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心理传》读后感(五):直面你的内心
私以为美国人最有趣的一点就是可以肆无忌惮的谈论分析他们的总统,之前看过的《一个国家的自杀》通过对于奥巴马早期生活的经历以及近期的施政方针分析,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生动的奥巴马剪影,而这本《小布什心理传》则更惊心动魄,直接将前总统当成了“病人”,通过他幼年的遭遇、历年来的言行,探查到了他整个的内心世界,甚至为他开出了病历。
看这本书之前,我也与无数人一般厌恶小布什的错漏百出与穷兵黩武,但是看完这本书之后,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角度,在这里一切的行为都有据可循,一切的事情都有其原因,这本书用现代精神分析学和弗洛伊德理论带领我们追根溯源的从小布什的童年生活开始,分析他的行为是如何深受童年生活的影响,又在被抬到总统位置之后无限放大,影响范围波及数百万人甚至是全世界。书中为我们分析了他的不完满的童年如何导致了他的内心的分裂与投射,而由此形成的认知障碍又是如何严重的影响了他的生活与工作,自大狂如何让他蔑视法律规则而凌驾于其上,而他外在的骄傲强势内里掩藏着一个软弱而又残缺的灵魂,如果之前你对于小布什更多的是厌恶,那么看完这本书之后会更增添一丝怜悯,我们不仅得到了一个与平时所见的小布什迥然不同的形象,也让我们每个普通人看到幼年生活对于一个人的巨大影响,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家庭,而是只有强势冷漠有控制欲望的妈妈,与远离孩子的爸爸,那么极有可能未来的孩子无法学会理解问题解决问题,也无法形成正常的人身观价值观,甚至无法面对自我,再也无法继续成长,无论如何长成一个成人的躯壳,内在的婴儿却在愤怒或恐惧。在揭示这个世界上曾经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的同时,我想这本书也适合每个人以及每个父母观看,
而更让我感到惊讶的一点是书中的作者还自动为我回答了萦绕在心中久久不去的一个问题:既然小布什是这样一个不成熟不堪重负的人,那么为什么他还会被选为美国总统并保持连任呢?作者的回答也非常精彩;因为媒体放弃了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而大多数的普通民众,还是承认了吧,同样具有相同的弱点,希望通过更简单的方式,更轻松的思考方式去看待自己不愿面对的复杂问题,宗教可以拯救我们,而一个貌似强有力做出承诺的领导人也可以,哪怕给出的是一张空头支票。这是一个人类需要面对的人性弱点的共性问题。也是大家都需要心理学的原因,因为如果没有心理学,我们无法看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自己思想的成长历程,又该如何面对真实的自我。
这是一本看了让人触目惊心的书,也是让人难忘的一本书,因为这本书不仅关乎小布什,关乎美国,也关乎人性,关乎我们能否直面内心最深处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