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读后感(六):用信件来传达心意——《谢谢你》
今年第 2 本,累计 535 本,《好物100》。
松浦弥太郎温暖的文字总是让人在心中容易动容,《谢谢你》这本书其实是一本关于松浦弥太郎人际关系管理的书,里面主要从 4 方面,分别从与人相连、持续给予、加深感情出发在具体接人待物过程中如何去处理人与人之间这种微弱而又敏感的关系联系。总的来说,这本书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谨慎和很真实,尽量从对方角度去出发,特别在很多细节方面做好。看的时候我不禁联想到认识数年的一位台湾老师,同时也有几位身边的台湾朋友,在我观察看来,他们与我们在大陆生活外表其实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同,不过就是可以从很多在人与人交往之中的细节做得特别到位,让人倍感温暖和舒服,我想这可能也就是从日本传播过去的文化,在这里看得出影子。
松浦弥太郎说:
gt;交朋友的能力,也就是去发现对方优点的能力。
似乎在日常中,也没有特意去观察和发现,如果对方一旦发生错误反而会容易集中在缺点方面,其次就是对于对方本人也容易受到身边人影响因此非常容易就带着有色眼镜去与对方交往。这样的方式想必把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灰暗。
gt;不要以为观察对方的反应,等待对方先释放出好感,而是自己先行动。光靠表情和态度,便足以传达很多。
gt;信件是十分个人的东西,所以能够真切的传达心意。
可能也是因为 Lina 是女生的缘故,直接就表达爱愿和感谢。松浦先生认为不管对象是家人朋友,还是同事,没有一种关系能在不互相表示关爱的情况下成立的。在这点方面我也得好好向 Lina 学习。然后她现在开始慢慢地去开始写作、跑步,还有读书,看见她朋友圈那每天一副超美的早餐照片就像生活中的美学家,在一点一滴的开始发生改变,追求一个积极向上自己想要的人生。我想信件的作用也是因为这样而特显寄信人的心意吧。
好了,从未来开始就要改变这种之前“人与人的互动往往都是事务性的联系,只要说过就行”的方式,而是应该从心与心的交流开始,把时间投给对方和认真倾听对方说话才是最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