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速阅读训练法》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快速阅读训练法》读后感10篇

2018-06-25 20: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快速阅读训练法》读后感10篇

  《快速阅读训练法》是一本由刘志华著作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页数:23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快速阅读训练法》读后感(一):速读类读物读后感之2:博采众长,制定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案

  ——读《快速阅读训练法》 在上一篇速读类读物读后感中提到,我最近同时在读三本此类书籍。这本刘志华的《快速阅读训练法》是第二本看完的,写书评自然要和上一本胡雅茹的《神奇的眼脑直映快读法》做一个比较。同样,我的主要关注点还是训练方法。 这两本书都是做过培训师的中国人写的,所以书中除了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外,都用了一定篇幅讲述各种训练方法,方便读者自行练习。并各提供了21天训练测速用的21篇文章(篇幅较短,一篇大约700-1400字,标明字数,方便测速),约占全书四分之一篇幅(有豆友认为这部分内容是凑字数,毫无意义,果断略过。个人认为,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如果不想踏踏实实做练习做测试,只打算随便翻翻,30分钟速读下,这部分内容确实多余,购书前慎重选择)。 本书正文共分七章。为方便自己理解记忆框架结构,我将各章主要内容概括如下:1重要性和基本常识;2四个练习训练专注;3五感并用激活右脑;4思维导图理清脉络;5四类训练提升眼商;6四个阶段无声阅读,三个进阶速度应用。 与第一本书的框架结构和涉及内容比较了下,虽然逻辑结构安排上有些差异,但主要内容模块(包括训练方法)大同小异,基本上都讲到了:速读重大意义、不良阅读习惯、速度基本原理、速读前的放松训练、眼睛的训练(移动速度训练、视野拓展训练、字群阅读训练等)、理解力训练(抓关键词建立联系、思维导图等),等等。 虽然主题相同,但两本书使用概念时候略有差异。比如,关于速读法,一个称为“眼脑直映快读法”,一个叫作“全脑快速阅读法”(眼睛看到了直接存入大脑需要同时使用左脑和右脑,自然是全脑阅读了,一回事);关于思维导图,一个引入了“超级思维图卡”,一个定义了“图像笔记”(其实就是改变了笔记的纯文字方式,加入线条形状等帮助理思路);等等。 关于训练方法,虽然有很多重合的,但大致还是各有特色,可以取长补短,按需结合使用,构建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案。比如,关于阅读前的放松练习,胡书中只提到了“636集中法”,是比较简单呼吸法,刘书中有五分钟冥想引导词,可以视情况选用;再比如,胡书中的蜡烛残像训练,需要点蜡烛,我觉得麻烦,就用刘书中颜色图卡训练,内容更丰富操作更简单;但眼球训练部分,刘书又不如胡书写得条理清晰、便于实操;等等。 训练方案制定了就要按计划严格执行。同时,根据行情况不断优化调整,以期获得最佳效果

  与诸位对速读感兴趣的豆友共勉!

  《快速阅读训练法》读后感(二):《快速阅读训练法》概览

  通读全书后,感觉快速阅读对于学生的意义要大过成年人

  快速阅读简单的讲,是放弃或者说忽略部分细节信息代价的阅读。在提高阅读速度的同时,放弃了部分细节内容,所以也就降低了对于内容的理解力。

  就成年人自我教育特点来说,为提高阅读速度而牺牲对内容的理解是否可取?这点值得商榷。尤其是专业技术理论内容,透彻的理解应该是最重要的。

  即便是成年人自我消遣的娱乐性阅读,放弃了部分细节,会使阅读的娱乐性大大降低,也是一种得不偿失做法

  然而对学生就不同了,眼商的提升、无声阅读的训练,可以很好的提高阅读速度,可以提高应试能力,尤其是快速完成阅读理解的能力。

  对我个人来说,读完这本书我真正吸收消化干货是第二章和第四章。

  第二章集中注意力的训练法,书里介绍了四个方法:固定点训练法、舒尔特方格法、五分钟放松冥想法和颜色图卡法。前面三个都很具有操作性,个人可以很容易进行训练。第四个颜色图卡法,因为需要专门的图卡,操作起来就不那么便利,所以我也没有尝试,有兴趣的书友可以自己试试看。

  第四章超级思维图卡,个人认为是书中最大的干货。在书中刘老师形象的称思维图卡为“线性思维导图”,是思维导图制作的一种延展。思维导图大家都知道是托尼巴赞(有译成东尼博赞的)发明的。思维导图的优点我们都清楚:简化、形象、直观色彩艳丽、对大脑的冲击明显。思维导图的缺点却很少有人提到,思维导图最大的缺点就是制作的过程繁琐花费时间太多。如果有别人制作好的思维导图,我很乐意拿过来看看。但是如果让我自己就某个内容制作一份思维导图,我可就敬谢不敏了。毕竟想要制作出一份完善的思维导图,需要花费很多很多的时间(你们可以说我是懒癌晚期)。

  个人感觉,思维导图应该是培训师或者老师的福音。如果是要学生或者自我学习的成年人就所学的内容制作一张思维导图来加强理解和记忆,似乎多多少少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回过头,我们来说说思维图卡。首先,思维图卡保留了思维导图的骨架:都是通过提取出来的关键词按照彼此间的逻辑关系建立起一个知识内容的网络体系。同样的简洁、直观、便于记忆。思维图卡不如思维导图形象艳丽,但就个人学习而言,已经完全够用了。最关键的是,在时间上它要比思维导图更加的经济实惠

  最后,再来说一说书中的第三章,激活全脑思维。现在讲全脑思维、全脑学习的书籍很多,大多都是大同小异。“学术脑”、“艺术脑”之分,相信看过任何一本全脑类书籍的书友都很清楚。我要说的不是全脑学习,而是第三章最后一节“用头脑影院幻化故事”。“用头脑影院幻化故事”实际上就是比喻想象。这种学习方法和斯科特杨的“内在化”学习法很相似。“头脑影院”的说法要比“内在化”更加生动形象,就具体方法而言,斯科特杨阐述的更加具体明白。有兴趣的书友可以翻来看看。

  总体来说,刘老师的这本《快速阅读训练法》还是值得一读的。抛开书中具体的速度训练方法不谈,就书中所介绍的学习方法也让我获益匪浅

  《快速阅读训练法》读后感(三):你在“毒”书吗?

  余秋雨说过: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不知道你的阅读理由是什么呢?很多时候我们看完书或文章,阅读体会可能很深,但合上书却想不起内容,向别人推荐这本书的时候,不仅说不出重点,常常说起来也是毫无生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刘志华的《快速阅读训练法》给了清晰的训练步骤,通过一系列的训练,不仅能提高阅读速度,而且还能加强阅读效率

  《快速阅读训练法》的作者刘志华是大脑潜能思维开发培训专家。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提升记忆力、思维能力以及全脑快速阅读能力的培训与研究。刘志华一开始进入这行时,在公司晨会上分享读书心得时,总是不得要领,被同事们封为“毒书大王”,他为了摘掉这个称号经过一番努力,最后成了这方面的专家。

  《快速阅读训练法》看下来,可以说是刘志华在手把手的教我们建立正确的阅读方式,训练成用“脑”来读,而不仅仅是用“眼”。

  《快速阅读训练法》主要从加强注意力,建立思维导图,提升阅读效率这三方面来讲述。

加强注意力

  集中注意力方面,刘志华在《快速阅读训练法》中详细介绍了四种方法。

  这四种方法中的舒尔特方法格在练习的时候,要保持腹式呼吸。

  注意力问题困扰了很多家长,他们苦恼于自家孩子上课不专心,注意力不集中,想过各种办法。家长们不如试试这几种办法,经过慢慢引导与训练,相信孩子的注意力会变得集中起来。

思维导图

  刘志华在《快速阅读训练法》中用的是超级思维图卡的说法,刘志华教我们从带着目的阅读一本书开始,到如何着手画出相关内容的思维导图,很是细致。简单可操作,新手也可以很快上手。

提升阅读效率

  《快速阅读训练法》在书后半部分详细介绍了视点移动能力、视幅范围扩展、瞬间感知能力训练和词群阅读训练。 很多书在说速读的时候,提到扩大视野范围时,都是一笔带过,而《快速阅读训练法》这里针对视幅范围扩展的练习,表述的很细致,可以对照着练习。其他三部分的练习例子也比较多。

  《快速阅读训练法》每一章的内容都有详细的方法步骤,内容安排上层层递进。方法有了,步骤有了,最难的是坚持

  阅读的好处说也说不完,而面对越来越多的书籍,我们只有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才能有效阅读。想要提高阅读效率的朋友们,不妨打开这本书,试试里面的练习方法,通过阅读,让我们的人生早一天多一份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