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流浪在小镇,看夕阳西下,品炊烟袅袅。我愿流浪在小镇,听春风秋雨,玩夏花冬雪。我愿流浪在小镇,拥乡里人情,忆年少往事。
这次看完了范泽木先生的《我愿流浪在小镇》,原谅标题党的我,真的误以为讲述的是国外的哪个风情小镇,应该是我太崇洋媚外的缘故吧!这本书里面的小镇,坐落在江南古都的乡间,处处充满着作者童年的珍贵回忆。从孩提时期到学生时代,再到最后离开小镇住进了城里面,作者依旧心心念念在小镇的发生的那些曾经。
浓郁的乡村气息,可爱的虫鱼鸟兽,淳朴的民风人情,不管是在晒谷场里面的追逐,还是月光下一家子坐在一起的相聚,我总是能从作者的笔触之下,看到了他对于小镇生活的热爱。南方小镇是他出生的地方,这方水土养育了他,他热烈地忠于这里,就算现在已经走出了这个地方,但时间仍然磨灭不掉他对于故土的思念。这大概就算是乡愁吧!
记得三毛的那首歌《橄榄树》,里面写着:“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流浪是个多美的词啊,随时随地,说走就走,没有任何负担,没有任何牵挂,可以到处留下印记,可以到处留下心情,但不管你远游到哪里,你的心,总归是会飞跃到故乡的那一头,落叶总想归根的。任由时光匆匆,还是冲不淡你对故乡的爱恋。
除了乡愁以外,我还看到了在这小镇生活当中的平凡之爱。无论是父母还是外公外婆,或是遇到的养蜂人、剃头师傅、独眼龙的阿福……这些人总是做着最平凡的工作,他们用自己最真实的生活场景,来告诉我最耐人寻味的人生大道理,他们对于给出的自己赠予浑然不知,他们只是觉得,他们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很微小的事情,纯朴地和自己的生活融为一体。或许,这就是生活所给予他们的真谛。
小镇生活没有都市生活那般霓虹多彩,也没有山野生活那般清净寂寥。小镇生活就像要落入人间烟火的平凡,你总得在锅碗瓢盆和家长里短当中寻找到那一些特有的柴火味道。这也是我一直在书中寻思的家乡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可能飘忽在金灿灿的麦浪里、说不定飞散在合欢树的花香间、或许还停留在自家酿造的黄酒当中,每一种不同的景色堆砌在一起,就组成了一幅最美的乡间闲趣图。
我突然觉得,在小镇生活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儿,这里的生活无关乎于金钱的多寡,也不需要去关心浮躁的人情世故,这就是一场内心世界的平和。精神世界的富足才能够让你的心静如止水,纯朴和自在才是这小镇生活的主题。
我愿流浪在小镇,这里承载着许多美好的过去,如果暂时的离别只是时光的无奈,但这依然无法阻止游子们心心念念对家乡的向往。
(这个版本有修改和变动,谢谢@书评人林颐 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