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读后感10篇

2018-06-14 20: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读后感10篇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是一本由沈熹微著作,青橙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27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读后感(一):人生实苦

  生活真相是什么?是那些从你我原本计划出现的不可逆的动荡,是那不被你我所左右的命运,是对当下的麻木,是对未来迷茫,是脚踏实地笨重前行,是千千万万种人生的可能性,是你我永不放弃对明天朝阳的痴迷,对晚霞留恋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跳舞吧,像无人会欣赏一样;唱歌吧,像没有人聆听一样;工作吧,像不需要金钱一样,生活吧,像今天是末日一样。”这大约就是生活所有追寻的真相吧,我们总是要欣赏着这个花花世界,然后在自己世界努力的生活着,走完属于自己的一生

  本书作者写了自己生活中故事亲人朋友师长、病友等等自传般的散文作品,每个故事都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忧伤惋惜,读后给人一种郁结在心的悲。那些年少的物之所欣,在历经逝世后的已为陈迹,成长过程岁月的流走,是我们没有掌控好自己的未来还是我们被生活所打败?作者笔下的阿桂姨、莉莉、明明总能让自己想到鲁迅先生笔下的闰土,曾经漂亮高挑的阿桂姨,叛逆果敢的莉莉,时尚前沿的明明,一口小黑皮箱让作者对其有着长久好奇向往,经年累月之后阿桂姨的三次改嫁, 莉莉在失败婚姻后的的无助软弱幽怨自怜,明明面对着生活的动荡后的颠沛流离居无定所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生活全然是自己选择代价。生活的真相就是在多年以后回望自己的一步一步来时的路,那一个个十字路口漫不经心地左拐右拐实则决定着自己未来。生活还要继续,还要我们承担着选择的后果

  我想作者肯定喜欢鲁迅先生的,《爱唱歌的王老师》一篇写出了作者曾经英语老师的故事,读来有着强烈的《孔乙己》的味道作为第三者写出了王老师可怜可气的一面西装透露着他的迂腐,特殊课堂规矩透露着他的独特,在作者众多英语老师中他也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甚至于他个体悲惨遭际也成为了时代缩影

  个体的命运等同于社会的命运,家庭悲哀正是时代的悲哀,人生多苦,于是软弱与恶,大都有了来处。人生实苦,这更是我们用尽全力生活的初衷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读后感(二):做自己,那个你想要的自己

  去做一件事情吧,不要有束缚。多么容易一句话,可是真正要做起来却是那么难。这本书给我们的勇气,就是要让我们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

  看这本书的时候,选择它,是因为作者是一个四川人。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四川人,总会产生一些故乡的味道。四川是一个特别美好地方,那里有美食美人美景,在那样的环境下,你会体会到生活的快乐

  还有就是封面上的一句话吸引了我,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对于生活,我们有太多自己的看法,有喜悦的,也有悲伤的。可是生活对于每一个人都是过于公平的。我们会发现生活的真相,也许有时候会,突破我们的承受能力,但是我们应该也要学会去笑着面对生活存在的一切,没有办法改变,就学着去适应。人总是在得到一些东西同时,也在失去一些东西。所以与其抱怨生活对我们太过残忍,还不如去接受生活给我们的挑战

  在书里,第一部分不写自己,而见众生。第二部分,当她写道假想自己某一天不在了,父母将如何难捱,于是自己的泪一滴滴落在枕头上,终于忍不住热泪长流。这是一本饱含悲悯泪意的生命之书,充满着往事锋利碎片

  这本书收集了生活中许多倍感艰难和无奈的时刻,也收集了一些普通人并不恢弘的命运。他们平凡,近乎黯淡,但亦同样怀着对世界的爱和恨,努力地过着这一生。我们总是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可是我们却忽略了,还有比我们更惨的人。我们不满足现状,却又向现实妥协。我们不断的抱怨着生活的种种,可是,又在泥潭中不争不扎。比起那些更惨的人,他们还在苦苦挣扎着,而我们却,妥协了。我们比他们幸运,可是我们的做法呢?

  作者的文风纯粹沉静,虽病中久幽居,反将生命所思所感细腻描摹。写作即最真诚的梳理,苦短人生,不掩其温柔豁达。不要再抱怨你一事无成,至少你有一个健康身体。一个健康的身体,他给了你所有想要一切的根本。所以你要记得你是幸运的,至少你很健康,你有了去争取一切的资本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跳舞吧,像无人会欣赏一样;唱歌吧,像没有人聆听一样;工作吧,像不需要金钱一样;生活吧,像今天是末日一样。”你可以活的非常的肆意妄为,只要你喜欢。抛开很多束缚,你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自我。

  真诚、有痛感,成长的痛,世事变化的痛,暗合在命运里的痛,像是皮肤被刀片划过,起初不觉得什么,几天后才发现有条浅浅的疤,生活中的无奈苦难、平凡,逃无可逃,而那些些许闪光的时刻,是唯一的慰藉书名很像她——我虽不认识她,也再无认识的可能,像是苦难中开出的花,带着一点点粗粝温度

  真实面对疼痛,面对生活的熹微。“生命最好和唯一的兑现方式,即一日一日细细地过。” 她的确做到了。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是以写人的故事为主的散文集。作者以“个人家庭”“亲历”为写作背景讲述了一系列锁在心底角落的故事。在了解更多家庭背后的故事之后,作者咀嚼出过去没有思考到的东西,看到生活所有的真相。这些真相,通过残酷温情的亲人友邻之情、事,及作者自己病中的生活,一一展现出来。

  当你以为你很不幸的时候,请你多看看你身边的美好,你会发现你是幸运的,去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诚觉生命无非是赴死的过程,不外乎有人快,有人慢,活在当下,便是最大的珍惜。人生仿佛海上行船,在时而袭来的波澜中,倒是学会了从容以对。

  做你自己,活出你想要的自我。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读后感(三):她是落入凡间的文字精灵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

  文/文小妖

  细细想来,熹微的文字陪伴我已有好些年头了。最早是从杂志南风》上识得这个文字清透中带着淡淡凉意的写作者。嗯,谦虚的熹微一直称自己是一个热爱文字的写作者。那时,文字在她的编织下,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美丽而又哀伤的故事,我在故事里感受青春,感受着爱情。自此,喜欢上她的文字,一发不可收拾。

  从微博到豆瓣,再到公众号,沈熹微是必须关注的,喜欢她岁月静好的姿态,也喜欢她镜头里的那一景一物,更喜欢她文字里的那份清淡坦然。那时,只隐隐约约知道她身体不好,并不知道承受着巨大病痛折磨。甚至有些时候,反而羡慕她的这种生活,殊不知,这一切是有代价的。

  2017年初,微博上得知久受病痛折磨的熹微静静地离开了。当时以为看错了,但看到熹微妈妈借着熹微的微博发出的消息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

  偶尔,还是会去翻看熹微的微博、豆瓣和公众号,去看看那些打动许多人的文字。直到去年,读到她的遗作《人生本来如寄》,及今年她的另一部新作《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我仍然觉得熹微没走,她只不过调皮地躲在某个地方,继续为喜欢她的读者敲打着文字呢!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是熹微用文字对生活的另一种呈现及思考的作品集。第一辑《生为尘埃》,她写亲人,不加修饰的还原她们过去的半生经历,从亲人的经历中感悟出人生的种种。没有偏见,没有泛滥的主观情感,熹微用克制而又冷静的笔调对她们进行了真实的还原。平凡人家的女儿们的爱恨情仇跃然于书中,可叹可感!从熹微笔下的这些人物的命运中,我们能感受到世事的无常,亦能感受到现实的残酷。然而,这些并不妨碍,所有人努力地活着,努力地去适应这个世界,甚至张开双臂去热爱这现实的残酷与残忍。

  与此同时,我也发现,熹微的文字较之以前,技巧上更加娴熟,文字的内质更加接近一种质朴情愫,带着淡淡的痛感,以及对这世事的理解宽容。人生的苦与难,在她的世界里,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历练。她坦然,安静地敲打着这些文字,像是诉说,也像倾吐,但更是一种炽热的爱。是的,熹微对文字的热爱只有那么深沉了,对于这个残酷现实容易幻灭的世界,文字是她的精神世界,也是信仰。她细细打磨着文字,融入自己的情感、敏感、宽容和理解,就像在打造一件最心爱的艺术品一样。是以,她的文字能见其心,诚挚而又静谧

  书中,第二辑《听风的日子》,几乎是含着泪读完全辑。此时此刻,文字里的熹微像是一个撒娇的小女孩,肆意地抒发着自己的内心情感,她对父母的爱,对医者的敬,一字一句在书中晕染开来。虽然多年的病痛折磨着她,但这无疑也为熹微对亲情的审视提供了相当的养分,她用一颗敏感地心灵去体会了何为幸福,并将自己在幸福与病痛的碰撞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一切,化作了生命里的记忆,注入到写作生涯之中。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一书中,熹微用带着痛感的文字来拥抱生命,拥抱生活,纵然命运带给她种种不幸。一如她在《我们爱着,依然孤独》中写到,“苦痛没有尽头,接受也没有尽头,须得千方百计不停振作,才能有勇气笑着走到最后。”

  很多时候,我在想,为什么熹微的文字能如此一次次打动我?我想,也许就是她对文字的那种执着和热爱吧。在同时代的女作家中,熹微的世界最安静,文字最纯粹。她用文字对自己短暂的一生做了一个完美的收梢——但愿在另一个世界里,她依然与最爱的文字相伴!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读后感(四):【有一种文字叫做沈熹微】

  

第一次接触沈熹微的文字是通过《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希望》这本书。她虽年轻,但却有超乎年龄平实。她的文笔自然细腻,透露着隐忍克制和淡然。她的才情、她文字里表露的心情都与她的自身经历分不开。 她的重病,求医经历,她的家庭,她的家人,她的求学,她的旁观……都是她写作的素材,尽管她纠结过是否要将故事结集出版,把熟人当成“下手对象”会不会很过分,但是在亲人朋友的鼓励下她最终选择了出版。很幸运我能读到她待过的故事。 她喜欢文字,一辈子在和文字打交道,也试图透过文字去咀嚼过去没有思考到的东西。她不再回避对痛苦描述,因为她知道,那是另一种不诚实。她认为故事的呈现是一种整理,书写的过程就是放下的过程,但愿有一天,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虽然蹚过泥泞,却洁白如新。 在她的笔下婚姻生活不是简单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是充满硝烟战场。偷情就好比偷盗,当情欲火焰燃烧到当事人的身上时作为当事人的偷盗者闻到了灾难气息自然会逃避。这也就是为什么她笔下的阿桂姨,莉莉小姨一生在不停的寻找爱,却又不停的失落。 她的文字有浓厚地域色彩,哪怕不经仔细雕琢也也让人感觉平实不粗俗造作。她文章里的对话多是一些地方用词,她也没有单纯的为了迎合市场,把他们强硬地改编成为普通话而是顺其自然的让它们在自己的文章中恣意流淌。母亲姊妹间的“叫嚣”,病友家人间调侃场面都通过这些文字生动地浮现我的脑海。 她的文字很丧很扎心却不乏温暖和体贴。她可以若无其事地写下那一段有一段黑暗绝望轻生时光,也能轻讽某些令人发指让人作呕的语态或行为,还能轻描淡写地写下平凡人无可奈何下的无论如何绝不放弃的最后挣扎,更能细致入微刻画那一幕幕没有利益参与的温情陪伴。 她的文字充满希望,她细细的努力就是为了不留遗憾的活着。她用心记录每一位友好医生朋友,每一次奔波就医的过程,每一瞬感动自己的瞬间,她试图用写作的方式在仅剩的生命时光里为同样饱受苦难的人们用文字带去希望与安慰。她做到了。 她曾写到“生命最好和唯一的兑现方式,即一日一日细细地过。”我想她都做到了,她的文字就是她好好兑现生活的最佳见证。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要勇敢,要坚强,沈熹微的文字一直陪伴着你。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读后感(五):生为尘埃,还是要努力活着啊

  《去爱吧,像从未受过伤一样》是沈熹微老师的遗作,这大概是我近期读过的最好的随笔,纯粹细腻,真诚动人,或许是由于作者常年生病,以至于文字里透着一种痛感。观者被刺痛,或是由于设身处地的同理心,或是因为某句话勾起一段记忆,看到某段经历,发现自己也有相似过往,与之有关的时光霎时间汹涌而来,于是怆然不能自已

  全书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写人,几个姨妈不顺遂的一生,阿桂姨,莉莉小姨,明明,在爱情里受够了苦,还是一次又一次地栽进去,一次又一次地受伤,却还是对爱渴望,不知这是不是遗传了她们的母亲,她们血液里是否埋藏着爱的诅咒。

  《莉莉,亲爱的莉莉》写莉莉小姨的故事。“我”念中学时,曾特别羡慕莉莉小姨,她从南方打工回来,她的编织袋放在“我”房间的角落,里面塞了时髦的微喇牛仔裤、泡泡纱 T 恤、杭州丝巾、蝙蝠袖毛衣。后来莉莉小姨经历婚变,嗜赌败掉家产,觅工受挫,又辗转各地。有一次,“我”随母亲去看望莉莉小姨,那是佛山一个偏僻的小村子,看到莉莉小姨过得非常不好,母亲便劈头大骂。数十年来,“我”妈与她的姐妹们一直如此,爱之深恨之切,她们的情感如此强烈,以至于常伤害到对方和自己。

  沈熹微把亲人间的亲密与疏离写得那么痛,小时候是多么亲近啊,可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命运变幻,世事无常,说不清道不明为什么一下子走到了今天的地步。往事不值得纪念,现实又是一片破败,晃晃荡荡在世间挣扎的人,互相依靠,却又有隔膜,经历了些许事情,才知道,活着本身就是生命的意义。

  或许她也是想写小说的,在几篇文章里能隐约看到影子,如《胭脂粉》中的陈婆婆和张婆婆,如两个高手过招,一个处处提防,一个闲逸无忧,仿佛有暗流涌动。再有《回乡记》里的叶师傅和叶师娘的故事,《玲花》中的玲花,《夜晚将至》中的一次请客,应是有人物原型,作者虚构了一些情节,能看出加工的痕迹,虽稚嫩,但已有雏形。当然,这都是我的胡乱猜疑,随着作者的离世,一切都不可而知。

  第二部分写自己多年以来遭受的病痛,辗转各个城市看病的经历,往事的碎片锋利,有痛苦和抱怨,也有温暖的时刻。父亲的眼泪,母亲的眼泪,“我”的眼泪,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刻,可还是一路走了下来,一路写了下来。或许病痛更能使人咀嚼出生命的真相,对生活亦有更大的宽宥和体谅,才能更加珍惜手中那一点点拥有的东西。就像作者在《沙漠行舟》中写到:“我们在船里,闭了天光,摇摇晃晃,等着等着又一天。其实我不担心,黑暗里走久了,一点星火亦能使人欢喜。天又亮了,总会有希望吧?”她是多么渴望着那点光。

  扉页后有一句话,那是罗曼·罗兰用来写米开朗琪罗的。

  编者放在这里,给沈熹微和她书中所写的人。诚然,我们凡俗的人没有艺术家的英雄主义,可人生不应因平凡而变得渺小。纵使人生平凡到近乎黯淡,一生都不曾有过光芒闪现,但还是要努力活着,这便是沈熹微坚实的温柔。这句话不仅属于米开朗琪罗,不仅属于书中的人,也属于每一个热爱生活、认真生活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