我们”称呼这些人。
然后,从农业开始。采摘和狩猎被农业替代,文明才起步。灾变之后也许自然会慢慢恢复活力,能够更重的土壤够多,无论是谁都要重新当农民,通过植物重拾太阳带来的能量。
我们需要找到可繁殖的种子(而不是人工杂交的),以简单的工具开始耕种,在种子银行有库存,但如果找不到,就必须实验任何能找到的种子。
显然,我们已经不必重复前人的路:尝试各种植物,我们要把努力放在那些高产出的作物上,并且使用合理有效的耕种方式,比如轮播、垄耕;同时,复制出趁手高效的农具。还有,化肥和除草剂没有了,我们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绿色农业,虽然效率很低。这意味着我们要收集粪便来制作肥料,否则只能依赖土壤慢慢恢复肥力。
农业的复兴让我们温饱,然后,才可能有人去做更多事情。还记得《帝国时代》游戏里,要先保障食物充足吗?无论如何,人口增加和城市出现都仰赖农业的繁盛。
《鲁滨逊漂流记》里,主人公除了吃沉船遗留下的食物,自己慢慢的种植麦子并且养殖山羊。我们也必然如此,要把植物可食用的部分改造的可口,同时学习如何保存食物。
吃饱了还要穿暖了,植物和牲畜可以用来制造衣物,遮体保温。同样,也要想办法取暖,如果科技水平无法轻易获取化石燃料,只能先从木头开始。取暖和照明,燃烧还能够把化学工业恢复起来,制造碱、酸以及更多复杂物质。在灾难前,石油和煤炭可以轻易提炼化学品,但灾变后的我们,只有先重复费力而简单的方法。
这样,我们可能需要基础的材料来恢复工业,比如混凝土、玻璃、金属。这些材料对居住、农业都有帮助,也能用来生产化学产品,比如只有器皿合适才能保存酸液,而足够强度的熔炉会提高冶金的效率。
在人口数量极低的时间段,虽然原有的药物早已失效,但很多因密集人口高发的疾病可能不存在。也许我们的难点在于,没有足够高度化学工业来制造药品,只能看着身边人死去。制造青霉素不像制造玻璃那样,无法跳跃。但好在我们的卫生和防病意识远好于过去。
在灾变前人类依赖电力,灾变后我们的能源会慢慢恢复。从依赖植物、畜力,到风力、水力,也许我们中某些工程师能快速的制造出发电机和内燃机,因为这些科技爆发点的发明都坎坷曲折,但复制起来会非常容易。也就是说,恢复到工业社会初期不会太难。
我们在聚集生活时,通信绝对是个大问题:手机、网络没有了。写信,要制造纸张和墨水,或者无线电爱好者可以借助前人的经验,把电报、电台恢复起来。当然,重新恢复互联网、甚至GPS还非常难。
也许我们可以接受现在的发展,当然,我们是站在前人的基础上重来的。这些基础,还包括重要的两点:时间和空间。时间概念来源于对天体的观察,我们可以从观察太阳开始,逐渐过度到制作发条时钟,以及重建历法:也许需要定位某一恒星在天空的位置,才能知道我们身处公元多少年(如果没有人划正字记录的话)。而空间位置,除了防止我们在自然中迷失方向,还要重新建立经纬度信息并开展更远的活动。
前面说过电力的恢复,好像忘了蒸汽机(以及工业革命),到底要不要让科技发展的更高,我们也许会产生分歧,或者我们能够达成一致意见,选择另一条路。重点是,科技的水平与我们的需要达到平衡,就算没有互联网和手机。
返回到本书,虽然建立在假设基础上,而且作者也在书的末尾强调本书略过很多重要的知识和技术进步,但这本书依旧只是一个知识参考。在阅读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人类进步的点滴和乐趣,同样重要的,你也会不自觉的反思人类文明对地球的影响,这样会不会让读者进一步思考,如何避免人为引发灾变,让这个世界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