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活得热气腾腾》读后感(七):活着就是最大的难题
我一直都很信一句话:生活,就是生下来就要干活。
你看吧,从我们出生开始,或许能够过两年悠闲自在的日子,然后开始学习走路,学习说话,学习与父母和小朋友相处,学习各种道理,然后上学,考试,工作等等。许多人都会插一杠子告诉你该怎么生活,该如何自处,越长大越奔波,越长大越辛苦。所以我一直都觉得,人真的是非常苦逼的生物啊。
这本书是我很喜欢的编剧的作品,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跨行写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且很不讨好,因为在各自领域已经做到极致,偏要打破重立规矩,进入写作圈试试水,而写作又偏偏是一种赤裸裸面对自己直面考验的工作,所以,很多人在这里得到和失去过一些什么。
这本书的书名我很喜欢,曾经我和它的策划许书书同学谈论过这个名字。这辈子活得热气腾腾究竟代表了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态度。我记得那时在某次聚餐时,我们俩私下低声交谈,书书说,就是想表达一种态度,一种积极且务实的想法,不要那么狗血和鸡汤,让人看到就会觉得很温暖和实在。那么这个名字真的就是恰如其分了。
这本书的作者我曾经有过一定的了解,作为国内的金牌编剧之一,她的履历就不用赘述了。我曾经零散看过作者的一些作品,粗浅得觉得这是一位生活态度略微强硬的女人,她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并且勇于去剖析自己,但这种自省不是带有自我型,而是完全抽离出自我本体,用一种近乎旁观的姿态去看待自己。
这样的风格被延续在这本书中,书中的内容都非常的直白,乍看之下有些惊讶,作者能够用非常冷静的笔触去表达生活,并且在非常短的字数里解答一些很高深的问题,深入浅出是我觉得作者文字非常老练的地方。
书中的某些篇目虽然不多,但是却能够多次引发我的思考,虽然作者并不是在记录自己的生活或者讲一个完整的故事,作者也没有刻意去絮叨自己的内心情感,更多时候作者是以一种非常冷静的笔调,是表达自己那时的思考。有一种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的真实感,恰好因为这种真实,或许会让人觉得琐碎和影响阅读感,但却非常适合我的口味。
所以,这是一本很挑读者的书,如果偏爱故事和情节,那么这本书并不是适合,但如果愿意从记录中得到体悟的,那这样由简短文章组成的书籍是正中下怀。我甚至有种这样的感觉,作者写下的这些文字并非是为了写作,而是记录,不是为了给谁去看,而是给自己看,以免这些情绪和思考被时光冲淡,以免被自己忘记。
文字带有自我型,编剧这样的工作又有其特殊的职业特点,所以这样风格的一本书在世面上应该是比较少见的,它很适合年轻的女生去阅读,对自己的人生迷茫时,面对选择困顿时,被旁人孤立时,这样一本热气腾腾的书应该是不错的陪伴。
书中记录了作者的生活,非常真实。我觉得她活得挺好的,因为够自己和坚持,不能说特立独行去坚持自我生活得洒脱自在,但却能够在维持内心初衷的同时保持对生活的热爱,这样的生活体悟实在让人动容,而书中也真实记录了自己的种种情感变化,作者不是把自己摆成了所谓的世外高人,不食人间烟火,只是说教一些鸡汤的道理,她也有自己的烦恼,也有自己的脆弱,但是就是在这样外界不如自己想象的情形下,依然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
坏的事情,坏的情绪,坏的影响,人生总是这样子,给你一巴掌,然后再塞给你一颗甜枣,当你以为生活待你不错时,就会给你开一个玩笑。当你以为命运待你不公时,幸运就会不期而遇。人生就像是天枰,任何一端的偏差都会带来我们生活的变化,或许作者正是深刻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如往昔的期待,并且愿意去坚持和守候。
我在开篇时说觉得作者是一个强硬的人,但这本书在强硬的外表下却充满了柔软的力量。所有的人都存在一定的孤独感,不需要获得谁的认同,也无需外在的存在感,首先要明白生活为谁而活,再去想去做怎样的人,最后是否愿意为了自己的理想状态付出,再加一点勇气,那么就能够成为你所期待的模样。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人之所以会烦恼,多半是因为嗔痴心,有欲望,有贪念,有想法,有比较。为了别人的眼光而活,为了社会的准则而活,为了名利权欲而活,为了所谓的成功而活。试着问问自己,活了这么多年,何时为了自己而活过?
或许有人会反驳,为自己而活是自私的,因为人生活在社会中,不能全然只顾自己不顾他人,但这其实是两码事,我们所说的为自己而活,是不受到其他的羁绊,该生活生活,该恋爱恋爱,知道自己内心所想,明白自己所得,做无愧于内心的人,做不忘初心的自己。
所以我才说,作者一定是内心坚定的人,可能外表柔软,但内心却十分的笃定,笃定自己想要的生活,写下随时的思索,通过以往内探寻的姿态去生活,这样的姿态十分难得,这才是热气腾腾的人生态度。强悍的一面可以抵御生活带来的种种压力,柔软的方面可以顺应社会的洪流,两者叠加之后,就可以让自己百毒不侵,游刃有余。
通过这本书,你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真诚,以及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张力,她将自己的生活抽丝剥茧,一步步去分析和记录,真心真诚地面对,并且将自己的经验和所想毫无保留地在书中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与其说这本书的文学价值不如其他书籍,倒不如说它的生活经验决定了这本书的特殊性和真诚性,并且足以打动读者,因为这是代表了作者多年来的人生历程,是这条道路上最直观的体现。
生活注定不能够事事如意,人生也不会时时一帆风顺,但我们往往缺乏的是一份勇于为自己的勇气,也缺对于自己生活的正确认知,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让所有的读者朋友明白,人生艰难时,犹豫不决时,在恐惧要先于生活压垮你时,走错路不是最糟糕的事,害怕走错才是;受伤后最难的不是止痛,而是还有像没受过伤那样去爱的胆量。
生活才是我们最大的难题,或许你可能无法拥有无悔的人生,却可以保持随时都敢重新开始的勇气。这就是我们为之努力的东西,就是让生活热气腾腾的东西。
希望你在经过人事变迁后,化解了所有的刁难,也铭记了所有希望。用和解的态度,过热气腾腾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