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比我早先读完了这本书,她说,这是一本令人悲伤的书,结局使人沉痛——特纳的好朋友莉齐死了。
我听女儿如此说,心下有了几分忐忑,这是一个有着怎样悲伤的故事?细读下来,我觉得,要完全读懂这本书,先去了解一下这个故事的背景很有必要:美国缅因州的马拉加岛是一个孤立贫困的黑人聚居区,岛上的人依靠打鱼、捕龙虾、种田为生,菲普斯堡居民(白人)认为马拉加岛的黑人非法占用了它们的公共土地,这是这个故事的真实背景。在这种情况之下,十四岁少年特纳跟随做牧师的父亲来到了菲普斯堡小镇,一个令人沉痛的故事由此徐徐拉开了序幕……
深深的种族歧视——小镇上的居民视岛上的民众低贱之人,他们不屑、不准镇上的孩子与岛上的孩子玩耍,更可恶的是,为着利益缘故,以狡猾的资本家斯通克罗珀为首的贪婪者,联合小镇警长,千方百计要把岛上民众驱离,以达到开发小岛发展旅游业的目的
少年特纳新到小镇,身心被种种教条限制,但少年渴望自由的心,总要勇敢地去追寻自由和友情。小镇里的种种教条特纳才不理会那么多呢,他要跟随自己心意去生活。特纳觉得这样的小镇生活无聊无趣又倍感孤单,直到他邂逅岛上的女孩莉齐。莉齐的热诚善良,特纳渴望友谊的心获得了滋润,他们在一起充满了欢乐。然而,深深的种族歧视使他们保持友谊的心愿成为泡影。莉齐的爷爷病死了,贪婪者们最后也把莉齐送进了疯人院,没多久,莉齐也死在了疯人院,特纳的牧师父亲,也成了一个间接受害者——他也死了。特纳在这一系列的变故面前迅疾成长,他成为了一个勇敢无畏,有担当的少年。
在少年眼中,他们看世界目光如此单纯,他们的心里,有的只是渴望友情的纯真,随着自己的心意怡然生活。他们渴望自由,交一颗纯粹之心与世界相处,没有贪婪、没有歧视,没有种种距离……然而,正是作为孩子庇护者的大人,他们扼杀、禁锢着孩子天性里的种种纯粹可爱,人为地把孩子带进了心灵灰暗之境地。这本书看似说的是少年特纳成长之烦恼实质是以少年的视角对种族歧视的批判,揭露了成人世界里的一些龌龊。孩子渴望什么样的生活?应该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和空间?特纳以他的想法和行动勇敢地向大人宣示,尽管他一个人抗争的力量如此有限,但他依然勇敢无畏地去争取,最终,打动了父亲,父亲也与他站在同一阵线上了,可是,那些可恶的贪婪者,他们为了谋取利益,不惜采取手段,直至迫死了善良可爱的黑人女孩莉齐。无论怎样,善良仁善总是大多数人的秉性,如特纳,特纳的妈妈,科布太太。经历过生离死别的痛苦,特纳变得更勇敢,更有担当了。
书中鲸鱼的反复出现,它到底象征着什么呢?鲸鱼有一双洞悉一切的眼眸,它们有通晓万事万物的能力。特纳见过鲸鱼,摸过它们,与它们真诚对望,读懂了鲸鱼的眼眸,从中,得到了更多面对人生的勇气和力量!
这本讲述少年特纳成长之重的书,足以引发起每一个成人读者深思:怎样才能让孩子快乐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