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赫贝的秘密1》读后感(六):探索未知
在某个阶段,孩子对于充满冒险、挑战略带可怕的故事感觉兴趣。但是能把可怕、紧张、精彩等结合在一起,往往很少有适合孩子的,而这本获得2012年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大奖的《欧赫贝的秘密1》却恰恰做到这一点。
在这个世界上,永远都存在着秘密,大自然有秘密,就是人类也有无法破解的秘密。人类就生存在由这些大秘密,小秘密组成的世界。人们习惯于这些秘密的存在,认同着这些秘密。
本文线索就是商人家的男孩子科尔内留斯付款购买云绸,货却没有到,而这种神奇的布,是生长在欧赫贝的一种云草织成的,没有人到过那里,更没有人知道那里的真实情况,这种布被称为不可说。科尔内留斯的反应,他要去找到这个云绸所在的地方,套用当下最为普遍的一句话就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作者从一个男孩子的角度来展开这一段奇幻的探索之旅。这一路上他勇敢,有血气,好胜,同样也容易冲动。在路上,他遇到过各种困难,但是这些都不能足挡他的脚步。他真诚的相信,那个遥远的不可到达的欧赫贝地方,是真实存在的,他要去看看。
这段旅行是陆地之行,他看了多姿多彩世界,遇到不同物种的动物,同样也是是科尔内留斯的成长之行。在途中遇到了来自南方的女孩。一个北方,一个南方;一个男孩子,一个女孩子;一个从陆地到陆地,一个从海洋到海洋;任何恶劣的环境都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代,反而激起他们对于未知的渴望,他们不怕恐惧,他们不惧困难,勇敢的面对一切。人对于未知的事情,充满了好奇,本能就是想要去探索,了解未知。最好的地图,就是自己实际去走,去看,而非画在纸上的。
本书作者是法国的弗朗索瓦•普拉斯,曾经从事动画创作。正是因为他的热爱广泛,笔下的作品,那同样的文字,通过万千不同的排列,组成的词,组成的句,组成的故事,构造了一个美丽的世界,作者用他的想象力为我们展现了另一个世界。文字的魅力在于可以摧毁一切,而重新建造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当然在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改变了观点。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这种肆意的旅行,这种充满了挑战的冒险,对于固定思维的大人而言,是一种解脱与放松。对于孩子而言,丰富了他们的想象力,鼓励他们要自信,要勇敢,面对困难不要退缩。记住这些不同人物的名字,对孩子而言,也是加强记忆的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