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像犹太民族那样,充满身自豪感认同感的同时却又离散在世界各地。二战中希特勒对犹太民族的大清洗和大屠杀迫使全世界各地、身份经历各有不同犹太人民聚集在当今的以色列地区。迫于自我保护和自我发展需要,以色列建国、以色列驱逐了生活在当地的阿拉伯人、现今的巴勒斯坦人,在此过程中以色列也犯下了对阿拉伯人的罪行。此后,以色列的崛起繁荣、自我的保护意识刺激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和民族,以色列是建立在阿拉伯世界心脏地带的犹太民族国家,宗教历史迫害使得双方都难以原谅对方,中东就是一个巨大的火药桶。
这本书很好剖析了以色列国家的发展历史、那些国家矛盾形成演变言语中不乏作为以色列人的自豪。本书不完全是历史书籍,亦可以看成是中东局势分析书籍。翻译略显糟糕,排版也不太尽如人意总的来说,如果你对中东局势和历史感兴趣、对犹太民族感兴趣,我推荐你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