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证人》读后感(八):真相背后隐藏的故事
吕旭这本《消失的证人》是不同以往的悬疑推理小说。杀人,解脱,利益,情感纠葛穿梭其中。友情与爱情,亲情,背后有着怎样的真相,不到结尾,无法得知其中的真相。作者会带领读者走上一个个谜团,到最后再慢慢打开其中交叉的结。
过分早熟的中学男子目睹死尸,事发之后,死亡事件逐渐迎来。而中学男子的亲哥被怀疑,警官张林认为这位目击者的哥哥是关键,可他却莫名其妙的消失于城市中。一件事与另一件环环相扣。这不得不让张林头疼,陷入这复杂的杀人迷局中。
当破案的关键人物逐渐消失,真相是否会石沉大海呢?自然不是,无论一个凶手的杀人手法有多么的高明也会露出破绽,真相早晚大白。杀人事件接连不断,而牵扯的人都是高层人物,这其中到底有什么联系?
张林自幼在孤儿院长大,而长大后当警察有一个原因是找到自己双亲,而另一个自己的同伴小关则是为了不受欺负。张林是个有正义感的人,但是人总存有私心的,一直想要找出真相的他真是为了找出凶手吗?可见这一切在最后都得到了解释,他深爱着一位女子,而这个女子抛弃了他,他依旧相信事出有因,而最后他为了帮助昔日情人,违背了内心的正义。
他的朋友小关是一个胆小如鼠的人,但他知道兵不敌将,以张林与他的力量就算找到了真相,除了使自己陷入不必要的麻烦,一切都是白搭。但张林坚持要找出杀人事件的真相,这无疑在与权力作对。
手握大权的局长,处事断然,无疑在众人眼里是一位好警官。可人不可貌相,脸皮之下的另一张面皮又是如何,都会被张狂的心暴露出来。背后的真相,则令人匪夷所思。
高层人员的死亡,学生的自杀,这其中隐藏的关系都逐渐展开。张林旧日情人的如意算盘,大毒枭与高层人员之间的利益关系破裂,家庭之间的关系。在一场纷争中,有的牺牲了自己的利益,有的牺牲了自己的感情,一场父辈的利益纷争,引发了一系列的伤痛。
张林带着种种迷惑,去查证,收集资料,而这一切好像又没有任何意义。他沉浸于这样的过程中,当真相揭开,与自己想象的相差甚远,又是如何的情绪?在多人的帮助之下,逐渐掌握了更多揭开谜团的事实,而他却做出了意外的选择。
费尽心思想揭开谜团,却做出另一番的选择,感情与正义在内心挣扎。似乎凶手是谁已不重要,这背后的关系与故事才是真正的意义。情感与利益,都是人难以分离的一部分,都说人不为已,天诛地灭,但感情有时又大于自身的利益。
情感与利益之间的纠葛,权力,正义又该如何抉择。当揭开真相却发现与自己预测的截然不同又该如何处理?看似疏而不漏,但真相始终会被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