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出版社,29.80元,9787540467913,200千字,
随笔大概就是对无尽意识流的文字化舀取,一瓢两瓢三四瓢。作者(1951.1.4-2010.12.31)反叛一切,诡辩所有,并非为了反对,而是想太多使然,像我。双腿瘫痪,尿毒透析,如何释然?写作文学生活艺术,自卑、残疾、性与爱情,神、神性、人与信仰,生命意义……书名成精。懂你,却轻意义,倒是显露了些许史铁生的博识。
写作与文学
文学,从来就不是什么学问,本不该有什么规范,本不该去符合什么学理,本不必求取公认,那是天地间最自由的一片思绪呀,是有限时空中响彻的无线呼唤残疾人中想写作的特别多。这是有道理的。一方面是“价值实现”,还有更具体作用,即改善自己的处境。残疾,其最危险一面,就是太渴望社会承认了,渴望之下又走进残疾。写作者,未必能够塑造真实的他人(所谓血肉丰满栩栩如生的人物),只可能塑造真实的自己。文学留给作家,写作单让给一些不守规矩的寻觅者吧。人需要写作与人需要爱情是一回事
生活与艺术
国画,越看越有些腻了。山水树木花鸟鱼虫,都很像,像真的,像前人,互相像。像字当头,艺术很容易流于技艺。艺术之真不同实际之真。“艺术来源于生活”,这话意在消解对实际生活的怀疑。艺术高于生活?艺术异于生活。半遮半掩,倒是撩拨青少年
自卑、残疾、x与爱情
自卑,历来送给人间两样东西:爱的期盼,与怨愤的积累。自卑开始于这样的时候:你的意识醒来了,看见自己被局限在一个小小的躯体中,而在自己之外世界是如此巨大人群是如此庞杂,自己仿佛囚徒;在这纷纭的人间,自己简直无足轻重,而这一切纷纭又都在你的欲望里,自己二字是如此不可逃脱,不能轻弃;你想走出这小小躯体的囚禁,走向别人,盼望着生命在那儿得到回应,心魂从那儿连接进无比巨大的存在,无限的时间因而不再是无限的冷漠。这一个铁生,最根本性质我看是两条,一为自卑(怕),二为欲念横生(要)。要而唯恐不得,怕便深重。譬如,想得到某女之青睐,却担心没有相应的本事,自卑即从中来。他希望众人都对他喝彩,但众人视他为一粒尘埃。“不能”写满了四周,这便是残疾最根本的困苦。一个未得奖牌的人,和一个无权参赛的人,有什么不一样吗?残疾即残缺限制、阻障。名为人者,已经是一种限制。我是一种限制。肉身生来就是心灵的阻障。
足球就是足球,哪堪如此重负。世界上那么多民族国家体育上必各具短长,输赢寻常事,哪至于就严重到了辜负人民祖国?其中是否蓄积着“残疾情结”?我喜欢申花队“更进一步”的口号不喜欢国安队的“永远争第一”。
爱,与喜欢混淆得最严重。x唯快乐,爱可没那么轻松。x可以奉献,爱却不能。yd不是别的,是把上帝寄存于人的财富挪作他用。
诗人顾城同时爱着两个女人,他希望两个女人互相也爱,他希望他们三个互相都爱。这有什么不好吗?至少这是一个美丽梦想。可不可能是另外的问题,好梦无不期望着实现。
我虽不是同x恋者,却能够理解同x恋。爱恋,既是借助肉身而冲破肉身,x别就不是绝对的前提,既是心魂与心魂的相遇,则要紧的是他者。
神、神性、人与信仰
证明神性比证明神更要紧。唯对神性的追问与寻觅,是实际可行的信仰之路。我只是活出了一些问题。对于生,我从基督精神中受益;对于死,我也相信佛说。贾宝玉和孙悟空这一对女娲的弃物。皈依无处。皈依并不在一个处所,皈依是在路上。精神之路恰是在寻找之中。人类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实,因为偏离了上帝之爱的角度,只去看重人的社会价值,肉身功能力量智商漂亮潇洒),以及物质的拥有。发现他人之丑恶,等于发现了自己之丑恶的可能。良心审判,注定的,审判者和被审判者都只能是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在人群,每个人就都是自己也都是他人。
科学要求是真实,信仰的要求是真诚忏悔不是给别人看的。人们习惯光明在前面引领,可光明的前面正是黑夜的呼唤。绝对的信仰之光正趋单薄日新月异的生活道具正淹没着对生命意义的寻求。
生命的意义
所谓命运,就是说,……不可随意调换。人物的性格、境遇各异,乃至天壤之异。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人不可以逃避苦难,亦不可放弃希望。生命的第一要求是活着。活着,不是仅仅有了科学就够。科学需要证明,信仰不需要。我相信气功确有科学不可比及的力量。甚至风水、符咒之类,大概也不是全无道理。没理由不相信奇迹的存在。神秘的力量,毫无疑问是存在的。生命本无意义,是“我”使生命获得意义。没有精神活动生理性存活,也叫生命,比如植物人和草履虫。
彻底的圆满只不过是彻底的无路可走。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一抛之后,自由到底还剩下什么?
平均不是平等。平均可能鼓励了贪懒之徒,反正最后大家都一样。平均其实是物质至上的,只可能是一个经济概念,均贫富。平等则指向人的一切权利。平等的信念必然呼唤法治,而平均的热情多半酝酿造反。这样的造反当然不会造出法治。法律也不是绝对权威,绝对的权威是神命。法律或规则既为人订,就别指望它一定没有问题。
主流文化经常湮灭着个人的独特。如诗人西川所说:历史记录少数人的丰功伟绩/其他人说话汇合为沉默。乘物以游心。梵高是“向日葵”,贝多芬是“命运”,尼采是“如是说”,而君王是地下宫殿和金缕玉衣。中国文化的兴趣,更多是对自然之妙构的思问。所以,中国人特别喜欢顺其自然。
你不必非得看过多少书,但你要看重这沉默,这黑夜,它教会你思想而不单是看书。你可以多看些书,但世上的书从未被哪一个人看完过,而看过很多书却没有思想能力的人却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