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罗伊的勋章》读后感(四):儿童文学家的非儿童文学著作
看封面与作家,险些就掉入了文学著作的陷阱中,阅读一番,发现并非如此。诚言,麦克的说故事的能力毋庸置疑的,可以将一个个悲伤的故事说得动听,同时还可以用最简单的文字说着复杂疑惑
与其说这是一本儿童文学著作,倒不如是一部历史的思考与种族的反思。勒罗伊因为各种原因拒绝授予勋章,罗伊因为肤色被风言风语,甚至连自己的母亲都不能认。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将一个悲伤的故事说得不悲伤需要能力,将一个悲伤的故事说得所有人都明白更加需要能力。前段时间找了一个时间重新阅读了《小王子》,这本书说了什么倒不必重复,在《勒罗伊的勋章》中亦存在着同样难以割舍,时刻不舍忘却的羁绊。也许那是千万朵玫瑰中的一朵,却只是小王子的唯一一朵,也许那个战士是千万个战士中的一个,也却只有他的名字叫做勒罗伊。罗伊的命运似乎跟勒罗伊的相似,却要比他来得更加容易一些。时代变迁,种族主义的变化,他得到了父亲未尝得到的勋章,并且通过了自己的母亲的手传递给了下一代。勋章,不过是一个标签,一个代表荣誉正义的标签,当然,仅仅对于发布者而言。
勒罗伊没有得到他应得的勋章,这是一个遗憾,而罗伊获得了父亲并没有得到的勋章何其不是国家对这个可怜的人的一种补偿?即便并不知道罗伊与勒罗伊之间是父子关系,但是在种族主义的改变,何尝不让人长舒一口气?国家与人民之间最为简单的关系不是国家需要一个公民为之奋斗的时候才对他尊重,也是时刻将公民作为国家最为珍贵的宝藏保护与敬重。勒罗伊的时代还没有远去,即便如今的世界也许不会再因为肤色而做出如此不像样事情。种族主义的路还有很长,需要每一个人都为之努力,而作为公民,最为简单的努力便是尊重肤色,共享作为人的尊严
这部小说并不长,但是说的内容却足以让人思考上许久,而非读完觉得这是一个好玩的故事便可以离开。一本书不在于销量有多少,而在于一本书可以引起多少人思考。主义,从来都没有对与错,它总是人们在经历了悲伤与挫折之后想起的真实与虚假,如果哪一天,我们因为自己的肤色而被嘲笑,我想我们会更加体会到什么才是切肤之痛,我们也许就更能明白作者会写这样的一本小说,也会明白为什么要给勒罗伊一枚勋章,这枚勋章不是给他个人的,而是给所有埋在土地里,却已经被忘却的所有因为种种歧视而被忘却的勇敢的人,每一个有尊严的人。
静下心来翻阅一下这本小说,会是一个不错选择用心地读一下,会让我们感悟更多。一个儿童文学作者的非儿童文学著作,一个悲伤却让我们感觉到美与希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