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明与玫瑰》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家明与玫瑰》读后感10篇

2018-06-07 21:5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明与玫瑰》读后感10篇

  《家明与玫瑰》是一本由亦舒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页数:21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家明与玫瑰》读后感(一):【雨枫试读】众里寻她

  张爱玲作品《爱》里曾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这个场景就仿佛亦舒作品里无数个家明与玫瑰们的故事

  《家明与玫瑰》是亦舒的一本短篇小说集,让看惯了师太笔下揪心的长篇故事读者,换个角度体味亦舒笔下的缘起缘灭。这本集子由13个短篇故事构成,虽然情节不同人物不同,但仍然体现浓浓的亦舒语言风格明快清丽,娓娓道来。在这些故事中,亦舒试图讲述缘分巧妙无奈。《旅程》中的空乘家明,在最后一次飞行中遇到了心仪女子明珠,开启自己的缘分;《顺风》中的单名靖顺风载路上一女子回家,四个小时车程,看似有缘,却终究没有再见;《重逢》中的小珉和绵绵,分别多年,因一个突发奇想的电话,却再续前缘……这样的故事还有好多,人与人的相见、分别像冥冥中注定,有些人相触短暂,却叫人铭记一生

  在亦舒的作品里,她非常喜欢用“家明”与“玫瑰”这两个名字。家明斯文英俊,有学识修养温和执着不喜欢一般的女孩子,有自己的追求,家明是一种男子象征寄托。在同名小说《家明与玫瑰》里,亦舒借家明之口说喜欢玫瑰这名字,“玫瑰本来是很美丽的花,就因为又香又美,才沦为俗艳,过分雅俗共赏不是幸福”。亦舒笔下的玫瑰清丽脱俗,有很多男子追求,却不会轻许芳心,有知识想法,对爱情婚姻有自己的见解,是新时代都市女性代表。在小说《家明与玫瑰》里,家明只因借住他人的房子发现了玫瑰遗留之物,便对玫瑰这个人产生强烈好奇,用尽一切办法寻找玫瑰这个人,家明从来没有见过玫瑰,但当玫瑰与同学下课出来时,他便一眼认出了她,上演了传奇的一幕。

  我颤声地问:“玫瑰?” 她抬起头来,望住我,一双眼睛亮得惊人。 “玫瑰?” “是,你是谁?” “我是家明。”我说。 “我不认识你。”她说。 “但是我认识你。”我说。

  家明与玫瑰,众里寻他,抑或众里寻她。

  《家明与玫瑰》读后感(二):相见欢

  就像鲁迅先生笔下的涓生与子君,彭浩翔影片中的志明与春娇,如果提到亦舒,我想无人不知大名鼎鼎的家明与玫瑰吧,我想在作者的眼中,这两个人也被倾注了无尽的爱意,家明多是谦谦君子,有学识有家世,有才有貌,而玫瑰则永如那一朵夏日的玫瑰一般,美丽闪耀。在师太的笔下,这两个人演绎了多少次的悲与欢,离与合啊。就如这本书中,两个人在不同的情况下相遇,却总能相同心灵相惜。看《家明与玫瑰》中两个人虽然历尽千帆的偶然遇见,却得到了真正的幸福,看《缘》中玫瑰与大哥之间冥冥之中的缘分,仿佛回想起黄玫瑰与傅家明的初见,但是师太要宽容得多了,两个故事都能有一个完美的结尾,让一干老读者终于觉得快乐欣慰

  以前非常不喜欢看师太的短篇,觉得还没能完全展开就结束,很有些意犹未尽感觉,但是近来却不这样认为了,这本书却让我看得津津有味,反倒觉得每个故事短小精悍,写就了各种不同的情感,每一个都包含的是一个人一生的故事,读来荡气回肠。《离婚》中的五姐放不下离婚多年的前夫,最后也还是找到了一个安稳归宿,《含笑》中的女子终于学会了与生活妥协,并且真心觉得自己幸运。师太笔下的女子或许终于还是学会了与现实妥协,真正与生活和解,但是回看,毕竟还是有一点点苍凉。而《母女》中的故事则微微的让人内心牵动,因为有太多这样的母女,她们本应有着最亲近关系,却被最亲的爱伤得最深,最后只能去恨,或许这样的恨只能在一方离场之后戛然而止,之后是无尽的悔伤,作者将这种关系写的太过透彻深切,让人看了后颈发凉。

  人生中最难的是勘破生死,但是这一点却被师太在书中轻轻带过,《病人》中的平淡从容,《别人的故事》中的绚烂闪光、《模特儿》中的稍纵即逝,却在读者的心中留下深刻印记,原来生命真的如此绚丽脆弱,就如曾经仅仅擦肩而过的一个普通同学,因为一场自己无法承受的爱情之后轻易赴死,再开学时节杳无音讯,甚至轻微到再也无法激起任何涟漪灰尘,终归于尘土。却在我心中留下了永恒的印记。无他,因为曾经那样年轻的、美好生命身体,就这样轻的消失,总让人痛惜而难以相信。还是喜欢师太书中的那句话:这样好的天气,这么可爱世界,这么多可以做的事,每个人都应该活到八十岁。希望每个在痛苦中、在绝望中的人都看看这句话吧。

  看完这本书之后,还是想感叹师太的文字总是那么好,我想现今的中文女作家中,她的文字无疑是辨识度最高的,也是最有特点的,从她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她的师承,她的敏感,她的好恶以及她的可爱。真希望师太可以一直写下去,让我品一世亦舒,也是乐事

  最后想以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楼上楼下》结尾,一个迂腐可爱的书呆子,遇上了一个仗义执言的女子,两个人毫无曲折的爱上了对方,许是看多了太多的分别,边看这个故事边张大嘴巴笑得开心,相见尽欢真是最好的结局了。

  《家明与玫瑰》读后感(三):故事与人生

  有人喜欢讲故事,有人喜欢听故事。讲故事的人或者把听来的,或者将自己看到的,也或许是自己想到的事落在纸上,于是或者真实,或者虚幻的故事就诞生了。喜欢听故事的人不管故事是否真实,他就是喜欢听,喜欢相信那就是真实的,亦舒是喜欢写故事的人,而我则是那个喜欢听故事的人。

  《家明与玫瑰》是亦舒“如何说再见系列”小说中的一本,里面都是一些短篇的故事,写的都与爱有关可能是写故事太多了的缘故,亦舒的很多小说男主人公用的名字都是家明,女主人公用的名字是玫瑰,所以当你不了解亦舒这个人时,还以为作者在写自己的故事,其实不然,亦舒所写的都是别人的故事,里面是否有她的影子不得而知,总之会让你相信那些故事一定都是真的,这就厉害了。

  刚开始我还琢磨,要是让我以女性的视角去写男性我会拿捏的好吗?亦舒经常以男性的视角写女性的故事,所以字里行间女性都是善良的,充满爱心的,一点也看不到我身边那些整天婆婆妈妈斤斤计较女孩模样。哪怕是妓女,都被亦舒写得如圣女一般。这或许与亦舒所生活的环境有关吧,一个人要是把自己与社会的一些阴暗面剥离开来,那她会将很多事情都屏蔽起来,她不是不了解这个世界上还有不圣洁女人,但是她宁愿相信任一个女人都有自己最美的一面,不管什么职业,不管曾经做过什么,只要她内心是善良的,那就是一个很好的女人,亦舒笔下的女人多是如此。

  这个并不难怪,我觉得亦舒就是希望这个世间的女人不管你是美是丑,不管你是高贵还是低俗,只要自己心中向善,那一切都是美好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亦舒对这个世界的态度与人为善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奖赏。但是现实中并不都是这样的,有些女人就总是不满足,心里除了自己没有别人,工作上不尽心尽力,遇到事情还总是振振有词,而且根本没有一颗感恩的心,似乎别人为她做的都是理所应该的,天经地义的,对待爱更是随便。这样的女人在现实中并不少见,但是这样的女人根本不会出现在亦舒的小说中,因为亦舒觉得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应该有这样的女人出现吧,所以她的笔触所涉及的女人都是善良的、美丽的、大方的,哪怕她不高贵、不美丽。

  我觉得亦舒有点太理想化了,但是我没有责怪她的意识,这个世界本来就应该崇尚善良的,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因为来这个世界上混,总有一天你是要还的,如果你想还清你的孽债,那就好好做一个人吧,不仅对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哪怕是对你的敌人,你也要给与充分尊重

  读亦舒的故事总是带着一些感动的,还是之前我说的,亦舒所写的故事都是纯洁的爱,那里面没有杂质,不论学历,不论出身,也不论美丑,相爱的人就是一生一世的,哪怕有些人对爱不那么忠诚,甚至有些偏执,但是你都不会觉得他可恨,因为他之前总会先告知你,我只是玩玩的,如果你自愿与我玩,那对不起我不负责任,我觉得这样的男人算是好的了,有多少男人玩是认真的,可是并不对你负责任,与之相比,是不是亦舒笔下最可恨的男人都觉得有人情味了。

  还是别胡乱猜想了,看故事的人一定不要异想天开,毕竟是故事吗。如果你把故事当做了他人人生,那实在是太可笑了。故事就是故事,我也是在讲故事罢了!

  《家明与玫瑰》读后感(四):评——《家明与玫瑰》

  亦舒,原名倪亦舒,现为专业作家,移居加拿大,短短几个字仿似看不出什么,但读完《家明与玫瑰》好像又有些懂了,细腻的笔触后面是清冷克制的姿态,仿佛有一双洞察世事慧眼,仿佛有一颗容纳世间百态的玲珑心。本书是“如何说再见”系列中的一部,包括与书同名在内的十三个短篇言情小说,故事里总有个特立独行主人公,他们身上发生的也许我们一生都不会经历,但现实中或多或少总能找到一些影子,阅读过程中,好像会有一种力量引导我们一路读下去,书里哲理不多,对白也不长,但每个故事里却渗透着那么多世间冷暖,让人心底的某处莫名的一震,但故事里也仿似有双无形的手,给人的心灵以抚慰,那些看似云淡风轻的句子却有如一颗颗治愈的良药,让人在世态炎凉日子里携勇气向前,正如文中所说,“ 生命真奇怪,我不明白,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是的,生命也如一袭华美的衣袍,上面爬满了虱子,但我们可以去包容、去享受,像里面的含笑 等人一样智慧去化那百炼钢成为绕指柔,总能找到某种信念坚持下去。

  《家明与玫瑰》读后感(五):红尘你我

  亦舒的新书上市了,便急急等待一饱眼福。不能说自己偏爱这种类型的小说,只是会习惯上这样的一种氛围,一种你看了就会有些思索的感觉。不会太累,也不会特别激动,会是一种:哦,原来这样也可以。你看,亦舒的书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感情故事。做飞机可以,开车可以,搬家可以,回老家可以,画画也可以。不管你是男生还是女生,不管你什么职业,总有那么一段的相遇会让自己难忘。世间如此之大,总有写事情值得期待

  看过很多亦舒的书,却不像《家明与玫瑰》这样的贴近生活。本书的故事都是生活中常见到的场景,只是每个情景里面人物的感情思想不大相同,看似矛盾心理和明确的人生态度,都让人感受到了最真实的人生领悟。时间的长短并不能一定的表达出感情的亲近。就如有人一见如故,有人多年却形同陌路。即便是短短的几个小时,如果因为相遇而相知,即便以后不在相遇,也会在心里留下痕迹。人,总是这么的渴望理解和靠近。对未来的期待或者对现在的不满意,一旦刚好的遇见了那个他,可能就会因此人生有所不同。你看家明和玫瑰的故事,他们都未曾相识,最后却因为家明的坚持寻找而最终的相聚。或者自己是你眼中的偶然出现,但是你却是我心心念念必然结果。每一个美好的期待中,都会有那么一个恰好的人,你如花绽放,伴我似水流年。可以是一见倾心,可以暮然回首,在一个刚好的年纪遇见了你,不管何方何地何种身份,都会让人想到两个字:真好。遇见你真好,遇见我真好。可以淡淡地诉说,也可以静静地聆听,你的故事,又或者是我的。

  有人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茫茫人海中,或许自己依旧孑然一身,又或者心已沧桑。可能遇见过对的人,却没有在最好的时间。世间故事大多相似,不同的是人和心情。就这么走走停停、寻寻觅觅的过着,不知道哪年哪天就遇到了让人心动的时刻。看他人的人生百态,看世间的沧海桑田,变的是他们也会是自己。都是红尘过往之客,你遇见的或许也是你所期待的。等到那时,轻轻说句: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