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生日的时候,我送了这套《缥缈录》给自己,然后一年之后我终于看完了。
还在读大学的时候,我第一次看《缥缈录》,那个时候没有想到会是个大坑,如果早知道十多年后仍然是个未填完的坑,恩,我也还是义无反顾的跳吧。那个时候喜欢的是书里少年的意气风发,每当看见“铁甲依然在”的时候都会有热血的感觉,很向往阿苏勒、姬野、羽然三个人在南淮城肆意妄为的日子,那个时候觉得书里的乱世真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那个时候觉得阿苏勒真的很善良,拼劲力气就为了保护自己在乎的人,而终其一生想守护的最终未能守住,一次次的面对他不愿意的离别,在他离开南淮的时候甚至没有办法亲口跟羽然告别,更不用说等回到草原苏玛已经成为别人的妻,那个时候很替阿苏勒可惜,总觉得他再勇敢与果断一点就好了。那个时候对于姬野印象就是为了羽然的生日礼物他可以在比武中硬撑到最后,在他自己都还没有发觉的时候就爱上羽然了吧,只是少年的心思一直没有机会说出口。十多年前在《缥缈录》里看见的都是少年单纯而炽热的理想。
从《九州幻想》开始,基本每期都买,后来《九州志》也每期必买,再后来九州出了两款桌游,买了并学会了,算是很喜欢这个幻想的世界。有次整理家里的书柜才发觉九州算是贯穿了我的整个青春,从杂志到单行本,很多故事都记忆犹新,或多或少的在其中看见过自己的理想。有一次在下厨房看菜单,只因为有张菜单开头没头没脑的写了一句“铁甲依然在”,于是就果断收藏了,算是情怀的证明吧。
现在看完整套《缥缈录》更多的感觉是遗憾和求而不得却从未真正放弃。之前对息衍没有很深的印象,这次读的时候却觉得息衍很孤单,除去天驱大宗主的身份让息衍不得不做一些不被人理解的事情,更让息衍显得孤单的是明明对苏瞬卿有意却始终无法说出口,种了她最喜欢的花,为她找了一个地方安放余生,但是却救不了她。白毅对别人回忆息衍的时候说,息衍还没成东陆名将之前,他的想法就是去南淮卖花,所以息衍总是很惦记家里种的百里红霜,最终息衍没有实现卖花的理想,他只能扛起天驱的旗帜,但总觉得息衍还是会在心里想念苏瞬卿。
想了想,这本书了没有哪个人物是没有遗憾的,大概在乱世想守护自己在意的人真的很不容易。羽然怎么也不会想到,在小酒馆跟阿苏勒喝酒的那天下午就是她最后一次见到阿苏勒,她永远都不会知道阿苏勒那时多想告诉羽然自己喜欢她。姬野也不会想到羽然最后只能留下一封信就走了,虽然在信的末尾,她说了她还会回来的,可是很多时候分开就再也见不到了。
读完后觉得“南淮是不是那个南淮都无所谓,可和你偷花打枣跳板子的人,都已经不在了”真的是无尽的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