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一字的读着,一页一页的翻过,像是老人家在说着做人要“诚实亲切笑容、今天也要用心生活”的人生信条,他讲的这些并非什么大道理,而是小哲学;他并不教你如何平步青云的大成功,却是能告诉你如何过上一种有温度的生活。就像是封面上,瓷白的碟盘上散落这点点花苞精致咖啡杯,等待着你慢慢走进有质量的生活。
这是我接触松浦弥太郎的第一本书,在这之前,我对作者并不了解,也只是从网上找到他曾经在18岁的时候避难美国的一句陈述,而对于在美期间的经历一无所知,似乎他回到日本就开始了他的个性书店生涯大概也是从“Cow Books”开始,松浦开始了对一种“渐渐失去人性的温暖和自由气息”的找回,而由此蔓延到文字中,形成作品也自有了其风骨
作为生活中的巧思与发现笔记中的第三步,更是松浦对“人性的温暖和自由的气息”在人际关系方面的一种理解表达!从1、与人相连 开始,总是起于自己;2、持续给予 找到恰到好处距离;3、不顺利的时候 重要的是回头的勇气;4、加深感情时间耐心守护。依次叠开,娓娓道来
虽然,这些内容在看张德芬的书,在看约翰•D•斯普纳给孙子孙女写的信时中都似曾相识。但是,松浦却用他日本人所特有的为人处世之道,给我们呈现了一个更为贴近日常生活的回答。有谁不曾为重要节日礼物苦恼,又有谁不曾在意过别人的评价,我们在你来我往猜测对方,也在此中度量着自己。松浦如师亦友的引导鼓励,督促这我们满怀爱愿的生活于日常中,用一封封信,用对仪容仪表的日常礼仪,用平日里送讨喜的小礼物,用不去评定、支配他人来规范自我。而这些所积累下来的,就如松浦在后记中写到是一种“圆融包容一切的力量”,是面对风雨,甚至风雨后也无美好天空的温暖力量。
松浦没有告诉我们他是如何应对语言不通、没有朋友无所事事的美国生活的,他用今日的朴实文字,给我们展示何谓圆融地包容一切的力量,何谓温暖的力量。他所记述的人生信条,就是在那段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岁月洗礼中积攒下来的,在他那绵绵的爱愿下传达出来,期望能温暖到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