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心理传》读后感(四):透析小布什
何为心理?英文名:PSYCHOLOGY,简单称为知、情、意。主要是指对客观物质世界的主观反映。自古至今,心理现象宇宙中最复杂的现象之一,也是人类一直在研究的。任何情绪情感意志,它们发生发展、消失这些都属于心理过程。到底是什么影响着,或者说是什么干扰着这个心理的发生、发展与消失。列宁把心理学列为“构成认识论和辩证法的知识领域”的基础科学之一,看来也不无道理
估计任何人都不喜欢把自己内心世界展现在别人面前。当然这也包括美国第43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所以这本解读小布什心理的书籍,曾一度被喻为布什家族的禁书。本书作者贾斯丁•A. 弗兰克,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精神科临床教授,这次把研究对象列为美国第43任总统的小布什。
作者通过搜集小布什大量公众演说以及其数十年来的家庭生活记录为基础,以现代精神分析学来分析他的种种行为、言谈以及所做出的动作,挖掘出所暗示,所隐藏的东西。
在百分之九十的育儿书里,都写道父母是孩子的一任老师。孩子对于父母的感觉可能更不一样,父亲对于孩子而言,是用来崇拜的,是用来模仿的,也是用来超越的。小布什的曾入耶鲁大学学习历史,而他的父亲也是耶鲁大学毕业。同样,老布什参加过空军,参加海军飞行员,并且在二战期间,表现英勇。小布什也曾参加空军。后面的包括经营石油公司,竞选总统,小布什与老布什走的几乎是相同道路
小布什也是普通人,也会有一颗很强的求胜,好胜的心。他渴望得到父亲的观注,希望得到认定,努力做的比父亲做,超越他,战胜他,让他看到自己。精神分析作为一种研究心智的方法,感觉上超级复杂,但是作者告诉我们精神分析原于我们原始的自我,它们中有一些通过我们的剖析才能表达出来。
如911之后的审讯超过界限,这在事后官方答复确实超过办限,这个虐待审讯,很容易就让我们联想到,小布什以前,他在上学期要求入会的烫一个标志的事情,告诉不痛,告诉不会留疤,这都是假像,任何一点刺激,都会有反应,都会痛,而伤及皮肤,又怎么不会留疤。他说的轻松,用这些话语来掩盖假意之下的真相
作者用现代精神分析法,把小布什身上的光环退掉,把一件一件事情的原委向我们展示出来,感觉上很神奇,细细品之,也很有道理。某些事情发生一次,可能是偶然,但是再次发生,重复发生时,就有必然性。如作者指出小布什总在记者会上使自己处于镜头前方。他想要取得成功,渴望胜利。一位总统,所做的决定是代表一个国家,他在公众面前若是戴着面具,那么他的精神世界,细细分析就会看出所有的问题。他为什么总是强调某个词,他的习惯动作又在掩饰什么,年少时缺乏某种的,或许正是今天他所做的,以及他要掩盖的。任何高高在上的大人物,走近来看,他也是普通人,只要是世人,这种精神分析皆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