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你看那本《龙族》了么?超棒我给你讲!”
2011年,我高一。被同学拉进了江南的坑。从龙1开始疯狂的追读。
那段时间龙2刚出,龙3的出版遥遥无期(谁也没想到它会是个三兄弟……)。我把那两本龙族几乎翻烂了。百般无赖之下,我开始百度江南这个人。一个豆公的外号当时就让我笑喷了,觉得对这个世界未亡,挖坑不止的男人真是最佳的形容啊。而在我百度的时候,江南的名字总会和《九州缥缈录》联系起来。
那是个热血饮不尽的时候,我被南大以及为了九州这个设想而构建起雄伟世界的那群人感动了
在那个每周生活费只有一百块的时候,我攒了一个月买了一套《九州缥缈录》。
我完全被当时南大的叙事风格折服了。第一次知道原来可以借鉴史书的写法,在一个人还在为未来拼杀的时候,用平淡残酷口吻告诉读者他最后的牛逼以及孤寂结局
读《九州缥缈录》时,有三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读第二本的时候,看到羽然撅着嘴对姬野说:“好了好了,我就是你的。”当时心都要酥了,简直就要跳到书里面去拥抱羽然了,看到姬野瞪着漆黑的眼睛不发一语的时候简直想要敲开他的脑袋看里面进了什么水。可是谁又知道开启燮羽烈王奋武一生的,并非什么崇高理想,而只是,一个小女孩情急之下一句话。也无人能知,这句话中,有几分真情,又有几分戏谑。后来,我很喜欢一个姑娘,我才明白,有时候,我会不愿打破那种对视的感觉
接着看的时候,“阿苏勒,我来救你了!”少年不会知道日后他们兵戎相见。我想即使知道,姬野也只是沉默一下继续提起枪。因为阿苏勒是他的朋友,起码那时是。铁浮屠跨海南下,阿苏勒和姬野在两军攻杀中摒弃前嫌。我想那副场景,很美。
最后一幅,是阿苏勒终于长大了。在外敌环城之时,在街道上喝酒烤肉。奴隶如何?贵族又如何?告诉他们,这里有酒有肉!当时看的我浑身颤栗恨不能跟随吕归尘喝酒吃肉,大刀扛上,该死死该杀杀,吾往矣!
三年了,我陆陆续续的收了大部分已出版的九州志。我开始慢慢地体会那片九州大地发生故事
我还记得书刚收到的时候,从早上六点到教室开始上自习直到晚上十点晚自习下课回宿舍,除了上厕所,我甚至连吃饭都只是让同学帮忙带来的。沉浸在那个世界里无法自拔。
现在,早已忘了许多少年激情,忘了热血喷涌的铁甲依然在!却不知为何,老是记得老贼息衍的那句:
“各位,明月清风,好雅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