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的信心是真正的信心。约伯的信心前面没有福乐作引诱,有的倒是接连不断苦难。不断地苦难曾使约伯的信心动摇,他质问上帝作为一个虔诚的信者,他为什么要遭受如此深重的苦难?
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
所谓命运,就是说,这一出“人间戏剧需要各种各样角色,你只能是其中之一,不可以随意调换。写过剧本的人都知道,要让一出戏剧吸引人,必要矛盾,有人物间的冲突。矛盾和冲突的前提,是人物的性格境遇各异,乃至天壤之异。上帝深谙此理,所以“人间戏剧”精彩纷呈
——————。
凡你描写他人描写的(或指责他人指责的)准确——所谓一针见血,入木三分惟妙惟肖——之处,你都可以沿着自己理解或想象,在自己的心底找到类似的埋藏。真正的理解都难免是设身处地,善如此,恶亦如此。
所以发现他人之丑恶,等于发现自己之丑恶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