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玩转多肉植物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玩转多肉植物读后感10篇

2018-06-23 20:2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玩转多肉植物读后感10篇

  《玩转多肉植物》是一本由林中正 / 罗骏 / 陈洲 / 刘洋 / 赵斌著作,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15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玩转多肉植物》读后感(一):五个温柔大暖男的多肉世界

  刘洋和赵斌是两个胆儿有天大的湖南小伙儿,去年,他们在春秋明显、冬夏随意切换的长沙建起了湖南的第一家多肉大棚。

  当然,长沙这个地方还是很有市场潜力的。

  这里得有多少文艺清新青年啊,得有多少工作生活节奏慢的小白领啊,得有多少喜欢摆弄花草的少娭毑少嗲嗲啊。

  而且在一个绿化做得不那么好的城市里,人们更加渴望能把自己家装扮得更有生命力

  于是,这家大棚还未开棚,就已经聚拢了三湘的众多肉友。

  林中正、陈洲、罗骏,就是其中的三位。

  中正其实已身在江苏淮安,但是受同学刘洋的影响,误入肉界。

  陈洲则是由养鱼转身成了养肉,而且也已养肉多年,酷爱十二卷,我们都认为他是真土豪,然而他自己却自嘲是梦想温室屌丝

  温文尔雅大叔罗骏也是资深养肉达人,擅长玩球和景天。

  在策划要做《玩转多肉植物》这本原创的多肉图书时,刘洋和赵斌立马想到了这三位各有所长靠谱哥们

  身在湖南的肉友,想必都认识这五个酷爱养肉的温柔大暖男。

  他们每天都会出现在湖南的多肉群中,与大家聊肉聊人生理想,给许多肉友尤其是新手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

  但是大家可能不识刘洋和赵斌以外其他三位的真名。中正以天天自居,陈洲叫“杨绪风",大家称他“杨叔叔”或“秃顶大叔”,罗骏则被称为“爱先生”。

  五个靠谱低调的温柔大暖男,在查阅国内外各种同类书籍网站,不断与肉友交流经验教训,耐心地拍摄各种照片后,终于整理出了这本针对初中级养肉读者的《玩转多肉植物》。

  他们的希望是通过这本书,新手能摇身一变成达人,达人能摇身一变成大师

  他们认为,只要用心,多肉植物就会用他们最萌最生动姿态来迎接你。

  我很庆幸自己成为这本书的一个参与者,让我离这五个大暖男的距离这么近,我被他们影响着,自己也逐渐成了一个为多肉着迷的铁粉。

  作为爱多肉的图书编辑,我们有个小小的理想,希望能让每一个人窗台上都有一个多肉植物梦想。

  《玩转多肉植物》读后感(二):多肉爱好者挚爱

  《玩转多肉植物》一书将是多肉爱好者的挚爱首选。

  我特别喜欢第一章《玩转多肉植物的十大关键词》,因为这是养护多肉植物最为基本、最为关键、最为主要、最系统的一部分。而第二章是关于十二卷的养殖认识,第三章是多肉植物大荟萃,而实际我认为这个荟萃不是很全面,这里所列举的应该说大部分都是我不认识的,没有接触过,周围没有卖的的,所以你也别把我的话太当真,毕竟我见识少,自认为自己是多肉的爱好者,而实际总是发现自己知之甚少

  好在我真的很好学,当然这也不是很谦虚比方说,我之前买过一些多肉的植物,因为不常见,更因为不了解结果就越是喜欢越是照顾上心,最终结果就是更伤心。真的买的时候植株非常旺盛,一看就富有生命力,给人朝气蓬勃感觉心情特好,看着心里就舒服,不过不知你发现没,往往我们因为爱,会舍得给它换个自己喜欢花盆,并且说句实在话,心里还憧憬着它灿烂未来,只是往往想象丰满现实骨感,不是不舍得,因为不懂得,结果爱反而就成了害----来到新家还没适应,就被换盆,而且可能土质并不适合,另外,盆与植株大小般配,于是浇水与吸收就不成比例,况且因为喜欢会把它放到自己经常看的到的地方,于是通风透光就是问题,总是越养越是心痛,说不准把它放到自己不常见的地方,过很久等自己注意到时,它因为适应了,反而比在眼前长势还好,于是你会心里怎么想呢?

  说了半天,我就是想说,我这个自己摸索的多肉爱好者,直至今日一看此书,才发现原来不仅仅是购买时要挑品相,(这个是我们都能够做到的,喜欢才买,是吧?只是我们或许没有注意病虫害)还要注意季节性,(我说我的佛手怎么明明长势非常喜人,胖嘟嘟的,可是一到夏天就苦夏一样,变瘦了,我是又注意勤浇水又是赶紧施肥的,都没有效果,反而差点给涝死。当然这与我给它的土质也有关系,看了此书才知道大多数多肉植物夏季是休眠期,这与大多数动物有冬眠期是不是很不同?)还有就是盆器的选择,我之前可不知道多肉植物还有根系发不发达一说,所以根本不会给它们配上适合自己的深盆或浅盆,因此后果你可以想象。对于多肉植物的修根,我之前一无所知,就算是倒盆,都不敢损伤它的毫发,尽可能由小盆倒成大盆,何谈修根,第一次听说,真的,至于说晾上一两天,那更是很少,只是有时对于腐烂的根才会放几天,但是很快也会入土为安,结果往往欲速不达遗憾。至于选土,我原以为什么土都可以,我们生活的小城市也没有卖那种专用土的,喔,说实话,我也会不舍得为此破费,我倒是已经经过血泪的教训开始再换盆时选用蜂窝煤渣混合的土了,据说还杀菌呢。另外我栽好后会直接浇透水,谁知这也是不对的,而是加水要否和“手抓成团,松手即散”的原则,放阴凉处养护三五天缓盆后,再移到散光处浇透水,一步步的过度,对于我来说很显然没有做到自然接下来的浇水、光照、施肥、预防病虫害我也都是随意而为,很不科学,因此也谈不上繁殖之类的话题了。

  喜欢很简单,爱上也不难,但是首先的学习似乎总是被忽视,因此要想让自己的爱更长久,还是拥有此书为前提吧。

  《玩转多肉植物》读后感(三):种多肉,种美好

  爱花爱草爱多肉啊!

  阳台种植了一些不知名花花草草。每日里辛勤地浇水,也捉虫,除草……就算阴雨不浇水的日子,也要走出去,看一看她们。她们绿油油的长着,昂昂然的强大生命力感染着我,令我觉得生活也充满了生气

  可是素来懒于翻书学习养植的我,空有一番厚厚爱心,也认为自己已有足够悉心的照料了,殊不知,却因为无知,很多的稍为有点生长要求的花都悲剧地死在我手上了。这么多年来,我养残养死过茶花、发财树、茉莉花仙人球、观音莲、还有一些叫不出名的多肉。特别是多肉,往往好好的一盆多肉经我手最终的结果都是死啊!所以很长时间里不敢养多肉。现在阳台上就一盆多肉都没有了。

  痛定思痛之余,终于下定决心来学习一点养植知识了。

  看完这本《玩转多肉植物》的时候,我养多肉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起来了。随着书的看完,我已跟着在淘宝上订购几种多肉的种子。一本《玩转多肉植物》在手,我有了更大的信心向自己挑战难度。不买成品,只买种子。从播种开始,这种播种希望,看着一株鲜嫩嫩娇俏俏的小幼苗破土而出坚强可爱,那种对一切强大生命力的震摄将是如何感动心灵啊!

  《玩转多肉植物》对我养植多肉全面地来了一次扫盲。从这里,我赞叹于各种多肉的美丽可爱。一幅幅生气盈然的多肉摄影图片,直看得人亢奋异常。“好可爱啊!”“好漂亮啊!”除了欣赏众多的多肉美图,最有用的是多肉种植关键词。多肉种植十大关键词中,作者详细认真细心地一一告诉我们从购买种子开始,到选盆、修根、选土、浇水、光照、施肥、防虫害等等的操作和注意事项。认真细读关键词,就算不能马上成为种植多肉达人,也是能够初步掌握种植多肉知识的。所以有此书指导,我充满信心和希望地购买多肉种子,准备好好的种植多肉啦。

  十大关键词教给我们种植多肉的技术。后面的则是各式科属多肉的介绍和种植、养育要诀了。有图有文,养眼愉悦又涨知识,真是让人读着起来就心情大好跃跃欲试了!

  有了这本书的贴心指导,种植多肉,我已经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吗?

  爱花爱草爱多肉,热爱生活。种植多肉,种植美好。

  《玩转多肉植物》读后感(四):“肉粉”的福音

  对于养了许多年多肉植物、但是仍处于糊里糊涂懵懂菜鸟级别的所谓 “肉粉”的我来说,这本书实在是太实用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原因有三:

  一、虽然我养多肉植物已经好几年了,但是常常弄混肉肉们,特别是有的长得比较相似的,让我对号入座,说出它们的名字,实在是为难我啊。我顶多就记住那几种常见的、好认的品种的名字。其他的,我就胡乱给它们取名字了。现在好了,这本书里,肉肉们的图片对照名字,清清楚楚,即使我记不住,可以翻翻书,查一查,嘿嘿,按图索骥,想不知道都难啊;

  二、虽然说肉肉还是算比较好养的植物,可是偏偏我这个糊涂蛋,不知养死了多少盆。而且其实肉肉的繁殖能力是很强的,或叶插或枝插,可以再生繁衍。可是我却没有尝试成功,看来是方法得当。现在看了这书,信心又来了,第一章里就讲到了多肉植物的繁殖,图文结合告诉我们怎么让一盆变十盆,其中包括剪取叶片、植株的方法,还有栽培适宜的环境温湿度等要求。

  三、养过好几个品种的多肉,有佛珠、燕儿掌、石莲花、白牡丹等,还养过仙人掌科的肉肉(严格来讲,仙人掌类的,与我们常说的多肉植物有区别,不过,我也一视同仁了),有的朋友说这么好养的肉肉,怎么有的居然会没养活的,现在我知道了,就是因为我一视同仁,给它们一样浇水、一样日晒,没有区别对待,所以导致了不良后果。

  仔细看看书,其实不同品种的肉肉,它们的需求是不同的。养肉肉,还有一件痛苦的事,就是出远门,没办法,会把它们托给朋友看管,但是要一五一十地交待清楚,真是为难人啊,那现在,可以让朋友一并看看这本书,这样下次再遇到需要“托管”的机会,朋友也可以是半个专家了。

  这本书就是多肉爱好者的福音,它让我爱不释手理由不仅仅是它以图文对应的形式介绍了百余种常见的极具人气的多肉植物,列出它们的名称、科属、原产地、品种类型等,并且系统地介绍了它们的栽培种植及养护方法技巧,并且,这本书给爱玩的我们提供了玩转多肉的趣味十足的DIY多肉盆景方式方法,实在是太赞了,看完以后,马上有冲动,自己动手捣鼓一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