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的掌小说《瀑布》在我看来是一篇关于小说的小说,虽然简短,却有着层层嵌套、“盒中盒”的复杂结构关系,其情节略难转述,因为其整体就是以第一人称来观察和转述所有的事物。故事的主线是作家劝诫一个想成为作家的年轻人该如何写作。小说中的“我”是一位资深的前辈作家,“我”的远房亲戚直治则是在东京读书、渴望成为作家的大学生,他经常拿自己的手稿向“我”请教。在直治的小说中,不光写自己的恋爱,也写两个哥哥恋爱结婚的故事,他写作的总体态度在“我”的看法下是存在问题的。在“我”提出疑问的同时,直治因为自己的婚姻遇到问题,从而重新了解兄长们的恋爱故事,发现一切有了不同的解答……
我试着将《瀑布》分成两部分来看,一部分是相互嵌套的盒子:川端康成设置下错综复杂的故事结构本身;另一部分则是盒子里的内容之一:川端康成对小说创作的态度。从前者来看,《瀑布》让人联想到把一帧刚刚成像的拍立得放在被拍摄的景物之中,小说中的现实与现实中的小说形成了微妙的关系,小说中的时间变为“传说”而形成死循环,小说外的时间仍在流动,富于生命性的事件仍在发生。生活环绕着故事,场景溢出了照片。而后者也不是单纯的,我们可以把年长作家对青年人的告诫本身看作川端提倡的小说写作之金科玉律,同时年长作家也不并等于川端本人,而是川端设置出来与年轻作家并列、共同说明写作问题的人物,通过所谓有经验者与经验不足者,川端处理着写作中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问题。
作家和年青人的关系在川端的笔下颇具鲁迅式的黑色幽默,从前辈作家的眼光来看年青人:“亲戚立志当作家,我觉得很麻烦,也很危险,也就不想同他打交道”,尽管自己就是写作的人,却说起作家的坏话,说年青人写作是受到自己的坏影响,还嫌弃起想从事这种职业的人来。话虽如此,作家还是阅读并分析评论了年青人带来的手稿,甚至凭着职业直觉与习惯,将目光探入他的生活。
年青的直治,在三兄弟的家庭中成长,父亲是富庶的农村地主,大哥与照顾自己的护士私奔,两人在冬日的华严瀑布殉情时被救下。二哥则说自己的妻子可怕,与女佣私奔并几度入精神病院。最后,两人都得以与地位卑微、教育程度低下的对象成婚。但这在小弟的眼中形同欺骗,他认为两位兄长一殉情、一发精神病,都只不过是为了达成目的而做出的表演手段,甚至对他们的行为有反感的情绪。他把这些都写入小说,从而引发了作家的异议。
在这里涉及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写作者本人的局限。这就要求作者具有相当程度的自知之明,他要意识到自己的年龄、身份、阅历带来的局限以及这些个人化因素对小说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对年青人来说,除了因为经验不足而造成的错误判断之外,还有先入为主、情绪化和立场模糊的问题。川端让我们看到直治屡屡对笔下人物做出主观论断,并因此产生倾向性的情绪;此外,他的判断还不自觉地依附于某种社会权力。例如他虽对兄长们抵触封建制度表示了同情,但又站到父亲的立场对兄长的行为表示了失望;同时,他对嫂子们的身份地位也感到蔑视,与此相对的是他描写自己情人时的骄傲。直治还认定,哥哥们最后驯服地回到农村,过着的生活是一种自我满足。
川端康成通过年长作家之口,对年青人做出的最重要批评是:写小说之前,不可预先做出价值判断。一旦预设整个事件是骗局,就否定了小说写作的全部前提。一名真正的小说家应当终其一生思考事件是否是骗局这个问题,但不可以做出任何非黑即白的回答。可用三个层次来说明:判定为骗局而进行写作——抱着对骗局的怀疑而写作——叙述事件本身、保持思考而不作论断。因为,若直接定义事件本身为骗局,故事进行到某个程度(在直治的小说中即是哥哥们的婚姻)就只能宣告结束,是封闭的结构。但作为作家,应当发掘的是开放的可能性。这也是资深作家虽未亲自与直治的哥哥们交谈,却认为他们的私奔背后绝非如此简单的原因。
对于写作题材的选择,小说中的作家认为青年人应该选择与自己相关、自身熟悉的题材,比如直治,“理应不例外地写他自己的恋爱故事”,但是不能将本身普通的事物仍旧作平淡无奇的处理。不过,许多普通的题材,如恋爱中的琐事,在处理上的确具备难度。作家认为,直治“关于自己恋爱的关键部分就写得平淡无奇了。因为恋爱本身就是平淡无奇,只是重复地罗列他们在东京愉快的幽会。两人要么在银座散步,要么看电影,这类事也确实是最难写的”。这段话颇值得玩味,似乎更多带着川端康成本人的写作经验。
“直治写小说只不过是一时偶发的念头”,从这里开始,川端康成使得全篇的调子为之一转,离开了直治小说中的生活,切入了真实中直治的婚姻状况,小说中的作家开始发挥自己的观察力,而故事的转折也就在直治的婚姻本身。直治的结婚过程是顺利的,由于前两个哥哥的事件,父亲完全没有干涉他的婚姻,但婚后的生活却远非如此轻易。这与小说中只是“在东京愉快的幽会”,在银座散散步看看电影,包括对自己情人高贵身份的暗示完全不同。妻子居然一吵架就屡屡回娘家,甚至让直治认为她通过回娘家的行为,实则把自己的衣服带给了妹妹。两人于是闹得不可收拾,直治没有办法,就去向兄长讨主意,却顺带知道了两位哥哥之前的行为都各有原因。
可以说,直到此时,直治才真正进入自己描写的事物内部,发现了差异性与情理所在。他了解到,大哥试图冬日跳瀑布的故事并非骗局,两人的结合是因为嫂子忘我的护理,这升华了两人的爱情,从骗局到真相,以直治的眼光来看,是从坏事到好事,因而他感觉到“大哥的话抚慰了我的心情”。但是对于二哥的故事,直治则感到莫名的恐惧,因为二哥直接说出了看见妻子通奸的事情。他转而询问大哥,又得知二哥似因此事而疯癫,女佣在陪他去疯人院治疗后两人产生感情。在这里,直治的观察已经变得深入,不再轻易做出真假善恶的判断,而是产生了几种猜测:一,二哥确实是因妻子通奸而发疯;二,二哥是妄想妻子通奸;三,二哥是为了给自己建议而编造出此事。在这三个猜测中,一最符合情理,二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和开放性,三则仍是假定对方为骗局。但直治在作出以上设想后,由于已有先例,而直接舍弃了第三种预判真假的想法,同时也将第一种猜测暂时搁置一边,对问题继续进行了思考。
直治作出的进一步推测是:二哥可能直到现在仍有妄想与癫狂,深藏心底。当想到这里时,他感到害怕,中止了与二哥的谈话。当面对世界在单向度和二分法之外的可能性时,人们的确会产生恐惧,无法如其所是地看待事物,并对未知的不可掌握、无法捉摸产生抵触,但作为小说家,却必须拥抱这种不确定和未知的恐惧。小说在直治的恐惧中戛然而止,这真实地展现了小说家的某种心情。
————————————————
注:无意中发现叶渭渠旧译《川端康成文集:掌小说全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与此新版中,《瀑布》的最后一段翻译大相径庭,旧版内容缺失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