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罗伊的勋章》讲述的确实是一段秘密,是一段不能忘却的秘密。也不应该说是秘密,而应该是一段英雄记录,其中包含着英雄的无奈及其家人艰辛的付出。为了皮肤之间黑白差异,让可爱孩子不知道父母亲是谁,失去亲情称呼,虽然没有失去亲情,人生最大的痛苦之一便是相见不能相认。其中的悲苦可非一两句话、一两段情可以写得完。
迈克尔因棕色皮肤和一头卷发,被小伙伴戏谑的称为小卷毛狗,但是他不喜欢这个名字,更希望小伙伴们称呼自己的名字迈克尔。迈克尔身上的法国血统被英国的小伙伴成为“卷毛狗”或者“小青蛙”,妈妈教迈克尔不要在意外号烦恼,说:法国人称呼英国人就是“烤牛肉”,这样的外号在孩子们之间传开,孩子们觉得好玩,一来二去便把“小青蛙”和“烤牛肉”当成了自己球队的队名。这个开篇的一点点故事说明了在迈克尔身上人种歧视似乎淡化了,孩子们不以为意,但不知道大人怎么想。当人们谈论期迈克尔在战争牺牲父亲时,有的是同情、羡慕和赞赏
接着本书的剧情一步步展开,前情铺垫稳定之后,再来说说迈克尔从未见到过的父亲,甚至在母亲嘴里也几乎不谈的父亲,再是姨婆们心里的父亲,这三代没有一刻能够忘记他。雪莲花姨婆和祖父爱情超越了人种之间鸿沟、父亲罗伊和母亲的爱情把那鸿沟一点点连通,迈尔克的生活终于赢得所有人认同,歧视的指指点点不再是压制人们背上大山,再也不用离乡背井,再也不用放弃亲情不敢相认。这就是人类的进步。那枚银色,系着蓝白相间绶带的勋章,珍藏在亲人们的心中。最后迈克尔终于释怀,把勋章埋在父亲牺牲的地方,让这枚珍贵的勋章陪伴英雄地下长眠。
本书作者笔触充满了阳光,将一段不那么幸福,反而是很惨痛的往事,写得入心入情。当你读过本书,同样会为他们感慨,为什么这种歧视能阻碍亲情的流露,为什么歧视的存在可以滋生流言蜚语,为什么歧视让人逃离故土远居他地。
故事通过主角迈克尔的一段段回忆,为你揭开黑白种族之间的歧视的秘密,作者通过温暖文字写了祖孙三代一段不能遗忘的故事。银色勋章应该像桂冠一样,展示世人眼前,英雄的事迹因为种族的区分而遭到漠视和排挤,曾经的不公平待遇种族歧视都展示在读者面前。
作者的笔下文字淡然温情,却又透着浓浓的哀伤,不知道有多少类似的英雄因此尘封于历史中,没有在史书中得到记载。但真正的英雄活在亲人们的心中,永不可磨灭,就如迈克尔的祖父勒罗伊一样,永远活在了雪莲花姨婆和父亲罗伊的心中。同时也如藏在相框背后的记录一样,留在的拍纸簿中,也像镌刻在丰碑上一样,留在历史长河中。正直的人们永远不会遗忘,那些为自己热爱国家献出生命热情的英雄们。
书中的这枚勋章所承载的意义远比勋章本身更加厚重,在摆脱黑白人种歧视的过程中,无数的人付出了理想鲜血和生命,黑皮肤、白皮肤这两种人之间的歧视,在作者的文字里透露着哀而不伤的感觉伤痛是那两代人(勒罗伊、雪莲花姨婆和父亲罗伊)所承受的,摆脱歧视,得到认同是第三代人(迈克尔)感受到的。不能不说人们在迂回着进步,付出的代价真是惨痛。
看完此书心里喟叹良久,如今的社会看起来似乎没有歧视,大家都正大光明的说所以人种都是平等实际上又是如何,不能细想,不敢多想。延伸生活中来说还有什么存在歧视,例如男女平等。也只能说着人类社会变化中,什么都在改变,到底是否平等,也只能说是相对来说罢了。唱着平等的高调,举着平等的大旗,做出来种种条款、制度偏偏是自打自脸,两种方法平行存着在差别对待。我们又该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