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09 20:1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经典读后感10篇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是一本由周宏翔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页数:28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一):在不经意的瞬间看见回忆

  这个书名是把这本书害了,至少我这么觉得,都是很温暖很值得阅读小故事,却因为书名落了俗套。是一本我愿意花钱买的书,适合做枕边书。因为最近工作忙,花了近两周的时间才阅读完,在火车上、会场里随时带在身上,一看就会看进去。

  这个小小年纪作者比我年轻,却已经出了这好几本书了。作者的名字陌生的,甚至因为书名我有些误会,以为是描写大学生的各种酒醉爱情故事,看完以后我一定对作者另眼相看,并记住他的名字,我的重庆老乡,90后大男孩,周宏翔。25个故事,每个故事都让人读起来那么真实,我很想问,难道都是作者自己经历体验吗,如果是,那这样年轻的年纪有这样丰富多彩的经历不是惹人羡慕吗,如果不是,那他有这样多的想象表达的如此真切是非常让人赞叹了。

  再说内容,故事分为两个部分来讲,此城里13篇故事都是关于陪伴,他们带给作者的感动,作者写出来也感动了我,有几个故事我看得都差点落泪。写父亲母亲的那两篇,让人有些心酸。自己做父母后才更能体会父母的爱,幸好自己并不是那么吝啬对父母的言语,甚至越长大,爱你想你这类肉麻的话才更能说出口。有时候想到,父母总有老去的一天,总有离别的时候,我就会祈祷,让我50/60岁再面对这样的现实吧。看了文,也勾起了自己的回忆,想自己现在改变还不晚。《半段绸》起初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到后来是一个悲伤发展,最后是一个温暖的结局,当时祁姐说:“你能感受到吗,他在踢我呢,想想只要他在,再累我也可以活过来……”,这段话自己也很有感触,看着自己的孩子健康的一天天大便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

  或许是年龄关系,自己再看彼岸里的恋爱故事倒没动到心坎里,只是此城里的亲情让我感慨颇多,看一本书,能想想自己,从书里看看自己到底做的怎么样,我觉得,已足矣。

  自己的文学知识不多,但是这本书,我却还是想说,文字读起来很温暖,虽然字里行间平淡,却让人觉得贴近现实生活,不是矫揉造作的文字堆砌,用心写作在不经意的瞬间,让我看见了回忆。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二):最美不过是相遇

  四月的天却冷的出奇,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太阳终于冲破云层透过玻璃落在阳台上。我给自己跑了一杯红茶,坐在公司阳台上开始看这本书。一本书没有看完内心早已经决堤,当同事都下班后独自加班的我终于哭出了声。

  这本书里讲了爱情,情亲,还有梦想。每个词都是根刺,刺到了内心最柔软的的地方

  关于爱情,关于那些陪伴我们的人,我只想好好的谢谢他们。每个人青春都逃不过爱情,爱是我们青春里最好的记忆。有的人从高中大学再到婚姻,一路走过了七年之痒。有的人在爱情里兜兜转转迷失了自己好不快乐。爱情走过了青春,两个人的变成一个人,一个人的始终一个人。十年里我们遇到了很多人,留下的都是美好的记忆。

  去年的冬天有人问:你爱的人离开了你,你会恨他吗?

  我看了一眼窗外,轻轻地回头看了她一眼。为什么要恨他呢?这个人就算走了,他也陪你看了那么多风景,陪你走了那么远的路,遇到真的很好。留着美好的,恨就不要了。

  爱情里有不适合,有无可奈何,有生离死别。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相爱的时候好好的去爱,分别后做更好的自己。无论是生离死别的他,还是因自己自卑放弃的他,如今的我知会变得更好。爱情是美的,那就记住它最初来的样子

  关于亲情,关于我生命里的每个至亲。看他写外婆外公,看他讲自己的妈妈,我坐在阳光下感动的落泪。

  我的童年是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记忆里他们就在院子来回的走动操持一家的生活琐事

  外公是一个极少言语的老人,能记住的话好像没有多少。小的时候每次月圆他都会告诉我,月亮里住着一只猴子。我问他猴子在月亮里做什么,他说猴子手里有个斧子,他不停地砍月亮就会慢慢的减少,可是月亮会回到最初的模样,猴子就这样砍了几万年。

  那个时候我问他,几万年是多久!他说,就是很久很久,那个时候没有朝代

  后来长大,我知道传说里月亮上有个广寒宫,宫里有个偷吃了仙药升天至此的嫦娥。陪伴嫦娥的是一只会捣药的玉兔。至于那个拿着斧头不停砍的,不是猴子而是一个叫吴刚的神仙

  我纠结了好久,月亮里为什么不是猴子。如果是猴子,它是不是孙悟空

  十三岁的时候外公走了,走了之后我的梦里也没有出现过他。他极少言语,除了这个关于月亮的故事,就是那句话:升官发财都不及命重要人生走一程善良最重要。

  我一直觉得,我即使做不来什么大成就,只要我有一个善良的心就是对他最好的报答。外婆的走,是我最大的遗憾老人家一生都在行善,最后却滴米未进的离开人世。每次想都会伤心

  关于理想,关于已经过去的十年。十年前我的理想是可以写一个很好的故事,如果可以更好就是以文字为生。现在我的梦想是开个咖啡馆和写个好故事。读书的时候,不停地看书,也会写故事。后来遇到某个人,两个人一起写东西毕业后,自己开始知道文字无法养活自己。后来某人走了,我再也没有写过故事。每次提笔都会变成无力的倾诉,后来的后来就彻底放弃了文字。11年认识老大老师,12年的秋天开始写诗歌。后来在上海的会面让自己决定重新开始写故事。就是因为放弃了太久,自己已经不会表达。故事不断地搁浅,自己不断地问适不适合写东西了。

  偶然在片刻看到了关于周宏翔的那篇文章,看完之后愣愣的一下午都没有说话。我一下想到了十年前,十年前他还是青葱少年,如今已经是校长了(表扬一个!)十年前我是少年,如今都快中年了。

  十年前的夏天相识,聊过很多的东西。只是毕业以后开始不停地忙碌,时间久了也不怎么聊天,渐渐断了联系朋友说你羡慕他出了这么多书吗?我说,多羡慕就有多大差距,多嫉妒就得多努力。写作除了天赋以外,就是要笔耕不缀,只有这样文字才会变得沉稳。如今这般模样,就是自己放弃了自己,怪不得其他。

  我们太多的人从一毕业就把梦想抛弃了,偶尔会想起来,可是怎么看都觉得它是橱窗里的奢侈品,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拥有。看看我们的周边,每个人都在忙着生,忙着死,忙着走丢了最初的自己。很多的时候觉得这个世界因为这种忙碌人与人之间陌生且有距离感,可是自己还是加入了这样的行列。累了把内心扒开,用理想给自己取暖,可是却从未问过自己究竟要什么!

  十年,很多写文字的人都已经放弃了。他是我认识的人里唯一的仅有的最后的坚持者,所以他的文字才会让我感动感同身受,才会一个人在所有人离开的时候哭出声来。这本书里不单单有爱情、亲情、理想,更有我们未曾看到的自己。

  不用羡慕任何人,只要你我都可以执着的走一条自己想走的路,迟早有一天我们会看到光明

  (抱歉,啰啰嗦嗦,跑题了好像。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三):人生就像奔流不息的长河

  光仔的文风清新温润流畅。光仔的文字给我们带来温暖与希望。人生很漫长复杂,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相遇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

  大蛇丸对君麻吕说过,"我觉得活着一定是没有意义的,不过,活下去的话说不定能找到有趣的事.如你见到那花,如我见到你"。

  生活中我们需要忍耐承受痛苦才能变得更坚强

  但是栖息在温文字里,我们可以无所顾忌,没心没肺,也不用刻意掩盖自己的傻气天真

  这本书真的很值得一看,我会再看几遍。关于人生的暖心故事,光仔用心地写了很久,可能是生命的一百分之一或更久。人生就像奔流不息的长河,谁知道会在下一个岸口遇见谁呢?呐,你说是吧。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四):文字是比生活更美好的事《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

  文字是比生活更美好的事《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

  很喜欢这本书,虽然忙得到现在都没看完,但是喜欢一本书绝对不是在你读完之后才喜欢上的,不喜欢一本书也用不着从头读到尾然后再说自己不喜欢。

  为什么喜欢呢?那就是文字,还没看书,先被前面连续的多幅图片所吸引,吸引我的并不是里面的图片和情节,依然是里面的文字。

  “如果有来世,你想做什么?做一颗牙齿,至少不开心的时候有人疼。”“键盘上的字母代表什么啊?不同的组合就是通往不同幸福大门密码。”“为什么付出太多和不肯付出都会让爱情远去?因为浇太多水和不浇水都会让花儿死亡……”

  呵呵,每一句都是一个问题啊,最精彩的是每一个回答。翻回扉页看看那张年轻的脸,九零后的青年,让人感叹,摆弄文字也的确是一种天分啊。

  这本书是一本散文集,里面都是作者的文章,其实故事并算不得惊奇,文字也没老到成熟,但是你能够看出作者对文字控制的那种力道,能够感觉出那种文字透漏出来作者的功力。读了几篇就感觉的确写得不错。如果,呵呵,如果再配上深厚阅历,再加上深入思考,那可真不得了了。

  不过从来吗没有那么完美,仅仅就作为散文来说,作者的文字已经算是凤毛麟角。在众多的文字中,我最喜欢的是作者写自己的父亲,写自己的母亲的文字,很朴实,很实际,我们并不是圣人,刚入社会手忙脚乱,最容易忽视的就是我们的父母。这怨谁呢?现在我的孩子长大了,不也是这样吗?等自己的孩子长大了,等自己有了空闲,这时候才能够体会到当年父母的感受吧,于是开始珍惜和父母在一起越来越短暂时光

  在现实世界之外还有一个文字的世界,这文字的世界并不是现实的影子,同样的一件事,一个人,可以用不同的文字来呈现。这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如果不是有人写出来这些文字,世界上就不会出现这些美妙的东西。所以让我们珍惜这些有个性魅力灵性的文字吧。因为文字是比生活更美好的事。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五):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

  光仔的文风清新,温润,流畅。光仔的文字给我们带来温暖与希望。人生很漫长复杂,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相遇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

  大蛇丸对君麻吕说过,"我觉得活着一定是没有意义的,不过,活下去的话说不定能找到有趣的事.如你见到那花,如我见到你"。

  生活中我们需要忍耐,承受痛苦,才能变得更坚强。

  但是栖息在温润文字里,我们可以无所顾忌,没心没肺,也不用刻意掩盖自己的傻气天真。

  这本书真的很值得一看,我会再看几遍。关于人生的暖心故事,光仔用心地写了很久,可能是生命的一百分之一或更久。人生就像奔流不息的长河,谁知道会在下一个岸口遇见谁呢?呐,你说是吧。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六):在故事感受悲与痛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全书基调很温暖,体现人物对话很有连贯性,不会让你觉得突然,一切似乎都是那样顺理成章,很是奇怪,一个男性作者居然能写出完全女生口吻故事,让人匪疑所思的同时,也可看出作者的写作水平。不过,读完最大的感受心情总有点不太光明了。不是说这种阐述故事的方式不好,从作者的文中能感到那种很大气、很有文学气息的描写,很接近经典文学作品细腻,强调人物刻画的全方面与立体之感,但是情感小说不能忽略爱情的主题,作者虽也有很多所谓的爱情故事,但是写得太朦胧,太隐晦,读来不像是爱情,不过是一场无疾而终的相遇与别离的故事,无开始就结束,个人感觉本书分类不应该是情感励志小说,应该是心理或者生活励志小说更为恰当

  本书最有特色的也可以说吸引了读者眼球的就是书前的插图与文字,可以说读来是一种“美”的享受语言哲理强同时有着辩证思想,很多的智慧融于其中,让你觉得作者太有“才”了。“只是简单的三个字:我爱你、在一起、走下去、我等你、有我在”“当我们背过身时,是不舍;当我们回过头看时,是遗撼;当我们向前走时,学着遗忘;当我们重逢彼此时,是释然。分开的两个人各自踏上新的路程,但他们越走越远时,也是在靠近彼此。地球是圆的,没有永远的分别,重逢的时刻,只是看彼此行走的速度而已”。

  书中我与奶茶妹欣欣的故事,他这样写着“你是不是喜欢侨,我说不是,欣欣说,那为什么你和他在一起比和我在一起开心。我说,或许就是因为不喜欢才这么开心吧。”两人分手原因只是太在乎对方让彼此有了压力,但另一方全然不知,这样分手是让人无法接受,但是爱情中如果没有了爱在一起不就是彼此的折磨,分手反而是让彼此有了自由。很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反映很多人现在的爱情,不过,两个人只是为了生活而无奈的在一起,虽然当初都曾爱过,但是一旦结合就不愿放手,比起作者敢于放弃爱自己的姑娘,试问现实中有几个男人能做到,那些成为人父的,你可以说你内心中真得是深爱你的妻子,你们的结合没有物质考虑。当然这也是现实,我们没有必要谈论这些。小说不过是虚构的故事。只是在读书中我们都能读出多的道理,也就开卷有益了!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七):那些似曾相识的曾经

  光仔的文风清新,温润,流畅。前十三个故事给我感觉很真实。光仔的文字给我们带来温暖与希望。人生很漫长复杂,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相遇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

  大蛇丸对君麻吕说过,"我觉得活着一定是没有意义的,不过,活下去的话说不定能找到有趣的事.如你见到那花,如我见到你"。

  生活中我们需要忍耐,承受痛苦,才能变得更坚强。

  但是栖息在温润文字里,我们可以无所顾忌,没心没肺,也不用刻意掩盖自己的傻气天真。

  书中前13个故事告诉我,英语学习不能死扣语法,多会一门语言很有用。雷厉风行的女汉子有时喜欢看韩剧,坚韧的外表下有颗少女心,哈哈。岩一的文采也很好。 在书中,我找到了单纯美好的感觉,感觉到晶莹剔透的世界和一尘不染的自己。看完书,我感觉很宁静,睡觉前读也是极好的。

  我很喜欢王尔德的2句话,To love oneself is the beginning of a lifelong romance.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这本书真的很值得一看,我会再看几遍。关于人生的暖心故事,光仔用心地写了很久,可能是生命的一百分之一或更久。人生就像奔流不息的长河,谁知道会在下一个岸口遇见谁呢?呐,你说是吧。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八):就说,几个“相处”的故事

  这是一本虚构与写实皆有的集子,也许即使是虚构中,也有作者自己亲历过或听闻过的事。平心而论,有一些,过于戏剧了(过于“港剧”了),显得用力过猛,而反倒是一些看起来是非虚构的文章,平实而感人,不由得让人有着强烈的共鸣。这些或真实或虚构的故事,总的说来,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它们是日常人生中普通小人物的经历、事情、事件,我们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只有自己悄悄咀嚼的事情和事件,才让生活有了一点滋味。

  讲几篇印象深刻的吧,不知道你是否也有共鸣。

  《五月十二日》与《我想用我二十四年的青春,换你一次没有顾虑的旅程》可以结合起来看。前一篇讲父亲,后一篇写给母亲。父母亲在作者五岁的时候第一次离婚,以后为了他的“健康”成长,又勉强复婚,演戏一样坚持着演到作者上了去上大学的火车,然后分手。但虽然分手,父母依然记挂着对方,儿子成为两人联系感情的中介。在作者的青春期(父母亲“扮演”夫妻的时期),他是叛逆的,与父亲的相处是尴尬而生硬的,却是温馨的:父亲自己做了菜用保温桶带来学校给他吃,发现他剩下很多,一边骂一边帮他吃完,却更加生气了,“这么难吃,你也能吃下!”他背上起了疹子,父亲不顾他作为一个半大小伙的难为情,坚持为他用药水擦背;作者因为高考没能进入理想中的学校流了眼泪,却遭到父亲的巴掌:“你是死了爹还是死了妈啊?考不过这次考下次,你怕什么!”父亲摔跤之后,他坚持背父亲上下楼;当他得知父亲在再次与母亲离婚之后有了新的女人,表示了反对,却又遭到父亲的耳光——抬眼看父亲,却见他也含着泪。此后父亲去了北方,他们再也没有见过面。但每年的五月十二,他一定会问候父亲,也收到来自父亲对自己和母亲的问候。

  事实上,作者与母亲生活的时间是最长的了。《旅程》这一篇,全没有上一篇的火药、悲伤和无奈。作者帮母亲办了个护照,方便母亲出国玩,或方便将来带着母亲出去玩。母亲同所有上了年纪的人一样,不懂办护照办签证的流程,有点畏惧。他于是期许给母亲一个个母子同游的未来,让母亲从此有了一种漫长而幸福的期待。母亲一生中少有的几次出行,几乎都是跟他一起的。在外面,他是母亲的眼和耳,是母亲的欢乐和充实——其实,哪怕日常生活,他也是母亲全部的寄托吧。母亲与其他人在外面旅游的时候,是那么好奇又兴奋地给他“倾诉”(用“汇报”也许更合适)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他十七岁第一次离家远行,母亲全力支持,并因为他的成长而激动。成年后的作者去过太多形形色色的远方,留下无数的纪念与照片——却几乎没有跟母亲在一起的。他骤然间发现了自己的自私。而母亲在大理买下的礼物是他认为无用,却在她看来无比珍贵的:那是可以护佑儿子的东西,儿子的平安和顺,便是母亲此生最大的安宁。

  作者的一家三口,从来没有一同出行过,即使他们分别惦念着彼此。

  当年轻的作者在朋友圈里晒着自己的广闻博见,永远都有一个点赞的人,永远都只是静静地观看着。他们不跟随,不参与,没能得到照顾和带领。

  作者明白,对于远行,父母未必有那么强烈的愿望,他们只是想在乘坐飞机的时候可以和他说话,在到达景点的时候可以听他讲他知道的故事,在看见新奇事物时一同分享,他们或许只是想要那么一份共同的心情,和一次远游的纪念。这纪念,正是对于相处与相伴的纪念。

  书里头的文章那么多,唯独这两篇,让我觉得太亲切,太亲切。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真的有纯粹幸福的家庭,和真正不幸福的家庭吗?

  相处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跟父母如此,跟谁都如此。

  与本书后半部分几个过于戏剧化的爱情故事相比,《分手是恋人最后的情话》简单、惆怅,却又无奈。曾经要生要死都要在一起,海枯石烂都不变心的恋人们,最后都因为种种原因无奈地分手——请注意,这些原因中,唯独没有的,是“变心”。有情人终能成眷属,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好多条件配合的,冷冰冰的现实让那么多相爱的人们,都只能是同行一程而已。到下一程,也许换人,也许孤单,而那个最长情的,却永远鲜活在记忆里。

  最后谈一个故事,《我们开了太多的玩笑,也说了太多的慌》。故事里的小雯,嬉笑又疯癫,神经兮兮。她是被主人公“偶遇”的。她把他和朋友的生活搅得鸡飞狗跳,脸上永远挂着捉摸不透的表情,嘴里永远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她甚至“偷窥”对面楼的老伯,还让主人公送人家领带。小雯编出来的经历,她似乎不着四六的富二代形象,到头来都是谎言和玩笑。她就是个找爱的孩子——找到父爱。父母离婚后,全都离(弃)她而去。她跌跌撞撞孤单地在人间奔逃,年少时候的爱人也有了自己的幸福。远距离观察父亲,让她终于感到了生活中的快乐,而远距离经历父亲的离世,也最终让她得以向从前告别。主人公终于知道了小雯往日里的嘻嘻哈哈其实都是言不由衷,可他对她的调侃、挖苦,其实也是谎言和玩笑。既然她的过往已经终结,他也决定亮出真心……一个笑中带泪的故事,即使依然会觉得戏剧性太强,却戏剧得令人欢喜,令人铭记。

  作者的名字,周宏翔,对我而言是陌生的。但当我翻开前勒口,赫然发现他就是以前《新蕾》里的“阳光已至”。算起来新蕾的年代里,他还处在十几岁的末尾,写的都是温暖美好的少年情怀。许多年,阳光已至(请原谅,我还是喜欢这么称呼)的写作从来没有停止。拜托,继续写下去吧,无论多么戏剧,就写阳光,就写亮色,就写风暴过尽之后的虹霓与晴日。这一日日的歌诗故事,演绎的本来就是如戏人间。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九):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一】关于光仔

  每一个人年少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偶像吧?是熠熠生辉的存在,近在咫尺或远在天边,都能让你看起来平淡无奇的青春岁月,变成一个充斥着奇幻色调的旅程。

  而周宏翔对于我而言,无疑是这样的存在。

  回想初相识,是在八年前初三毕业的暑假。那时候的他还不是周宏翔,顶着“阳光已至”这个略显幼稚的笔名,活跃在青春杂志上,我们也跟着他自己,亲昵地叫着光仔。

  07年到15年,这八年,周遭和我们自己都改变了很多。八年间,青春校园文学从盛行到没落,曾在每个人抽屉里面躺过的杂志,现在已是难觅影踪,随之一同被遗忘的,还有那些曾经怀揣梦想的少年们。大浪拍过之后,他们也走上了各自的路,而值得庆幸的是,光仔没有放弃这一个写字梦,不管周围怎样风云变幻,他安安静静地住在自己的世界里,叩问生活,书写感受。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于他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工作两年,挣扎两年以后的他,更加清晰地知道了自己想要些什么。果断地跟过去说再见,背上行囊,从头再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回归到零,从头开始,无疑是极其困难的。而这一次,光仔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决心,披荆斩棘,大步流星地开始了新的征程。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创建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白天忙碌在自己刚刚起步的小公司上面,晚上下班回到家里,顶着疲惫,打着呵欠,内心却依旧是满满的温情,将一个个的故事送抵深夜不眠的床前,祝你晚安。

  【二】关于《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

  光仔说,从来没有一本书,像这一本这么难。无论是书名的定夺,还是排版装帧,都经过了一个挣扎头疼的阶段,所期待的,无非是能带给读者们更好的阅读体验。

  经过了这些年的历练,光仔也一路成长起来。无论是写作的题材还是行文的风格,都成熟了不少,拿捏的也更加到位。然而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并没有什么所谓技法的他,却总是能用娓娓的叙述,准确地击中你的内心深处。

  这本故事啊,简单而又深刻,25个故事,或热血,或温情,讲述着相遇,陪伴,或是别离。看似是别人的故事,细细读来,却又总有那么一些拐角处的字眼,不经意间就拉扯了你最细微的神经,然后就是隐隐的痛,或是微微的酸。

  青春岁月里,好像爱情一直是主角的姿态吧,这本书里面也是讲述了一些有意思的爱情,呢喃着相逢与错过。《我们开过太多的玩笑,也说了太多的谎》里,有多少真心话是用玩笑的口吻说了出去?好的是,最后一次,玩笑话里听到了真心,抓住了心爱的人的手。《只争朝夕》里是小姑娘对于大叔的执着追寻,走的坎坷,却也一路渐渐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最终收获幸福。《分手是恋人最后的情话》里面,讲述了好几个爱而不能的小故事,不管怎么付出,结局却就是只能错过,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除了爱情,还有一些感情,与风月无关,却总是能让人泪目潸潸。《我想用我二十四年的青春,换你一次没有顾虑的旅程》提醒着我们,再忙碌的生活也不要忘记和父母一起去看这个世界的美丽风景,就像小的时候,他们拉着我们的手去认识这个世界一般。《那些陪伴我的人啊》讲述了那些年少里陪在我们身边,却又最终走散的伙伴的故事,愿他们各自安好。《二十二岁以后还可以谈谈梦想吗》,是写给自己的故事,喧嚣嘈杂的环境里,留给自己一个安静的角落,哪怕只一次,去认真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那一些呼喊着的梦想,请勇敢给他们一个机会生长。

  年轻如你,愿你一路走来,路旁有花,心中有歌,天上有星。行走人间,不迷失自己,怀揣美好,生命丰盈。

  【三】再遇见

  当我把公众号上面的故事转发到朋友圈的时候,一些多年没有联系的朋友,都纷纷在微信上面问我,这个周宏翔就是阳光吗?他还在写啊?我微笑着一一回复,是的,是他,他还在。几句话,大家的思绪都被带回了那段疯狂迷恋过的年少时光。我突然觉得很感激,感激他们包容那时候幼稚任性的我,感激他们愿意听我整天张口闭口阳光说。

  于是在知道这本新书要出的时候,我决定,把它送给那些年陪伴我的那些朋友,还有一些因为我认识了阳光然后也非常喜欢他的朋友,我想要告诉他们,这么多年以来,阳光没有变,我的喜欢和坚持也没有变。我还想要告诉他们,人生须臾,多感激年少有梦时,遇见你。

  一路走来,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的人吧,有的人长久地陪伴在你的身边,从校服到婚纱;也有的人不得不成了回忆,变为相片,偶尔在失眠的夜里想起。但是,我相信,总有这样那样的瞬间,让你由衷地觉得,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

  而于我,那个暑假的炽热艳阳里,遇见你,已经是最美丽的意外。

  《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读后感(十):一名暖男作者的自我修养

  宏翔出道很早,虽然是90后作者,但这本《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的事》已经是他的第六本图书作品啦。我们在微博相识,简单聊了几句读书和写作上的经历,发现彼此很投缘,很愉快的做了微信好友。

  在豆瓣和微信上,宏翔每天深夜会推送一篇自己新写的故事,一做就是持续了好几个月,这份勤奋与恒心着实让人敬服。每篇故事,他都做了数字编号,我认识他的时候,大概是他写了第70页的样子,就这样从第70夜,第71夜,第72夜,一路坚持到了一百几十夜,而且现在还在坚持,在新书上市紧锣密鼓的宣传期,依然不改初衷,持之以恒。一件事情,坚持做一天,一周,一个月是容易的,但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坚持做很久,却难能可贵。

  也因此,每晚在他的朋友圈里,看我到他分享“第XXX夜”时心中都会咯噔一下,一方面为宏翔的坚韧点赞,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写故事的笔友,也感到深深的惭愧。值得称道的是,宏翔越写越好,在文笔的提升,题材的捕捉,情感的驾驭,以及故事切中时弊,流行元素的涉取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也因此,他的公众微信上,刚刚分享了一个故事,转天就上了各大公众微信号争抢的头条。

  关于这本《相遇是比爱更美好的事》,我觉得它在兼具通俗畅销读物所有因素的前提下, 还做到了真实、细腻、生动和深情。这和作者周宏翔本身的个人魅力是密不可分,书的封面上写着:“最会讲故事的暖心小说家”——的确,在作者圈子里,我觉得宏翔已具备一名“暖男”作者所有优点,在此简要说说,暖男作者周宏翔本人以及他这本暖心的“相遇”之作。

  其一是勤奋。

  小时候我们常常羡慕天赋好的同学,不用费劲,就能轻松搞定功课,长大后才知道,原来勤奋才是最伟大的天分。如前文所述,宏翔的勤奋,在读者和作者圈是有目共睹的。

  其二是谦和。

  作为一名90后作者,在小小年纪就有数本著作,足以有其傲娇的资本。可是作者本人又是一位低调谦和的才子,孤身漂泊异地创办学校,喜欢读者叫他“光仔”(发光的暖男)和周校长,对待读者和其他新晋作者,周到细致,悉心提携。常看他在微博里和读者互动,回答严谨又机智,让人好生羡慕。

  其三是认真。

  整本《相遇》的写作态度非常端正,看得出光仔同志是一位“周正”的作者,在故事的展开,语言的运用,情节的调度间运笔中规中矩又自由从容。前几日,宏翔去上海做签售,很认真的在微信里跟我交流:需要做哪些前期储备?如何在现场和读者互动?我和他一问一答说了好久,宏翔一一记下,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像一位新作者一样,认真的对待每一场签售,认真的对待每一位读者,这种认真的态度,很值得青年作者学习。

  其四是工整。

  作为一名多年的专栏作者,周宏翔行文的节奏把控非常精准。在有限文字的铺陈中,用近乎工整的笔力实现了情感、情绪、情节的自然融合,精致的布置人物、展开故事,又在触碰读者心灵的瞬间,干净利落的收笔。本书中不以大段说教和抒情震撼人心,却在叙议结合,相得益彰,其中《半段绸》、《分手是恋人最后的情话》、《夏天那么短,思念那么长》、《爱的天气预报》都是这样很有借鉴意义的短篇精品。

  其五是干净。

  这是一本超乎想象的干净的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故事的写作者常常以肤浅的恶搞作为幽默的本钱,编造出一些有明显性格或生理缺陷的人,极尽戏谑之能事,在低俗中取乐,却在自鸣得意的趣味中越陷越深。宏翔情怀之好,在于他始终有一个恭敬和纯澈的心,真诚面对笔下人物,向内心关照。不刻意挑逗,却能捕捉让人会心微笑的瞬间;不低级趣味,却足以让人在捧读之后深深回味;

  既不无中生有的矫情,也不虚张声势的豪情,干净的书写,干净的抒情,干净的讲笑话,干净的说情话。

  其六是颜值。

  颜值是一名暖男作者的必备大杀器——这样说好像很肤浅,好在奥斯卡王二德子曾经说过:“只有肤浅的人才不会以貌取人!”——你家买个中央空调,还喜欢买一款操作界面漂亮的呢,况暖男呼?

  不以颜值论高下,但“有颜千里来相会”终究是人间美事。我们热爱王小波光滑剔透的才情,于是对他的“皱纹丑脸”也心生倾慕;我们高歌“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也喜欢心里痒痒的,捋一捧苏居士的飘逸的美髯!看着宏翔新书中皂片,想象着签售会上此起彼伏的尖叫声,一种赏心悦目的审美体验,跃然纸上。

  勤奋、谦和、认真的作者,工整、干净的书写,以及美颜的加分,共同打造出一个多方位、多角度的立体暖男作者。宏翔的文字的大热,也体现了市场的阅读心理需求。

  一名暖男作者的自我修养,除了文字明朗、故事暖心之余,更应以自身书写之修行,发愿、结缘,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全书只有两个章节:由“此岸”到“彼岸”,我想,在宏翔心中,一定有一个见众生的觉证吧。

  愿佳作倍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