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盆记》读后感(四):推理作家的意义
作为一个业余时间的职业书评人,我的毛病是看书慢,看完了书写评倒是不慢,因为写得久了,就有了固定模式,而且我又是不太思进取的那种写手,写完交差,不求多好。但是呼延云的最新力作《乌盆记》倒是我看书写评生涯中比较例外的一本书,这本书我几乎用一个下午就看完了——为了理顺思路,最后两章我特意留到晚上再看。这本书是我阅读同篇幅的书中最快的一部。其实倒也没有多快,在勘察现场的那部分我几乎是一句一句读的。看得快的最根本原因,是你根本停不下来,看完一章还想看下一章。作为类型小说,能做到这一点,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但是这本书的书评我却写得慢,看完好几天了也不想写,不是写不出,是连文档都不想打开。原因是什么,我自己也不清楚。今天写了,但啰啰嗦嗦写了两段了,依然没有进入主题。此刻我好像明白了,其实是我不想去分析这本书,我怕一分析,反倒会触碰到一些东西,反而索然无味。推理小说本就不适合写书评,更何况是读完觉得挺过瘾的推理小说。不过,本着职业精神,我还是要写这篇书评,而且还要用专业手法去写。
好吧,那就来吧——
首先,推理小说最重要的就是设谜和解谜。马原曾经说过,推理小说都是作家与读者的博弈,而最好的推理小说当然不是读者很快就猜到结尾的那种——话说随着阅读量的增加,被我猜中结局的书并不少,这个时候唯一的乐趣就是验证,呼延云的《黄帝的咒语》我看出了一个关键点,但没有完全猜中结局;而作者甩出读者半条街的推理其实更难看,其实如果想完全超出读者的猜测范围,就只有一种办法——引入非常规的手段,比如蔡骏和那多,不是超能力就是外星人,这样的小说表现不出作者的智商高,恰恰相反,它只能表现作者没有多高的智商。那多就不说了,因为我看他的作品很少,至于蔡骏,倒是一个故作天才实则没有多少天才的典型——扯远了,还是说回马原,马原说,最好的推理小说是那种作者只领先读者一步的作家,马原用下象棋比喻,他说推理小说就像下棋,和臭棋篓子下棋肯定没意思,但和比你强太多的也没意思,最有意思的是你好像随时都能看到机会,但你最后还是输了,复盘的时候你会说,哎呀,这招棋我怎么没看出来。读推理小说就是这样,看到结局的时候你会想,哎呀,这个地方我怎么没有留意到,要是留意到的话我就破解了。于是,你会想着找这个人再下一盘,你也会再找这位作者的书再读一本。马原说这些的时候指的是阿加莎·克里斯蒂,我说这些的时候说的则是呼延云。其实这部《乌盆记》虽然套用了千古奇案《乌盆记》的逻辑,但小说中最主要的谜题却并不多离奇,甚至可以说仍在传统范围,在这里为了不剧透,我只小心翼翼地提到一个名字——法国推理作家保罗·霍尔特。所以说,作者为我们拿出一个乌盆,但盆里装的仍然是一部优秀的本格派推理,这当然本来就是作者的追求,也当然也是本格派推理爱好者选择,于是我可以告诉本格推理爱好者,选这本书,不会失望
在一些推理小说的“原则”中,其中的一个原则是要有一个华生式的人物,这个人物要比一般读者的智商略低一点,呼延云小说中也时常有类似人物,本书中也有。在这里我可以坦白地承认,在小说真正解谜之前出来解谜的郭小芬,她的给出的答案和我的几乎一样,我被呼延云牵了一回鼻子走。
后来小说中的呼延云在给出真实答案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滑轮钓线主义是我最看不起的,那种犯罪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发生!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是对逻辑之美最不可饶恕的亵渎!”读到这句的时候我脑海中迅速闪过一个名字——紫金陈。这里我不想对紫金陈和滑轮钓线做出评价,那是另一篇书评的事,我只想说,这句话表现了呼延云的追求。
说到话,就进入一篇书评的第二个部分了,那就是小说的语言。说实话,在第一次读呼延云的小说《镜殇》的时候,我觉得开篇的语言不是特别自然,但在这部书中,作者的语言随意而流畅,很多女读者说这本书看着恐怖,这种感觉就是对作者语言功力的一种肯定。而且作者的语言还很幽默,讽刺随处可见,因为看的时候没有记录,我这里也就不找原文了,只列举我印象中的几句,比如:缺心眼才和政府玩心眼,相信你还不如相信空气质量报表……诸如此类。此类句子书中有很多,只能读者自己去领略了。
最后就要说小说的立意了。在本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真正能够让一个在乌盆中苦苦挣扎的人,获得解脱和新生的,不是杀戮,而是推理。”小说名为《乌盆记》,其实不完全是借用大宋年间的奇案,也是一个隐喻,很多人都陷在乌盆里出不来,苦苦挣扎而不得,往小了说,这个“乌盆”是一个人的命运;往大了说,其实现在这个乌烟瘴气的社会也像是一个挣脱不开的巨大乌盆。这让我想起去年呼延云的作品《黄帝的咒语》中有一句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话:“到处都是妥协者,而很少有几个推理者。”正是没有推理者,才让我们的社会更浮躁、更喧嚣、更不明所以,也更愚蠢、更彷徨、更多悲剧。所以,学会质疑和思考,是一项必备的本领。这也就是推理小说的意义,也是推理作家的意义。
——作为一篇书评,这个结尾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