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了很久,很久。
第一辆车过去,
最后一辆车关上门。
车继续前行的时候。我才发现。你站在我对面。
你看吧。我说过了。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摄影集。散文集。我憧憬一整个青春的东西。全在这里找到了。Pano的文字有种力量,一种让人一瞬间安静,一瞬间温柔的力量,在他笔下,你会发现,所有的一切都还是初见时的模样,让人安心的治愈的美好。没有复杂的修饰语,没有天花乱坠视角,他用最直白的文字,最简单的取景,记录下他的生活。平凡奇妙
从《云上的生活》开始。关于亲人故事,总是很难开头。当一次、再一次感受离去,哪怕联系不多的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总感觉有一处地方是无法触碰。我曾经写一篇散文,关于离开,我至今还记得那篇命题作文,《让灵魂阳光下起舞》,我没有留底稿。直到获得全国的奖,拿到奖状,我才想起那篇作文。边写边哭,边哭边写。眼泪啊,一滴一滴,浸湿了稿纸。回忆太多绕不过。“有了风,云就能吹到你那里去了。而每一朵飘过你眼前的云,都是我送给你的礼物。”或许,像Pano说的那样。这是他送给云的礼物。
“那些会让人为难难过肯定不是爱,它只是某种长得很像爱的东西。”关于书里的一段话,我印象深刻。“爱是什么呢?喜欢一个人,对他好,就是爱么?那,会喜欢多久?要是他身上你喜欢的元素慢慢消失,你还会喜欢么?我认为,爱是保持喜欢的一种能力,是坚持的一个过程。是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不瞬间爆发,不忽然消失,是细水长流去喜欢一个人。”好好爱自己喜欢的人,就够了。那么,如果你被我喜欢,这样就足够了吧。
我最喜欢的一篇,是他在布拉格的记录。他取名为《童话大门》。我猜想,书名怕也是因这篇文章而起的吧。一切美得像个童话的城市,“等到风景都看透,我会陪你看细水长流。”
直到《云落》,整本书,像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开始,到结束。就像他终于离开,他待了很久很久的法国。而这本书,不知道是不是他对这个城市的告别呢。
我第一次认识Pano这个人,是《最小说》的摄影作品。他的作品很简单,像是路人十分之一的概率拍出一张漂亮的照片一样,却有一种无法描述精致感。简单干净,以一种纯粹方式,一秒,两秒,三秒,捕捉你的目光,就像这个人一样。他爱拍人,他说因为人是有感情的。我很羡慕这样的摄影师,我对着风景摁着快门的时候总在想,是不是可以,就像他说的,“为了纪念这一刻,你在这里,我看见了你。”
“我在外面打拼做民工,只为了做你们的王子啊。”
我们的小王子,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