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不同的维度,观察事物会有很大的不同,通常我们在考虑事物的同事,需要加入更多维度/减少更多维度。这里就涉及到什么样的事情可以一刀切,什么样的不可以:维度单一,公平,易于计算,全社会基础性问题适合一刀切。
时间是通常会被忽略的维度。人类不断的从低纬度向高纬度发展,从低纬度用高纬度的思维解决问题,很重要的一点是:跳出来,增加维度。
维度在生活中的运用:5W1H
不同维度如何互相配合,避免扯皮:1. 优先顺序,最有效的维度入手。2.优先维度失效,由次重要维度取代成为优先维度。3.优先维度不能独立完成任务,引入更多维度。
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解锁维度,相互配合。(引入下一章道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