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本格推理,眼前浮现的大多是国外的作家,柯南道尔、江户川乱步、东野圭吾等等这些鼎鼎大名的作家令人钦佩,但在国内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推理作家似乎并不多,呼延云应该算是其中一个。他的新书《乌盆记》依然让人眼前一亮,以严密的逻辑性推导出不可预测的震撼结局,具有极强的可读性。
《乌盆记》本是中国历史上堪称经典的鬼故事,990年前,渔阳县赵大夫妻将借宿的路人杀死碎尸,烧进乌盆,冤魂附身于乌盆 ,三年后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仇人赵大,沉冤得雪。然而990年后的渔阳县,一个乌盆再次将人们带入了诡异的密室杀人案中。
本格推理最常见的应该就是密室杀人了,书中赵大死亡的密室在一个池塘边,反锁的房门,紧闭的窗户,一地泥皮无人进入的痕迹,只有一具尸体孤零零的趟在房子中间。同时这个案件一直与乌盆有着无法摆脱的联系,先是伴随着收音机中乌盆记的诡异气氛,有人将三年前的一场杀人碎尸案用乌盆送到了警方面前。随后同样是一个叫赵大的人、同样发生在渔阳县、同样的杀人手法,伴随着赵大被杀死在密室中,这些巧合都将线索指向了冤鬼复仇。但在推理者面前,这些遗留下的痕迹、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都是揭开谜团的重要依据。推理者呼延云通过现场的线索、三年前的杀人碎尸案,将真相还原。在书中想要杀死赵大的不止一人,这就导致了许多线索分别指向了不同的嫌疑人,而最终的凶手是谁关键的证据就是不在场证明。这一点的设计很是精妙,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里不断的思索,每次感觉隐隐抓住了凶手,却又慢慢推翻,最终让人出乎意料的真相让人惊喜。
当然书中除了精彩的推理外,更重要的是浓厚的人性描写,关于推理的意义,推理者的救赎,让人通过案件看到的不仅仅是死亡,更多的是希望。本书名为《乌盆记》,除了借用990年前的故事外,也讲述了许多困在乌盆中的灵魂。赵大算是个罪大恶极之人,心狠手辣,为了钱财不择手段,将许多人折磨致死,即使是活着的人也都如行尸走肉般看不到希望。所以赵大的死是很多人希望、也是由很多人造成的结果。其中最悲哀的灵魂田颖应该算是一个的,被赵大折磨多年的田颖,是所有事件的起因,即使靠自己的努力当上了警察也依然不能摆脱赵大的控制和威胁,看不到希望的所以更加绝望。所以她认为杀戮才是唯一的救赎,但呼延云的推理最终将真相还给了她,也让推理的正义救赎了她。
对于书中的结局是令人欣慰的,凶手被绳之于法,多年前的人沉冤得雪,被困在乌盆中的灵魂也得到应有的救赎。在推理的背后,书中呼延云还对人性进行了探索和救赎,作者解决的不仅仅是案件,更能通过真相给人以希望和慰藉。东野圭吾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欢迎,除了他书中缜密的推理,跌宕起伏的情节外,对人性的描写也是吸引读者的重要原因,通过诡异的案件和推理带给人们的确实心灵上的温暖。在这一点上,呼延云的这本《乌盆记》也在案件之外带给了活着的人更多的希望,展现了推理者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