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犹爱悬疑小说,在看过几本日本的悬疑小说之后,带着特别的期待去读了下这本比较新的中国悬疑小说。在我看过的几本日本小说里,总觉得他们的犯罪动机并不与我们正常人一样,而读到这本悬疑小说的时候,却觉得这本书也比较不一样,普通的杀人案件并不稀奇,却意外掺入天气的效果,以及官场的种种恶果,着重描写这些书里的人物的猜疑和内心情感的变化,而不是想要炫技地设计一个连环案或者巧妙的案件,让读者惊叹,而是以一种富于人文关怀的态度,让读者与故事中的人物发生共鸣。
故事的一开始的导向并不是让我很清楚,很好,它用了声东击西的法子已经成功骗过了我,一开始,看着所有人都有作案的动机,根本不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看着即使是警察也有他黑暗的一面,可是越往后看,越清楚这个故事的走向,但是随着前边疑惑的积累,结局乍然而至,虽然心里看到了结局而豁然开朗,可是,却总觉得有一种绷不住的感觉,匆匆结尾的感觉,也许是因为看得比较酣畅淋漓,所以觉得结尾太过匆匆,仿佛要收不住一般。但是结尾的人物的无力感,令人感动。
作者擅长对人物的刻画和描绘,每个人物的形象都在我的脑子里显得很立体,究竟谁是凶手,证人为何消失,新任局长的权利欲望,张林的对破案的渴望,却又不得重用的悲伤,小孩子的虐待悲剧,每个人的长处和缺点都无疑地剖析在一起,让自己觉得他们的缺点都能带着他们去一个无法回到正途的道路,仅仅单独地把他们立于读者的脑海中并不高明,但是每个人物关系组织在一起,错综复杂的关系让人觉得他们的羁绊仿佛又会生成另一种杀人的动机,就只这样,让人吸引着。
夏安这座城市,随着台风的来临,席卷着一具尸体的到来,令人感到无休止的压抑感,而最后,也令人动容地怀疑,究竟是法律,还是人情的力量足够强大。作者避开了烧脑的智力设计,而是一针见血地把人情世故呈现在眼前,仿佛觉得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虽然它不是高智商犯罪,但是它却把一个普通的案件放进一个极为残酷的世界里,让人忍不住去想,自己的世界是不是也会出现类似的事情,人心是真的这么难以捉摸吗?
这个小说出乎我的期待,也推荐了很多人,也让我特别想看看吕旭的电影作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