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京》读后感(三):相期无负平生
谋国之忠,知人知明,自愧不如元辅;
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
——左宗棠致曾国藩挽联
读罢《战天京》,唏嘘不已。既感于曾文正公非凡的道德、以及高超为人处事技巧,更佩服左文襄公刚正不阿、看似糊涂实则明白的处世哲学。
全书引经据典,极具考究学者严谨,却又生动活泼,讲得妙趣横生。短短三百多页,将曾左这些中兴名臣白手起家平复战乱故事讲得栩栩如生。那些历史书苍白名字跃然纸上,变成一个个有血有肉之人相爱相杀的故事。
书中精彩的故事当然很多啊,但我印象深刻的,是左宗棠奏本参他的亲家郭嵩焘一事。在很多史料看来,这是左宗棠公报私仇、恩将仇报表现。因为当初左宗棠有难,人家郭嵩焘可是花了大力气帮忙打点、周旋,才使得左宗棠幸免于难的呀。现在左宗棠却把郭嵩焘往死里参,愣是害得别人丢了乌纱帽。这不是恩将仇报么!
可是看完左宗棠的理由,却不得不承认参得对、参得好!郭嵩焘是个好人,但是hold不住当时紧张的战事,因为他“迂琐”了。所谓“迂”,指的就是一心想做好人,明知同事有问题也不敢直言,即“委曲以期共济”是也,等到大错铸成,悔之晚矣。而“琐”,说的就是迂腐的老好人干不了大事,只好在细枝末节上下功夫,最终难免流于琐事。在某种角度上和雷军所言“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有点异曲同工的味道。倘若在和平年代,谋得一个无关痛痒的小职位,当个老好人姑且无妨。但是在战争年代,身居一省巡抚这等要职,再当个老好人,畏畏缩缩、不敢指出事情对错,可是会死人的!有时候,一个老好人可能比真小人危害更大。
我厂有个重要的价值观——对事不对人,也就是合作中不要有太多诛心的想法,咱们只讨论事情对错,不要把对对方否定引申到人格层次。对这句话的解读往往集中在这个角度:不要把这次事情上的对错引申到对人格的否定、对人际关系破坏影响今后的合作和相处。而很少有人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不要因为担心人际关系的破坏,而不敢去讨论事情本身的对错。我认为后者其实是更重要的。
因为即使有人没有做到前面一种“对事不对人”,导致的结果无非是两人结下梁子,之后合作不畅。这种问题是显性的,危害相对较小。一则当事人知情,均会有所防备,二则矛盾和原因均摊在桌面,旁人容易调解,或至少有调解的可能性。而如果有人做不到后一种“对事不对人”,带来的问题却是隐性而巨大的了。因为大家表面上和和气气,矛盾不显山不露水,不要说旁人了,当事人自己可能都未察觉,还觉得氛围挺好的呢,所以不会想着去解决。更重要的是,这种问题带来的恶果更大,因为前一种没有做到“对事不对人”至少说明大家还是想做事的,只不过对做事的方法理念互相不认同,导致产生矛盾。而后者会导致大家畏畏缩缩、生怕得罪人,最后导致错的那方不自知、对的那方不作为,可谓遗患无穷。
人在江湖飘,总会遇到自己不满意的人和事。放任不管、当个老好人,有些情况下没啥问题,有些情况下却会带来隐患,尤其是这个问题存在团队内部的时候。如果真是对团队负责,就应该站出来指出这个问题。只要是一心为公,又何须避讳呢?只要在沟通过程中,需掌握好沟通技巧,照顾到对方的情感即可。否则不叫好人,而叫自私
入行当PM以来,深感PM由于处在一个协调者的位置需要和各种角色打交道,更加容易落入老好人的陷阱中。PM在推动各角色的时候,最容易出现的两个问题是:
1. 只求事情结果、无视伙伴感情,最后可能有阶段进展,但失了人心,终难成功。
2. 过于在意人际关系的和谐,不敢推动大家做事情,最后和而无功。更悲惨的是,那些一心讨好的同伴可能也会看不起你,觉得你能力不行,最终人事两空。
说来也巧,这两个问题的解法,都在《战天京》里的两位主角——曾国藩、左宗棠身上了。只求结果、无视人情的朋友,出门左转找曾国藩,学习做人做事的“巧劲”,有的时候要做好事情并不一定要得罪人的,只要在做事情的时候多体谅下对方的感情就行。怕得罪人而不作为的朋友,出门右转找左宗棠,学习他的直率,有一说一、不记仇不报复,不耍小聪明而有大智慧。
曾、左二人,一位圆通而近滑,一位耿直而近憨,然皆以自己的方式成就了一番事业,可谓殊途同归。殊者,待人处事的方式而已;同者,一颗做大事而不求私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