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严格来说不属于游记了,更偏向于攻略。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喜欢纯游记,可以在里面感受作者的内心,可以和作者在心灵上达成共识,可以做到心神合一的那种。但这本前两章只能作为旁观者来阅读,泛泛的,不能融入其中,也不能深入的领悟各地的风土人情。对于想去书中记载的各地旅游的话,这倒是一本不错的攻略了。第三章开始,仿佛作者才进入状态。语言和对景点的情感也渐入佳境。真正意义上的游记才开始。
像作者前两章这样走马观花似的的旅游,流水账似的记载,丝毫激不起我想去旅游的兴致,大概因为没有过多的个人情感,缺少煽情的东西,所以激不起人们的欲望。也可能这两个景点还是太商业化了,找不到灵魂的共鸣处。除了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们的开拓创新外,找寻不到内心的安宁。也许和性格或者所受的教育有关,作者更倾向于保守,所以总感觉对景点的介绍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仔细想来也难怪,这又不是给景点打广告,如果是你想去的景点,透过各种渠道早就了解了,做到了然于胸了,就不劳作者在这里复述了。但你想去的这些景点以前没有去过,那无疑作者给你打了头阵,你可以看这本攻略之后,比较轻松的应对了。毕竟面对未知的世界,心里还是比较茫然无助的。
这句话说得很好,“看过水上和水下世界的鱼看待世界的眼光和没看见水上世界的鱼大不相同。” 这也是旅游吸引我们的原因之一。用开阔的心胸,高度的视野去重新审视人生,自然得到与以往不同的感悟。我们知道了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
看过很多本游记,都比较推荐印度。除了印度是比较古老的文明国度之外,印度人们的幸福感也很高。尤其是乡村。其实仔细想来,各地贫困的山村不都是如此吗?没有受过多的物质利益和现代思潮的侵袭,没有太多的欲望和贪念,自然是最淳朴的民风。希望那里得到发展各项措施更便利,又希望那里能保持原始状况,这真的是很矛盾的。只要经济发展了,商业气息就浓厚了,也失掉了原有的味道。作者所到之处大都是物质相对贫乏的地方,但也都是旅游景点,所以衣食住行都很方便。随便走一走,就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一般。旅行之于作者主要是在减压、充电和寻找回到现实的勇气。所以这种旅行是轻松愉悦的,不必为了走更多的景点而弄得身心疲惫。
这本书每一章节的后面都有乘车路线、住宿以及精要的景点简介,还有注意事项。便于想去游览的人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作者通篇没有长篇累牍的夸夸其谈,也没有华丽煽情的辞藻堆砌,就像邻家的大姐娓娓道来。这种经验是宝贵。感觉心累的时候去旅行吧,只要想走,任何否定念头的理由都是借口。尤其是对自己现状不满的人,走出去,也许会发现生命的另一种可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