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忽已暮》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10篇

2018-06-14 20:4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10篇

  《岁月忽已暮》是一本由绿亦歌著作,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248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2015-1,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一):因爱而生(剧透慎入)

  2月4日晨,在了结了手头的诸般冗杂事务后,我终于能坐下来,以一种近乎虔诚心情,翻开绿绿的长篇处女作——《岁月忽已暮》。这一日的洛城,一扫往日的阴霾天空湛蓝,阳光澄澈。背抵着温热暖气片,耳机里叮叮咚咚飘荡着特意搜出的“安静音乐”。二月的阳光安静地直射在书页上,简直是再美不过的绝版好时光。随着绿绿安静的叙述,我只觉得整个人都被带入了书中的世界

  很久以前就读过绿绿的短篇——《大海会带走每条河流》,当时先是为男女主角的学神程度深深震撼,后又在结尾处被终失所爱的姜河的悲伤攫住(化身为顾准的顾大少彻彻底底酱油了2333)。江海,他那样优秀——白衣飘飘长相英俊智商超群……毫无疑问,这样的少年以“理想”的姿态存在于几乎每个少女美梦中,没有理由不被爱。

  可在读长篇之前,我不幸地在刷绿绿微博评论过程中被剧透了结局——姜河的选择,是顾辛烈——为什么是他?我既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这次读长篇的时候,还特意去找来了短篇原文重温对比。不得不承认,长篇把情节统统铺展开后读起来舒服了很多,诸事的前因后果人物形象塑造饱满程度、主角配角感情线都得到了堪称完美表现同时,长篇给予了绿绿一个更好的自如挥洒才华平台,绿绿原本安静动人文字在这个更为广阔空间里被赋予了崭新的灵动感——短篇好似无波无澜的水面,在表面平静下暗流汹涌,把澎湃的情感震撼人心力量积蓄于内部,于无知无觉处叩击心灵;长篇就好像大海,既有短篇平淡现于外、包藏震撼力于内的特点,又有俏皮的小水花,飞扬欢快,时而叫人捧腹,时而让人觉得一颗心都被扑面而来暖流所裹挟,整个世界只剩下窝心的甜蜜温暖——而这很多都来源于顾辛烈。是了,读完全文我方懂得,辛烈是何其值得幸福,值得姜河倾心以待、终身相托。

  毫无疑问,姜河是幸福的。顶着天才少女的头衔,一路在光环成长起来。不消太过努力,就能获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在异国他乡孤身一人固然孤独艰难,但前有江海并肩作战相知相伴。后来,即使是因误会遭遇情路坎坷,也有顾大少一路照拂。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回头,阿烈便一直都在,从不曾远走。直到……后来的后来,姜河成长为坚强的、能够承担起责任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悲辛的姑娘先天幸运固然只能欣羡——过人的天赋痴心的竹马、卓越战友……然而,姜河于字里行间展现出的的真诚、勇敢、果决、努力——她简单澄澈,有蓬勃向上斗志生命力,为了完成自己梦想可以拼命努力,对朋友爱人都能够真心付出,不能被爱就果断退出,属于自己的责任就一肩挑起、绝不推脱,纵然其代价巨大也敢于承担……——却是每个女孩子都可以努力达到的。十余年最美的青春,她活得那样真实用心。从开篇的那个稚气未脱的小丫头,一点点经历风霜雪雨,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独立有担当的女性。姜河用她的韶华时光验证了封面所书,“忍受得住破茧成蝶的痛,才担得起振翅高飞的美”。

  提到姜河,就不能不提带给姜河人生巨大转变契机的江海。他的出现,犹如一道光,射入姜河昏昧未开的心房,照亮一个崭新的世界。因为遇到江海,姜河才能知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才能激发出不断向前的动力源泉,最终成长为配得上最好的爱的女孩子。他用心生活内心强大,专注努力……遗憾的是,因为一个那样幼稚的小误会,竟终究让他们生生错过。终其一生,或许江海都再不能找到第二个如姜河一般的女孩——在学业上是自己最默契不过的搭档,与己并肩战斗、心灵相通;在情感上曾把自己奉为皎皎明月,满怀着少女最真挚纯洁爱恋,如星子般守候身侧,那样久,久到,他们都以为会一直这样下去。江海也许输就输在太过自信,太讷于言辞;又或者说,年轻时总不够勇敢,看不清自己的真心。他们的这场错过,就双方性格而言,倒是在意料之中。他太含蓄太缺乏坚持毅力,她太决绝太缺乏信心追得太辛苦。然仍要感谢这场遇见,让他们都成为更优秀的人。事实上,江海最吸引我的,正是他的才华。有句话说的是,“最怕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作为这种人中的佼佼者,江海的光芒耀眼到无法逼视。是以,最令我心痛的是车祸沉睡三年后万念俱灰、静待死亡的他。失去了爱人,失去了三年,姜河也为这份责任失去了辛烈,他们都不能承受更多。万幸,他是江海,他有他最好的拍档姜河。当看到曾经的江海回来的那一刹那,连我这个旁观者都几乎要欢呼起来。他属于科学广袤的数理世界同样不能没有他。感谢他的坚强、她的守候。江海先生欢迎回来。我相信江海的长情,然而我也同样相信,年少时代和姜河的错过只是为了遇到另一个对的人。一定会有那样一个女孩,最终能够改变他,给他幸福。也许她不会是田夏天,但她一定存在,一定会来。

  如果说和江海的遇见让姜河在学业上成为了更优秀的人,那么,是顾辛烈的存在才让姜河获得了性格、感情上全方位的成长,从一个不染凡尘的天才少女一点点被宠爱成俏皮活泼的十几岁女生应有的模样。我几乎找不到语言来形容他是怎样好的男孩子。他的天资也许及不上姜河,但他始终都在不懈地追赶,从中国到美国,放弃安逸奢华,放弃似锦前程,只为了能快一些在姜河需要的时候来到她的身边,哪怕,他心爱的姑娘留给他的总是单薄背影和只看得到江海的目光。他是家世显赫、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少爷,从小受尽宠爱,却甘愿为了姜河洗手作羹汤、一边恼羞成怒地跳脚一边做家务。在朋友圈中,他是领头人;在外人面前,他面容冷厉、颇有手腕。然而在他视若珍宝的女孩面前,他只是顾二蠢,一个思想单纯心地澄明、卖得萌会撒娇的容易紧张大男孩。我不知道要有多大的勇气和毅力,才能让他在明知姜河心有所属情况下,仍然选择用整个青春去追逐她的脚步。我也不知道是怎样深沉真挚的爱恋,才能让他在醉酒时分,也念念不忘那颗代表着一个愿望玻璃珠;在别离时分,纵然心痛难当、泪如雨下,也选择放手成全她的责任,放她前行,誓不回头。看着他一路走来,爱得这样艰难这样辛苦,甚至是,这样卑微,我都觉得心酸。他说,姜河是他生命里的太阳,但他于姜河,又何尝不是意义重大。我想,他是姜河感情世界里的光。顾辛烈成全了一个女孩关于浪漫全部的梦,用热烈绵长的爱融化了一颗受伤的心,引领她走出绝望痛苦,重新认识这个五彩缤纷的充满爱意温柔世界。姜河说,爱与被爱都能够让人心变得柔软。我想是这样的,单单是读到这样美好的爱,我就已经觉得心里荡漾起柔波。

  读到结局,再一次看到姜河在飞机上泪如雨下,确认了开篇楔子中“他”的真正所指,我不可置信得几乎要跳起来——微博的剧透怎么能不是真的呢?!绿绿不会又做了后妈吧?!这么美的故事,怎么忍心?!幸而,还有番外足以慰藉我受伤被虐的心。真是万分感谢玲珑明智放手和辛烈的礼貌拒绝。当看到那句“反正这些年,你被她捅了那么多刀,也不差这一刀了”的时候,我禁不住含着眼泪笑出声来。这一次,没有什么能够再阻挡一对真心相爱的人长相厮守。尽管绿绿没有再做更加详尽的说明。而是采用了近乎开放式的结局,可是我相信,“江河万里,有酒辛烈”,历尽千难万险,跨越千山万水,这对有情人一定能够再相逢。辛烈十余年的爱恋,一定能够完满。没有谁,比你更值得幸福。

  书中配角的感情同样也曲折多舛,从一玫与沈放羁绊多年的无望之爱,到惜惜为了陈朔的那一次任性,John给惜惜的灰姑娘般的幸福……大构架下的小故事,却每个都令人动容,叫我唏嘘不已。我是多希望,活得那么恣意美丽的一玫、坚强的向阳而生的惜惜,都能够得到她们想要的幸福。也许不是每个人都幸运如姜河,又或者,也许人人都有各自的命数,而真正属于她们的幸福,就在不远的前方。

  姜河曾经在心里对江海说过“此生何幸,能够遇见你”。而读完这个故事,我也很想对这个故事、对绿绿说出同样的话。这是一个太美的故事,它和我从前读的为数不多的好故事都一样感情真挚、人物鲜活,但这也是一个太过特别的故事,作者绿绿是我一直很欣赏的一个女孩子,从她的积极努力、用心生活的态度,到淡雅如茶、清气四溢的文字,再到字里行间蕴藏着的那种直击人心、不动声色深情,无一不令我为之深深折服。书中每个女孩身上,似乎都或多或少找得到我自己的一点影子,而书中对美国生活的描写,由于融入了绿绿个人的亲身经历,而显得那样真实,我常常读着读着就不由自主地做了情感和环境的代入,可以说不论是从情感体验还是生活经验上都获益颇多。每个角色都那么优秀,更是给了我前进的力量。在书的封底,我看到“上架建议”标注的是“畅销励志言情”。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励志言情”这个分类,可是我觉得这个定位异常精准。能在文字的世界里与绿绿、与这个故事相遇,我感到很幸福

  在辛烈为姜河点亮帝国大厦的心形灯光时,姜河最后的一句念白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因为爱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啊”。这正是我思考许久定的标题的来源。这篇书评产生于我对绿绿、对这个故事的爱;故事中的每一个鲜活的角色、每一个场景、每一段心情描写,我相信都同样来源于绿绿对曾经的美国生活、对写作事业热爱。而姜河、辛烈、江海,以及一玫、惜惜,又有谁不是因着爱而生活的呢?维系起大千世界的,本来就是爱啊。

  我们每个人都因爱而生,也请在爱里幸福地生活下去吧。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二):思君令人老 岁月忽已暮

  大概初中读的这本书吧。记得当时刚刚读完它时,自己是被震惊的,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人,他们足够聪明足够勇敢足够值得被爱 。到高中再读这本书,大概是因为长大吧,看到了许多以前没有看懂的。你问我爱你吗?当然爱,正因为我深爱着你,所以才放开你——顾辛烈

  第二次看这本书时并不喜欢女主感觉她拎不清自己的感情,而男主也似乎是备胎上位,还有男二,真的,有什么关于生死的理由让你一直不表白以至于最后失去女主?没有,除生死之外,还有什么理由让你选择放手 答案是不够爱。因为不够爱,江海迟迟没有表白,因为不够爱,姜河一直在等。而也因为足够爱,江海选择放手,也因为足够爱,姜河大步向前走不回头 那顾辛烈呢?他是我最心疼的男主之一了,看到最后失声痛苦,他爱她 她爱他,爱很重 但比命运轻 这句话大概真的适合他们吧。不过还好,命运兜兜转转,他们最终还是重逢了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三):思君令人老 岁月忽已暮

  其实我没有忧伤,那只不过是眼泪对眼睛的造访;其实我没有停留,只不过是往事总来牵我的手,我忍不住回头。——是为题记

  二十五岁的我的开始习惯甚至可以说是喜欢一个人出行,不必为集体颜值负责——只要不是裸奔,就不会有麻烦,不必为自己的吃相负责——姑娘只吃肉不吃菜,不必为自己的情绪负责——爱哭就哭、想笑就笑,一分钟变化六十种表情只说明脸大有空间构造。从来未曾因为看恐怖片没有人抱而觉得伤心,倒是为看喜剧片没能在笑的时候拍人大腿感到遗憾,看喜剧片拍人大腿—呃,永远不要质疑一个个女屌丝的一个个奇葩习惯。感谢郭晓晓同学花二十五块大洋从京东淘来学霸纯美爱情故事给我,讲实话,如果不是因为书名——岁月忽已暮,姐姐我一定对于你的智商和情商给以无情的嘲讽。最终,为了表达我对阅读此书的虔诚,搭错筋的我又花了一百大洋找了一个只吃到两个鸡翅的地方坐了一个下午——您知道嘛您,一百大洋能买多少个猪蹄。晓晓,谢谢你寄书给我,在我最想静静的时候。

  一、 时间的不可逆——生命的可悲在于可以重来、还是不可以重来?

  所有的想重来皆因——后悔悔不当初的开始、悔不当初的情深、悔不当初的以怨作别。如果可以重来,如果重来是一种错过或是修补,我不会。当你在一场场痛里看到伤害和自己,当你在一场场远行里看到爱和世界,你会明白,有些痛再也没有勇气碰触,有些爱只一瞬就已满足

  二、世事的不可料——最遗憾是情深不寿、还是相见恨晚

  所有的遗憾皆因——未白头。佛家讲,七苦:生、老、病、死、爱离别、怨长久、求不得。如果说生老病死有些宿命意味,那么爱离别、怨长久、求不得总让我有一种自作孽的感觉。本是一无所有,又何苦百般要求,人生又有多少白首。情深不寿是一场有美好的痛,相见恨晚是一场无回忆的憾,凋零的是,我们在世事无常里的真心。

  三、人心的不可测 ——爱是克制、还是放肆?

  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爱是想碰触又收回手),终于在书中找到一句高逼格且深有共鸣的话。人生大多时候何止是爱欲言又止,其实,最可怕的是连离开也欲言又止。我最怕的不是在一场爱里倾覆,而是在一场分别里念念不忘。无论是克制、还是肆意,请初于爱,没有伤害。

  马薇薇讲,在爱里,有人一念成佛,有人一念成魔。无论是佛是魔,只愿,在历尽岁月的百折千难中,我终究找到我。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暮,遗忘永远是结局,当下即是开始。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四):不要难过 不要回头 愿你所愿 终能实现

  最初追着连载看岁月 但后来拿到单行本的激动 实在是因为这本书太好看了 不得不说 顾辛烈和江海这两个人我都非常喜欢 有人说先入为主 所以喜欢江海 其实要说先 应该是顾辛烈先 而江海只是开头属于他 但我就是喜欢江海

  刚看到江海出来的那一刻 我就注定喜欢江海 不管后来顾大少如何感动姜河 我都只希望江海快点出场 也许江海的爱没有顾辛烈的爱那么强烈 至少他是爱姜河的 不争 不抢 只是在波士顿发生地震的时候 去偷偷看了一眼姜河的背影

  看完书我只有一个问题 为什么姜河爱了江海十年 最后却在短短的时间内就爱上了顾辛烈 也许我没有经历过 也不明白

  当初连载中有写江海对姜河说抱歉另有原因 这个谜底单行本中原来是因为姜河哭了 江海在跟她说抱歉 看到这里我真的被感动到了 尽管顾辛烈在帝国大厦那里告白的场景是有多动人但是我依然都是生姜党 江海他只是默默的为姜河做些什么 送她河川 在椅子上写“愿上帝保佑我的爱人” 在波士顿地震时去看姜河 在危险时刻第一个替姜河挡住自己出了车祸……要是我 此生有个他 足矣

  他说“去找他吧”他不舍得让你难过 姜河 我用顾辛烈的话祝你 不要难过 不要回头 愿你所愿 终能实现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五):江海寄余生

  我以为我会哭。我没哭。心里剩下满满的震撼和感动。

  纽约,旧金山,波士顿,金门大桥,帝国大厦,加州。

  还有迎着阳光,大步朝前,不知回头的他们。时间终于给了他们最想要的,无论是以什么为代价。

  关乎梦想,所有人都在提。书里说,有的人为了梦想放弃爱,有的人为了爱放弃梦想,而有的人梦想就是爱。好多年了,从中国到美国,爱,总是在。梦想,也从来不离散。不在这里谈论这么恢弘的话题,但我清楚的知道,你想要什么,想跟谁在一起,你都要为之伤心,痛苦,眼泪,只有这样,得到的才真正称得上,梦想。但是都值得的,对不对。我相信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苏轼的《临江仙》。江海是所有女生心中都会出现的男神形象。英俊,高能,干净,沉默。我曾一度希望他会和姜河在一起,因为知道所有的河都会流向海。学霸情侣,别样的浪漫。冷清的人深情起来才会腻死人。江海的确是个神奇的物种。我记得车祸以后他醒过来知道自己被这个前进的世界抛弃了三年,他也有办法从头再来,无论多痛苦。我想一个有能力去做什么的人,一定是有能力去改变什么的人。所以啊,这才是江海,举手投足,风华绝代,怎么会被泯然众人。他会让我想起安德烈,同样孤独,同样深情。 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于是我伸回手,偷偷跑到你的城市,看着你的幸福和笑容。顾大少抱得美人归,允许我在书评里保留一个小小的私心。江海寄余生。这个女孩子一定会很幸福的。江海的余生啊,献给你。

  偏偏这个世界出现了顾辛烈。我很感动顾大少的成长,从蠢萌毛躁的少年到稳重沉默的男人。他的二十几年,都给了姜河。笑容,眼泪,心疼,欢心,全世界只有这个人有本事把他的心搅得一团糟,给他那么多那么多的情绪。曾经《爱格》上写,顾辛烈的爱是火,热烈,直接。我认为不是,他的爱很深厚,很隽永,大多时候是沉静的。顾二蠢正经样子还真的是萌到我了。这么久了啊,他都用最干净最澄澈的爱对她。就是,对她好。细节非常多,从遇到地震两人担心彼此到在一起的那段岁月,还有以前的种种。我记得最深的是剪指甲,某种程度上,真的是逃不开了。

  我非常喜欢,爱惨了守护的感情。我总认为,这样的爱很美,也很心酸。用细节堆砌,用浪漫包裹,用生命珍惜,不把爱挂嘴边,不说什么做好所有铺垫一切,给予最温柔的陪伴。等你回头,看到满世的深情和爱意。

  他懂得姜河欲言又止下的艰难,狠心别离的心痛,孤独无助的彷徨,但是他说“姜河,不要停下来。”“不要害怕,有我在,我陪你。”真的是好久好久了,中国到美国,波士顿到旧金山,人山人海,离开又回来,至始至终,都是你啊。

  小时候你教我写名字,长大后我给你亮150盏灯,告诉你,我爱你。小时候你给我玻璃珠让我给你讨愿望,长大后我用玻璃珠向你许愿你要快乐一点。小时候我们一起玩闹不知愁滋味,长大后你一直向前奔跑我吃亏一点追一追你。

  我想,顾辛烈,你此生最怕追不上她,连她的背影都看不见吧。

  如果说江海用自己的光芒带着姜河朝前走,那顾辛烈对她恐怕就是透过生命进入身体。江海用十年教会姜河梦想要如何描绘,顾辛烈用二十年教会姜河如何真挚爱人。不是说每个女孩生命里都会出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无论是顾辛烈,还是江海,姜河都有足够的资格站到任何一个人的身边,毫无置疑。因为她自带光芒,成了最好的她,唯一呀。

  喜欢一个人,就要一起并肩。真美。

  如果顾辛烈和姜河最后重逢,是不是就是那首诗。

  If I should see you,after long years,how should greet you,with teas,with silence.

  不。with smile,with hugs.

  赵一玫,沈放,何惜惜,所有所有人。

  故事里的人都好好的,故事外的我们有想要的人生。

  最后,谢谢绿绿告诉我,大部分努力程度之低轮不到拼天赋。更谢谢绿绿,十八岁如我,迷茫有,梦想有,让我更加知道,“不要难过,不要回头,愿你所愿,终能实现。”

  愿无岁月可回头。

  希望我们在未来的某天可以说出,

  ecause I deserve it.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六):岁月忽已暮

  个人非常喜欢这本书。 每次拿起,都会被感动。这本书讲述了几个朝气蓬勃的女生残缺的爱情……姜河的努力,姜河的成长,姜河的爱,姜河的痛……

  当我初读时,看到最后一章……姜河和顾辛烈还是错过了,明明是两个那么相爱的人……我非常难过、伤心,我并不喜欢悲伤的结尾,我希望一切都能够有一个最好的结果,只是,我知道现实是不可能的……

  但在番外篇中,顾新烈又远渡重洋去找姜河时,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美好的未来……这颗受伤的心灵才得到抚慰。

  接下来,我向大家透露点情节……

  他声音沙哑的对我说:“姜河,你明明知道的,我从来都不会拒绝你的要求。无论是开始还是结束,拥有决定权的那个人,一直都是你。”

  那一刻,我甚至觉得,如果他爱的那个人,不是我就好了。如果有别的人,能够给他幸福的话,我希望他根本不曾爱过我。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七):来自一个小学生的书评

  我只是一个小学生,读这些可能对我来说不合适,或许我看不懂,我曾在脑海里构思过别的,美好的结局:江海爱的是田夏天,最后和田夏天生活在了一起;姜河忘掉了江海,和顾二蠢开始了新的生活:如果姜河没有让江海带她去拍照,她和顾二蠢就不会分手,江海不会躺在病床上,睡了那么多年,我不喜欢江海,爱她就早早的告诉她,不要等到失去她再告诉她;我喜欢顾二蠢,他可以为了一个人等十几年,跑到美国,努力学习,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少爷变成了姜河眼中的顾二蠢。我喜欢赵一玫,我喜欢她的放荡不羁,她的性格,可我只能活成何惜惜,为了父母而活。为什么要让江海再次出现在姜河的生命中,如果没有那些巧合,结局至少还是好的,顾辛烈很苦等了姜河十几年,却什么也没等到,但是他们还有一段美好的回忆。江海不可怜,至少姜河陪了他那么多年……

  旧金山,那里有这姜河,江海与顾辛烈爱恨情仇,旧金山这个地方我也很想去,我想看看金门大桥,那个可以说改变姜河一生的地方。我看开头的时候,我认为楔子的他是江海,我从未想过是顾辛烈,看完以后,我没有哭,但是我很难受。地震的时候,姜河想的是顾辛烈,顾辛烈想的是姜河,江海想的也是姜河,那一刹,我甚至觉得江海有些可怜,后来我觉得不,是江海没有珍惜姜河,为什么不在她还没有走的时候挽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但是车祸是江海的绅士行为让我对江海的印象加了不少分,江海居然在那么危险的时候还能想到保护姜河

  “你知道旧金山在哪里吗?它不在当下,也不在别处,它在我们心中。”

  (小学生书评,不好提出来,见谅)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八):追梦途中的正能量

  可能大多数读者觉得这本书不怎么样,但是我想在作为一个处在十五六岁女孩的年纪时这本书带给我太多太多感动。《岁月》这本书我读过不下五遍,每一次都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小说。也许有人认为它玛丽苏,但是我想在我这样的一个年纪时缺的不就是书中写的姜河为爱跨越一整个太平洋,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

  每当我想要放弃颓废时,我都会拾起这本书。然后又信心满满。像我这个年纪的孩子都渴望梦想实现。就像书中说的那样,梦想不都在远方么?只是这个远不是指实际距离远而是和你自己的距离远。每个人感动的点不一样,我觉得一本书的好坏不在于它的内容多美而是能让读者有一种正能量。没读这本书之前我的视界很狭隘,读过一回后我慢慢得敢在心里许下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我觉得《岁月》这本书它就已经成功了。

  有人吐槽江海和顾辛烈,说现实中不会有这样的人就算有也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我想说一句,他们固然好可是更重要的是姜河这个姑娘也好啊,所以你们应该也明白了。

  我没有资格谈论任何人的事情。只是面对绿亦歌被指抄袭一事我只想说,如果她写的故事中能让你有一丝感动和共鸣,那就不要做键盘侠了。我不她的水军更没有想替她说话,只是我觉得做人都要给自己留一点余地。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九):愿你所愿,终将实现。

  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哭了很多次。为江海极其隐忍淡淡的爱情而哭,为姜河的成长而哭,为顾辛烈跨越时间的用尽一生的爱而哭,为一玫和沈放彼此之间钟情却永隔万水千山而哭,为了整个青春而哭——是的,这本书太真实,它是我们每个人的青春。姜河循着江海一路追去,顾辛烈循着姜河一路追去,他们都在追逐中不经意间变成了最好的自己。我想这是这本书,比起爱情之间更值得我们去无限回味和铭记的东西。

  到了结尾,我毫不怀疑姜河已经爱上了顾辛烈,他们最终会跨过一切障碍然后在一起。小说末尾几节,姜河在照顾江海时,所思所想的却全都是顾辛烈与自己美丽回忆的种种——不论我多么的欣赏喜欢江海,我知道姜河已经把整个自己都败了进去:她已经爱上了顾辛烈。

  至于对于江海的照顾,我想已经不再是青春里懵懵懂懂的爱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与义务。我倒觉得他们之间已经有了心灵的契合,这种契合更似亲人,但已不可能是爱情了。我无限惋惜他们曾经的美好与错过。但我想江海也只能停留在姜河的青春里了——不论怎样,终究还是有缘无分了。

  谢谢绿亦歌带给我们这样一部好的小说,也希望姜河可以放下所有,正如顾辛烈所说:不要难过,不要回头。愿你所愿,终能实现。

  《岁月忽已暮》读后感(十):原来,我的爱微不足道

  青春,一个平淡到撕心裂肺的岁月。相似到不能再一样的生活中却又穿插着各种各样的爱,恨,情,愁。

  整本书没有一个坏人,却让我心如刀割,整本书没有一个勾心斗角,却诠释着我青春的每个小心思。

  我曾爱她,如同顾二蠢一般悉心呵护着他俩共同的时光以及她一个人的美好。但是我却远不如他。我给不了终身奉行的承诺,给不了一生的追逐,给不了漂洋过海只为点起一盏灯。我给不了太多。

  她和姜河的身边都有一个或是一些独特的人,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她和姜河又都那样美好的令人想要守候。但,真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就会发现,岁月忽已暮,她依旧那样美好,而我,却不是那个曾希望自己未来生活都有她的我了。

  我们都在成长,没有谁非谁不可,但我仍记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愿你所愿,终会实现。我曾爱你深入骨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