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推荐的书籍,文章中直接复制粘贴了很多清朝当时的一些书信语言,作者有时候不怎么解释,自己也懒得用力去看,很多细节可能错过了,只能算是粗略地看了一遍这本书,不过还是从中看到了一些东西。看完这本书,一个曾国藩的影像似乎就浮现在读者眼前。沉默又有那么一点个性,放在现在来看,怎么也只是一凡人而已,也许,就是这样的凡人,在中国的社会环境中才能有所作为,在我看来,在中国社会,哪怕是现在,你拥有才华出众,你刻苦努力只是成功的部分前提,最重要的你需要大智如愚。平时看上去一般的凡人,用最平凡的法子,最后获得了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成就。很多自以为聪明的人看到这些人取得的成功,看到他们的历程,心里一定会想,这些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我也能做到,而且能用更好的办法做到,但是真正到实际,这些“聪明人”很可能做不到,做不完,聪明的法子不一定管用,聪明反被聪明误。那句话说得好,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扎硬寨,打硬仗,也许看上去不那么华丽,却能保证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