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掩埋的巨人》读后感(三):和平和平静无法靠掩埋得到
与其说是本书描写一个故事,倒不如说是描写了两个故事要来的准确。2008年,石黑一雄在接受《巴黎评论采访时,就这样谈过《被埋葬的巨人》的创作意图:“我想要写一部书,关于一个社会是如何铭记和忘却的。我曾写过有关个人与记忆的作品,但我发现,个人和社会在铭记和忘却这两个方面表现截然不同。”石黑一雄花了些笔墨去书写埃索克和比特丽丝这对夫妇,也就是个人在“铭记和忘却”面前的选择,或许就是对于曾经主打的战争的一种规避和尝试。虽然作者用想象力和精妙的线索安排把埃索克这些代表个人的“铭记和忘却”的情节,穿插到了社会的“铭记和忘却”中去。但埃索克和比特丽丝始终是游离在这种对于社会性的“铭记和忘记”的讨论之外的,他们自始至终,都是在追求他们的儿子的残影,或者说是,追求他们过去生活的美好记忆的残影。这种规避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意思的尝试,但这次出来的结果未免让人感觉割裂感太强。
我不知道英国人阅读这个故事时,会不会被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背景引起同理心。但对于一个中国人,我很难不把这个故事同理、联想到我们和日本曾经的那场血腥残暴的战争。如果你回头看这本书,你会发现,代表了对战争思考的高文、维斯坦和埃德温,分别代表了三个以不同程度见证了战争或战争的阴影的人群,或者说不同程度经历战争的这一代或者那一代人。高文,代表的是亲身经历了残酷的战争的那一代,痛苦的血腥的挣扎的记忆,迫使他们选择遗忘,选择守护他们遗忘的能力根源,他在书中说道:“仇敌变成了兄弟,年轻一代对他们(死者)一无所知。让魁瑞格的作用再发挥一段时间,也许就足以让旧伤口愈合,让永久的和平降临在我们中间,让这个国家在遗忘中平复。”维斯坦,他虽然没有亲身经历那场战争,但他在那场战争的阴影之下成长起来,他有着对于异族的反感与仇恨,渴望伸张正义,以至于直接质问高文:“希望过错被人遗忘,犯错者逍遥法外……和平建立在屠杀与魔法师的骗术之上,怎么能够持久?”而埃德温则是离战争更遥远,他对于战争没有直观认识,被迫接受和传承来自维斯坦的愤怒和仇恨,他也和维斯坦一样质疑遗忘,但他质疑的只是遗忘本身,而不是遗忘背后掩埋的战争真相。石黑一雄的高明之处正在于此,他概括出了所有面对战争的人应有的反应,但他没有对他们的反应作出评价,在他的文字中,这三种对于战争的反应都是平等的,背后都有他们自洽的逻辑。亲身经历过战争的高文们对于和平的追求和对于遗忘破灭之后新的可能的战争的恐惧,以致于到了一种稍微病态地步;没有经历过战争、但被战争的阴影伤害了的维斯坦们没有真正经历战争,没有对于真正战争的恐惧,所以激烈反对高文们,激进地要求主张正义;埃德温们共同成长在高文们和维斯坦们之下的影响之下,既继承了高文们对于战争的恐惧,又继承了来自维斯坦们对于战争的愤怒,他们身上中和了本身表现了矛盾的两代人的思想,也表现出来两代人所没有的独特思考:他们对于战争的参与者没有仇恨,对战争抱有恐惧但不是畏惧,但也不会因此而一味妥协、放弃追求正义。我无意影射某些国家的行为,但我必须说,当作为埃德温们,我们仍有保持对战争反思的权力和义务,只是这样的权力不应该因为恐惧战争而限制,这类的义务也不应该作为我们泄愤、引发更大的仇恨的工具。
我们再回到埃索克和比特丽丝的故事,在追求遗忘的整体社会背景下,对于战争的闭口不谈,也影响到了普通的社会生活。与其说是遗忘的迷雾,倒不如说是战后的人们既失去了反思过去的勇气和能力,又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和希望。与其说这一切都是被动造成的遗忘,倒不如说是主动地去选择遗忘。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故事中的主角,高文,维斯坦,甚至是埃索克,都没有真正地遗忘,只是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躲避。埃索克和比特丽丝遭受的不公,在一定程度上是战后社会衰落引起的道德退步的体现:衰落回洞穴里面的生活,对于个人工作和个人分配的极度重视,甚至是剥夺这对夫妇的蜡烛这种合理的资产的道德退步。而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埃索克和比特丽丝之间也更加追求彼此之间的羁绊和信任。只是他们的关系在都选择了对过去一定程度的忘却之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裂缝,这才是促使他们走上寻找儿子、寻找回忆和羁绊的道路的主要原因。在豆瓣中,关于《被掩埋的巨人》最热点的讨论正是在于“船夫”和“岛”的象征,其实通过最终回忆起孩子已经死亡、黑寡妇们不能上岛的象征,其实石黑一雄以岛作为死亡的隐喻已经呼之欲出。在最后上岛前的分开,其实是留给埃索克的最终选择,是选择殉情厮守还是继续负重活着。当然在此不对作者的开放性结局作更进一步的解读,将开放性结局就是留给大家。
另外补充一点,作者采用了大量的暗喻去寄托寓意。像代表了群体无意识忘却的迷雾,代表了主动引导忘却战争的舆论和教育组织,代表了战后急剧降低的生活水平和道德水平的不列颠人洞穴生活,代表死亡的船夫和小岛等等。尽管这种尝试过多,导致暗喻和奇幻物象的设置有一点点重叠,就是某些事物还是纯粹作为了推动剧情的产物而没有表达寓意本身,但大多数的寓意还是很具有深意。
不过对于作者的某些情节的设置,多少还是存在一定的困惑。比如在河流上遭遇河精灵的情节,似乎只是为了引导主角走向和其他主角的汇总,似乎有些许违背其本身寓言性小说的定位,或许只是我个人水平无法解读出作者在此处的深意,故也就只讲到这里不继续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