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珊•桑塔格说,“做睿智的人,那是我唯一的存在方式运用我的心灵,令我感觉积极。这样很好。”张爱玲说,“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而杜拉斯说,“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意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面容”。杜拉斯因半自传的《情人》创造了书写爱与欲的经典传奇,也创造了不朽的文坛神话。年轻的情人,饱满爱情,“备受摧残”的容颜,都让人好奇真实的杜拉斯究竟怎样?《永远的情人杜拉斯》一书以杜拉斯的情感主线,以杜拉斯的创作品为里程碑,生动还原了这位神秘女性的跌宕一生。
青年时代的杜拉斯才貌双全,容颜美丽才华横溢的她一生情感丰富,爱情滋养她将感性发挥极致,她一生在爱情的灵感里永不枯竭,最让人唏嘘的还是晚年与扬·安德烈亚的爱情。扬·安德烈亚(原名热拉尔·雅尔洛)比她小38岁,陪伴她16年。扬·安德烈亚回忆当年27岁那年敲开杜拉斯公寓时的情形:“我去她家里,我们交谈,说些有的没的。我立刻就喜欢上了她,她就是她笔下写得那个样子:这是个太让人惊讶的人,总是出人意料,太强势,不容置疑,又很搞笑……”。这正是《情人》里杜拉斯不期而遇的爱情。
杜拉斯一生情事不与世俗同,她同时与两个男人一起生活,也从不拒绝偷情。即使在晚年,也不会因为“君生我亦老”而放弃爱情。文中批露,晚年的杜拉斯遗憾自己已经老去,酗酒而乖戾,面对年轻的扬·安德烈亚的示好“有一种病态占有欲”,不如意就打骂,而扬·安德烈亚好脾气,事事顺从她,最多只是出门避避,一会儿再回来。对这段黄昏恋,有人问“这总是您最后一次爱情了吧?”杜拉斯回应说,“是不是最后一次我哪儿能知道呢?”
疯狂勇敢,张扬,不了解她的平生便从来读不透她。早年复杂家庭,复杂的童年生活,影响放纵了一生。幸运的是她的才华,她的锋芒睿智也让她在晚年,在年华老去时仍有这样的爱情守护激情洪流转至生活的涓涓细流,终在临别时,有人可以陪伴在身边,可以完整地说句,“我爱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