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晓松奇谈》,一个高晓松讲的口述历史的脱口秀节目。历史,就是当时的执政者为了让“不明真相”的群众相信他的思想进行的洗脑教材,所以才会有清朝满族入关的时候焚烧了大量的介绍明朝的历史史料,所以才会有当中华民国建立,为了推翻清朝统治时“驱除鞑虏 恢复中华”而为明朝“正身”,而捏造了大量的明朝忠贞烈士的故事。
高晓松口述的关于民国时期的历史,关于自己家的《朝花夕拾》,关于台湾,历史显然在他口中更加真实和立体,无论里面是否带有主观色彩,我觉得都是可以拿来听一听。昨天讲到二叔以及x的故事,是那个时代导致悲剧的发生,当然,另一个时代也造就了某些更加可爱的、善良的、温良恭俭让的人。这些历史,能够焕发出你的好奇心
慢慢我发现作为读书十多年的我们,对于历史,了解的竟然只有皮毛。历史教科书能够交给我们的,只是历史浩瀚繁星中的一丢丢。我们的历史知识,仅仅来源课本中的少量以及某些被篡改过的电视剧
关于圆明园,在历史书时代了解到圆明园曾经两次被毁,万恶的八国联军对圆明园进行惨无人道的破坏,导致我们现在去园里,仅仅能够看到残存的遗址
《历史的峡口》关于圆明园的记载,是这样的。
圆明园始建于康熙,是康熙赐给还未即位的雍正的园林。又称为“夏宫”。雍正即位之后开始大肆修建,后来乾隆年间将圆明三园格局建立完毕。曾经参与火烧圆明园的英军将领巴夏礼曾说“皇帝和他的朝廷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圆明园度过”,所以,在他们眼里,当时相比紫禁城来说,火烧圆明园,更能代表他们对执政者(咸丰)的惩罚
曾两次被毁,第一次是咸丰十年,1860年,参与破坏的是英法联军。起因是中方羁留前来谈判的英军代表,进而10月,法军冲入圆明园,大肆抢劫。10月18日,英军在圆明园内放火,“万园之园”成为一片火海
第二次时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驻守北京西北郊的八期兵丁勾结宫监以及附近地痞恶霸,乘机抢掠圆明园。
当时圆明园的美,被一名叫做阿里文的摄影师记录下来。他曾经写下:那些装饰五彩斑斓,绚若彩虹……你看,如此丰富和迷人的色彩,浸透在北京湛蓝的天空中(所以当时是没有雾霾),随着观赏者与太阳位置移动,如万花筒般变化无穷,在大理石建筑的映衬下令人夺目……让人仿若来到“一千零一夜”的神话世界。
圆明园作为万园之园,也确实是命途多舛,或者说很多古建筑、城墙、祠堂,都经历过相似的命途多舛,以至于以现在的视角看,当时的决定是多愚蠢,不带一点思考,对本是瑰宝的遗迹进一步”践踏“。
”三年困难“时期,以及文革时期,当时的生产队在遗址内进行平山、填湖、还搭建养猪场、鸡场以及工厂和仓库,甚至建成民兵的靶场。而且,被八国联军烧剩的残墙断壁和一些遗迹被拆毁,被运走的石料竟然被用作其他建筑搭建,曾经几十年前被清朝皇帝大肆修建的皇家园林竟然变成了采石场!当然园内的绿化带、凉亭、古木被破坏的更加不计其数。读到这样文字的时候不禁感慨:英法联军抢走的文物是被运回大英帝国博物馆保存起来了,但我们又对之前的瑰宝做了什么?这是我们的愚蠢。
在50、60年代,书中记载到,市政府为了”改善交通“,也曾经下令拆毁城墙,城墙上的砖头能够拿去卖,竟然还有歌颂拆除城墙的诗歌,仿佛这是一种创新的、应该被鼓励和倡导的行为。也就当时的愚昧和无知能够解释这一切。
直到1988年,圆明园遗址才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关于圆明园这一生的历史,一部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