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停止生长时》读后感(五):逝去的故乡风物与故人
青年小说家赵志明的《万物停止生长时》是一部关于逝去的故乡风物与故人的作品,赵是常州溧阳人,小说中有相当浓重的地方风味,有点像今年的茅盾文学奖得主金宇澄的《繁花》,地域小说的特点尽显,故事的叙述融入了不少吴地的方言,像“交关”(非常)、“倪子”(儿子)、“馋吐”(口水)、“寄爷寄娘”(干爹干妈),“白相”(游玩),透着乡土气息,营造出真实且别具风格的时空,一段段关于远逝的光阴故事徐徐展开。
这部小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那一个个魔幻又无比真实的故事里,暗藏着乡间朴素而光怪陆离的生活,人与人之间粗犷而又细密的关系。同名小说《万物停止生长时》,在喜庆和喜欢两兄弟的故事周边,诸多人物的性情的一一展现,爱子心切的母亲和封建冷酷的婆婆,痴呆木讷的哥哥和活泼灵动的弟弟,形成对比。围绕着亲情,故事缓缓推进,没有花哨的叙事技巧,只有平凡却动人的情节,让我看到一种血缘的力量。当“西湖雨笛”再次吹奏时,乡间已物换星移,时过境迁,但那份浓得化不开的兄弟情义依旧如昨。具有悲剧色彩的故事总能激发人们内心的汹涌澎湃,在悲哀之余,痛思自己当下的生活。
同样讲兄弟的短篇《小镇兄弟》,却又是一番光景,我们看不到手足之情,就像文末的描述那样,向家兄弟除了同桌吃饭,此外别无交集,也互不言语,就像文中描述的新街和老街,分道扬镳,老死不相往来。小镇兄弟的故事虽然平淡无奇,但传递出一份谈谈的哀愁,沧海桑田之变,也会让人愈离愈远,终成陌路的过客。
曹寇曾评价赵是“一个透明的赤子”,作品中愈发透出纯净,而不似当下许多作品“普遍表现出来的矫饰、炫耀、做作、文艺腔、浅薄的深刻、肮脏的机心、鼓励里的谄媚。”赵作为一名优秀的说书人,他讲述的都是最贴近人间世的故事,都源于他所经历的生活。乡间的农家人多少有些麻木,有些狡黠,有些自私,这些情状掺杂在家长里短的流言蜚语之中,里面的精彩处都被他化为生活细节,精确地记录下来。
我很喜欢赵铺陈一个故事的节奏,细密而迂回,却又能清晰地传达给读者他的兴趣点。他说,“故事只是一个载体,它传达的是我个人的情趣和兴致,有时仅仅是对语言的一种迷恋。”在这部书中,我想,他迷恋的还有他儿时记忆深处的真诚和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