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斯,是被与张爱玲相提并论的谜一样的女人,她风流才情、孤高而傲娇,用一幕幕非比寻常的故事演绎着自己的一生。国人中的文青大都通读过张爱玲并为之折服,却未见得懂得杜拉斯,除了那部举世皆知的《情人》。
从前我不曾知道,有些才华四溢的背后是灰暗人生的底蕴,杜拉斯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命运多舛,这其中有命运使然,也有性格使然。童年的杜拉斯无疑使幸福的,做校长父亲,做老是的母亲,以及两个哥哥,算是生活在人丁兴旺书香门第了,除了脾气暴虐的大哥。无法去评价上帝公平不公平、善良与不善良,杜拉斯的幸福持续得并不长远戛然而止了,性骚扰、乱伦、父亲早逝、投资失利。。。。。。一个个灾难扑面而来,丝毫不给予这孤儿寡母一点喘息之机。这一切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改变了杜拉斯母亲的性格,也改变了杜拉斯的生命轨迹,她的美貌聪慧与这个缺钱又缺爱的家庭如此不协调,过早的用自己的优秀承载了家庭的压力。所以,十五岁的女孩早熟的明白了用调情换取金钱,明白了羞耻感却又不得不把它压在心底,这样的压抑制造了中年笔下生花毫不扭捏造作的杜拉斯,也制造了晚年易怒而敏感的杜拉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当拥有话语权之后,她用这样的肆意宣泄去排解多年前的委屈,可偿还她的却并非欠下她的人。
作为一本杜拉斯诞辰100周年的纪念版,书中用温良的笔触客观角度娓娓叙述了杜拉斯跌宕的一生。毫无疑问,从书名可以看到世人对于杜拉斯所有的惊世骇俗虽不能完全接纳,却也是极为怜惜和推崇的,否则又何谈“永远的情人”,情人就是那令人深深迷恋欲罢不能却又无法拿出来晒的永囚心底的一抹朱砂,杜拉斯的笔写出的该当是世人难言的欲望吧!
扉页上那个温婉的黑白小像极美,一抹淡淡的微笑实在读不出太多磨砺痕迹,我始终相信她的书写中有爱,才会笑得如此淡然,即使是关于多么不堪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