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缥缈录》读后感(九):因为是九州缥缈录
拿到这套书的那个下午,从序言开始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泪水会突然地冒出来,望着字里行间,快速地擦去眼泪,怕它掉在书上。
我梦中的王朝和江山。看完序就热泪盈眶,想起当年凌晨三四点在被窝里看缥缈录,长夜安静,窗外依稀的风影,仿佛南淮山雨欲来离得很远很远。
其实一直都没有读过第二遍缥缈录。太宏大广阔而令人摧枯拉朽。如今翻开,每一行都陷入回忆,因前情后续都已知晓,更觉命运苍凉。每一节都激起热泪,再入九州,竟是看花满眼泪了。
那些字句,那些人,原来竟像是刻印一般,记着九州大地的脉搏。
水畔听钟,了却此生。豹魂翻过最后一页,空茫茫坠下,乱离满目,惊觉,又一次处在这个坑里。
而我现在,终于觉出它所加诸于我的深深影响,从执着创世的热情开始,到传承的历史感,到永远写在本子扉页的铁甲依然在I CONTINUE TO FIGHT,到穷尽细节的设定,到人物群像的各有风采,到童年环境必然对性格成型造成的影响,到侠武兵军战的糅合,甚至迫不及待疾奔终点也是一样的。
而我也始终没能学会构建缜密剧情,没能学会说话和对话,没能学会把心底的字迹在淡忘前都付诸笔端。
那时候,一直觉得故事就该停在一生之盟。
哪怕现在更看清楚结构脉络,明白豹魂是对前面辰月部署的回答,也更多地暗示了三场失败,从而引出捭阖录他们再次聚齐,积累力量抗击辰月。
可是他偏偏还是在豹魂的最后一页写,曾经他十二把长刀去救的兄弟也终于反目。
他一直都是那个被漠视的孩子。
甚至吕归尘开酒烤肉和大家发言那一段,违和感从几年前延续到现在,那口吻绝不会是阿苏勒的,它有点像路明非的,更像是路鸣泽的。
我想我其实一直都没有理解过他们两个。虽然笔墨最重,却也最复杂,始终觉得阿苏勒性格模糊,时而飒然时而绵羊,那飒然像几分息衍,却远没有息衍自然从容,那绵羊却不该是个好歹在姬野羽然身边偷花跳板打枣子多年的南淮一乱。而阿苏勒与姬野性格重复处更多,甚至不是蔷薇皇帝+蔷薇公主+文纯公子的文武标配,两人都是天驱宗主都是能征善战都爱羽然都不可言说都从不长大,设计两个男主角太让人难以理解。
更何况百抓挠心,他们还意见不统一到反目。
是一件怎样的,关乎羽然的事情,能让他们不是避开对方,而是成仇。
散章里看到过羽然刺杀羽烈王。
看到过瀚州草原上,昭武公和羽烈王刀剑相对,却再度定盟。
看到过西门对加入野尘军。
看到过项空月和云中叶氏的一舞。
太多让人去猜度期待的,甚至,已经过了太多年。
我想江南那股从九州开始倾泻而出的表达欲望,也早已在其他世界里得到满足,正如他所说过的,小说正如包裹内核的糖衣,他换了无数糖衣,反反复复兜售讨论的,依然是自年少开始的孤独感。
这之中最绝望黑暗的,大约是蚩尤吧。
一直等待涿鹿的再版。虽然对于江南来说,那是最黑暗的一段通道。
从高中入坑缥缈录,爱上九州,收攒九州志,详详细细考古九州门,失望和彷徨和重新确认,九州终于变成了更多人的摇钱树,而非中国幻想的汪洋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