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流浪在小镇》读后感(六):最美的风景是故乡
年少时,我们都生过叛逆之心,希望逃离故乡,越远越好。
当我们长大后,真正远离家乡,我们才发现我们仅仅是城市的过客。虽然整天在水泥森林中游荡,但毫无归属感,孤独且寂寞。心中珍视的、魂牵梦扰的,却是在远方的故乡。
最近读了范泽木的《我愿流浪在小镇》,让我有一丝温暖涌上心头。范泽木的家乡是一个叫木棉塔的小镇,这里并没有大片火红的木棉,只有那蜿蜒的小径、低矮的平房、亲切的乡音和那些所爱的人们。
故乡是美丽的,因为那里承载了了他太多的欢乐。重回故乡,合欢树仍静静地伫立在门前,可曾想起一个少年偷偷地爬上树,不愿下来,聆听着村里的万物私语,连吃饭也要用篮子拉到树上。在外公家有棵一心想站好大枣树,挂满枣后等着一家人去打,听着枣落入被单时的声音,是那么动听入耳。住在木槿花蕊丛中的外婆,用摘下的木槿花瓣沾上面糊在油中炸好,那是鲍鱼鱼翅比不过的美味,因为那有外婆爱的味道。在那墨色如稠的凌晨,外婆举着火把在前面开路,伴作者走最后的五里山路去上学,那些黑暗中升腾起的勇气,为他的人生铺上了坚实的底色;小镇剃头师傅在外公和他的头上进行推剪,好似翻新泥土般地犁田,淡淡的香皂味如同青草般让作者无比沉醉。
故乡是慈爱的老人,看着作者快乐成长。春天作者在原野中奔跑,听着耳边呼啸而过的空气;在静静地夏日午后发呆,享受寂寞平静的时光;看风吹麦浪涌,如同看一片金黄色的云;慢悠悠地走在田埂上,看着恬淡的、闲散的秋日像一场温柔的无声电影;下大雪时去山腰敲树上的雪,听雪落的声音。
故乡如同父亲做的米酒,酒味醇厚,味道悠长。作者想起和山林中养蜂人的偶遇,听他讲父辈的殷切期望;和捉蛇人的传奇邂逅,却最终相忘于江湖;听春笋拨节,看彩云追月,枕着蛙声入梦,聆听树漏下的蝉鸣,一切都是那么美,那么让人难忘。
这就是故乡,因为它让你知道,你的成长虽然质朴但掺有爱的味道,虽然艰辛却有故人无私地给予,虽然远离但让你有根对你淡淡地牵挂。
有了故乡,你永远不会飘荡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