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盆记》读后感(二):推理中见人心的纠结
推理中见人心的纠结
读《乌盆记》/by烟波浩渺1980
这是我读得第二本作者的推理小说,上次那本《黄帝的咒语》“断死师与推理者”的人物设定,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与传统文化结合,营造一言定生死诡异气氛。书中同样有难以揣测的人心,四个有组织的推理团队。想来这是作者系列作品的不同布局,“推理者”这一个如黑夜航灯般的称号,成为本书中最有特色看点
传统骇人鬼剧《乌盆记》原影重现。
《乌盆记》大意:990年前,渔阳县发生了一起凶残的谋杀,见财起意的夫妻毒杀路人并碎尸,将尸骨混进泥土并烧制成了乌色的瓦盆,令其永不见天日。而惨遭荼毒的冤魂最终化身为厉鬼,将复仇的匕首插入凶手的心脏。作者利用戏剧《乌盆记》的故事营造了,令人竖起汗毛,半夜读来格外渗人兮兮。
990年后的渔阳县,大雨倾盆的夜,离职警官马海伟扮作记者调查一起贩卖毒品案,没想到亲身遭遇这出原影重现的《乌盆记》。没想到这出戏不仅掺杂着真实的案件,又有人在幕后操控。犯罪者按照渔阳家乡风俗制造了九百年之后的乌盆惨案,被动参与这个案件的人物,却深陷复仇的仇恨之中。困于乌盆的灵魂,难以自赎,与案中的推理者呼延云所说:“真正能够让一个在乌盆中苦苦挣扎的人,获得解脱和新生的,不是杀戮,而是推理。”这推理代表的是什么呢?正义,正能量
密室杀人命案的设定,不能不想到名侦探柯南的动画片,最喜欢看的就是这种看似无解又暗含逻辑推理的剧情,不过超级不喜欢剧透。一个个线头抛出来,乌盆、臼齿、毒品、小窑厂将所有涉案人员串联起来。在警察的走访中,当地势力的代表人物赵大、他的幕僚李树三、皮亨通三人成为众人关注焦点,不过后来赵大密室身亡,将本书的起伏点推向最高。那水褪去留下的泥地皮,成了密室不可破的关键点,到底是设计了这个密室,他的目的何在。
个性不同的出场人物
楚天瑛一个失意的北京警察,但是他的探案推理能力非常不错,但在工作上有颇多不合时宜,因此由雷蓉引荐到渔阳加入调查多年前的窑厂死亡事件。他与著名推理者爱新觉罗•凝有着个暧昧关系,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爱新觉罗•凝竟然是个有双重性格的人。
呼延云作为形象不修边幅的一个推理者,思维缜密,推理细致入微,是本书关键人物。不过呼延云的特点是很低调,只在推理时一阵见血发现案件问题,平日话题不多,描写不多。他对《法制日报》的记者郭小芬暗含情愫。并与郭小芬一起联手推理,一个台前一个幕后完美合作。在面对田颖的问题是,推理者呼延云留有余地,给她了一份解脱的希望。
田颖这个人物是本书中,最有特点,一个聪明女子,从前被包养的惨痛生活,到后来发奋学习成为警察,这个21的女子身上背负的情和伤太重了,她救赎自己的身体,却没有得到灵魂的解脱,以至于迷途深陷。
拒不完全统计本小说主要是由毒品案、赵大密室身亡案、新乌盆案组成。新乌盆案则是一个案中案,当书中最后找到谜底时,我出乎意料啊,财不外露古之名言,害人者必被人害。不过话又说来了,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赵大之所以被人设计身亡由此可见古人不欺他。李树三逃过多年的通缉,金蝉脱壳也逃不过,被人惦记,同样被有心人设计入局。这样看来可怕的果真是人心,不是有人设计局,就是被人设计入局,谁也逃不过这种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