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荐在夜晚独自阅读此书,开篇千古奇案“乌盆记”描述对于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人来讲,绝对骇人听闻,也为整个故事划下了注定走向毁灭的阴暗基调。在古老的故事中,被残忍杀害的受害者的冤恨之魂被困在乌盆之中,而在现代,同样的宿命轮回,乌盆成为每一个人心魔的承载之物,串联起书中的毒品案、密室杀人案、新乌盆记案,滋生鬼魅。
之前看到本书故事简介风格,总是联想到日本的推理作家京极夏彦,也人心的鬼魅作恶,也是波谲云诡的案件设置恐怖化的故事风格,阅毕,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京极夏彦的《络新妇之理》中,织作茜凭一己之力用无数的心理暗示织成一张自己也无法控制的杀人之网,哪怕是侦探也成为网上的猎物,什么也无法改变。而在《乌盆记》中,凶手也用古老的《乌盆记》故事蒙蔽了所有人的眼睛,达到了完美犯罪的境界。虽然说,凶案已经发生,侦探已经无力改变什么,但是呼延云和京极堂一样,他们负责的其实并不是找出凶手,实质上是驱魔,驱散人的心魔作祟。一切都结束了,被命运烧制成的乌盆已经打破,他只希望用推理驱散禁锢在少女心头的乌盆,让其获得新生
之前看过的玩多重解答玩得最好的当属麻耶雄嵩,尤其是《有翼之暗》更是将解答的反转拖入到穷尽的地步。这次的《乌盆记》也不遑多让,“以严密性的逻辑推导出不可预测的震撼结局”,就在读者们已经按照故事的发展脉络接受了郭小芬给出的既定结局之后,侦探这才开始真正重新驱魔,揪出掩藏最终的罪恶,驱散罪恶的根源,这种媲美叙述性诡计的结局设置,实在是高。
这是呼延云系列的第五部,他在书中说过能让一个苦苦挣扎的人获得解脱的绝不是杀戮,而是推理,我相信,在接下来的系列作品里,呼延云一定会用他的推理拯救更多的人,驱散他们的心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