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石榴
读川端康成的短篇有好久了,真的有的写得是真好,但是一直没想写,直到前几天读到这篇《石榴》,逼得我不得不写。 不过不到四页纸的文字,其辗转其微妙其韵致真好。
矛盾。
川端康成将“矛盾”反复在小说中展开。第一次矛盾:一夜寒风之后,石榴树变得光秃秃的,于是树梢上的石榴都露了出来。纪美子喊母亲来看,母亲说了一句“真的…忘了”。
纪美子和母亲都忘记了檐廊上的石榴树结果了。
“从‘忘了’这句话里,纪美子想起了自己家中的寂寞。生活在这里,连檐廊上的石榴也忘了。”
寂寞,家中只有纪美子和母亲,因着寂寞,应该会多注意家中植物的变化才是;可是并非如此,纪美子和母亲的寂寞是因为心中慢慢地住着别人,因着别人之不在场而寂寞;在这样的“寂寞”中,她们自然无法再给心中腾出任何空间去留意植物的变化的,时序变化尚且不在目中,何况石榴。
接下来,是她们寂寞的人逐渐出现,第一位在第二页出现:启吉。
“启吉望眼欲穿似的用目光相迎。纪美子吓得把脚缩了回去。启吉忽然流露出温情脉脉的眼神,这时他‘啊’地喊了一声,石榴掉落下来了。”
启吉被应征入伍,马上就要开拔;在离开前来纪美子家与她道别,纪美子的母亲塞给他一只石榴,却被启吉慌乱地掉在地上。
启吉离开以后,母亲掉在地上已经露籽儿的石榴洗了,递给纪美子吃。启吉好像咬过上半边的石榴籽儿了。
“母亲在场,纪美子如果不吃,更显得不自然了。于是她若无其事地吃了一口。石榴的酸味渗到牙齿里,仿佛还沁人肺腑。纪美子感到一种近似悲哀的喜悦。”
“近似悲哀的喜悦”!什么是近似悲哀的喜悦?喜悦,是她与启吉互相爱慕,她一直不好意思去启吉家给启吉送行,因着羞涩,可是启吉主动来告别了;不过两个眼神的转换纪美子就明白了一切。什么是悲哀?悲哀在二人已互相明白心意的瞬间,也是离别的瞬间,而且可能是永别的瞬间,因为启吉可能是不能回来的了。这就是‘近似悲哀的喜悦’,你体会过么?
过了一会儿,母亲走到梳妆台前拢头,这时出现母亲的寂寞:
“你父亲死后,有一段时间…… ”母亲慢条斯理地说,“我害怕梳头…… 一梳起来,就不由得楞。有时忽地觉得你父亲依然等着我梳完头似的。待我意识到时,不觉吓了一跳。”
这是母亲的寂寞—— 已经去世的父亲。而她还强烈的思念他,乃至都不敢梳头。
川端康成这样的细致入微啊。
可是纪美子想起了,母亲常常吃父亲剩下的东西,“她的心头涌上一股说不出的难受。那是一种催人落泪的幸福。”
纪美子想到那只被启吉吃过的石榴,觉得也许母亲只是因为习惯,也许母亲觉得相爱的人之间互相吃剩下的食物没有关系,“或许是母亲过惯了这样的生活,习以为常,不知不觉间就流露出来的吧。”
纪美子“觉得自己发现了秘密,感到一阵喜悦,可面对母亲,又感到难为情了。” 这是纪美子认为母亲认可了她与启吉的爱情,却又感到难为情,因为母亲居然用这样的方式认可,而这样的方式分明只应该发生在相处良久的夫妻之间(互相吃剩下的食物)。还是矛盾。
但是小说到这儿并没有结束,川端康成继续写纪美子的变化:
“但是,启吉并不知道这些。纪美子对这种分别方式,似乎也感到满意了。她还觉得自己是永远等待着启吉的。
她偷偷地望了望母亲,阳光射在隔着梳妆台的纸拉门上。
对纪美子来说,再去吃放在膝上的石榴,似乎太可怕了。”
最后一句才是惊心动魄,几乎要把纪美子的一生都说尽了:
若启吉没有战死,纪美子与启吉最终也像母亲与父亲一样,互相吃剩下的食物,或者只是母亲吃父亲剩下的食物,然后启吉死去,纪美子像母亲一样寂寞,甚至不敢梳头。
若启吉战死了,纪美子……
因此,纪美子竟不敢再去吃那枚石榴了,因为那枚被启吉咬过的石榴,几乎暗示了纪美子的一生,甚至 —— 你可以说,暗示了启吉无法从战场上回来了!
太可怕!
不到四页的短篇,千回百转,矛盾铺陈,两个女人(纪美子与母亲)互为对照,两个男人(启吉与纪美子的父亲)亦互为对照,一个人或一对夫妻一辈子也无非是如此,寂寞——心意相通——结婚生子——其中一位先离开人世——寂寞。从寂寞到寂寞而已,令人不敢去吃那一枚石榴。
小说没用什么美丽的词汇、生词怪词,甚至都算不上美,文字平实细致;若不认真读,很多细节就这么被忽略了;可是就算细节没有被忽略,你若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和感受,似乎还不见得能体会。常常晚上睡前读一两篇川端康成的短篇,有时候不得不把自己整个的经历和情感扑上去,才能读懂。有人说读不懂,是有可能;可是读得懂,又怎样呢,似乎还是读不懂的好。这悲哀的喜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