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延云系列第五部《乌盆记》来袭,国产推理迷们当然不容错过。 书名《乌盆记》,自然表明本书取材借鉴了与之同名的中国古代民间著名断案故事。鲜明的中国特色一向是呼延云系列的醒目标志:《镜殇》中的各色古代铜镜,《黄帝的咒语》中脱胎自古代中医的“断死术”,都给人以深刻印象。本次以“乌盆”为题,更是将这种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对此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加点中国元素当噱头,有什么大不了的?”殊不知本作之中,“乌盆”的地位绝非单纯的噱头。其与情节之交融,与推理架构之结合,乃至与作品立意内涵之表达,都堪称密切相关,是本作的灵魂所在。下面,就让我们一边解读乌盆在本作中的多重作用,一边领略本作的精彩所在吧。 乌盆的第一重作用,如上所说,便是彰显中国传统。《乌盆记》一出戏,因其恐怖的舞台形象而在历史上多次遭到禁演。时至今日,人们多是从包公案中了解这一剧目,而作者通过巧妙的构思,将千年前的古案与当下发生的杀人命案相结合,令其焕发出全新神彩。读者也在阅读过程中,接受了一次潜移默化的“国粹教育”。比起正经危坐的宣导灌输,当然是高明得多了。 其第二重作用,便在于给全书成功营造了一种充满悬疑的氛围。应该说,呼延云系列向来善于营造悬疑感,《镜殇》、《黄帝的咒语》莫不如此。而本作中,“乌盆”故事在千年后重演,本身已是极富悬念,且古剧《乌盆记》本身的恐怖诡异(也是其长期被禁演的原因所在),更是给情节平添一份惊悚之感。看文中角色之演绎,真如旁观一部灵异电影,有毛骨悚然之感,效果之好,大概真正主打“灵异惊悚”的小说也未必能够做到。 当然,推理小说之中,惊悚元素只是辅料,是为烘托推理剧情服务而不能喧宾夺主。推理的世界是不会接受超自然现象作为谜底的。而这也恰是“乌盆”所体现的第三重作用。书中呼延云在探查案件时说道:“这个案子的真相,是因为涉入其中的所有人,都太执着于《乌盆记》这个故事了,以至于成了魔”。即是说凶手正是利用这种执着心理,利用其带来的认知盲区,去完成看似不可能的犯罪。其实,这何尝不是作者的高明手段?利用对历史故事的先入为主和各种方式的循循善诱,将读者的思维也一道诓骗。充满惊悚感的描摹也对读者的理性思考与判断造成了有效“干扰”,令其在这场解密游戏中无法窥破作者的布局,堪称极富创意的“叙诡”。相较之下,北山猛邦等日本作家虽以叙诡闻名,却只知以文字游戏和人称调换之类手段戏弄读者,与本书一比,高下立判。而且本作中不仅有叙诡,也有正统密室和不可能犯罪,加上结尾的三重推理,数次逆转,可谓一唱三叠,一波三折,在推理这道“正菜”上可谓诚意十足。 而“乌盆”还有第四重作用,也就是贯穿全书的一个隐喻。呼延云系列小说,从来都不仅是单纯的推理游戏,而是一向注重在剧情中融入对现实揭露与批判,从而形成独具一格的“融本格派与社会派于一炉”的风格,本作亦是如此。书中描写的那些被虐待甚至因此丧命的奴工,一手遮天、草菅人命的恶势力,携款潜逃的贪污犯,以及官商勾结,坑瀣一气的犯罪者,都是对现实的无情揭示。而“乌盆”就像那古老传说中那样,拘禁着受害者的灵魂。正如书中角色田颖所说,在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与不幸,遭受了太多的黑暗与不公后,她也被命运烧成了乌盆。“心中有再多的怨苦,也挣扎不出去”,就如同乌盆中那无法挣脱的灵魂。我想,曾经目睹社会的阴暗面,或自身仍沉沦于这种残酷现实之中的人,应该是能够理解这个比喻的。以此观之,我们身边又有多少人已经被烧成了乌盆,被拘禁了灵魂?与盘踞的罪恶相比,正义的力量显得微不足道。也有很多人因此对现实绝望,或选择远走他乡,或只能随波逐流,甚至自甘堕落,同流合污。然而,呼延云却在书中说道:“有一天,我发现自己被烧成乌盆的骨灰中,还有一点火光,那是还没有烧尽的最后一点骨殖,却让我做出推理,在这世界,只要还有一点火光,黑暗就不算完整。”因此,“推理固然可以发现真相……但更重要的是拯救绝望中的自我。”是的,我们身处黑暗之中,但这不正是我们寻求光明的理由?而推理,正是代表了寻求真理,救赎心灵的力量,是将乌盆打碎,使苦苦挣扎的灵魂获得解脱和新生的希望。全书结尾,真相大白之时,行凶者犹自猖狂:“推开门看看外面,夜够不够深?黑暗够不够浓?有多少像我一样的人,都借着这夜色永远逃脱了天网,你知道吗小朋友?”作恶者多是如此,以世间所存之恶为自己作恶之借口,还一副看破世事的样子,可恨可笑可怜。而呼延云的回答却是干脆:“甭得意,他们和你一样,也不过是给自己烧制了一个更大的乌盆而已!”一问一答之间,不禁让我想起了《云图》中那段经典对白——当尤因决心投身废奴运动时,他的岳父恼羞成怒:“你要明白,你生命的价值不过像是无边无垠的海洋里的一滴水!” 而尤因回道:“可是如果没有众多的水滴,哪会有海洋呢?” 两相对比,可有异曲同工之妙? 将形式与内涵通过一个“乌盆”结合得如此完美,本书已可称佳作。呼延云系列经过前后五部的不断成长与发展,也已可称国产推理小说的重镇。有人谈及中国推理文学的式微现状,总是颇为无奈。但我却要说,中国复杂的社会状况与悠久的历史传统,同样也是推理小说可以借重的丰富土壤。本书所呈现的精彩,便如同从这片土壤中所开出的花蕾。希望本书作者再接再厉,写出更加精彩的作品;也愿中国的推理作家可以从中撷取灵感,创作出更多富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推理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