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盆记》是推理作家呼延云的本格推理小说。首先必须得说,这是本非常精彩好看的小说,入手两天我就把小说读完了,简直是手不释书,一有时间就拿过来看,停不下来的节奏
有些本格推理小说过于注重推理过程,而忽视了小说本身的精彩。《乌盆记》却很好地注意到了这一点,小说一开头就是一个非常抓人眼球的故事—古代恐怖戏剧故事乌盆记。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被禁演的剧目之一,所以我根本没听说过这出戏。经作家妙笔生花介绍,我才知道原来我国古代还有这么一出惊悚的戏曲,其惊悚程度经典程度一点都不下于前些年风靡一时的《午夜凶铃》。我觉得这是一种真正的民族自豪感,早在那么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在这一个类型故事里创作出了经典,而且比起现在这些依靠现代表现手段的电影舞台的手段是很有限的,即便如此,这出戏也能这么长演不衰,甚至偶尔真的吓死个把人,想想真挺厉害的!作家利用这么一个恐怖的故事做自己小说的背景,给小说渲染上很悬疑的底色
作家让小说精彩的另一个手段是,先挑出精彩段落,吸引读者的眼球,然后再展开解疑。每一段推理或者新故事的开头,必然是一段吸引人的悬疑情节,等读者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了,就会被作家牵着鼻子去历险探索。这时作家已经把握住了读者的心理,所以知道你会亦步亦趋,他就慢条斯理地抽丝剥茧—手段高强令人无可奈何,却又可恨如此。
既然是本格推理,小说的推理之严密自不待言,在推理的繁复程度上,作者也很细心地考虑到了读者的感受。先是两三个比较不太复杂的推理,程度层层加码,最后是一个密室杀人情景和人物动机身份混杂在一起的复杂推理。这种安排挺好,照顾读者的感受,而不是像一些本格推理,整个就是一个大型谜题,刚入门的读者一下子就被搞晕了。
这本书的代入感也很好,在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很自然感觉到了,芊芊、田颖和赵大手下的军师角色是三个比较重要纽带角色。我故意停止阅读,想弄清楚这之间的关系:军师和芊芊很可能是一人分饰二角,而且这两个角色都是那种装作可怜实际心狠手辣的角色,加上军师脸上大大黑色印记容易化妆做出,这俩人是一个人的可能性很大。田颖和芊芊是一个人的可能性被开始抓毒贩的场面否定,田颖出警和芊芊逃脱时间冲突,但是二人关联之处甚多。最后我的推理部分成立了:田颖干掉了芊芊,并利用芊芊的身份攻击警车,杀死赵大。只是可惜了芊芊这么一个能干的角色,出场没多久就悄无声息退场了。而军师也是贪污犯的画皮多少部分实现了我的推理—军师的身份并不简单,并非单纯的军师,是多重身份。能让人在阅读中还这么好玩儿地动脑的小说,现在可不多见了。
最后我觉得这本书挺大胆的,代入了很多当下中国的现实,比如渔阳刑警队的队长跟当地有钱企业家来往密切,甚至为其保驾护航;田颖这等有才华潜力年轻人却为钱所累,不得不屈身忍辱挣得一个前程;渔阳本地企业家赵大的发家史影射了黑煤窑、奴工等中国的黑色现实,笔触大胆辛辣。最后呼延云利用自己的高超的推理优势,跟田颖点明了事实,却又帮助她洗脱了罪名,这种做法在福尔摩斯探案集的《蓝宝石案》中出现过,因为公道自在人心,但是将公安部门放在一边的写法还是非常大胆的。
这本乌盆记是一本很精彩的书,希望能看到作者更精彩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