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民选举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全民选举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21 21:5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全民选举经典读后感10篇

  《全民选举》是一本由[英] V. S. 奈保尔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9.50元,页数:25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全民选举》读后感(一):聒噪民主

  聒噪的民主

  ——评《全民选举》

  文|杜子腾

  《全民选举》是奈保尔1958年的作品,当时的他只有26岁。很明显的,这部作品属于作者写作生涯的早期部分故事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作者从小以来生活的地域环境影响,所以,虽然是一部虚构作品,但我们还是很容易阅读中与现实发生联系

  要真正看懂这部有关选举的闹剧,我们离不开对奈保尔这位在英语世界享有盛名作家进行一番了解

  出生在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出身印度婆罗门大户,最终在英国定居并获得国籍,奈保尔交织了后殖民地,第三世界国家,高种姓等与精英社群的诸多因素象征高贵的种姓对应着贫穷,智识的提升遭遇精英国家社群的歧视移民者的偏安却逃不开后殖民地生活的怪圈,奈保尔的一生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印度以及英国脱离不了关系,但他却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童年回忆,印度是身份历史归属,英国则是塑造认识法律身份的证明作为这样的一个矛盾合体,其作品不可避免反映了矛盾存在特性

  回到《全民选举》这本书,奈保尔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埃尔维拉的普选故事。这是一个政治虚构小说,书中所提的埃尔维拉却像极了奈保尔的出生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殖民统治结束了,民主这个新鲜事物开始大地上生根发芽。很快,一场带来全新体验的全民普选将第一次在埃尔维拉举行。生意人哈班斯参与竞选,黑人传教士也意图通过选举建立进一步的威信,于是整个埃尔维拉开动了选战机器,布满了聒噪的轰鸣声。黑人、印度教徒、穆斯林、西班牙人还有基督徒凭借着族群的优势成为了候选人争夺的目标,而各族群的领袖人物阴险的干起了政治交易。金匠吉德伦金站在哈班斯一边,为着自己的的女儿婚事裁缝巴克什阴晴不定的为了车,为了钱,为了儿子弗姆,为了自己的尊严支持,反戈,再支持;连一条无辜的小狗都从能轻易刺激人们神经,引起恐慌,进而影响投票的走向

  最有意思的是巴克什夫人说法,“甜的东西起初都是甜的,最后将变得异常酸”。一句话似乎就像一句咒语,足以概括这场选举的全过程:起初,每个人都在为新民主而激动不已;然后因为筹备而变得焦躁不耐烦与耍心机,接着阴谋论密布导致人人自危,直至最后水落石出承诺化作一纸空文

  “凡是政治家都是一群骗子,凡是政治活动都是一场骗局”,这可谓是奈保尔的《全民选举》告诉我们的新的“两个凡是”吧。更可笑的是,它竟然还披着一层聒噪不安的民主的外衣。十足的闹剧,每个人都在诅咒的同时表现热爱失去的同时假装获得。

  《全民选举》读后感(二):小镇上的居民全都是选民

  《全民选举》是奈保尔作品里很有意思的一本,在一个叫做埃尔维拉的小镇上要开始选举了,至于选举的政治意义是啥,选举出啥人对小镇上的人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酒馆店主可以乘机捞点营业额,印刷厂的老板也想借此机会多接点生意,金匠也没闲着想借着拉票的机会把女儿嫁给竞选人的儿子。就连病人都要选好时间生病,最好在竞选期间生病,这样可以借助手里的选票摆资格让竞选人上门探望顺便给几个钱。当然了,小镇上的人都忙的热火朝天了,动物们也都没闲着了。死狗也成了预兆了巫术了,诋毁对手道具了。死鸡也没闲着了,就算是死也要把老死不相往来邻居间的仇恨给化解了。闹腾腾的选举在小镇上沸腾着,每个人都忙活着盘算着,竞选人哈班斯不仅感慨道:“民主是个奇怪的东西。他会让有钱人变穷,让穷人变有钱,它让我成了一名乞丐是的,我向你们讨票。”

  《全民选举》读后感(三):只有没拿到手的民主才是光鲜

  VS奈保尔的早期作品,讲述的是小镇埃尔维拉忽然降临了民主,开始了一次选举,人们兴致勃勃地忙碌起来,都想从中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一场全民的狂欢开始了。

  在整本书中,作者采用了一种第三人称客观叙述方式,没有去讲述任何人的想法,或者去主观评论什么,而是像一个旁观者一样忠实记录了发声的事情以及人们的表情言行,将之展现到读者面前,让读者自行感受、寻找和发现其中隐含的意义。

  人们为了选举不可谓不忙碌,主角们不可谓不努力,但在这些自以为努力的行为中,我们看到了荒诞,嗅到了讽刺气味,候选人付钱让另一人参选,只为减少竞争对手的选票;竞选委员会成员为了提高自身地位,故意给候选人制造障碍;为了表现出体恤穷人的姿态,候选人不断付钱给穷汉,后者逐渐提高额度最后连在家不出门都要收钱才照做....等等等等,在看似人人为民主而奋斗景象背后,是所有人都在攫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地位、金钱订单面子、甚至是免费的酒喝,而真正的选举本身,及选举的意义,则被众人抛诸脑后了。

  作者生动记述了全民选举前、期间和之后的人群百态,揭示了不结合土地就照搬和推行民主制度所造成的社会扭曲、混乱根深蒂固以及政客追求短期利益对这种制度本身的破坏,正如书中巴克什夫人反复念叨的一句:“最初是甜的,但一点点就变酸了。”

  几段摘录

  1、56页,在竞选委员会成员不断跟候选人班克斯先生汇报困难以及需要付出钱财时,班克斯忽然“明白了,埃尔维拉没有一个人为他战斗,所有埃尔维拉人——传教士、洛克胡、巴克什、吉德纶金、还有其他人——他们所有人都在斗他。”

  2、98页,当地的教书先生是比较明智知识分子,他忍不住对学生说“我谁也不想选.....埃尔维拉人不知道选举的价值....选举让成见得以正当化....”,在此番话被传播出去后,家长都不让学生去他这里上课,这个老师形象比较有代表性,在民粹面前,理性往往死无葬身之地。

  3、186页,哈班斯在选民排队讨要好处精疲力尽,说“民主是个奇怪的东西,它会让有钱人变穷,让穷人变有钱,它让我成了一名乞丐——是的,别阻止我,我是乞丐——我向你们讨票”,是的,“获取选票”和“讨取选票”,其中的意味已经变了许多。

  《全民选举》读后感(四):奈保尔笔下的特朗普

  《全民选举》是奈保尔作品里很有意思的一本,在一个叫做埃尔维拉的小镇上要开始选举了,至于选举的政治意义是啥,选举出啥人对小镇上的人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酒馆店主可以乘机捞点营业额,印刷厂的老板也想借此机会多接点生意,金匠也没闲着想借着拉票的机会把女儿嫁给竞选人的儿子。就连病人都要选好时间生病,最好在竞选期间生病,这样可以借助手里的选票摆资格让竞选人上门探望顺便给几个钱。当然了,小镇上的人都忙的热火朝天了,动物们也都没闲着了。死狗也成了预兆了巫术了,诋毁对手的道具了。死鸡也没闲着了,就算是死也要把老死不相往来的邻居间的仇恨给化解了。闹腾腾的选举在小镇上沸腾着,每个人都忙活着盘算着,竞选人哈班斯不仅感慨道:“民主是个奇怪的东西。他会让有钱人变穷,让穷人变有钱,它让我成了一名乞丐,是的,我向你们讨票。”

  《全民选举》读后感(五):变酸与甜头——评《全民选举》

  南海出版社出版的这套V.S.奈保尔系列作品中,有好多本都会在腰封上标注“奈保尔之最”,比如《斯通与骑士伙伴》,标注的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最悲情的小说”,《半生》标注的则是“奈保尔最伤感绝望的小说”,《通灵按摩师》则是“奈保尔最幽默的小说”,如此等等……而我刚刚看完的这本《全民选举》标注的则是“奈保尔最好读的小说”。同时,它也是“《南德意志报》‘世界文学史上20本最有趣小说’”。

  我个人认为,这个“奈保尔最好读”尚可存疑,因为奈保尔很多小说都很好读,比如我此前看过并非常欣赏的《米格尔街》;而这个“20本最有趣”倒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评选20本最伟大,或是20本最好读,倒未必轮得着《全民选举》,而“最有趣”,这本书倒是可以占据一席之地

  这部译成中文后仅有15万字的小说为我们塑造出了一大批有趣好玩的人物:“别人会受贿一次而他却要受贿三次”的裁缝巴克什,信奉“甜的东西起初都是甜的,最后将变得异常酸”的巴克什夫人,动不动就会哭起来的拉姆劳干,甚至连像一条影子一样跟在弗姆身后的赫伯特也给人以深刻印象。而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倒是那个洛克胡,作为弗姆的仇敌、“叛徒”,这个家伙一开始只是间接出场,只是出现在弗姆对他的谩骂与仇视的阴影之中,但即使是这样,这个人物的形象也能跃然纸上,他那“无可指责”的英语就是他的标志,让人一下子就能想起上个世纪初遍布于鲁迅、老舍、钱钟书笔下的“假洋鬼子”形象,可见,这种“典型”人物都是经典作家非常乐于塑造的。而洛克胡的特点还不止于此,这个“叛徒”最后的行事让人很是意外,却又很符合作家为他预设的形象。

  除了人物,小说的情节就更“有趣”,一开始的“序幕”,我们的主角哈班斯先生就遇到了“不详之兆”,之后,“巫术、魔法和狗”就成为了小说中人物的关注对象,之所以说这是“小说人物的关注对象”而不是说读者的关注对象,是因为读者对这些由狗带来的“巫术”、“魔法”是怎么回事心知肚明,于是在对比小说中人物的表现就觉得很荒唐,也就会觉得很有趣味。不过,这种荒唐倒并不是奈保尔刻意把书中的人物写得很愚蠢,而是人物知道的真相没有读者多,所以他们对很多事情就难以理解,于是“巫术”就这样产生了。

  同样,这本以“选举”为主题的小说,对选举本身的讲述也是一波三折,其中以“要三次贿赂”的巴克什的表现最为有趣。他的“要三次”里的每一次都对小说情节——也就是“选举”本身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种推动甚至让他那位坚称“甜的东西将变得异常酸”的夫人也尝到了“甜头”。

  说到“甜头”,这几乎也是和选举一样贯穿全书始终的一个主题,想让别人选你,就得给人“甜头”,甚至要不放过任何机会,“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给出甜头。就像本书中哈班斯说的那样:“民主是个奇怪的东西。它会让有钱人变穷,让穷人变有钱。它让我成了一名乞丐——是的,别阻止我,我是乞丐——我向你们讨票。”当然,作者笔下的矣尔维拉的“民主”还不健全,哈班斯在还未当选的情况下就开始预谋如何报复领头闹事的出租车司机,但是即使是在他当选之后,他也要在极不情愿地、被迫地情况下,也要表现一下对选民的关心。这也是最终变酸的选举里面的甜头吧。

  奈保尔是一位文学大师。在这短短的15万字的小说里,在不经意字里行间,我们也能感受到这位大师的能量。比如在报名日的前一天晚上,作家写道:“梵学家达尼拉姆提出了一个阻止提名其他候选人的计划。”他的计划是:“‘先进去’,他告诉哈班斯,‘付给他们两百五十美元铜币。只付铜币。让他们去数。”有人提出这种荒唐的建议倒也没什么,作家接下来写道:“荒谬的是,这个想法,哈班斯竟然还认真考虑了一会儿。”就这一句话,就把哈班斯当时的处境疑虑、想法和他的为人完全呈现到了我们面前,让我们忍俊不禁,又若有所思

  《全民选举》读后感(六):《全民选举》简评

  “甜的东西起初都是甜的,最后将变得异常酸。”

  民主之火在2500年前自古希腊燃起,其就像生命种子和适宜的环境耦合一样,在历史长河里时而发芽生长,又时而会转瞬湮灭。民主的思想断断续续地延续至今,像一种永世不灭的精神,却从未有过普适的概念。政治学家罗伯特·A·达尔在《论民主》里提供给我们一连串关于民主的清单,民主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是一个争论不休又从未有过答案的谜题。

  阿罗不可能定理的提出给了民主一个令人悲伤基调,尽管后续著名经济学家,如布坎南、塔洛克、马斯金和阿马蒂亚·森等不断试图放松定理的约束条件去改良这一命题,但选择悖论似乎是难以逾越的规律,在岁月中反复,在现实里游弋

  作为一介学渣,我无意也无力去综述民主和公共选择的理论,我要说的只是一部小说,一部其实颇有名气的关于民主的小说。不过我还是觉得热心讨论者起码要有些常识垫底,这样纵横捭阖起来会显得专业一些,而不是看似体面的大言不惭。

  V.S.奈保尔的《全民选举》出版于1959年,时年作者仅有28岁。他把这本书献给了后来为他甘愿付出一生的妻子帕特。政治理论家劳埃德·贝斯特,也是奈保尔在女王皇家学院同学,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向他的学生推荐这本书,因为他认为就政治与社会影响而言,奈保尔用对现实细致而深刻的刻画,创立了经验政治学的一种全新流派。

  埃尔维拉,一个虚构的特立尼达选区,共有着八千选民,其中四千印度教徒,两千黑人,一千西班牙人,还有一千穆斯林。当民主初临埃尔维拉,人们欢欣鼓舞,怀着热情和希望去选他们喜爱的人。但当民主再来此地,人们学乖了,懂得了这其实是门不错的生意,所以选举的成本水涨船高,人们不过当它是一次热闹的荒唐。

  一件事做成了生意,那自然要吸引各怀心思的人们踊跃参与,有为自己之后的仕途铺路的,有想家门荣耀的,还有纯粹为了钱财的……就没几个真为了人民的,尽管还打着民主的旗号。大的群体之中其实并没有过多人关心政治,他们麻木于那些说客滔滔不绝的政治说辞和崇高理想,疲于应对生活里的鸡毛蒜皮,通常都是一副事不关己,除非真的水深火热。热衷于此的,往往都是些所谓群体领袖,生意就是生意,生意人的生意。所以所谓民主最终都难免沦为政治和官僚精英们的讨价还价,此谓民主的阴暗面。

  主人公哈班斯历经波折赢得了最后的选举,但他也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在庆祝就职的演讲上他泣不成声,估计有一半是出于自认倒霉的后悔。那些笑料百出、心怀鬼胎、偷鸡摸狗的帮凶们也都在选举过后各奔东西,大多数人实现了自己的目的,那些不甘心的奉献者也只得打断牙往肚子里咽。游戏结束了,游戏仅仅只是游戏。

  民主从未有过通用的概念,它更像是一种象征,代表了普遍的自由、政治的平等、对基本权利的维护、人类的发展及对和平和繁荣的愿景。但民主会依民族、历史、文化、教育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而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和强弱,所以盲目倡导所谓的民主实则是无知的表现和另一种的不民主。

  一次让人觉得怪里怪气的美国大选让全球沸腾了,热心的人们一惊一乍,神经兮兮,总想论出个三二一。无论结果怎样戏剧或戏谑,我们的太阳都会照样升起,世界在变化,回望我们的岁月长河和普世文明,这或许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或轮回,它发自无声的人们,奔向另一个崭新的格局。

  《全民选举》读后感(七):笑声之外的人

  《全民选举》1958年创作完成,此时奈保尔26岁,次年写出了人生中的重要作品《米格尔街》。他不再是那个无家者,或后殖民世界流亡知识分子。有两个标志说明这点:他已经成了西方主流文化的组成部分,自己也已经在老帝国的核心地带结婚定居。对于奈保尔本人,更多的评论是“除了写作,奈保尔就是个恶棍”。可你无法从奈保尔身上除去写作成分,只能说会写作的恶棍并不是恶棍。2014年8月12日奈保尔来上海书展,度过了82岁的生日。书迷有幸一睹“写作恶棍”的风采,年老的恶棍并未令人生厌。我听闻活动现场落寞,不禁想起《全民选举》中“我们都老了”的悲哀。只是此时无人与恶棍结盟,共享年老的悲哀、嫉妒与复仇。恶棍的嘴巴终于被夫人管住,任由诠释。

  该书属于奈保尔早期作品,可读性及故事性很强。含序幕和尾声共15个章节,译成中文后字数15万字。无论是长度还是艰涩程度,它对读者来说都不算难。《全民选举》原名《埃尔维拉的选举权》,需要注意的是埃尔维拉是虚构的国度,不存在于中美洲,但也并非凭空而来。它以奈保尔出生成长的特立尼达为背景,因为直到《米格尔街》,奈保尔才在写作意义上与“故乡”告别。全文故事地点只发生在这个国度,时间跨度并不大,集中在选举前后几个月的时间。小说语言朴实而节制,几乎没有一个句子能够长到跨行,但极尽揶揄嘲讽,每翻一页仿佛都能听到书页下面的笑声。这也正是评论认为的“简洁节制,清爽利落,直来直去,从容不迫,幽默超然,有时显得冷漠。他的简洁里包含所有的复杂性,直来直去之中似乎很伤人感情。”在传统的委婉曲折面前,奈保尔的硬朗直接也许会令人想起那些海明威们。

  全书虚构了投机者裁缝巴克什、预言家巴克什夫人、拉姆劳干、宣传部长弗姆和跟班赫伯特、仇敌洛克胡等十几个人物。《全民选举》的轻盈之处,更像一个毫无现实性的寓言,突然降临的民主令整个国家打满鸡血,人人得以收获工作、名声、金钱维持生活。小说以哈班斯先生就遇到了“不详之兆”为始,以损失一辆捷豹离开虚构国度结束,“巫术、魔法和狗”推动了故事情节发展,小说中上帝、奈保尔和读者对于故事完整性同样知道,就像远远地看一场滑稽表演。奈保尔作为漫游在众多第三世界国家的西方化知识分子,“去国”和“外人”感始终缠绕着他。《全民选举》中,这点降落在哈班斯的头上。他作为小说虚构的中心人物,是一个获胜者,但又是一个始终没有融入游戏、融入这幽默感的人。他像一个没有听懂笑话的人,最终排除在埃尔维拉的笑声之外。他对这个虚构的国度是充满厌恶的,正如奈保尔曾说过他“希望永久离开特立尼达”。说他是流亡者,这并不准确,至少他并不享受这种身份。对读者而言,阅读《全民选举》打动人心的并不是孤独和“失根”,而是殖民地选民那些具体细节,正如该书名为《全民选举》而不是《候选人》,这是一场全民的狂欢,而不是一个笑声之外人的孤独。(玟涛,2015年1月22日)

  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tao326

  公众号:玟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