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读后感(五):生活有态度
之前看过松浦先生的《自在的旅行》,感受到的是轻松与随意,而看这本《谢谢你》,则感觉到一种宽厚与坚持。
或许每个成年人在经过多年历练之后,都会树立自己独特的一种人生态度,但是我想很少会有像松浦先生这样娓娓道来,然后再一点一滴记下,有些不过是一些很细小的心境,但是记下来可以时时体悟,也可以与他人共勉是很好的一种体验。我想在他写下这些字句的过程中,也一定抱持着与读者做心灵交流的想法。
作者开篇就写到传达爱愿,看完这本书,我觉得这也是作者对于人际关系最基本也是最深刻的体悟,所有的关系,不论是人与人,还是人与物抑或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如果想要保持良好,都有待于你传达出一种爱愿,这种爱愿可能是一种交流、一种关注、一点欣赏,但是首先如果你不敞开心胸,是没有东西可以进来的。这一点我非常赞同作者所说的沟通的目的是为了传达爱愿。我想这一点也适合指导我们每一个人的处世哲学的形成,如果我们的沟通只是为了传达怨念,那么也许最后为我们的内心留下的也是一片黑暗,如果多传达爱愿的话,那么总有一点是可以留在我们心间。
通篇作者都在为我们传达着一种温柔的态度,看后不禁感叹日本人对于世间万物独有的态度,凡事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体贴的送对方礼物也会反复权衡这是否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是否会为对方带来困扰,对于小狗还是一顿餐饭都表达足够的尊重,不愿说出伤人的话就用眼神表达,这样遇事待人的温柔态度太让人欣赏,也是日本人对于人际关系的独特表达吧。我想那一种细致表达与体贴入微值得我们每个读者学习。
从文中的表达中也可以看出自省的心态,无论是什么问题、什么困境都会先从自身开始剖析的态度,但是同时作者也表达了自己坚定的立场以及自信,在《不受影响》中,作者列举出一些人际沟通的状况,也许在沟通中有些人冷淡、严厉,有些人客套、傲慢,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以对呢?初进入社会的人也许会觉得不知所措尴尬万分或者立刻反击吧,但是作者会觉得坚持自己基本的待人态度会更好。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在传达自己的爱愿,也是变相的坚持自我。这是一种对于自己的处世态度更有自信的方式,也是不论在何种困难情境中坚守自我的执着。这种执着绝不是轻易能够炼成的,而是需要经过时光的洗礼,世事的磨练才能逐渐打磨形成的。
这本书的副标题为生活中的巧思与发现笔记,我想能写下这些文字的人首先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也是一个感恩的人,那句“谢谢你”其实并不容易说出口,如果有一天,你不仅会对爱你、保护你的人说声谢谢,并且也会对于曾经遇到的伤害、痛苦、愤怒与烦恼以及带给你这些情绪的人真切的说声谢谢的话,那么才是真正的对于生活有所了解并且有所热爱的人,也是一个成长为对生活有个人态度的人。那么我想也值得对于自己的生命、对于自己说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