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停止生长时》读后感(六):鬼魅的民间演绎家
鬼魅的民间演绎家
——读赵志明小说集《万物停止生长时》
赵志明的小说是耐读的,这在他上一本小说集《我亲爱的精神病患者》里就有充分体现。其中有些短篇散发着鬼魅、超凡的吸引力,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篇关于两个老太太的故事,写得悬殊婉转,令人唏嘘。手头这本新小说集《万物停止生长时》,读完前三篇,生生觉得更像杂文散章,不像是小说了。无非是家长里短,人情往来的叨来叨去,把个童年琐事写得详尽趣味,顺水乘舟式的流线型叙述模式,让人不忍半途断开,一路读下去,一直到达目的地。
小说集我读了两遍,一是生怕漏掉任何精彩的地方;二来,使人欲读两遍的小说本不多,抓住了就要珍惜嘛。评论自然不敢,读书感悟还是可以拿出来跟朋友们一道分享的。
赵志明是个讲故事的老手,太婆婆级别的,小孩子们围在他的脚边听故事会上瘾,却又不会纠缠在单一的故事层面,往纵深打井的功力不可小觑。
打开第一篇《渔夫和酒鬼的故事》,就被开头顺畅的叙述吸引了,一环套一环,娓娓道来,正是蒋一谈在本书前序里提到的“了不起的说书人”那种感觉。前面平淡无常叙述了两个人物之间怪异倔强的情义,其中不乏两人诙谐的争斗,在制造矛盾、解决矛盾这些片段里带着黑色幽默的情调,后面却突然安插了一个吃人的大鲶鱼精,与之战斗的画面让我想到周星驰的《西游之降魔篇》,最后用传奇志怪的方式结束了小说。表面上借鱼讽人,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小说并没有过多纠结于批判人类的罪恶(一笔带过),更像是一篇高山流水觅知音,歌颂情义的侠客小说(其实我是想说,赵志明写人物之间关系的微妙高人一筹)。
《小德的假期》此篇的人物角色就像是我们身边的童年玩伴,甚至我能把“虎扣”看做我自己的童年玩伴“小宝”,把“小德”看做“鹏鹏”,近似同一代的记忆让我对赵志明的小说有着感同身受的共鸣。此篇放大了细节描绘,最突出的是对人情世故的详尽描写,把人性从内里透出来,让读者自然而然去体会。
《夜雨蛤蟆》看起来真不像小说,更像散记,但气质相通。一次小事件引发感伤自怜,作者借物抒怀,清早起床踩到鞋子里的蛤蟆,又看到整个院子都趴着癞蛤蟆,这不是一个人对单一某物的恐惧,而是一个人对整个世界的恐惧和隐忍。
《小镇兄弟》借一对性格鲜明、命运错杂的兄弟俩,书写了一个小镇的地理变迁和风情变化,融进七零后八零后的记忆元素,让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读者重拾自己的乡镇记忆。改革开放,兴起的录像厅,乡镇理发店,修鞋师傅,李小龙成龙,小虎队四大天王,这些世界元素冲击着乡镇,俘获人心,日新月异的变化令每个人充满希望也心存疑惑。变化没有让一些人慢慢靠近,而是变成了“沉默寡言人”。
《万物停止生长时》写了亲子、婆媳、妯娌、兄弟、狱友等各种关系大集合 ,年代跨度大,故事量多,系统化跟余华的《活着》有些类似,也有丰富的情感描写,跌宕起伏的命运安排。最后对巨变的故乡做了一个缅怀仪式,云、树、水、花、鸟所有的万物都不似从前,依然还是要响亮地喊出它们。作者面对悲剧一副冷眼旁观的笔调,异常冷静不带一丝主观意念,这是他的高明之处。故事里最显著的是兄弟情义,安插在兄弟之间的“西湖雨笛”情结,似有一丝煽情意味,也不失为人与人之间最紧密的亲情象征。
《乡关何处》启用三个序列,故事环环相扣,把一个线索的前世今生都写全了,带有寻根的情结,这一篇的结构与其他的有所不同,看得出来作者驾驭题材的全面能力。
《晚稻禾歌》看起来一点也不像小说,前面大段的铺垫——关于插秧的风情——像是放科普电影似的。接着带出的角色“野猫头”夫妇和老人们以及他们之间凡俗的过节,又是叙述地慢条斯理,轻轻巧巧,跟什么中心思想、矛盾冲突,所谓教科书上传授的那些考试需要掌握的劳什子东西不相交集,却还是散发一股韵味,悠悠然吸引你读下去。角色间风趣的对话似乎带出了《红楼梦》的气息,结尾更是结了大地气,“一个老人唱起一首民谣,所有人都笑了”,生出一点诗意的美妙呢。
绕过书中较平淡的一篇《雪地白菜》,必须说道一下非常出彩的《头上长角的人》。主人公杨户头命运多舛,父死母弃,其妻放荡,女儿自杀,村里人一直排挤他敌视他,故事情节通通指向人性的刻画(小说里多处描述群体恶的情形),所有的枝节藤蔓最后都回到写人,只有写“人”才是硬道理。有些章节仿佛读《聊斋》那般肆意快慰,和俩鬼交集被后者忽悠,仙婆子作法不利等等细节。其中有一段提到“诸位,难道一个人真能像畜生一般过活吗……其实不过是众人将自己的恶都让他来承担而已。”这一段跟蒲松龄每篇小说后面的“异史氏曰”异曲同工,虽是统领全文,却犯了写小说全盘托出的弊端,少了些留白意味,不失为一种写作惯性使然。此种诟病出现次数不少,在小说集第一篇也是留了一个尾巴,其他几篇也有这种结尾,其实,这种写法也无法直言好坏,由着看官各种喜好自我认定吧。
赵志明似一个手艺纯熟的大厨,慢火炖鸡汤,前面做好铺垫,不急不躁,徐徐道来,节奏和气息把握地恰到好处,让你喝得舒服,回味起来舒畅。
赵志明还是一个不耍花拳绣腿的手艺人,不耍花招胜似花招,一招一式,看起来平淡无奇,有板有眼,确是那么引人入胜,最后一睹手艺人的藏手,暗暗佩服。
赵志明也带了一点杂耍的气质,但又不是俗套的杂耍家,没有对着你表演什么口吞剑,嘴喷火,躺在钉子板上玻璃渣子上,胸口碎大石等,这些看着热闹喜庆的东西,看看也就得了,过后也没什么回味。而赵志明把杂耍玩得含蓄多了,他能让你回过头再细细想一下,这个耍头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耍得这么漂亮?如果不这么耍还会怎么耍呢。乡村老嬷嬷讲故事已经够油滑精彩了,赵志明干倒了一大拨乡村老嬷嬷,他称得上是一个优秀的民间演绎家。
民间故事在赵志明的描绘下重新散发耀眼的鬼魅,是的,只能用鬼魅来形容他的小说。那些可能从老一辈口口相传的故事,在他的调色操控下,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多了枝丫更加丰满,探讨触及人性的更深处。他的故事根植乡村,为童年记忆做了深加工。在水乡江南,每个村子临河而居,河上那些人的争斗,生老病死,喜笑怒骂,连同鲜明的南方气质,让我这个北方人更有了解的欲望。有几个情结反复出现在不同的小说里,比如水里捞到花圈,比如在大锅里洗澡,这些少年记忆构成的乡村符号起到了一脉相承的作用,证明这是一本个人乡村回忆录。忘了哪位作家说过,大意是,每个人的写作都离不开写自己。赵志明写得不止是自己,还可以延伸到所有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们。
如果说到小说集带有哪些经典作品的影子,少不了要提到奈保尔的《米格尔街》,也是把故事构架在一个特定的地方,作者笔下的人物透过几个细节就变得活灵活现;此类作品还有舍伍德的《小城畸人》,其中的人物个性鲜明。很多后来的作家都在经典那里吸取了营养,化作自己的动能,赵志明吸取养分的同时,并没有陷入经典的阴影里,而是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光明小道,这是难能可贵的。
读完这本小说,赶紧把微妙的体会同一个要好的小说家前辈来分享,他说赵志明写得勤奋,也在上流,但是古典底子薄。也许他是对的。赵志明正在上升期,爬坡总是要流些汗水的,且不要迷了眼睛,看准前面那棵千年老树,蒲松龄正在树下开茶拉呱,我们都去那里坐坐吧,因为还有更多好故事,需要继续演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