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非热爱文学,故事本身更加吸引我。这本书前几章,一个坚强乐观的南方少女背负身孕,独自走在旷野上寻找自己的爱人,这个场面吸引我。丽娜登上山丘心想自己竟然走过了许多远路;她坐在路边身着蓝色条纹的粗布裙子,佩戴着与之相配的帽子,双手拿着扇子和包裹,赤脚放在道路边泥土上,目光坚定而平静。这真的很棒,但就到此为止了。
等到该死的克里斯莫斯登场,这本小说变成了另外一本书。从丽娜到达杰弗森镇开始小说变得阴暗晦涩,磨磨唧唧。我猜福克纳他自己写的时候都晕头胀脑了——以至于忘了克里斯莫斯的年龄。我真是厌恶这本书,就想厌恶《白夜》里那个纯情的叨逼。这书比《白夜》更可恶,它还在玩弄叙事结构这种小技巧。到我目前看的位置,这还是一本罪案题材的小说,一本特别磨烦的,主角是个神经病。我看了一些剧透,他最后会被阉割并烧死,无论他是什么肤色来自哪里,只凭这本小说这样的表现,他就活逼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