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陪你读到世界尽头》读后感(十):一书一世界
文/九如花生
凤凰卫视的《开卷八分钟》是一档读书节目,主讲梁文道结合社会文化热点、以简洁的方式、通俗的语言向读者介绍各种书籍,种类庞杂。《我读》系列即是其选编整理的文字版书评集,而《我读:陪你读到世界尽头》是这个系列的第7本。
以所介绍书的内容分类,全书分为6个部分,标题为各部分中某一本书的书名,具体内容涉及国内外部分作家有关社会生活的作品、特殊的中国、中国近代的一些文人学者、一些并不广为人知的历史战争信息、欧美的部分历史文化、外国音乐与音乐家等等,文学、历史、人文、艺术,涵盖较广,可读性较高。
第一部分中介绍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门罗的几篇小说,《逃离》、《好女人的爱情》等。梁文道说,门罗的短篇小说写作水平一直较高且稳定,其语言简洁,态度冷静而不煽情。她的短篇小说“蕴藏着很多可能性”,让人读完后需要停顿思考许久。对于中国作家,梁选取了余华、阎连科、韩少功、苏童的作品,对小说的内容情节、人物思想、写作手法等做了简单通俗的讲解评价。可以看出,梁的分析是客观中肯的,褒贬适当,对于自己不同于一般人的思考也能讲得有理有据,叙述和评论都能让人听得明白。他能将其他作者的风格特点与所讲作者进行对比,包括对门罗、对苏童等,亦能从小说中折射的一些社会与人性的问题中引申出独特的角度观点。
在“中国有多特殊”和“故国人民有所思”两部分内容里,梁文道带领我们了解了一些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并不了解的人和事、并没意识到的一些思维观念。有两本关于民主的书,梁的讲述和提问就很有思考性。读过关于陈演恪、梁思成和陈独秀等人的书评后,我们对这些人有了另一层面的认识,无论是神话背后的普通,还是顽固中透出的文人风骨。梁所言已经基本讲出了书中的精髓,不用看读者已然对书有了较明确的认知,这对读者的阅读是非常有益的。
对于后面几部分,大多为历史文化或音乐文艺的介绍,主要还是使读者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更多的有关知识。
梁文道的讲读带给我们对书基本内容的了解,过程中也对我们普通读者进行了一些引导和点拨,进而进行一些思考。而思考应该是我们最需要注意的,这样才算真正有收获,有提高。
一书一世界,一字一菩提。读书,思考,再读书,再思考,这是一个美好、美妙的过程。
许是因为《开卷八分钟》走到“尽头”,这本《我读》起了“陪你读到世界尽头”的名字。想必这是一种真诚的发愿吧!我也相信,开卷有益,我也愿意,读到尽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