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巍是个编剧,也许工作中过足了编排人生的瘾,又或者自己的生活也没过得尽在掌中,所以她不爱指点迷津,引人开悟,不熬鸡汤,也开不了婚姻家庭心理学讲座。
她有点儿自卑,小时候因为爸爸妈妈忽略自己的感受,青春期长得像个包子,成年以后不曾长久地被爱.......不够爱自己,渴望被人接纳而又刻意保持距离.......她唠唠叨叨地把心底的尘埃翻腾起来,字里行间,一遍又一遍。她絮絮地吐槽一下自己喜忧参半的生活,讲给那些和她一样不够精明所以只能强干,驾驭不了男人所以只能跌跌撞撞地驾驭自己,我叫不高兴但还是活得特别卖力的姑娘听。
她是一个老师,却没办法指教读者什么,我们都听过太多的教导,冷漠而一针见血的,智慧而富有启迪的,可是以上两者,都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意味,她却不是一个高冷的姑娘。这世界就有这样一种人,深深的自卑感让她没法高贵和傲娇起来,于是她就努力摆出一副接地气儿的模样然后偷偷地躲在巨蟹的壳子里和自己较劲儿,做不了救世主,连自己的心都无处安放,可就在左右互搏的拧巴日子里,她也摸索出了一条生存之道,泥泞之中也走出了一路的繁花似锦,谁说只有林徽因的一生才值得尝试呢?
她出身知识分子家庭,大学成绩优异,拥有博士学历,在北影任教,每年都有新剧问世,小说随笔销量不错,给爸爸妈妈买好房产迁居北京,百度词条下面有一堆头衔,按照世俗的标准,确实蛮成功的,这一定是个野心勃勃的姑娘。同样的,无法和别人拥有亲密的关系(别人包括她的儿子和父亲),抑郁症缠身,因为恨嫁而进入婚姻,7年后放弃这段无以为继的婚姻成为三岁儿子的单亲妈妈,你瞧,她的人生中也有太多的一声叹息和无能为力。
可是生活就是这样的,有些事情可以把握,还有一些事情呢,注定措手不及。流体智力逐渐消耗,一如那些涉世未深的单纯和前路未卜的恐惧,晶体智慧日益沉积,你开始对一些事情胸有成竹,另一些事情索性随他而去。还是要往前走啊,一路被松手,也得继续伸手,被甩得七荤八素,还要爱得死去活来,如果情商不够高,最好记性也不好,说起来有点儿心酸,可是生命依然丰盈饱满,那些来了又去的人们早已不知所踪,可是你们都在我的心里留下了烙印,让我得以成为现在的自己,你不爱我,我也谢谢你,可是我必须爱我自己。
我爱这样婆妈的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