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我读过圭吾大师的第二本小说,最近频频在微博网站上看到东野圭吾的名字,于是选择了他的书来读,从学校毕业后至工作很久没有读书,这种推理小说也是上班以来读的第一本,读完整本书后,我觉得可以边读书边将人物层次关系画出来,像电视剧里刑警破案一样,因为推理小说的人物众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画出一副关系图,可以更为清晰明白小说事物发展关系及线索,这是我读完此书感悟出来的一种方法,下次我会尝试着去做。再说说这本书,主人公本人并没有错,人都希望追求更好的生活,不管他借助谁的力量,他也是凭借自己的本事社会上生存,有些人难免是不理解态度,他遇到的最终的厄运不知道是不是因果报应命运是个很神奇东西!过好每一天的生活,让此生把该见识力所能及都见到,面对死亡也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