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陪你读到世界尽头》读后感(三):有一本想看的书
文/惊蛰小白 有一本想看的书,早已耳闻心想之,又因缘际会碰上一篇配胃口的,质感上好的书评,那种感觉真是心痒得不行,对“我读”之美近乎崇拜。 读书自然是一件美事,自我在豆瓣上陆陆续续写书评以来,已有一年半,收获是有的,但读了这本《陪你读到世界尽头》,我又感到过去写的书评很无力,充其是量个人的读书笔记而已。 《陪你读到世界尽头》是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的书面版,梁文道主讲,每篇品评一本书,类似书评合集。这些书涉及的题材非常广泛,除了当代中外小说占据一个单元模块,大多是社会政史、文艺军事类的,读起来大有开眼界意味,从中国近代经济政治文化,谈到世界历史战争,再到建筑音乐,分门别类带读者进入书香世界。 在这些单元模块中,我最喜欢的无疑是“亲爱的生活”,这个模块评述当代中外11部小说作品,让我认识了更多大师作家的作品,也见识到具内涵层次的小说评论。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梁文道评金宇澄《繁花》的那篇,他从语言发展讲到中国传统讲故事的方式,又再回归到《繁花》本身具有的在文学创作上的意义和重要性,最后落到小说想要表达的,特定时代里的上海——“我们的时代,腐烂与死亡”。更有意思的是,文中引用的《繁花》原文,我甚至可以用家乡话念出来,而且毫无违和感,进一步增加了我对书的兴趣。 《陪你读到世界尽头》像是本索引,可以让我们飞快找到自己想看的,又通过中肯甚至挑剔的评论帮我们筛选出自己的阅读需要。这样的挑剔特别好,不会把读者绕进迷魂阵,回头买书一看,发现不过尔尔。 细想来,一味谈阅读感受,阅读共鸣,是无意义的。一味分析解剖,咬文嚼字,又太死板。我总觉得现如今奇巧淫技的文字大行其道赞美过剩,质疑犹少。撕半天没撕什么常有,但怕得罪人确实也是多数。有时候,我就喜欢看近乎文史科普读物一般的文章,看内功深厚的作者乾坤大挪移,引经据典得唱反调,就很过瘾。 对作品的赞美是一种礼貌,对作品的批判则是一种尊重。作者著书立传,不是为了记流水账,总是想要表达情绪或观点的。若读的人不喜欢,就该说不喜欢的缘由。若读的人喜欢,也该说说喜欢的道理。评论这样的东西,有没有深度,浮不浮于表面,写作者胸中几斤几两,是读得出来的。 借用梁文道在讲《炸裂志》时开篇的一段话:我不是说作家要放弃情绪的表达,而是说不能放弃显微镜般的眼睛。如果作家仔细去看那些奇怪的事件发生在什么情境下,那个情境是怎么样构成的,人物为什么会处在那个位置上,人与人之间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互动,这样写出来的东西会比现实事件更加丰富多面。 同理,读书也要这样读,才会读出更丰富的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