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罗伊的勋章》读后感(二):不可言说的爱
一场战争会带走多少生命?一个人的死亡又会带走多少灵魂
于我而言,《勒罗伊的勋章》已经脱离于儿童文学范畴。它给成年人带来的触动更为深刻。纵使作者站在孩子的视角描绘了一个母亲的隐忍和两场战争的无情,但是雪花莲姨婆(玛莎)的真实身份更能让亲子共读的妈妈潸然泪下
或许很多人都会将目光投给受到歧视的“枪手”——沃尔特•塔尔,天才前锋不顾“种族主义”的纷争,投身战场,屡获战功。塔尔破处了只有“纯正的欧洲血统”才能做掌权军官规定,成为英国军队中第一位黑人战斗指挥官。
“他面对的是多么不公平的世界啊!”很多人会如此感慨。
可至少还有一个人在故事中给了他公平的爱,那个人就是玛莎。
1914年,不到18岁的玛莎直面了一战,相识、相爱了勒罗伊,却不得不面对爱人死亡的结局。1939年,已为人母的玛莎又卷入了二战,唯一的儿子驾驶着飞机飞越英吉利海峡,她又一次失去了亲人。
一个人需要多么强大内心才能承担起死亡带来的重负,又需要多么宽容胸怀去面对这个不宽容的世界。
当玛莎不顾任何人的眼光,果断地爱上勒罗伊的时候,她的眼中只留有勒罗伊的英勇。当身为牧师的父亲将未婚先孕的她赶出家门的时候,她的心中却未曾怀有仇恨。远离流言,身处异乡,她压抑住自己的情感,化身为罗伊的姨妈,却一直用爱填满罗伊没有父亲的童年
玛莎用一生守护了这个秘密,在辞世前才将真相写下来,而真相又在照片后面隐匿了五年。这是一种自私的爱、无奈的爱,也是一种悲伤的爱、有力的爱。
我们会因为孩子弄乱了房间气愤,会因为孩子莫名的苦恼烦躁,我们也会因为孩子的病情夜不能寐,也会因为孩子的一个亲吻心花怒放
无论如何,我们都时时刻刻感受着母亲和孩子之间的连接,享受着只属于母亲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一个天真笑容,就是心中最柔软感动
我无法想象割舍了母子联系之后的景象,也无法面对母子相识却不相认的生活。
可是,如果玛莎不顾世俗反对,以未婚母亲的身份将罗伊养大,那么罗伊还能享受不被人歧视的生活吗?
有时候,隐忍的爱不需要热烈表达
有时候,无言的爱更能彰显伟大
在玛莎投下雪花莲的一刻,她一定默念着“罗伊,我的孩子”,而英勇的罗伊,在天堂俯视人间之时,也会满含泪水思念“玛莎,我亲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