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兴亡史》读后感(三):用文学书写历史
“贝利萨里乌斯七岁时,他的寡母对他说是时候让他离开一段时间了。”平淡无奇却又直接地告诉读者,这本书关于一个七岁就要离开家人,到另外一座城市开始自己的人生的故事,似乎如果没有了这一次的离开,整个故事就会缺少了一个开始,缺少一个铺垫。或许这是一种美妙的开始,直接吹起了作者要挥军直入的号角
《罗马帝国兴亡史——最后的执政官》是一本披着历史传记外衣的文学作品。罗伯特格雷夫斯以一名奴隶的视角来转述贝利萨里乌斯将军戎马沙场以及无比悲壮的一生,用文学的笔法带读者走回去那个早已经远去,埋在历史的灰尘之下的时代,展现给我们一种完全一样的历史场景。以文学的笔法写历史,多少增添了历史的情趣,却也同样会遇到将历史事件写成文学小说。无疑,这本是一本纯粹的历史小说,故事框架与人物多处有迹可循,却也有不少作者想象的故事以及历史上不曾存在的人物。恰恰也是这些故事的想象和人物,给这本书以及读者一种独有的惊喜和阅读感受,在作者的想象力场中感受历史的恢宏以及感受最后一位执政官的殊荣。
战争是这本书中极为重要的场景,也是构成整本书最为重要的框架素材。对远离那个年代的人来说,书写战争是一种挑战,何况又将其中的种种写得细致清晰。罗伯特格雷夫斯多少做得很好,甚至连女主人的说的“她情绪低落,只会成为他的负担”都能够如此细腻,或许他在生活中可能会十字绣。战争如此的频繁,它给罗马帝国带来了荣耀,也摧毁了这个庞大的帝国。对于战争的胜负,我多少比贝利萨里乌斯要来得轻松一些。对我而言,享受作者的宏观视角的描写以及微观的细节,对于一个阅读历史小说而言,一种阅读感官的享受要比对情节的熟稔要来得更有趣。
或者我要将司马迁从地底下召唤出来,告诉他有一位如此的作家这样来写一位掌权者。也许司马迁会觉得这是一则非常不错的本纪,是可以和项羽的一生描述能够匹配的历史书写。当我们阅读《项羽本纪》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想起在西方,也有着一个戎马一生,却落下悲情的罗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