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的内容简介,我很容易就想起了曾经很爱的一套日本漫画恐怖宠物店》。《宠物店》的主人公D伯爵可以为委托人寻找到他们所渴望奇异宠物,然而这些宠物往往因为饲养者人性中的各种缺陷,为饲养者带来厄运……绚丽诡谲的情节下,那种对人性的揭示,直白而冰冷,看书时,我像是被一只手使劲儿地压在了故事构建的,起伏不定的海洋里,无法呼吸,无法逃避。直到它结尾,那种带给我的思索回味,也是久久不能散去。而《异草奇花》让一些奇妙的种子,遇到了一些特定的人,开花了,生出了植物与人,人与人之间的故事,我虽未读,但凭借多年看漫画的经验,也知道作者不会轻易放过这些人。悲剧肯定是注定,幸福也未必没有,但是这不就是对《恐怖宠物店》的模仿么?而且在我看来,模仿并不可怕。哪怕是东施效颦,我觉得那也只是东施还未碰上自己情人,所以暂时变不成西施而已。我怕的是学步未成,而又遗失了自己原本特色,终究不伦不类,走不成只能爬了。这对于一个写文的人来说,无异于是人生的一大悲剧。我可不想成为这个悲剧的旁观者。所以我也是拒绝的。
然而很奇特的是,就在我要将这本书在书店新书推荐架放下的时候,我迟疑了。
因为我忽然发现,在一大片捆扎着姹紫嫣红的腰封,写着:“XXX倾情推荐《”“XX和XXX联袂打造……”“你不得不读的一本旷世奇……”的新书里,在那些新书纷纷以日式唯美校园男女坐脚踏车,欧美筋肉男公主抱比基尼小公主,手术刀滴血划内脏等等来夺人眼球书籍里,它这种深黑的底色,配以颇具个性的插画的小说封面,让我感到了它的一种诚意
我不知道作者有多大的底气,不去找人为他做推荐,不把自己的封面披红挂彩一番。这是一本拿在手里还颇为有分量,封面的质感相当不错的书。
既然如此……我翻开了它。然后我看见了里面的插图——彩色的,绝对是和故事的情节紧密相关的插图——那里有花在人体上盛开,有硕大叶片宛如巨口把人吞噬……
我有了一种逛街时,被精彩海报吸引,进而想要进入影院去观赏一部我原本不是很感冒的电影一样感觉
“就算故事不好看,我就当时买了一套画册,也不亏呀。”
是的,我真是这样想的,然后我便掏钱将它买下了。
一个晚上,我读完了它。
我想说,我前面两个拒绝它的理由,似乎就显得无足轻重了。我似乎也能理解作者为何不要腰封不要那种流行的封面了。
十二个以奇幻基调的故事里,Van是一个必要却又略显符号化的存在。作者或许也曾经读过《恐怖宠物店》,为了避免和D伯爵的形象重合,所以才塑造出了这样一个每次都登场时间不长,着墨也不算多的青年男子。我们不会知道他的身世,也无法知道他将要去向何方。他的长相看来是是温和的,没什么攻击性,且让女性颇为满意的类型。他貌似居无定所,且也没什么朋友。他没有太过强烈分明是非观念,也不像故事中的其他人那样有着强烈的情感起伏和欲望。他是一种无时无刻的无处不在,但又像是随时随地都可凭空消失的神秘。他总是随意而又有意地,向故事中的人散播着,只有他才拥有的,具有神奇力量的种子。然后这些种子便伴随着拥有者的善念,恶念,开出了奇妙的花,结出了叫做幸福或者毁灭的‘果’。这位穿插于各个故事中的Van,我可以说他是立体的,也可以说他是单薄的。如果按照我的写作思路,我必定不会这样塑造他。然而当我合上书时,我却又在想——谁又规定Van必须是一个鲜活饱满有血有肉的存在呢?就像有首诗里,爱神丘比特讲:“总之箭我是射出去了,你管我呢?”总之Van把种子散布出去了,花儿要开了,你还管他干什么呢?
剩下的,就是十二个故事里的那些种下种子的人了。就像我猜想的,并且一遍又一遍地在重复着的那样。种子是持有者,带着他们本身最强烈的欲望栽种下去的,所以它生根,发芽吧,开花,结果,都是持有者自找的。然而是自找到幸福还是灾难?在阅读过程中,其实我们或多或少都有答案。善念必能种出福报,恶念只能招致厄运。然而到底能获得多少幸福,到底能沉沦到何种地步,这却不是我在读到结尾前就能预料到的。所以只管安安静静地在故事里做一个美好的旁观者,看着主人公或生或死或痛苦,这是我们作为读者唯一能做到,而这大约也就是本书阅读的乐趣所在。另外我想说的是,生而为人,其实就是为欲望而活。想要探听别人的内心;想要见到自己思念的人;想要获得健康;想要拥有美貌……十二个故事,十二种和欲望有关的种子,我们在看着主人公种下这些种子的同时,是不是也可扪心自问一下——我是否也有过和这些人一样或者相似的欲望?倘若我们成为了故事的主人公们,我们获得了这样的种子,我们,会用它们来做什么,我们的结局又会是怎样呢?
这种事情,或许又是一个新的故事了。不会属于本书,却会属于你我。
读一本书,心情随着情节起伏,合上书时,会去想:假如我是书中XXX……
阅读的意义,书存在的意义,作者辛苦写作的意义——大概就集中于这一过程中了吧。
这本书做到了,便可以一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