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子书看的,只能看到阅读进度,对于书的厚度没什么概念,但觉得应该很厚重吧。
关上网页,一个人静默许久,心情复杂,跌宕,起伏,纠结。不知道改写什么,也无法表达出心里的同情纠葛作者没有给出答案,无数的中东专家给不出完美的答案。
这几天连续在看耶路撒冷的书,从BBC女记者的《耶路撒冷告白》到《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再到这本《我的应许之地》,对于这本书早有耳闻,写以色列的历史的,出版也有许久。不禁有些想笑自己的阅读方式——迂腐。不追畅销书,对于经过时沉淀的书,算是读一些经过时间和市场淘汰的书吧,省去了挑书的时间,避免因为书质量太差而失望
关于此书,无须赘述,以色列的历史简介,从一个个鲜活人物视角来写一个个时间节点的发展历程,有点让我想起《万历十五年》从一个个小事去剖析整个历史进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条分缕析,当然也得益于作者作为首席记者精炼的文字独到见解
《耶路撒冷告白》中关于巴勒斯坦人和犹太人的描写让人动容,个人命不可避免的卷入国家历史发展的洪流。一个以色列长大的人要回到自己的祖国生活居然要靠外来的律师为她争取居住证,多可笑荒谬又多可悲,民族之间的这种矛盾几乎无法化解。
《应许之地》再次为我展现了这种民族之间的矛盾,一直以为以色列只有犹太人,原来还有人数庞大的阿拉伯人,有穆斯林有基督徒,甚至有上百万的巴勒斯坦人。国内矛盾也是显而易见的,及时犹太人内容也是有不同的派系和分裂的。
看电视节目曾有学生演讲说以色列人没有安全感,随时准备战斗,跟阿拉伯国家大了大大小小的仗才夺得这片promised land.无从去判断正义,阿拉伯人宣称这是2000年前他们的祖先居住的,而巴勒斯坦人已在此地生活了1400多年,以色列故意忽视了巴勒斯坦人的悲苦。同样有很多人流离失所家破人亡
提起犹太人,我总是会想到这是一个苦难的民族,两千多年辗转世界各地,成为国家各个领域精英,然而许多国家仍有排犹情绪水晶之夜、奥斯维辛更是把犹太人的苦难推向了高潮。于是他们需要一片土地来定居,来安放他们几千年的不安,他们从巴勒斯坦人手里夺取,同样伴随着鲜血牺牲残忍和掠夺。以色列建国,却刻意忽视了其他民族的苦难。
读书的过程中才领悟到这个世界的联系真是很奇妙,这个国家的建立是在联合国通过决议的,原来是出于欧洲国家对于犹太人的愧疚。发展过程中也可以看到其他大国身影,苏联、美国、英国、法国。
关于这片土地的归属始终存在争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如耶路撒冷被奉为三教圣城。近期看新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未以色列首都,不知是否算是为中东问题加了一把火。
接下来,再去看看耶路撒冷这个城市的其他故事
昨晚上跟室友聊天,说你别看书了,容易找不到对象,我觉得好笑问为什么,“你看的书多了,男生觉得你懂得太多,会被吓跑的”
中午想写写随想,邻座的同事说你为什么要写“因为想表达想找人聊这个,没有人聊,只好写下来"
最近思绪有些混乱,静下来再细细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