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证人》读后感(七):引导的罪恶与被引导的惩罚
《消失的证人》我读了两遍,结局出乎意料,这也与我以往读的中文式推理小说有很大的差别。全书的疑点串起来就像是一个圆环,故事起、故事落都在书中第一章的尸体,以此连接。
然而,我觉得有趣的一点就是,全书中看似每个人都知道内幕,无论是体育老师的死因,校长的变态嗜好,市长的过往,毒枭等等,他们似乎能掌控着全局,但却有一个例外,唯独主角不知道。也因此,所以我们很容易将自己带入主角中,因为我们读者也不知道。
一本好书离不开人物的刻画以及内容的描写。主角,一个想当英雄的男人,内心的正义感使他不能忽视案件背后的故事,但也是因为他一心想当英雄,却被小说中的大boss引导着怎么去破案,这对一个内心充满正义感的英雄是多大的耻辱。当然,之所以称他为英雄,当然是他有当英雄的资本,就是逆转全局的能力,是不是英雄都是如此? 还有,为什么这本书为什么会和以往的中国式推理小说不一样?看完这本书之后,我觉得这本书对于人性的描写会多一下,阴暗、残忍、狡猾,即使如此,也有温柔的一面,这也是然我产生“这世界也并不是让人这么绝望”的想法。
回归标题,为什么我要用“引导的罪恶与被引导的惩罚”呢?是因为一本好的书是可以向人传递一种能量的,无论是正或负,引导者最后落网,是因为被引导者对他的惩罚。在前头我说了,本书的内容就像是一个圆环,每个扑朔迷离的案件就是一个个点,连接成一个环,英雄始终是英雄,案件始终是要破的。
也许结局惨烈了一些,但尾声就像是一幕乡村暮景,炊烟袅袅,简简单单,那就是复杂性最后的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