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这本书,不是传统的历史著作,更不是历史小说,通篇以晚晴军政大员书信手札奏折为依据,辅以作者考证评析,读起来大为过瘾。
晚清,1840之后,实乃我国二千年来所未有之大变局。其中人才辈出,时势造英雄,但纵然天才辈出,穷其智术也没能力挽狂澜,何也?气数将尽,无能为也!
每每读正史,总言晚清官府无能官员昏庸,其实诸如曾、李、左、张、胡等等皆为不世出之英才,其才智韬略不逊毛、蒋、孙文之辈。无奈生不逢时,时也命也。读罢《战天京》,每每为之叹息。
至于洪杨妖孽,捻、拳之乱,国之大不幸也。
读此书时,吾尚在连云港。今日已在南京。每于金陵旧城闲逛,颇义愤于洪杨妖孽乱国,而哀曾、李之不遇也。
(二)
纵观我国历史,野心家、宗教家、革命家要想利用宗教力量来登大宝、夺政权,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成功过。洪杨之乱,亦是如此。太平天国,实质上是利用邪教思想蛊惑和煽动农民,以达到部分人的野心目的。而不是正史所言之土地革命、反封建起义。在滚滚历史长河中,洪杨诸人不过跳梁小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