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重启》读后感(九):从世界重启到莱伯维茨的赞歌
“遗址在我心中投下巨石。万物自无中来,向无中去,一切终将消逝,只有世界继续,时间永恒。我总能看到周围的事物宣告逝去,使我只能对正在发生的一切全盘接受。峰峦拔地而起,森林被夷为平地——与之相比,我短暂的存在渺若微尘。”
1767年,狄德罗在沙龙随笔中如此写道。与我们固有的印象不同,这位启蒙运动的思想家生活在一个新思想蓬勃喷涌,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但他对于文明的未来却实际持有悲观看法。如果18世纪的西方文明像罗马一样崩溃,并复归于中世纪的黑暗时代,那又该如何?这就是狄德罗和他的学派编纂百科全书的初衷——在未来的黑暗时代为人类保存知识,为文明的复兴保存火种。
这也是本书的意义和价值,或至少是作者声称的意义和价值。这是一本新时代的<百科全书>,一部重建文明的纲要和指南,一部关于文明重建科技树的必要索引。没有人能够预言未来。如果现代工业文明的劫难果真会到来,那么本书作者将会成为一位先知。如果没有,那么他至少是一位成功的畅销书作者。
阅读本书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但掩卷思考,接下来的问题是:现代工业文明的衰落或毁灭——启示录式的末日预言——果真会发生吗?
时至今日,大多数人对人类文明的前景抱有乐观态度。工业革命以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爆炸式进步给这种乐观主义提供了令人信服的基础。科幻小说和电影幻想着星辰大海,人们陶醉于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产业和互联网——为生活方式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革之中。技术和经济的飞速发展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二战以后的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并且将会永远繁荣昌盛下去。少数情况下我们会谈论“挑战”和“危机”,不过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实际上主流舆论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文明崩溃的可能性——除非是宣传末日恐惧的邪教组织。
我们当然应该欢迎乐观主义的生活态度,但前提是乐观主义必须建立在坚实可靠的基础上。乐观并不是盲目的理由,只有正视危机,才有可能避免崩溃的发生。
在<崩溃>一书里,戴蒙德列举了诸多历史案例,他告诉我们,历史上文明的崩溃绝不罕见,如果一个文明不能与它所依赖的环境和谐共处时,它就很有可能面临崩溃的结局。
可是不幸的事实是,这正是现代工业文明目前的处境。资本主义现代世界体系是一个扩张性的经济秩序,为了发展它必须不断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并且陷入周期性的危机。这个体系建立在对地球资源(矿产、环境、生态)无止境消耗上,它本质上是不可持续的。人类消耗的能量大多数来自于几亿年前植物积蓄的太阳能,甚至连农业生产也依赖于石油工业,同样是一个消耗大于产出的负产出过程。如果没有化肥和农药,现代农业根本不可能维持当前的高产。
戴蒙德在书中列出了人类社会面临的十二种危机,包括资源危机,环境危机,人口危机,这里不必一一赘述。他得出的结论是,如果要解决人类面对的危机,我们需要的不是某项新的技术进步,而是强有力的政治意愿。我们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技术工具,我们所缺少的只是治理和改变的决心。
lt;崩溃>的结尾照例表达了一种政治正确的理念:尽管形势十分严峻,但如果我们现在就行动起来,事情仍然大有可为。然而在这里作者根本是自相矛盾的。因为根据他自己的理论,人类文明的未来恰恰是悲观的。
回到现实世界,我们并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世界政府,我们根本无法凝聚足够的政治意愿。我们所有的只有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狭隘的利益纠葛,一切议题,即使被讨论,也不过是口号而已,很难落实为行动。
举个栗子,全球气候变化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全球气候变化本身已经被科学家认为是事实。但时至今日,美国共和党——军工复合体——仍然拒绝承认此事的存在。在国际上内,全球气候变化议题被高度政治工具化,欧洲想收碳税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美国和中国以及发展中国家拒不合作,为自己争取增长的空间,每一方都在出于自身的利益进行政治博弈,最后巴黎峰会决议等于一张废纸。
巴西亚马逊森林每年被砍伐16万平方公里,谁来约束巴西政府?没有人。
日本年年捕鲸,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群众纷纷表示抗议,那又如何?谁能去约束日本政府?
这才是目前国际政治的现实。“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口号已经被喊了半个世纪,但环境仍然持续恶化,也许在部分领域内情况有所改善,但总体上面对现代资本主义体系的逻辑,“环保”显得何等虚弱和无力。
“环保”不产生任何利润,“环保”仅仅是企业生产的一个附加的成本。
抛开环保不提。
1)尽管目前石油产量仍然维持在历史高峰,老油田却在纷纷枯竭,新发现油田大多位于高纬度或深海等恶劣地区。也许石油彻底枯竭在未来几个世纪都不会出现,但由于开采成本,能源价格提高到一个无法接受的程度,是否是可能的?
2)核聚变自从二战以后就被预言为50年后实现,至今仍然是一个永远的50年。即使不说产出投入比例,以及磁约束难题,ITER项目的完工已经被延期到2025年,核聚变的前景绝对不像科幻小说中描述的那样确定。这很可能是一个<文明>游戏里无法建成的奇迹。
3)自从冷战结束以来,美苏签订协议削减核弹头,一时间核冬天的阴云似乎在大气层上空散去。但另一方面,削减的核弹头并未被实际销毁,另一方面,核武器扩散的趋势根本没有被遏制。先是五大常任理事国,然后是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现在是北朝鲜。试问,距离一个恐怖组织制造出脏弹究竟还有多久?
如果现代文明的危机到来会如何?这是一个假设,但绝对是一个应当被认真对待的假设。
我们不知道危机是否会到来,我们不知道危机可能会出现的规模,我们甚至不知道危机可能发生的形式。一场核战争?未知病毒?能源危机?假设仅仅是假设。一场核战争可能会毁灭人类主要的工业城市,以及人类大部分书籍文献,而一场类似于<猩球崛起>中的变异流感可能仅仅会抹去绝大部分人口,而保留下足够的资源和极其珍贵的知识。
但有一点我们可以抱有信心。不论是哪种情形,人类都仍然是一个顽强和适应能力绝佳的种族。一场灾难都不太可能彻底消灭地球全部的人口,最坏的结果只是文明倒退到农业时代,幸存者经历一个新的黑暗时代,直到重新开始一次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一旦这种情形发生,<世界重启>这本小册子就将会发挥它至关重要的作用。
乐观的说,我们应当相信人类。即使最坏的最悲观的情果真出现,人类也值得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文明将会重建,人类将会重新崛起。地球文明偏离了道路,但仍然会走向正轨。
但还有另一个更黑暗的可能性,这个未来真的存在吗?如果后启示录时代的地球已经没有足够的煤炭和石油资源,人类无法再重建工业文明,又当如何?
或者,即使人类重建了文明,人类也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本性,动物性缺陷的烙印深深印在这个种族当中。贪婪,仇恨,敌意仍然可能会使人类再次走上同样的道路。就像黑格尔所说:人类从历史中学到唯一的教训就是,人类从不会吸取历史教训。
就像<莱伯维茨的赞歌>中所描绘的:核战争发生了,黑暗时代到来了,人类文明复兴了,但又第二次陷入核战争的浩劫。
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就像我们永不知道我们是否是“人类中心论”所断定的“天选之民”。
我们不知道我们能否突破大过滤器,迈向星辰大海,就像我们不知道星空为什么无言的沉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