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应许之地》读后感(三):何去何从
世界上有两类国家:以色列,其他国家。
以色列有太多与众不同之处,这本是一个只存在圣经传说里而不可能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的国家,却顽强生存了下来。她在宣布建国的第二天便遭到所有邻国组成联军的围攻。这个建国初期只有65万人的小国,用了整整一代人时间打了五场卫国战争与不计其数的小规模冲突才使得邻国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相当困难。可直到今天围绕以色列的众多阿拉伯国家也不承认以色列的国境线,就如同以色列同样不承认一样,这是他们之间唯一能达成共识之处。
大离散之后,全世界的犹太人用了一千年时间渐渐聚合在欧洲,又用了一千年时间,变成了欧洲公敌。欧洲某种程度上是以色列的代孕母亲,犹太人成了欧洲社会不愿意也不可能消化的果核,他们被吐回了据说是他们祖先所来自的土地上,那个上帝耶和华承诺以色列民的应许之地。
如同上一次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建立犹太国一样,这一次的先行者是“犹太复国主义者”,他们由欧洲抵达今天的以色列时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我们是“没有国土人民”来到一个“没有人民的国土”。
麻烦的是,那里其实是有人的,从来就有。
大屠杀让犹太人深刻领悟一件事,那就是要想不被灭族,唯一的办法就是建立自己的国家政府拥有属于自己的强大武装。这使得历代以色列政治家都成为冷酷无情务实主义者,在半导体收音机还不能造出来的情况下,以色列集合全国资源也要制造子弹。他们深信,想要生存下去,与其期望与邻国彼此释放善意,为善为伴,不如让对方感到彻底绝望与无尽恐惧来的有效
如今,在这个“铜墙铁壁”里的国家,(关于铜墙铁壁有两层含义,对内而言,以色列各定居点为了安全皆如堡垒要塞,铁丝网与检查纵横交错,把耶路撒冷的穆斯林紧紧困住。对外而言,以色列周围的邻国又如铜墙铁壁一般把以色列牢牢围死。
),极端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与狂热的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将以暴易暴的死结越拉越紧,这个伟大渺小孤岛国家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