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鸢》一出就买了回来,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细细读完。原是想二读三读后再写些感想,终究是忍不住,想来一时有一时的感触,不如就把最初的想法记录下来。
朋友曾说,咱们学历史的,远怕五代十国,近怕民国,都是乱的不行。当时笑笑表示赞同,读罢《北鸢》却是另有一番感悟。这乱世的历史,也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呈现,哪怕依旧含着哀凉与残酷,但总没有史书上某年月日卒般的冰冷。小说时代背景设置于民国,无论是时间线上的设置安排或是细节上的描写,都不难看作者在考据方面下足了功夫。以至开篇时,常常以为自己在读一段关于北伐的历史,又是真实可感的。大到时代开阖,小到品茗谈天,考据与用典掺杂其中,浑然一体,毫无生硬炫技感。
或许因为non-fiction的创作初衷,因为关乎家国历史,《北鸢》与其他颇具实验气息的短篇并不相同内容风格上都回归了传统。虽然不经意间仍有“许多年以后”这样的词句出现,但却并不突兀,仿佛作者就在面前,娓娓道来,淡淡且自然结构上《北鸢》采用平行叙事的手法,分两条主线男女主人公分别展开叙述。结构清晰,各自开展,直到交汇融合。也因此,很容易一早就猜出结局的大概走向。然而就像许多愿意花时间重读的书一样,在结局已知的情况下仍愿意去读,正说明精彩处是在过程之中。作者是擅长描写的,从以往的阅读经验中便可感知,这次依旧,人、事、物皆是细致入微印象深刻的是对毛克俞在校内居所的描写,平实中自带美感,颇有些闹中取静的意思
长篇中的人物仍是多而杂的,然而倒也不乱。文笙与仁桢这对主人公自不必提,一众配角也各有各的精彩。最爱的是言秋凰,早前在《青衣》一篇中见到她,就印象深刻,一直欲知后事如何,后来看了《北鸢》,方知是里面的片段。秋凰其人,明艳绚烂,却终究是一个“苦”字,读到后面才知道,是那个时代造成的诸多爱情悲剧中的一个。父母之命与婚恋自由并行的年代,苦的是秋凰这一批女子。她是戏子一面在别人的故事里流泪,一面在自己的人生里连流泪都难。与明焕的一段凄情、对仁桢的一点讨好、对蛮蛮的万般无奈……无一不令人动容。这女人柔中带刚,最后的死,说是气节也好,说是私心也罢,都是震撼的,却也实在可惜,透出些宿命的无奈。私心里想,下一世,愿她只做个邻家莫愁女,便好。写到这里顺便一提,秋凰毒死和田的段落实在精彩,在这里就不剧透了。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角色是阿凤,深刻到读完几日后入了梦。阿凤将情与义体现淋漓尽致。那样动荡的时代里,能够做到不离不弃的,怕亲人都极少,偏她自始至终,也无对身世不满,也无对“主子”的离弃。这人物放在那,先不说书中如何,便是读者,都生了几分心安
如同贯穿始终的风筝意象,人生一线,时代再怎么动荡,平凡人们,也总会有个容身之所。读长篇的难过在于,读者仿佛在迎来送往亲眼目睹了诸多颠沛流离。大历史下的小人物们,或独自或携手,度一段人生。美满缺憾,各人有各人的体味吧。
絮絮写了这么多,还是难以表达心中的震撼,有些喧嚣的当下,难得这样沉稳宁静作品,诸位不妨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