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鳶》读后感(五):《北鸢》读后感
《北鸢》读后感 这本书以家族史的形式折射了半个民国到1947年的中国,无需多言,谁都知道那一段腥风血雨的历史。但是作者以一只风筝贯穿全文,以孩子的视角来反应沉重的历史事件,就好比一个小孩怯生生的从门帘缝里看到外面发生的一幕,但是并不知道整个事件的残忍性和整个过程,很多地方都是暗写,没有明说,但是大家都懂!我想作者这样写为的是不挑开那悲曲、耻辱的历史幕布,将血淋淋展现给大家,作为小说那样写除了心痛,再没有过多新意!家事穿插着国事,但无论家事孩童的趣事还是国事的暗涌,在我读来都蒙上了一层忧伤,一直含蓄着,酝酿着,读的时候满眼含着泪水,却不能轻易落下,在读到仁桢小姐再次见到陈逸美后对其捶胸顿足的大哭,抱怨她将自己的二姐仁钰引上了革命的道路,并因此牺牲!要知道仁桢之前是多么敬爱她的陈逸美老师,这次她对老师的宣泄,也让我的情绪终于达到难抑的程度,眼泪倾泻而下!哭过以后,我在札记上轻轻的写下一句话:终究不过一抹清泪!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这句话终究要表达什么意思! 本书是作者耗时七年的呕心之作,作者是香港大学的教授,整本书表现了作者深厚的国学功底,文中涉及的诗辞书画戏曲,都是信手拈来,如果对国学很感兴趣的人,读这本书就是一本教材!文中出现的“任诞”、“雅量”这些词都是我需要查阅才能理解句意的词! 我从《北鸢》里看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仁、义、礼、智、信!从打开本书看了不到几页,最让我触动的一个词就是修齐治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当时决定,不管这本书后面的内容写什么,如果读完要写书评,修齐治平都是我要写的一个点!其他的不敢妄议,我只说修吧,大家们修身的方法和境界我百度了一下,不多赘述!林釆宜在《肆无忌惮》中说,中国人的道德是建立在君君臣臣之类的各种关系之上的,雅量也不过是灭人欲的,这种个人消灭七情六欲的小我牺牲,并没有促进大的集体道德的进步!在我看来,修,自律为本!也许国人受够了千百年来三纲五常的束缚,都迫切想解放自己!但凡事都有度,时至今日,人们似乎意识到了过度放任自己的代价,无非是将人性的劣根性一展无余!自律,应该是无论别人怎样,对自己内在的一个无比高要求!最近一个学霸的课程表在网上特别热传,他将自己学习娱乐的时间精确到了分!现在人所说的学霸,肯定已经不是只会学习机器,这位学霸不光学习好,还做设计,创设品牌,不是一般人所能及的!最主要是他的时间表也不是一般人能坚持执行下来的!自律不光是对时间的合理利用,还应该是对自我内在精神世界的高度追求!无论外在如何灯红酒绿,心中却有一番小天地,谦薄自受!自律和自修,或多或少还是能促进集体道德的进步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吧!最近王明阳的心学非常热,且不说读心学的人是知行合一的真君子还是洋装做势的伪君子,这至少是国人的一种醒悟!认识到了修身修自己的重要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