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京》读后感(四):曾国藩和他的湘军
曾国藩和他的湘军
一直以来对老曾很有兴趣,也一直喜欢罗辑思维和罗胖,于是在罗辑思维抢购了十年再版的《战天京》。大学时候也曾于图书馆借阅室老曾专区观曾国藩相关书籍数本,相较而言,此本为最好。
中国古代有哲人将人生的最高理想概括为“三不朽”,所谓立德、立功、立言。上下五千年,浪花淘尽英雄,能够达到如此苛刻之“三不朽”者,屈指可数。但凡稍微了解中国历史尤其是晚清历史者,大概都会同意老曾位于其列。
老曾的人品在当时得到了皇帝以及大多数同僚的肯定爱国奉公,爱护百姓,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近乎残忍要求自己,私德甚好,年轻时因偷看朋友漂亮小妾念念不忘而大骂自己衣冠禽兽;他一手创立湘军,是平定天平天国之乱的首功,倡导洋务运动走向自强,政治军事文化影响深远;他的家书和家训,他的为人处世语录,现在仍备受推崇,甚而会跻身畅销书之列。老曾作为“晚清四大名臣”之首,力挽狂澜培养和助推了同是“四大名臣”的老左和老李,自己创造了一个时代,也培养了能创造新时代的后来人
天平天国运动是一场惨烈的运动,一场本是穷苦老百姓斩木为兵揭竿为旗的反抗贪得无厌鱼肉百姓的既得利益者的正义运动,迅速退化为一场更加贪得无厌鱼肉百姓权欲熏心杀人如麻的新晋统治者争权夺利自相残杀让别人去拼命享自己的福的绞肉机般的战争。靠迷信和如此素质统治支撑起来的梦幻天国,统治者在最终对方攻破首都之际居然大叫天兵下凡,早已成为深居幽宫日夜操劳精神病者,由于不能看到别的男人进入自己后宫,所谓继承者也被教育成了一个懦弱无知卑躬屈膝的大SB。既如此,石达开、李秀成等天纵英豪也无力回天,此乱对国家人民造成的破坏和伤害可以比拟罪孽滔天的日本侵华战争,国家何其不幸,人民何其不幸。
清朝正规军(八旗兵和绿营兵)在长期吃喝玩乐安逸环境中早已失去了战斗力,老曾作为替补队员赶鸭子上架山雨欲来风满楼。毫无带兵经验的老曾,创军初期处处掣肘,饱受正规军和无能政府排斥打击,几乎有性命之虞。然其熟读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转投他处,另辟战场,环境兼容,方能大鹏展翅。
湘军的营制大体仿效了明朝的“戚家军”,是清朝第一支真正的汉人文人当统帅的军队,由此逐渐揭开了汉强满弱的序幕。湘军草创之初统领一大半都是有志有识有勇的读书人,以捍卫中华正统文化为己任,勇丁皆为湖湘纯朴勇敢农民村夫,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老曾借助同乡同学师生亲友的关系,以儒家等级制度和同乡共里的乡土观念,强调治军在于思想纪律而不只在技术训练,赋予了这支军队以灵魂,半个多世纪之后的某党治军亦如此。
从大帅到统领,到营官,到哨官,到什长,到勇丁,事权分明,逐级负责,统领之间互不隶属,皆直接听命于曾大帅,上一级长官直接拥有下一级的人事任免权,对下二级没有管辖权,由此这支上下层层隶属的“书生加山农”的军队采用了一种彻底的金字塔式的层级负责制,此种制度有利于树立中上层军官权力和威信,互不干涉,更有效率,戡乱之后湘军集团成功上市,总督、巡抚等省部级以上干部十余人,一时天下莫敢与之争锋。
老曾擅长在战争中自学成才坚决摈弃纸上谈兵,战前注重实地考察地形,每到一处必安营扎寨,十分看重防守,行军速度不快,避免孤军冒进被敌偷袭,日拱一卒,蚕食对方,看似打呆仗,实则战略明确,立己于不败之地,以寻找战胜之机。
“长期围困,断其粮道,待敌疲敝而攻之”,“改革水军,用以阻敌于上游,对下游敌人形成压迫之势,运粮运兵,炮火协攻”,此二者战法皆出于太平军,而曾国藩善于向对手学习,并且使之“规范化、制度化、理论化”,由此可见书生的厉害。
由于老曾和湘军日渐强盛的政治军事文化影响力,湘军的后勤和俸禄得到了良好的保障。统帅牛B,将领优秀,勇丁效命,三个维度皆鼎力,于是步步紧逼,终于勒死了太平天国。后期的湘军在长期灭绝人性的杀戮中也逐渐走向败坏,一支有纪律的部队逐渐开始奸淫掳掠,战争让人性走向兽性,一将功成万骨枯,兴亡皆百姓苦。
成王败寇,后人记住了老曾和他的湘军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