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恐惧都是源于内心深处的已有认知,点燃它的仅仅只需要一个契机,《乌盆记》就是这样一个点燃人内心深处恐惧的悬疑推理小说。
故事既然以《乌盆记》为名,自然免不掉从历史上的《乌盆记》入手,现代的罪案只不过是对古代罪案的一种模仿、演变。《乌盆记》人人都熟悉,包公案中也有,从没觉得恐惧过,但在呼延云的笔下,原本熟悉的故事却变得让人毛骨悚然、鸡皮疙瘩乱起。在毛骨悚然中,我们看到了《乌盆记》的发展历史、也开始了现代的《乌盆记》。只是此乌盆非彼乌盆。
《乌盆记》围绕 “乌盆”,故事情节虚实结合,导致悬疑高潮迭起。身处《乌盆记》的发生地,现实中的人已辨不清虚实,在臆想的情绪中沉沦自己,在各种利益的诱惑下无节制地放大自己的欲望、剥夺别人的希望。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会终结,终结在误会、报复之中。俗语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但是作者是希望善的,所以无论是《镜殇》《不可能幸存》还是《乌盆记》中那些和罪案有牵连的本质善良的人都被呼延云不惜牺牲自己的推理名家之称而将其排除在外。这或许就是罪案带给我们绝望之后的温情!
本格推理小说、社会派推理小说各有其特色,呼延云的推理小说则是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与国内最初缘起的推理小说借助恐怖的鬼怪故事不同,呼延云更加注重传统文化,并通过书中人物的推理将传统文化巧妙地呈现。这是一个作家的自觉性,单纯的悬疑推理已经无法符合时代要求,离开文化的悬疑推理小说也注定将湮灭于时代洪流之中,而注重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寻找悬疑推理故事的源泉,并将其架构之中则是悬疑推理小说的一种新创作方式。
呼延云的推理可谓无懈可击,缜密的逻辑思维、极强的情感驾驭能力面前,没有任何案件可以逃脱他的推理。对于这一点,我们无需一一进行剖析。
呼延云的悬疑推理中,我们能够看到他展现的人性善恶观点,爱新觉罗•凝是正派人物中为自己欲望不惜伤害他人的不和谐音符,田颖是正派人物中被伤害却力图保持本性的无限靠近和谐的音符。这两种音符跳跃在《乌盆记》或者说是呼延云系列小说的始终,听来令人不胜唏嘘!或许,人生原本就是如此!
没有人性的复杂,就没有任何案件,也不会有推理。所以从推理回到人性、从人性到推理,是推理小说应该要关注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