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以色列人记录以色列建国及近现代犹太民族奋斗历程的书,通过对不同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或是历史事件发生地的拜访复原了自西欧犹太人踏上巴勒斯坦至今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书中有对犹太人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不公待遇的控诉也有对犹太人占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土地村庄的纪实。难能可贵的是作者作为一个以色列人对于以色列建国的反思。作为一名以色列人,作者当然能为以色列所取得经济科技发展而欢欣鼓舞。在书中也看到,作为一名以色列人,对于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所带来的恶果。在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描述上,我认为作者基本上是中立的客观的。
同时,作者还深度剖析了当下以色列国内的族群分裂问题,不同的犹太群体间的隔阂。以色列并不是看上去那么强大那么不可瓦解,内部族群观念的不同正在侵蚀着统一的以色列。
作为一名读者,我深深的佩服这些犹太人,不管他们是极端复国主义者也好,正统犹太人士,非正统犹太人。在全世界都抛弃他们的时候,他们能够在这片狭窄,强敌伺服的土地上建立起自己的家园,并称为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话语权的国家,这点是其他民族没有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