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停止生长时》读后感(十):飘忽、沉重的农村事
长久、黑暗能麻痹一切也能淹没一切,长久的农业劳作、千年的农村庄落麻痹了什么、淹没了什么,其实我们从没有去深究过。当赵志明用一种冷冷的语调从不同的层面一字一字看似平淡实则残忍地描述着他所熟悉的农村的一切时,这种麻痹、淹没就如轰然而逝的雷声一样,震惊世人的内心却没有在他们的外表留下任何的痕迹!
赵志明文字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看似他叙述一些琐碎的乡村往事,实则是一丝一丝解剖这千年文化下的人性。在他笔下,人性基本没有完全的好与坏,而是一种挣扎的人性!在头上长角的人中,赵志明用杨户头与村民一生的纠葛展现了这种挣扎!村民从最初对杨户头的同情到厌恶到嫉妒到变态的报复……村民这种人性深处希望对方比自己过得差的欲念最终毁灭了杨户头一家,彻底地将杨户头从这个村民全姓“王”的村庄中剔除掉。这种挣扎,体现了在长期无休止、单调的劳作下,某些人扭曲的心理!这种扭曲的心理一方面想做好人一方面却又不希望自己施舍的对象比自己好,一旦比自己好,就会百般不舒服,甚至用不光明的手法消遣、折磨对方。这种心理,在《万物停止生长时》中随处可见,所以赵志明这种直击人物形象灵魂深处、毫不留情地用虚无及写实手法将它们一一呈现的时候,黑暗就会显示出一点紧张,唯恐自己的黑色会失掉,于是便用了种种手法来掩饰自己即将被光亮代替的绝望。在乡关何处中,鸭司令的被害身后是面对利益时的“本是同根深,相煎何太急”的无情以及丈夫是家中的天、天塌了妻子儿女无所依靠就算有怀疑也不敢报仇的无奈。可以说,乡关何处中的氛围是压抑的,甚至是绝望的。这种绝望让死者死不瞑目生者自我麻痹。最终结成了一种灰色的无色人生!而赵志明要做的就是从这种灰色中寻求亮色,用它来毁灭灰色!
赵志明的叙事视角比较独特,不谈立意只是叙述,用一种记录式的语言,从隐藏在欢乐、黑暗背后的人性出发,撕扯着灰色,抽离着人性的恶。在他的笔下,泛着的淡淡的因果报应思想实则仅仅只是一层披在人性之上的外衣。同为人类,自然要为其塑造的人物“遮丑”,这种“遮丑”并非出于作者的自愿,在陈年旧事、在证据缺乏、愚昧等交织的网下,唯独用因果报应这种“遮丑”式的手法,才能一渲作者的抑郁、愤懑之情。
好的文字是一种沉淀,经得起历史,经得起推敲。千年的历史其构成要素细不可查,赵志明所做的只是解剖了其中的一个点,这个点将是蝴蝶效应中的那只蝴蝶,引导着当代文学家从不同于前的点解读历史、解读生活及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