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在周末的早上,慵懒地去读一本东野圭吾的小说是对于一周的忙碌一种不错奖励方式。
东野圭吾小说让人最为着迷的是那隐藏至深的动机,而包裹这份动机的是缜密而又复杂的犯罪计划。但是设计这样复杂计划的人,往往来自于本来看起来不那么聪明普通人,他们没有过人的智商,但是当人性至恶的时候、在想要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目的的时候,他们往往可以激发出自己最大的潜力,去设计一场看似完美的犯罪。但是东野圭吾的小说让人震撼的往往不是犯罪的过程,而是凶手背后隐藏至深的动机。
这部东野圭吾的小说折射出的动机并不复杂,但是却折射出一个让人思考的问题——每个人握有权力的人都希望成为自己关系网的主宰,这种主宰不单单是通过地位来体现,也往往通过握有别人的把柄可以让别人听命于自己来实现,但恰恰正是这把柄成为了自己生命的威胁。因为人人都不希望自己有把柄握在别人的书中,这是不以人的地位为区分的,这是人之同感现实生活中的人也不是如此吗?
看着东野圭吾的一部部小说,犹如在看一部电视剧版的《七宗罪》,暴食、贪婪懒惰愤怒骄傲、淫欲和嫉妒,这些或多或少都会会体现在东野圭吾所安排的动机之中。
读罢一本东野圭吾的小说,当你在回味作者设计的杀人动机之时,也是在反思自己是不是也会有着自己看不清却被别人所关注丑陋之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