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见》读后感(六):你曾以为的永远
打开文档写下这些话的时候,是早晨的六点半,北京这座城市的天已经大亮了,你那里几点?
最近一次听到你的消息,应该是源于一些八卦,朋友兴致盎然地诉说着各种细节,我听得索然无味,你应该是明白的,我不是一个热衷这些的人,当朋友看到我没什么兴趣后就转换话题,我心里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这些年你在另外的世界里,过得好不好
哪里想到那天傍晚回家,就收到了你的新书。过得好不好这样的话应该是明天见后首先想问的吧——如果我们明天真的见面的话,闲言碎语多见,走近内心的话却不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或许就隐藏在这其中。而此时此刻,会有人和我一般,通过这本书再次走近你的生活。当然,也是曾经的。
曾经的生活对于你我而言早已改变了模样,没有了那些通宵聊电话的经历,也对身边人一无所知。但观察别人的生活都是你爱做的事情,你写:当我们到达一个模式地方,并不是一定要把所有的景点走马灯参观一遍……有时间的话,找个小店坐下喝一杯,发呆一个下午,观察其他人的生活状态,也很有意思
想来虽然这些年我们都在变,但总有某些地方是不变的,正如上面所写的话,其实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或多或少表露过一些,我们都已经到了被选择的年纪,也到了不想再风花雪月的岁数,只是心里依然渴望能够保持一点初心,这一点在你的新的文字里能够被清晰得表露出来,想要抓住什么,想要留下什么,最后,结果如何呢?
结局是我们穷尽一生都想要得到的答案,正如我曾经问自己的一个问题,这么做究竟为什么。正如你在书的扉页给我写的:现在的你也有自己新的生活跟工作,只希望你想要的一切都会得到。可曾想过,我现在所有的,都是曾经得到的,我现在拥有的,都是之前想要的,我以后未来走的,也已经是注定的。
所谓的注定,不是曾经的因注定结下的果,而是当你站在今天这样的结点去回首曾经的路,发现这才是一个暂时的结局。没什么了不起。
正如你以为我开始了新的生活,其实那也不过是按部就班之后的所得而已。就这么简单。任何人都是如此。
生活远远没有想的那样用力,我曾经总说我过得不够努力,不然会拥有很多,正如你看似云淡风轻写下的诸多句子,谁能够想到背后又是如何的事实呢?正如那些流传于别人口里的八卦,已经没有了需要探究的真相,只是听听而已,打发一下零碎的无聊时光罢了。
我始终认为,一个愿意去摄影和写作的人,内心里一定是两面甚至多面的,无论多么复杂,其中一面一定是热闹,一面一定是寂静。因为想要融入进去的热闹,才能有探索和表达的欲望,想要去分享许多自己的情绪在其中,而往往探索过后发现也不过如此,抱着疏离的态度去面对周遭的人事,学会自我消化和排解,学会享受一些独自的时刻,这便是创作者最常见的心态。
同样身为创作者,不仅仅是要把自己所看所想分享给其他人,而是源于一种可表达的欣喜,在你写下句子拍下影像后,突然察觉自己依然有想说的,甚至依然有矫情的能力,尤其是在时光不断走过之后,你会非常欣慰地察觉自己内心里有一些东西没有变,而那些,恰恰是最珍贵的地方。
我最近就一直陷入这样的小窃喜当中,不用和旁人分享,只要写下一些句子就可以独自察觉,写作是最能够体现内心的方式,无论曾经写过多么言不由衷的句子,此时此刻都不再具有继续写的欲望,人越长大,就会越明白真实面对自我的重要性。诚然,你势必也早已察觉到了这点。
我们总是不要不断的遇到新的人,然后匆匆一面,又和他们告别,你的书里就写各种各样的遇见和告别,我私心想着你在什么时候会突然想想这些往事,新的朋友,新的邂逅,还有那些我们不自知的隐喻,我们即是这个世界的存在,但同时,世界没有了你我,也没什么大不了。
当一个人明白自我的渺小后,就会非常坦然地去做一些事情,我有时会放下工作去旅行,也会不再计较所谓的得失,曾经有很多人问过你怎么还没有大红真是不可思议。我都会笑着说不要那么在意嘛。也有很多人背后说他那么想红但还没有红一定过得很苦吧。我都会说其实我还蛮自在的。正是明白这世界的一切包括自己都可以消失殆尽时,你接受了,自然就会看开了许多。真希望可以将这些话亲口告诉你,但看完这本书后又觉得其实你应该比我早明白很久吧,久到你第一次出书的时候。
我已经遇到了太多浮躁的人,甚至会怀疑自己的人生,我希望你不要这样子,我希望你可以一直就这么生活,一直这么写下去,我甚至可以给你历数这些年我们各自的失败和伟大,也可以告诫你其实你身边哪个朋友完全不可靠,但后来我像是得了失语症一般,消失在自己选择的当口,有时所谓的禁语,不是为了保护谁,而是没有必要。
没有必要的不是话语无用,而是你我都不再是曾经的模样,我知道你的懂,而我不知道的又有那么多, 值得我们骄傲的不是我们过上了多么光鲜的生活,而是在你我见多了那些热闹世界后,又甘于过回自己的小日子。我在和另外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说起,小日子这个词要比其他高大上的生活,更加让人愉快和满足。
我们都不再年轻了,但我们曾是少年。当年少时说过的话做过的事,难保有不后悔的,但我们都不要否定过去,因为那些最直接的时光一去不再来,学会从不美好里寻找美好的回忆,学会从回忆里珍惜那些依然在手的美好。这个世界你走过许多地方,但是无论跨越过多少的千山万水,都请记得,好好活着,在爱中。
我们曾想过永远,永远不是永恒,永恒是停驻,永远是进行时。但所谓的永远,也不过只是幻想,路过,经过,最终错过,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我觉得人还是悲观一点好,这样得到了一些什么,就会视为珍宝格外珍惜。就好比你曾以为的永远,其实在很多人眼里,也不过是瞬间。
就好比曾经以为我们走很近,到最后也不过淡如水而已。但谁又能够说,这不是一个好的结局呢?
而所谓的结局,说不定也是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