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很久没看到这般震撼的书了。作者以卢文笙和冯仁桢两人的成长经历为线索,塑造了一群大时代背景下的各色人物,勾勒出那段沉浮起落、沧桑磅礴的民国历史。前前后后上百位人物,哪一位不是风筝似的的漂泊者?人如风筝,一生不过是顺势而为,却并不该失了自己的主心骨。
书中有很多人物让我敬重感动,也有许多人物让我怜悯悲痛,但给我触动最大的确实那个名叫叶雅各的外国青年
那个救神父成熟坚强男孩,与文笙一起放风筝时天真活泼的男孩,面对日本人时沉着冷静的男孩,却终是在现实的面前选择妥协,变成了一个唯利是图左右逢源的商人。最后当文笙告诉他风筝也有主心骨的时,文中是这样描写的:他的脸庞迅速抽搐了一下,眼里的光,一点点地黯淡,终于熄灭。那神情既让人无奈感慨又让人心痛沉重,可偏偏让人又恨不起来这个男孩。我一直都觉得雅各一定也很后悔自己当初为何会选择这样的一条路。
有时死亡不是最可怕的,失了心地活着才是。前路漫漫,人活着总该有些寄托追求,方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