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德的游戏》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安德的游戏》的读后感10篇

2018-06-12 20:1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安德的游戏》的读后感10篇

  《安德的游戏》是一本由[美] 奥森·斯科特·卡德著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264,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安德的游戏》读后感(一):安德的游戏

  大致就是讲人类和虫族大战,为了赢得战争,用各种疯狂手段培养出一位小男孩作总司令故事

  最初看完之后,说实话我是比较失望的,毕竟这么出名的“美国青少年必读书目”,我对它的期待值有点过高了。前面3/4读起来都很像起点升级流,加一点美国大片的即视感;后面1/4突然加速,虽然结尾转折转折再转折,但都是已经是看滥的套路;至于被好多人称的哥姐姐掌控世界环节,简直就类似起点文里不负责任地随意YY,还是Y得不够开放不够爽的那种;最后又有点强行灌鸡汤不适感;科幻的部分也并不强,最初令人相当怀疑究竟为何能得雨果奖的。也不是说不好看,只是没宣传得那么好看而已。

  不过在我查到它是1985年出版的作品后瞬间释然了,当时这样的一部科幻小说应该是当得起“横空出世”这个词的吧?在还没有那么多情节套路的年代,这样的故事还是相当令人激动和无限遐思的,大概就跟好多科幻迷当初第一次读完《三体》的那种感觉一样吧,尽管后来回过头发现它种种的不完美,但依然留下了不可磨灭美好印记。再加上面向的受众应该一开始定位在了青少年,所以相对更偏向宣扬真善美,也就可以理解灌鸡汤的感觉了。

  顺便提一下三部曲个人喜欢第二部《死亡代言人》。

  《安德的游戏》读后感(二):安德的游戏—我的科幻启蒙

  我从来没有读过科幻小说,《安德的游戏》是第一本,抱着对作者获得那么多大奖崇拜和怀疑,我一口气完全书后又看完了电影,就像一个人跑了五千米的长跑后虽然很累,但是心里还是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爽。电影评分很高,拍的也很不错,但跟书比起来,还是弱爆了。电影删掉了书里面的很多情节,估计是限于时间安排建议兴趣同学真的可以看看原著

  首先非常佩服作者的脑洞天马行空,恣意畅游,无边无际。作者写到了地球之外的太空还存在很多个星球,这些星球上都有生命,而且这些生命不仅繁殖力强,还会对人类造成致命威胁。作者想象到地球人不仅在外太空建立了自己军队,而且坐着飞船来去自如;想象到外太空的失重和各种需要承受身体压力;想象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场景和需要克服的困难,就像作者曾去过那生活过一般,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但作者的想象又不是随意而为,而是有非常严谨逻辑,有扎实物理和天文学知识,让读者不光是体会到作品的文学性和故事性,更多的是还能够学到一些知识。

  这本书的内容大致是天才儿童安德为了拯救人类而出生,通过一系列测试训练,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打败了虫族,实现了人类的和平。安德从一个普通的天才儿童到最高军事指挥长官成长过程,在现实生活中也有所体现。比如书里一直强调要想让他尽快成长,当上领导,就必须孤立他,学会孤独寂寞,忍受常人不能忍耐痛苦。这是一个破茧成蝶的痛苦过程,但只要熬过来了,一切都值得。

  安德接受的训练非常人所能承受。不光是身体和大脑的训练,还有心理的承受能力。格拉夫上校对安德的考察从没有间断,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被打分。在学校史蒂生欺负他,在家里彼得欺负他,进入战斗学校后由于表现优异也让别人嫉妒。尽管在火蜥蜴战队和野鼠战队先后受到排挤,但安德还是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脱颖而出,组建了自己的飞龙战队,并且带领一些并不优秀士兵刻苦训练,最终打败了其他所有战队。而学校也为他一再打破规则,从来不按常理出牌,安德却能见招拆招,一一应对,最终走向辉煌

  故事里非常让人感慨的是安德和华伦蒂、彼得的感情。同样都是天才儿童,彼得非常想进战斗学校,但因为性格原因格拉夫上校放弃了彼得而最终选择年龄很小的安德。彼得的心理天平倾斜了,变得暴躁狭隘,即使是自己的亲弟弟也不惜一切代价折磨他、欺负他。这跟社会上的很多现象比较像。比如夫妻间、兄弟间、父母子女间为了各种利益不惜大打出手甚至对簿公堂,他们从来就没有考虑过互相之间的亲情关系人性自私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书的结尾,当彼得老的时候,安德最终选择了和彼得和解。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功过是非都不过是过眼云烟,生命匆匆,最珍贵的是情感。而安德和华伦蒂的感情是最真挚感人的,也是全书温情地方。通篇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各种争斗阴谋,安德从头到脚把自己武装了起来,他必须时时处于警戒状态,就是为了对付随时到来的危险。而华伦蒂是他心里最温暖的地方,也只有华伦蒂能在安德一次又一次面对挫折失败安慰他,鼓励他,让他振作起来。她不仅是他的姐姐,更是心灵寄托,是安德一次比一次强大的最重要来源

  虽然英雄安德最终取得了胜利全人类都为之骄傲自豪,他的名字响遍了整个宇宙。但我却读出了一点点的伤感。伤感的是击败虫族让全人类都免受灭顶之灾重担却要一个孩子来承担,虽然是天才儿童,他比常人要承担的责任更大。从一个妈妈角度来看,他失去东西非常多。他得不到哥哥爱护,取掉监视器以后被同伴欺负,从小离开爸妈妈没有了关爱,在战斗学校生活了几年后已跟妈妈完全没有了感情,形同陌路。尽管最终取得了胜利,但他再也回不去地球了,他成了各个国家互相争夺的对象,而这些国家争抢他并不是因为他的才华,而是想让他成为实现自己野心工具。他拯救了这些人的生命,等一切威胁都解除以后,这些人却要相互倾轧,只为实现个人那肤浅丑恶政治目的想想真的很伤心

  第三次虫族战争完全是人类自己挑起的,只是为了担心虫族还会再来一次,以免使自己及子孙后代受到灭顶之灾。殊不知虫族并没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其实很想跟人类和平相处,但因为犯了有前科,又由于相互之间缺乏沟通,导致人类对他们再也不能相信。为了不留后患,人类主动出击,所谓的先下手为强即是如此。这本书不光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科幻故事,从这个角度来看,它对我们现在的职场也有一定的启示。职场如战场形势也是瞬息万变人人都在寻找有利一面保护自己。所以当有了矛盾就需要及时的沟通化解,以免给自己酿成大祸。

  读完《安德的游戏》,内心充满了更多对宇宙的兴趣,其他安德系列的书也不会再错过了。喜欢科幻的亲可以作为参考哈。

  《安德的游戏》读后感(三):最后,就是安德

  电影《安德的游戏》让这套小说在国内迅速火了起来。很难说,在电影播出之前,有多少人留意过这套作品。惭愧的是,我也是看完电影之后,才知道“安德的游戏”原来是一套小说。

  相比小说,很难去评价电影的好坏。毕竟小说本身有太多内容很难用画面呈现,而电影又相对更接近普通观众。于是电影在某种意义上,用了讨巧的方式,将书中所有与思想相关的内容都删除了,单单留下游戏与战争这条主线

  《安德的游戏》塑造的是一家当中三个天才儿童的不同人生老大彼得,智计无双,却偏天性残暴老二瓦伦蒂,聪慧灵巧,却善良温和老三安德,是二人的中和。就像瓦伦蒂形容的那样,安德与彼得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瓦伦蒂就是硬币。一枚硬币不能只有正面,或者反面,更不能没有材料本身。作者对于三个天才儿童的未来铺设,看上去令人不太舒服,却是最合理的。彼得最后成为了地球的领袖,安德打赢了虫族战争,瓦伦蒂则成为了一名学者。政治、军事、知识,三个人类最看重的东西,体现在了三个孩子的身上。

  为什么大人没有选择彼得或者瓦伦蒂呢?书中的解释,是彼得过于残暴,不懂善良;瓦伦蒂过于善良,不懂杀戮。只有身为老三的安德,才是最理想人选。但如果从政治、军事、知识的方面考量,大人的考虑是没有错的:彼得代表不需要善良的政治,聪明却无法被操控,甚至容易遭受反噬;瓦伦蒂代表知识,聪明却没有行动力,毕竟知识是大脑的工作;而安德则不一样,他的性格是最适合成为操控者的。大人们需要天才儿童去打赢一场星际战争,但他们不希望这个天才拥有太多自主。无论彼得还是瓦伦蒂,他们都会反问为什么,而安德则不会。

  当彼得要求瓦伦蒂与他一起操控世界的时候,读者应该明白了:彼得注定是生来领导别人的。就像《肖申克的救赎》里说的那样,有些鸟儿,注定是关不住的。这是他的天性。

  在书中,只有瓦伦蒂是真正自由的。彼得无法控制自己操控别人的渴望,安德无法控制别人操控自己的命运,只有瓦伦蒂明白,她才是那个可以操控别人,而不受影响的人。因而最终,当彼得成为众人目光中的领袖,安德背负死者代言人的责任后,只有瓦伦蒂轻松摆脱操控,自由选择与安德一同离开,去过只属于他们的生活。

  这是人生的三种不同的选择。任何人都无法避免。成为别人的主宰,成为被主宰的人,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很多人的一生,不过就是在追求摆脱被主宰,成为主宰别人的人。因为凡人看不到瓦伦蒂的自由,也做不到瓦伦蒂的潇洒

  关于自由,作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果你想成为瓦伦蒂,那么通过知识,你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大部分人其实达不到那个高度,最后他们获得的,还是安德或者彼得的命运。但是彼得,全世界,只有一个。他是唯一的领袖,唯一的主宰。

  这就是作者的答案:芸芸众生之中,我们都是接近,或者无限接近安德的人。我们无法挣脱社会的枷锁,无法成为绝对自由的人类。我们有自己的责任、义务,还有不得已接受的道义、要求和承担。为什么安德的痛苦能被读者所感知?因为安德,才是最像人的人。

  安德,英文版End,作者在书中的意思是虫族战争的“终结者”,在书外的意思是“人类命运的归宿”。安德,就是芸芸众生的终结(end)。

  直到最后,我们也成不了彼得,更成不了瓦伦蒂,只能是安德。

  《安德的游戏》读后感(四):读后感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被里面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虽然我没有安德的才智和行动力,但他身上还是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他独立百折不挠,刚进入学校,教官总是在设法刁难他。但是他都一次一次的挺了过来。在教官给的压力下他一直处于孤立的状态。被同学排挤,处在崩溃的边缘。教官给他配备一批表现不怎么样的老手和完全不懂的新手让他组建战队。但战队刚有点起色,又马上被解散。后期的比赛因为他的优秀与强大,对他来说没有公平可言。

  最后他到了指挥学院面对着眼前的这台“游戏机”,耳边又响起了熟悉声音,他以前的战友又与他并肩作战,他们齐心协力,不拘泥于常规,避开对方强大的太空舰队,摧毁了敌方母星。但当安德得知这台“游戏机”不只是游戏时,他陷入了沉思。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战士们知道安德的指令是让他们送死,但它们仍然没有犹豫完成这些任务。这些军人才是真正的勇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