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曾在《半生为人》一书中说“也许上帝最终对一切人都是平等的,他绝不把你承受不了的东西强加给你。”强如史铁生,在残疾与病痛的折磨之中悟出了这个道理,他的文字诚实到近乎残忍,直指人性与社会阴暗之处,多次令我合上书来自省。他讲文学,宗教,爱情,生命,灵魂,他对肉体残疾的淡然和思想深度及高度,让人不禁想知道,一个人到底要在黑夜中泣血挣扎多久,才能有这样的大彻大悟,才敢把自己的怯懦和自卑剖开于白昼之下,贡献自己曾经愤怒嫉妒迷途,给每一个迷途之人。
不论从哪个角度去看人生,都无法避免谈及生与死。死亡——这个人生的终极命题,我对它的恐惧,从幼年到如今也没有丝毫减退,没有因为年岁渐长而麻木,我只是越来越怕。我甚至记得第一次看见遗体时候的场景:太过惊恐孩子,拽住大人衣角躲在他们身后,偷偷看向那具白布遮盖的已经死去的身体,心里充满了畏惧和好奇。我曾经问过长辈,人死了要到哪里去,有人回答我说死就是死了,消失了,哪里都去不了;有人回答我说,神仙根据一个人在世时候做的善事坏事而判定你该上天堂还是下地狱;还有人告诉我,人死了会变成一颗星星,天上那些星星都是人死之后所化成的。人死之后会变成星星,我外婆也这样回答我。导致幼年时期,我回外婆家,夜里在院子里尿尿看到璀璨的星空之时,都忍不住一个寒颤:我那些已经去世的长辈们,都在天上看着我尿尿吗?太可怕了!于是赶快尿完,提裤子往回跑。
我和朋友严肃的探讨过死亡这件事。不过我们的讨论并没有什么深度可言,我耿直的告诉他们,我是一个怕痛的人,所以死了之后千万别送我去火化,我怕烧得我疼。可是土葬也不好,睡在棺材里,被人埋进土里,棺材是木质的,那么肯定会被蛇虫鼠蚁蛀穿,然后那些蛇虫鼠蚁便要开始啃噬我的肉,留下一堆啃不动的白骨。天葬么?天葬要把我一刀一刀的割开,供鸟类吞食。所以无论哪一种方式都要经历疼痛朋友问,你人都死了,哪里还知道什么疼痛?我反问到:你又如何知道人死之后就没有感觉了呢?
那是否有轮回呢?我不知道。我相信有轮回,我也相信鬼神之说,对神明有着敬畏,我是一个唯心主义者。但我没有明确的宗教信仰,所谓明确便是,我至今为止也没有皈依某个宗教。前段时间的新闻事件,让所有人都在谈论宗教,我认为无论哪一个宗教,都不能成为权力之争,他们存在的首要价值不是让人免于苦难,而是应该指引人向善,约束人性中的恶,传播爱与善。爱与善的延续,才能体现其存在的必要性和价值。
人要有信仰,这个信仰可以是宗教上的,也可以是别的什么。在这尘世间,它有时候是一把公平正义的度尺。
其实仔细想来,入庙祈拜本身即是一件功利之事,我们换着虔诚(因为心诚则灵),叩求神明庇佑,想要一生丰衣足食无病无忧。人活着不只是为了活下去,也是为了体会活着的苦与乐,不管好与不好,你始终经历。好像吞一把药丸,管你是嚼碎了吞还是囫囵吞咽,差别不过是苦多久而已。
史铁生对于天堂的论点让人记忆深刻:“人可以走向天堂,不可以走到天堂。走向,意味着彼岸的成立。走到,岂非彼岸的消失?彼岸的消失即信仰的终结,拯救的放弃。因而天堂不是一处空间,不是一种物质性的存在,而是道路,是精神的恒途......天堂是什么?正是与这物质性(如肉身)限制的对峙,是有限的此岸对彼岸的无限眺望。在限制与眺望,此岸与彼岸之间,拯救依然是精神的恒途。这是不是说天堂不能成立?是不是说“走向天堂”是一种欺骗?我想,物质性天堂注定难为,而精神的天堂于走向中成立,永远的限制是其永远存在的依据形象地说:设若你真的到了天堂,然后呢?然后无所眺望或另有眺望都证明到达之地并非圆满,而你若是永远都走向他,你便随时都在它的光照之中。”这段话印证了此书前文中的那句“彻底的圆满只不过是彻底的无路可走”。
所以最好的状态是在路上。在路上正视自身的愚蠢和阴暗,寻求解决方法,在黑暗隧道中,寻找光明的出口,不断的完善自我,不断的自省,这就是在路上,这才是所谓的“活着”。
“只要你往前走,他总是给路’,只要你往前走,总会有路,只要你在路上,总会被拯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