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京》读后感(二):硬书和硬菜——评罗辑思维《战天京》
前段时间看到罗辑思维推荐战天京,一个优质推送一个靠谱荐书人就轻易地让我掏了全价书费收入囊中。
这年头粉丝经济威力是无穷的,可能在卓越上六折都卖不动的书,一样文字,换了个大夫抓药就能见奇效。很快定制版卖完,比很快更快的首版售罄。
当然,后来罗辑思维说这是一本硬书,按传统图书的法子出版是卖不动的冷门硬书。
这倒是让我想到硬菜,北方大食量的老爷们一吃饭就瞅着饭桌上有没有纯肉打底,谓之硬菜。肉量足是这一类的通俗特征,比如:手撕排骨就是硬菜、手撕包菜就不是,回锅肉是回锅白菜就不是。当然,在我这个南方人看来,还有一种菜介于二者之间,如宫保鸡丁。
想来想去,这本书定位在宫保鸡丁最为合适。说是有肉吧,的确有肉,说是硬菜吧,也不一定够得上。鸡丁说明是有料的,花生挑着吃也有下酒下饭的体验感,味道酸辣特别又值得玩味,最重要的是宫保鸡丁更考的是厨子。
卖的噱头与菜的足料对味显得诚意十足,翻印这一版用了现代感强的线装版,这端上来架势就是精致美色小曲音绕,看官们钱倒也是掏的自在爽快
所以,吃货们夸宫保鸡丁做的好,一般就是夸饭馆厨子手艺好。
就书而言,阅读体验着实不错作者写的任性,我们看的自在。其中曾国藩手把手教国荃写奏折、李鸿章赴浙军事纪实以及左宗棠参倒郭嵩焘写得既公允也入木,对于大人物的一些小伎俩也毫不讳言,曾公那些见不得人的“不可录不可录”信件日记一一摊开,总还是回归人性的“了解同情”。没有拘束放得开才能写出好东西,如妃子侍寝从“龙脚”钻进去完事后又倒退着爬出来便毫无乐趣可言。作者本身功底深厚,读前言也看得出是个性情中人,那剩下的只是能不能嗨起来,自己写得很爽很到位,出来的作品质量必是上乘。没有逻辑的时候,往往最能出佳句
晚清这段历史,我也粗读了几本书,这几个历史人物正史、野史,光怪陆离一本正经或吹捧杀损的也磨了几回,给战天京的定位是晚清奏折写作摘要+曾公日记书信集+剿晚清简史。但论精干明得失难比梁启超亲自操刀的顶级《李鸿章传》,论长篇史诗分量足却又比唐浩明的《曾国藩传》差点,连书信奏折番外篇这么好的切入视角也被唐浩明补刀的一本《点评曾国藩奏折》填补了空白,更遑论还有唐德刚的《晚清七十年》这道满汉全席挥之不去
所以,鸡丁有余,纯肉不足
所幸,厨子手艺,如火纯青。
仍谢罗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