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爱书的人来说,心里多半会有关于书的许多小情愫。比如迫不得已要送朋友书,我情愿送本高价买的而不愿意送低价淘的,因为低价意味着花了更多心思。比如你把我衣服弄脏了水杯弄坏了无所谓,但是如果换成书,偶卖噶的真不是我小气,可是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的书!比如聊起自己喜欢的书必定眉飞色舞,平时木讷的人此刻滔滔不绝,却又不免心里悲观犹豫,因为向别人推荐书总是件危险的事,就像有两个人互相推荐电影回去后却各自把自己推荐的又看了一遍的危险一样。比如满目皆书就有一种满足同时伴随一种恐慌感,什么时候才能读完啊!虽然没读几本却感觉想看什么没什么,还是想买。相信有朋友总有这么一两种心思,看到就会心一笑。博尔赫斯说他到书店看到一本好书却不能买感到好遗憾,因为家里早已经有这本书了。我看到就想笑,我逛书店一般都是想,这本书好贵,还好我已经买了哈哈。
此处博尔赫斯郑重介绍了一个人。他多次表明,不信神,却对神学问题很感兴趣。他介绍的这个人,怎么说呢,有点玄而又玄。不少人听说过濒危体验,我也听朋友推荐看了一本《再活一次,和人生温柔相拥》,说是在鬼门关走了一回,发现了死后的世界那么的美好辽阔神奇的活过来之后就变了一个人似的。而这个人,则是此类体验的集大成者。某一天有个陌生人在街上尾随他到家,自称耶稣,跟他说要他创立第三个宗教,允许他访问第三个世界,从此他就......经常出入另一个世界,并把另一个世界的见闻细致入微的一一向世人描述。与那些濒危体验者不同的是,他是一个科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工程师哲学学家,每一个行业都做的非常牛,他声称之前的科学研究都是为后来的神秘著作做准备。有人说他疯了,但他的著作却表明他头脑清晰,维持三十年没有一丝一毫疯了的迹象,而如今,他的教徒成千上万人,虽然依然是小教派。伊曼纽尔·斯威登堡。当然我是不信什么耶稣上帝的,笑话,你让真主的脸往哪儿搁。但是我想他的书应该很有意思,应该能秒杀大多数的濒危体验文。中文书没有简体版,繁体版淘宝有《天堂地狱》、《通行灵界的科学家》。
嗯,要结语了。博尔赫斯全集第一辑到此要结束了。最后三本恰好都是讲座,也都是那么平易近人的讲座,出版社真有意思还起那么多书名,仿佛七夜不是博尔赫斯口述似的。通读一个作家的全集获益匪浅,不仅仅对这个作家有更深刻全面认识,似乎对文学本身也有了新的理解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