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罗伊的勋章》读后感(五):爱与被爱的魔法
这是一个小男孩的故事,他住在伦敦,在一次从菲尔碧池花园83号到24号的搬家途中,偶然从家里的纸箱里发现一枚银色勋章,系着蓝白相间的绶带,由此开始了一场发现秘密、找寻根源之旅。
爱是什么呢?记得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讲的是对一群4到8岁的小孩做的调查,要他们解释爱的含义。”爱是当你出去吃午餐, 把大部分的薯条给别人,却不要求别人要回馈给你任何东西。““爱是当你疲倦的时候还能使你微笑的东西。”“我站在舞台上,这是我的钢琴独奏会。我好害怕,所有人的盯着我看, 然后我看到爹地挥着手对我微笑。他是唯一这样做的人。于是我就不害怕了。”“爱是当你的小狗舔着你的脸,即使你让它独自在家一整天。” ”当你爱一个人,你的眼睫毛上下摆动, 然后小星星从你身上冒出来。“……这是一颗颗还未被世界染色的心对于爱的诠释,洁净动人。很多年后,他们也会长大,也会为生存奔忙,也许也会像一些大人一样,在爱里面计较成败得失,在付出前估量成本和收益,可是在那样年幼的时候,他们曾经是最懂得爱的真谛最理解爱的含义的。
《勒罗伊的勋章》里的那个叫迈克尔的小男孩,也是被爱环绕的。虽然从小没有了爸爸,却没有抑郁长大,而是成长为一个乐观、开朗的孩子。他有一个让他”用两种语言同时做着梦”长大的可爱妈妈,有两位性格截然不同却都很爱很爱他的姨婆,有喜欢调侃着叫他“卷毛狗”和“小青蛙“的一群朋友,有忠实又聪明的贾斯帕如影随形……我想,这样一个被爱和欢乐浸润的孩子,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境,都是可以转危为安、变忧为喜的。他的外祖父勒罗伊,为他的雪花莲姨婆变出了一段生命里最美丽的魔力时光,然后倏然离开,再也不得相见。就在雪花莲姨婆悲痛欲绝的时候,勒罗伊冥冥之中又为她送来了可爱的罗伊,这是雪花莲姨婆活下去的希望和祈盼。真是的姨婆为了雪花莲姨婆,和她共同担起生活的重担,迎着异样的眼光,勇敢地生活下去。她们为了罗伊免受一切来自身世的伤害,隐瞒了所有过往。当效力于英国皇家空军的罗伊牺牲后,当雪花莲姨婆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时,又为了爱选择告诉罗伊的儿子,也就是本书的主人公迈克尔。还有那世代重复叫着一个名字的狗狗:陪着勒罗伊在战场上承受枪林弹雨的贾斯帕,伴着罗伊长大的贾斯帕,和迈克尔嬉戏玩闹的贾斯帕,这一代一代的贾斯帕,也融汇了无尽的爱与关怀。
《勒罗伊的勋章》是一个关于爱与失的故事,一段关于”我是谁“的秘密,无可比拟的美丽,又有淡淡的忧伤。书里的每个人都在为所爱奉献着一场场美好而盛大的关于爱的魔法,付出爱的人幸福,被这爱所照耀的人同样也很幸福。所以,很多时候,不必计较得失,爱不是商品,是不存在绝对平衡的天平的,爱也不是能用这称量世俗之物的东西可以衡量的。最近在追《武媚娘传奇》,一直记得魏徵在里面说的那句话”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在这里篡改一句,莫算利害得失,但求真心以待。亲人也好,友人也罢,抑或是爱情,只有真心才能换得真心,也只有一颗爱人的心,才能领略到爱的魔法的美妙。
.
1.可能是做编辑的缘故,读书时对文字特别注意了下,书中关于人名出现了几次错误,如P9倒数第三段”雪花莲“和”雪莲花“前后不统一。
2.外文书的翻译很需要功底,语言、文笔、对少儿语言的了解等等。这本书的翻译语言感觉稍欠火候,偏成人化,一些用词对孩子来说可能有些晦涩。瑕不掩瑜,即使是被奉为图书质检标准之一的《现代汉语词典》,都存在疏漏,《勒罗伊的勋章》还是一本很值得一读的书,用心领略,也许会走进一场美丽的旅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