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罗伊的勋章》读后感(三):河水静静的流
首次阅读麦克的作品是《柑橘与柠檬啊》,他相当重要的一本书。
“一本英国人心目中的《小王子》,一本献给所有人看的童书。”之前便是因着这两句简介,才对这本童书抱有极大兴趣,读后却觉着故事太过残酷和悲伤,虽说对童年的描绘让人觉得如童话美好,但也难以冲散战争所带来的残酷。
而后,再次接触麦克,便是我正在阅读的这本《勒罗伊的勋章》,同样是在战争背景下编织的故事,同样是个悲伤的故事,却让人倍感美丽温馨,那隐藏在相片后的秘密,那些人们口中善意谎言,都一点一滴诠释着爱这个字。
如同很多儿童文学作品一样,《勒罗伊的勋章》也可用寥寥几语来概括它的故事内容。整本书讲述的是迈克尔的故事,他有一个妈妈是法国人,还有两个姨婆,一个性温和,外号“雪花莲”,一个暴躁多话,外号“真是的”,他没有爸爸,他爸爸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一名喷火机飞行员,在他出生前,便牺牲了,“雪花莲”姨婆离世后,托“真是的”姨婆给迈克尔一个包裹,里边是爸爸的一张相片,以及藏在相片后那段被时光掩埋的秘密。
整个故事,没有多么惊心动魄奇遇,没有需要脑洞大开的幻想,讲述的只是迈克尔与妈妈,还有两位姨婆一同生活的琐碎
当然,当秘密不再是秘密,我们重新认识了迈克尔的祖父勒罗伊,他是一个如此了不起的人,尽管在当时因为他的肤色遭遇了不公平的待遇,但这些完全不能掩盖他的贡献
另外,我们也识得了一位为爱不顾一切女人——“雪花莲”姨婆,以及始终对其不离不弃的“真是的”姨婆,在得知真相之后,我们才突然发现原来“真是的”姨婆的大嗓门容易暴躁的情绪也同样那么可爱。在勒罗伊离世之后,不论生活多么艰难,两人总能相互陪伴,共同走下去,哪怕为此必须编织一个巨大的谎言。
一个故事就像一条河流,当我们阅读这个故事时,就如同乘坐一艘船,随着这条河稳稳的行驶。或高或低,或起或伏,我们总在这艘船里,看时光流逝,如同这河水静静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