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完这本30多万字的魔幻小说的时候,心中涌起了无限的眷恋:很想继续读下去。如此意犹未尽的美好阅读体验,已经很久未曾相逢了。
好小说的构成要素都有哪些呢?不外乎主题、文字、结构、笔法。让人惊喜的是,《血与星光的时代》都具备了,并且是完美的结合。
围绕爱展开的权斗、正与邪的较量,从来都是文学永恒的母题。但《血与星光的时代》不仅仅表达了这些,更重要的是突出了“希望”这个主题。“卡鲁”在希伯来语中本就是“希望”的意思。作者用心良苦地设置了这样的女主。贯穿全文的主线,也是女主跟男主一起建立一个和平世界的希望。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这句话,不仅鼓舞了女主,更能点燃读者心中的熊熊烈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的。
流畅、干净的语言勾勒出一幅幅虚实交换的场景。长篇小说对语言的要求很高:不能依仗篇幅的优势肆意填充。《血与星空的时代》洋洋洒洒几十万字,毫无拖沓、冗赘之感。相反,行云流水的简练文字仿若一气呵成,前后衔接得当,详略相宜。读之,令人不忍释卷。当阿吉瓦刺杀约兰的时候,一种不言自明的紧张气氛跃出纸面,扑面而来,不禁让人暗暗攥紧了拳头。
叠叙的结构安排,将读者带入了如梦似幻的人类与天使并行的二维世界。小说的开篇是人类现实生活的描述,正当读者困惑于“桥上的女孩”之时,第二章出场的却是天使阿吉瓦。如此往复,一直到四十四章苏珊娜与卡鲁的重逢。接下来,依旧是这种重叠结构,分开讲述卡鲁、阿吉瓦两方的情况。正如中国古代小说的“话分两端,逐一道来”。是一种对比对照的同步同时。
象征的表达手法,耐人寻味,令人回味无穷。卡鲁本身是希望的象征,同样的作为天使的阿吉瓦也是力量的所在。约兰的被杀,象征着暴力、战争终会终结;狼人的死则是邪恶终被正义战胜的必然结局。不单如此:在故事的最后,卡鲁与阿吉瓦选择并肩作战,以对抗共同的敌人。此时,全书的主旨得到升华,因为普世的大爱超越了男女间的小爱,煜煜生辉,笼罩天地。
正如故事开篇设置悬念以吸引读者的继续阅读那样,《血与星空的时代》在结尾处也给读者留下了无尽的想像空间:明天,他们将开始末日决战。那么,会是怎样的结局呢?想必这是莱妮•泰勒预留的伏笔,应该会有后续的惊喜。
如果你从未读过魔幻小说,那么请阅读这本《血与星光的时代》。它会引领你进入一种前所未有的文学幻境,让你体验一种畅快淋漓的阅读快感。
如果你是魔幻小说的拥趸,那么一定不能错过这本《血与星光的时代》。这本被誉为亚马逊年度最佳的小说值得你细细品读。
血与星光的时代,爱与希望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