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延云的推理小说我每一本都看过,所以《乌盆记》一上市我就迫不及待地想要拜读了。谁料到书拿到手还没开始看,已经被平日里只看电子小说的老公抢去连夜看完,第二天出差还带走了呼延云的另一本推理小说《黄帝的咒语》。足见,这本书的受众之广,以及吸引力。
《乌盆记》的灵感取材于990年前民间传说包拯断过一桩骇人听闻的奇案:商人夜雨投宿店家,谁料不渗漏财,惨遭杀害后被斩碎融入泥中烧制成乌盆,最后不甘的游魂借助他人的力量得以报仇。这个传说后被民间以多种版本的戏剧记录流传,本书中的案件就发生在传说中案件发生的地点——渔阳县,而案中谋财害命的凶徒与传说中的凶徒也巧合地同名。然而,这因乌盆泄露的罪案真的只是巧合吗?还是另有原因?从一个令人肝胆俱裂的雨夜开始,直至神秘的密室杀人案,呼延云是如何带着读者一步步揭开悬疑,找出真相,将凶徒一网打尽的呢?
故事刚展开没多久,一个神秘的女子芊芊就牵引了读者的视线:她是弱不禁风的少女,也是心如蛇蝎的毒贩头目;她是伪装逃逸的罪犯,也是冷酷无情的阻击手。两根发丝出卖了她的行踪,却也让罪案更加扑朔迷离,究竟她苦心营造一场针对警车的善意杀戮又意欲何为?嫉恶如仇的记者马海伟、莽撞犯二的青年翟朗、身世坎坷的警界新秀田颖、包藏祸心的奸商狗腿马树三……一个个性格鲜明的演员出场了,然而在他们的面具之下,真面目又是什么?直到最后一刻我们才发现,原来这真的是影帝影后出演的大制作,而那个金马奖的获得者,除了呼延云还能是谁呢?!经历了《黄帝的咒语》之后,他在直面真相的同时,又多了一份沉重的责任,那就是对善恶的选择,或许有时候“真正能够让一个在乌盆中苦苦挣扎的人,获得解脱和新生的”,既不是杀戮也不是推理,而是智慧与人性的救赎。
与其他几部小说一样,几位重量级的推理界人物在此案侦破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呼延云、郭小芬、爱新觉罗凝、楚天瑛、雷蓉……而香茗馆也自然而然地被一再隆重提及。突然灵光一现,觉得这一系列推理小说按照这样的脉络继续写下去会很有趣,就像《神探狄仁杰》、《包青天》、《大侦探福尔摩斯》一样,以核心探案人物的智商碾压为灵魂的优秀刑侦推理剧集一向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如果呼延云这一系列作品被“一网打尽”搬上银幕,想必也会掀起一股收视热潮吧?!
呼延云带我们对罪犯一网打尽,而我们更想看到呼延云的系列作品被“一网打尽”。十分期待它们被搬上银幕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