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在美国受到的批评多于赞美。尽管布尔斯廷写得生动有趣,但很多学者批评他过于聚焦技术商业,而忽略了谈论美国民主通常都要谈的议题:财富分配医疗保障家庭和多元族群。多元族群问题理解国民主的重要问题,也是托克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结论处提到的问题,他曾经预言白人黑人和印第安人在平等的问题上永远不会达成共识。直到今天,很多人都认为托克维尔的预言是成立的,然而布尔斯廷以一种隐蔽方式否定了托克维尔的预言。
这种处理结果招来了很多批评,因为这并不符合美国历史真实情况。然而,布尔斯廷是有意为之,他有着比学术更为深远政治意图。经受过法学专业本科博士多年训练的他,对现实政治有着强烈参与意愿
他在政治上持保守主义立场,在那个弥漫分裂危机的时代,自然强调淡化矛盾,凝聚共识,强调美国历史中的连续性和一致性。因此,他成为美国战后“共识学派”(Consensus,又译“和谐学派”)的中坚人物。他笔下的美国自殖民时代起,就是一个以统一意识形态和共同的生活方式凝聚在一起的多元族群共同体,既不存在明显阶级分野,也没有尖锐政经冲突整体人民内部矛盾冲突并不激烈,即便矛盾爆发也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这种学术干预政治的良苦用心,是一笔糊涂账,在不同的时代会得到不同的评价,其是非功过在哪个国家都难以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