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情人杜拉斯》读后感(九):世间万物归于沉寂
永远的情人杜拉斯书评
世间万物归于沉寂
封面的设计很简洁,就好像摘录在书中的安妮宝贝推荐的一样,一本书的封面就是只有杜拉斯的头像。
内页的设计却是区别于很多同类书籍的有新意,前言部分用了不一样的字体,而章节的题目也摆脱了与正文一样的字体却又不显得花俏。每一篇篇幅不长,都可以很自然的阅读很自然的放下,而每一篇的开篇都摘录或与章节有关的杜拉斯的语录,显得非常契合。
其实于我从未读过杜拉斯的作品,但已经是第二次读到其他作家笔下的杜拉斯了,可见杜拉斯对作家们或多或少都产生了一些影响。如果说之前读到的一个故事是让我了解了杜拉斯最后的生活,那么这本书一定可以更加清晰地帮助你疏离杜拉斯的一生,作者所阅读的书籍和查阅的资料之精细,语言生动流畅之优美,引用之不生硬,更是为这样一段美丽的历史增添了一抹鲜艳的色彩。
前言:这就是一切
前言开篇简洁优美又高度概括的几句话让我产生的一丝惊讶,更是对作者的语言文字驾驭能力非常佩服。她用散文的体裁带领我们走入杜拉斯的世界,这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杜拉斯的一生,那也只能是“情”
作者其实也不止是在单纯地写杜拉斯,她有添加了自己的想象,甚至是运用自己生动的文笔去巧妙地串联故事与故事。这和很多作者都不一样,可能一本传记都是以传记人物为开头,然后去重述这个传记人物的事件,在读者回来,可能就是明白了传记人物的生平,并未觉得这和作者有任何关系。可这本书的作者加入了自己的视角,甚至是用现代眼光回眸,她是想要“引”出杜拉斯,想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去游览杜拉斯的世界,并也不自觉地和她一样,被杜拉斯的风情所沉迷。
读到的上一本书里也是将张爱玲的故事与杜拉斯并排在了一起,我想两者的相似之处应该是在于,张爱玲和杜拉斯都是为了得到爱而用力付出的女子,但结局却又不近相似的悲凉吧。而两位女作家的区别我却并未赞同作者写到的“杜拉斯是典型的大器晚成”,张爱玲生活的环境受到的教育与熏陶练就了张爱玲式的文笔,张爱玲式的故事,而父母为师的杜拉斯或多或少也应该对其的语言驾驭能力有一定的影响吧,但两位女作家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与差别应是,虽然两者都是红玫瑰,但张爱玲是“只贪一点暖”,而杜拉斯是“爱是不死情欲”
书评的题目借用了我上面提到的一本书《比时间更短比爱情更长》中作者在撰写的一个关于杜拉斯的小故事时使用的标题“世间万物归于沉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