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读后感10篇

2018-06-26 04:0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读后感10篇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是一本由许荣哲著作,铁葫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6.00,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读后感(一):说故事的技能,你get到了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故事类公众号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不只是新媒体对故事有需求,会说故事早已经是一项个人管理的必须技能啊!

  会讲故事是不是天生的?

  会讲故事也是有套路的?

  是的,是的,是的,就像没有人一生下来就学会赚钱,会讲故事的富矿早已存储在大脑里,问题是要怎样来激发它?这就是台湾许荣哲先生的《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所要告诉我们的主要技能之一。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侧重从个人角度出发,强调故事在人际沟通发挥巨大影响力,层层解析故事的规律与搭建技巧展示故事思维和说故事的能力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深刻决定我们在自我品牌建设演讲、说服、行为方式方面表现成败

  因为之前读过许荣哲先生的《小说课》,讲的相当精准,激发了我写小说的欲望,但许先生教的故事课与小说课恐怕会有不同,毕竟他是讲故事的教练,于是义无反顾地买了。

  许荣哲先生何许人也?

  他是故事营销高手 演讲家 小说家 编剧 导演 ◆被罗辑思维盛赞为“最适合中国人的故事入门教练” ◆一年演讲邀约超过五百场 ◆同时在罗辑思维、喜马拉雅开课的台湾第一人 ◆多次受邀到两岸知名企业,如台积电、微软、罗辑思维、不二制油等演讲 ◆曾任《联合文学杂志主编 ◆现任「走电人」电影公司负责人身份跨足小说、编剧、导演◆代表作《小说课》在两岸掀起故事的狂潮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这本书很薄,32开本,硬皮封面,很有质感

  我一直期待看了这本书就能写出好故事,当然,这样的期待很正常,正如许荣哲先生在书中一开始讲到,如果利用我交给你的三分钟讲一个故事,你不会的话,你完全可以不要往后看了,而许先生平常有演讲,他对前来培训学生讲到,按照他的教学,一开始不会讲故事,那么,学费全退你,你也甭学啦!是什么样的技巧让许先生这么有底气认为只要是稍微正常的人都能学会的讲故事技能呢?

  平铺直叙的故事没有吸引力,得跌宕起伏悬念的故事让人爱在心头,许先生在书中给出了公式

目标阻碍努力结果(通常是不好的结果)~意外~转弯~结局

  这就是套路,是屡试不爽的套路。请注意,这只是基本的公司,通过许先生的分解,各种不同的组合会在三分钟讲5040个故事,甚至三分钟讲十八万个故事,恐怖吧?了不起吧?

  通过对褚时健和乔布斯个人一生的奋斗作为案例分析详细地拆解了三分钟讲一个完整的故事,一分钟讲一个精彩的故事以及十秒钟讲一个说服人的故事。

  我觉得这正是这本书的神奇之处,非常的通俗易懂,所举的例子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伟大人物的故事,除了get到讲故事的技巧,还让人忍不住激情满满。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绝对不是只给写作的人读的,这种讲故事的技能同样适合营销。 书中讲了西班牙抽象画家毕加索利用故事原理卖自家画的故事相当生动语言幽默朴实,仿佛毕加索卖画的场景就在我的眼前,我清楚地看到深谙讲故事技巧的毕加索是如果赚得盆满钵满。与不会讲故事营销只有饿死的梵高相比,毕加索太***高超了。

  当然,书中讲的美人鱼的故事,笛卡尔的故事都相当富有感情,一层一层的分解,还原故事的本来面貌,许先生教给大家36种剧情模式。真是太棒了,不但学到讲故事的技巧,还有延伸阅读。36种剧情故事,每一种剧情都配有匹配影片讲解实在考虑得太周到

哀求请托。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援救。电影:拯救大兵瑞恩。复仇。电影:慕尼黑。亲族间的报复。电影:投名状。逃亡者的追捕。电影:七宗罪。灾祸。电影后天不幸遭遇,电影泰坦尼克号。反抗革命。电影末路狂花。壮举(征服)。小说。80天环游世界。拐劫。电影:赎金迷的解释。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取。电影,国家宝藏骨肉仇恨。电影,菊豆骨肉竞争。唐代历史,玄武门之变。奸情杀害,电影:罗生门。疯狂。电影:电锯惊魂。因轻忽而招致损害。小说,三国演义里的,大意失荆州。不知而犯的恋爱罪恶。小说,天龙八部。无意中伤害自己所爱。小说,绝代双骄。为了主义牺牲自己。圣女贞德的故事。为了所爱而牺牲自己。元朝杂剧:赵氏孤儿。为爱情牺牲一切。海的女儿。有原因地牺牲所爱之人。电影:色戒。良种不均等的努力斗争。三国演义赤壁之战。通奸(外遇/偷情)。电影:偷心。恋爱的罪恶。电影,霸王:别姬。发现所爱之人有不名誉的事。电影:史密斯夫妇。恋爱发生阻碍。电影:暮光之城。爱上自己的仇敌。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野心。戏剧:麦克白。人与神的斗争。小说:爱情的尽头。错误嫉妒。戏剧:奥赛罗。错误的判断。三国演义中的反奸计。悔恨。电影:蝴蝶效应。亲族的重逢。电影:中央车站失去所爱之人。电影:蓝白红三部曲之蓝。

  附:小说课1书评:《小说课1:折磨读者的秘密》书评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读后感(二):故事思维时代的降临

  文/宝木笑

  当年,苹果公司还未出头,只是一个显示着很大潜力的小樱桃,乔布斯急需一位新的CEO,经过多方面考量,乔布斯将目标锁定到了当时在百事可乐任职的约翰•斯卡利。当然,那时的苹果如何能够和百事相比,于是就诞生了后来享誉世界商界的那段典故,经过一番交流,约翰•斯卡利仍然左右摇摆,乔布斯那句经典台词横空出世了:“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改变整个世界’?”后面的故事就是大家熟悉的了,约翰•斯卡利深受震撼,被乔布斯招致麾下,为苹果日后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

  乔布斯的这段典故被《故事课》的作者许荣哲定义为“现实扭曲力场”,即将自己的现实升华为一种象征愿景,从而营造一种“扭曲力场”,达到讲好故事的目的。从根本上说,整套《故事课》(上下册)正是围绕着这样一种思维展开,按照罗振宇在推荐序中的说法就是:“故事,不是编造的用来消遣娱乐的奇异情节,而是制造人们带入其中情境,让他们跟着你一起呼吸心跳。”这样看来乔布斯确实是一位讲故事的高手,他说服约翰•斯卡利的正是用未来的愿景将其“带入其中情境”,而其带领下的苹果公司及其产品也正是这样的情况,苹果如今真正征服并牢牢掌握用户的就是那种在其“故事力场”中“一起呼吸、心跳”的同质感。

  也正因此,许荣哲关于讲故事和写作的课程在台湾一年能做300多场,他本人也被称为台湾“最会说故事的人”。有必要申明的是,这里我们主要讨论《故事课》和其代表的一种时代性,而对于作者个人的生计之道不做评论,这也符合读书人“不因言废人”和“不因人废言”的读书规矩。所以,单从《故事课》这套书本身而言,确实体现了当下时代的特点,许荣哲从故事本身的文本形成规律一直讲到故事思维支撑起来的当代营销体系,这套书本身就可以成为我们一窥这个故事思维时代的路径。甚至《故事课》本身就是一种故事思维,如何让读者接受许荣哲的观点,这是许荣哲讲故事的目的,从这一点出发我们能够感受到很“目的性”的东西,比如“三分钟说一个完整的故事”、“一鸣惊人的自我介绍术”、“史上第二厉害的故事心法”、“心里营销:封闭式提问”、“宇宙最会营销的企业:耐克”……这让我们不由感慨“故事课”确实很难讲,必须绞尽脑汁抓住读者的眼球

  既然《故事课》背后体现的是一种故事思维,那么这种故事思维确切的定义又是什么呢?按照安妮特•西蒙斯《故事思维》一书的观点,人们其实不想要更多信息,人们需要的是信仰——对你、你的目标、你的成功和你讲述的故事的信仰,能够移动大山的是信仰而不是事实力量,你对人们的影响力取决于人们对你的信任力,而事实无法形成信任,信任需要故事维系它。亚里士多德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过:“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感情却能做到这一点”,故事思维就是这个时代对先哲这一说法的全面验证。在营销学昌盛的今天,故事营销作为其重要分支,发展极其迅猛,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坠入故事思维的“时代场”之中。

  那么,这个时代又是怎样一个时代,为何我们说这是一个故事思维的“时代场”呢?不管罗振宇的争议如何,但其不愧是互联网时代的优秀冲浪者,他在谈到《故事课》这套书的时候,对当下以至未来的时代走势结论确实入木三分:“未来的一切产业都是媒体产业。未来的广告、营销、游戏,甚至更广泛的职场商业领域,都要求人人必须擅长说故事,能不能在三分钟内打动面试官、合作伙伴投资人或者消费者,说好故事很重要。我们永远记得乔布斯在苹果的产品发布会侃侃而谈样子,他不是在向我们推销3C产品,而是用故事在营造一种价值”。是的,自西方工业文明勃兴以来,“科技崇拜”以及“效率至上”这样的价值观理性精神、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大行其道,整个世界的大趋势笼统地说是“说理思维”的。但21世纪这个被称为“人的世纪”到来之后,社会形态从“需求社会”向“丰裕社会”逐渐过渡,生存哲学从西方形而上学向东方审美主义回归生产方式数字化向体验升级生活方式从虚荣感向满足感转向,而这些都是催生“故事思维”的有力背景

  所以,人们更多地需要一种更加深入的共振,说白了就是你说的我都明白,但是这没有用关键是你拿什么打动我。许荣哲的《故事课》正是延用的这样的逻辑,从对故事规律的认知开始,逐渐提升至故事思维的营销系统,形成了自己的“故事闭环”。罗伯特•西奥迪尼在《影响力》中说,故事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影响力工具,是最有说服力的沟通技巧。既然是工具和技巧,则必然有规律可循,在《故事课1》中,许荣哲以其多年文学杂志主编和小说剧本创作经验基础,提炼出故事创作的基本公式,即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弯和结局,一直延续到36种剧情模式,几乎涵盖了故事架构的所有方面。而在《故事课2》中,许荣哲从案例着手,讲述伟大天才如何利用故事的力量打造自己的传奇:乔布斯、毕加索、村上春树、毛姆、褚时健……伟大的企业如何用故事塑造自我发光的容器——品牌:耐克、苹果、可口可乐、迪士尼、香奈儿……

  不管是将故事限于自身的范围,还是将故事提升至营销的范畴,我们能够感受到故事思维时代的悄然降临。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的时代,是一个消费的时代,是一个个体意识更加强烈的时代。同时,这又是一个人们感官麻木的信息过剩时代,是集体无意识的从众时代,是个体之间隔阂更加剧烈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最短缺的资源就是让人能够产生强烈共鸣的故事,特别是那些具有传奇性、曲折性、冲突性、戏剧性传播性、传承性的精彩故事,与其说故事思维时代已然来临,倒不如说是工业世代孤独世纪终于笼罩了我们。既然孤独,人们就需要同伴,成为同伴的最佳和最坚固条件就是拥有共同或相近的价值观,而故事作为一种工具,从广义角度讲,就是一种价值营销的手段。所以真正的故事高手,往往都在自觉不自觉地扮演营销的传奇,也就是罗振宇所说的“我们永远记得乔布斯在苹果的产品发布会上侃侃而谈的样子,他不是在向我们推销3C产品,而是用故事在营造一种价值”。

  事实也确实如此,乔布斯的苹果公司最厉害的地方其实是文化魅力简约而不简单设计文化,自由时尚使用文化,严谨而创新的品质文化,乔布斯释放出来的尊重、信仰、自信、自我等价值文化,深深地吸引着苹果的用户,也包括苹果的员工。难怪海尔的张瑞敏也说:“提出理念不算困难认同一个理念才是困难的。我常想《圣经》为什么在西方深入人心?靠的是故事,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推广某个理念,讲故事是—种很好的方式。”在《故事课2》中许荣哲重点围绕的核心就是这种由故事思维衍生出的文化营销,他援引乔布斯的话:“全宇宙有史以来,最佳营销案例,就是……耐克”。耐克和苹果的营销理念确实有些“英雄所见略同”,耐克通过迈克尔•乔丹等一系列产品代言人塑造自己的文化形象,让用户沉浸在一种“Just do it”的从平民到英雄,从平凡到伟大的自我感动之中。难怪一向自视甚高的乔布斯也感叹:“耐克的广告从不讲他们的产品,他们从不去讲他们的气垫,为什么比锐步好。耐克在广告上做的是什么,他们去赞颂伟大的运动员,这说明了耐克是谁,这就是耐克所代表的价值。”

  说到底,在这个故事思维的时代,人们除了消费物质上的产品,更是在通过消费寻找一种精神上的皈依。然而,越是这样,我们越应该对故事思维的时代保持高度的警醒,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的话至今仍然振聋发聩:“群众没有真正渴求过真理,面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据,他们会充耳不闻……凡是能向他们提供幻觉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为他们的主人;凡是让他们幻灭的,都会成为他们的牺牲品”。我们不妨看一看下面这段感情充沛的话:

“我幸运地生长在茵河边岸的普勃诺镇上,这市镇太美丽了……我是日耳曼人。但为什么我们要和其他日耳曼人分裂?我们不是同一种族吗?……少年时代,我记得在奥地利民族斗争运动的范畴里,早有了我这一颗种子。我曾经拉拢南疆协会以及学联会,献呈黑、红、黄三色花旗,不唱奥地利亚的皇歌而独高吭着德意志优于一切的歌曲,即使受到威胁也不怕……如果天道不公,怎么会毁灭了这个要想使奥国形成捷克斯拉夫化的主要角色呢?世界未来大战的第一颗炮弹,也许藏在德奥联盟后的德意志的一尊炮口里吧……为了我对于这些的认识太清楚,使我非常痛恨着奥国!但是德奥边陲上我的家庭,我是多么的爱护啊!我从小生长在贫困的环境中,家里原有的薄产被我母亲一场大病用尽,因此不是维持生活。我决心在这时候起自食其力,便带着一只简陋的衣箱奔到维也纳。我希望艰苦地和自己命运搏斗一场,战胜之后就能成为一个世界杰出人物。”

  这是一段非常符合故事思维标准的话,不管是从许荣哲《故事课》中的讲故事套路看,还是从文化营销的技巧上讲,都是一段很能让身处其中的受众共振以至动情的样板稿。然而,这是希特勒的《我的奋斗》的节选,希特勒就是上世纪人类顶尖的讲故事高手,他日后催眠整个德国的高超演说,近乎完美地阐述了故事思维所带来的强大鼓动力。如果一定要给许荣哲的《故事课》一点儿建议,那就是许荣哲或许可以在全书最后添置一章,阐述一下关于讲故事者自身修养和道德底线的问题。罗振宇在书中说:“笨拙的人讲道理,而聪明的人,会说故事”,似乎可以在其后加上一句“会讲故事的人,更不会欺骗自己”,毕竟故事思维是一种能够影响他人的利器,一旦掌握将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而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END—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读后感(三):想要获得宝藏,那就去到故事的深处吧

  故事没有腿,却能飞到腿都达不到的无尽远方,只因为它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刚拿到这本小书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嘿,这不是新瓶装旧酒么。上一回是「小说课」,这一回是「故事课」,上次是两本小书成一套,这次也是;犯规啊。

  许老师,您不能这样啊,真当这是烤鱼店一鱼两吃啊,虽然这鱼确实鲜美肥嫩。

  不过等我翻看过半:许老师,我错了。您这回原来上的是烤鱿鱼啊,并不是一鱼两吃啊。

  「小说」两个字变「故事」,看起来似乎变化不大,实际上却有了本质的变化。

  在原来的「小说课」里,许老师针对的是写作方面的技巧,所有的题目都是紧紧扣在了小说上;而在这套新作「故事课」里,虽然前两节课看起来还是用的小说里的套路:

  目标——阻碍——努力——意外——转弯——结局

当然这并不是许老师独创的套路,这招其实是“好莱坞编剧之父”罗伯特•麦基经典之作《故事》里提到的经典套路:「冲突」;也是清.袁枚所说的「文似看山不喜平」,小说通用的手法就是拥有如峰峦起伏般的冲突,如果小说平平淡淡的有如平地,是很难吸引读者的。

  但是,接着许老师话风一改,没有背上这个套路继续往小说的思路走,而是一个转身冲向日常的社交需求上:自我介绍、如何说服他人、制造话题……即自我营销。

  如书腰封所言,其实这是一本关于影响、说服与营销的实用指南——这是我见过最实诚的腰封推荐了,真的是一本营销指南啊。

  只不过,这次营销的产品是每个人自己:

世界是你的,但你必须自己去拿。怎么拿?说一个有影响力的故事。

  那么问题来了,说好一个故事,真的可以做到么?

  嗯,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是某人就是靠用说故事的方式开始卖书;没错,这个人就是本书的作者:许老师其实用的就是前面那个套路进行讲述的:

目标

序:世界是你的,去拿它。

  序言抛出一个目标,拿下世界,靠说故事。

阻碍/努力

第一课 三分钟说一个完整的故事第二课 一分钟说一个精彩的故事第三课 十秒钟说一个说服人的故事第四课 一鸣惊人的自我介绍术第五课 打造自己的品牌:五招让你“红”

  阻碍层层加深,先是三分钟,然后是一分钟,接着是十秒钟……,最后不断努力突破完成。

意外

第六课 三分钟说5040个故事第七课 故事强力胶:相似物转场第八课 用故事来逆转胜

  好不容易努力变红了,结果作者告诉你这只是个三流套路,离一流远着呢。

转弯

第九课 史上第二厉害的故事心法第十课 预言可能成真的故事

  不过没关系,其实一流和三流之间的距离不是无法弥补的,学会了第二和第一的心法立马就可以跻身一流了。

结局

第十一课 三分钟说十万八千个故事第十二课 情节数据库:36种剧情模式

  最后就是大结局了,包含所有模式的数据库加上厉害的转场、升级、预言等心法,打包倾囊相售。

  这算是我见过最机智的作者了,不仅把写作的套路用在了营销和影响上,连自己的作品都不放过呢,真是身体力行到了极致啊。

  看来,拿下世界的道路或许真的已经打通了——前提是我们懂了如何讲故事。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读后感(四):自古故事得人心

  故事在人类文明史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它始终伴随人类文明发展的整个进程。或者莫若说,正是故事,使人类脱离了蒙昧,因为故事不仅仅是故事本身,它还涉及语言、文字、语法、修辞以及故事存在的源泉——个体的经验以及人类的整体命运。自古以来,会讲故事的人,地位自当非同一般,无论是古代替帝王修史的学者,还是号称能“沟通阴阳两界”代替灵魂说话的巫师,他们的地位仅次于庙堂之上的帝王重臣。此外,即便在田野间四处流浪的吟游诗人,也不同于一般的凡夫俗子。

  现代社会,故事的重要性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成了文明的主体,那些在朋友圈中转发率最高的帖子,永远是故事性最强的传奇。因此,早在古希腊时期,亚里士多德就写了一部《诗学》,教大家怎么讲故事,对了,那时候的故事有个非常响亮的名字——史诗。

  从此以后,传授故事技巧的书就层出不穷。最初的故事是为小说和戏剧服务,后来,随着新闻和影视业的崛起,故事倾向于为非虚构文学和电影服务,特别是最近几年,DV的普及和流行,使低成本自制短片和微电影越来越流行,关于故事写作和编剧技巧的书充斥着出版市场。从好莱坞编剧大神们的专业师傅——罗伯特·麦基的《故事》,到只写了一两个剧本就敢出来以快餐式速成编剧手册来指点“故事”江山的诸如《XX天打造你的剧本》,但这些传授故事技巧的书籍要么过于专业,里面充斥着各种令人头晕目眩的术语,引用的也是莎士比亚的戏剧故事作为范例,要么就轻佻的以为写故事就像夏天里喝了一罐冰镇可口可乐一样简单通透。

  许荣哲的《故事课》选择了一条折中的道路:既没有高深莫测的专业术语,也不至于轻佻的以为看了他们的“故事手册”之后故事就会水到渠成。或者,换一种说法就是——既有专家学者的专业性,又兼具老少咸宜的可读性。这年头,不缺少专业性的书,也不缺少可读性的书,但将两者结合起来的书却很少。

  说到专业性,比如在《故事课1》中,许荣哲说出了故事结构的几个核心模式:努力人、意外人和靶心人,其中“努力人”和“意外人”就是中国传统的故事结构——起承转合的现代变奏,而“靶心人”则让我想起了美国著名非虚构写作作家杰克·哈特的《故事技巧》一书中谈到故事结构时提出的:“描述——上升动作——危机——高潮——下降动作——结局”的故事公式,这也是好莱坞电影惯用的故事套路。因此许荣哲在讲解这些故事技巧时,用了很多好莱坞电影作为案例,其实这在许多同类书籍中并不稀奇。可贵的是,他还用一些名人自己的事作案例,比如毕加索如何用故事推销自己,这些事的真假可能值得商榷,但用以佐证和诠释理论,效果可谓“四两拨千斤”,且有很强的趣味性。

  《故事课2》中,许荣哲将故事思维拓展到了商业领域,这也是他的杀手锏——故事营销。在网络消费时代,如何推销自己和自己的产品?其实,将品牌转化为一个传奇无疑是最好的方法。还记得有次在路边店吃了一个烧饼,看到店内的墙上写着这个烧饼的传奇故事——类似于哪个皇帝临时出征,半路饿了,御膳房的人来不及做,派人四处打探,后来看到路边有个烧饼摊儿,摊主一会儿就做出了一摞烧饼,烧饼内还有肉有菜,总之是营养俱全,入口即化。可是又不能让皇上吃路边摊啊,于是御膳房的人就重金当场买下了摊主的制作方法,并不许他以后再制作这款烧饼,因为只能皇上吃,摊主当时看到那么多金元宝,就答应了。从此这款烧饼就在民间销声匿迹了。后来,那个一夜暴富的摊主拿着重金四处挥霍,若干年后,财产所剩无几,儿子突然又身染重疾,什么都不想吃,只想吃老爸做的那种烧饼。摊主懊悔不已,冒着杀头的危险,又私自做起烧饼来,制作方法才得以在民间流传,我们现在才能吃到它。结果,五元钱的一个烧饼,故事就占了四元钱。故事的价值,不言而喻。在《故事课2》中,作者详细分析了诸如可口可乐、IBM等大型企业的故事营销术,可供我们这个时代众多创业者借鉴。

  其中的具体方法,恕不剧透,更是一言难尽。但看完之后,让我想起了关于故事的那句名言——“道理只能赢得辩论,故事可以收服人心”。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读后感(五):如何用故事提升个人魅力提升品牌价值

  《故事课》封面配色非常醒目明快,STORY是粉笔字体很亲切有上课的感觉,而且是硬壳精装很超值,它是一本极具颠覆性概念的书籍,作者以翔实而全面的例子告诉人们,在当下这样一个几乎万事万物都货币化了的时代,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想成功,都离不开“故事”。“故事”是成本低,传播价值高的产品营销方式,应用于企业管理,能够让你迅速拥有以低成本打造产品和管理企业的能力;应用于个人营销,则会让你迅速拥有个人魅力,提高社会地位。此外,如何创造一个好故事,以及如何把故事完美地契合到营销活动中,诸如此类的技巧和方法,《故事课》也有耳目一新的分析论述。

  我们迎来了一个用故事包装产品、用故事建立品牌影响力的新时代。这是因为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改变,眼光更加挑剔,审美也更为高端。在购买一件商品时,人们不但看重它的实用功能,还希望它能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学会在销售一件商品的同时赋予它足够的情感价值。要做到这一点,你就要学会用高明的手法去说你的故事,而不是只懂得用专业的手法去卖你的产品!

  人们喜欢听故事,并且喜欢听好故事,这是人之常理。一个拥有好故事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往往很轻易就能打动用户,让他们只用一秒钟便做出购买的决定——不管它的价格有多高。一个很不起眼的产品,放在百货商场卖也许只能卖十几块钱,假如我们为它创造一个能够赋予它更多情感的独特故事,它的价值也许马上就会得到千倍甚至万倍的升华,价格也会随之飙升,一跃成为一流的奢侈品牌。

  从更高的维度理解,类似做法还可以延伸到人的价值:一个学历一般、长相一般的人,走在大街上谁也不会注意,但如果为他配上传奇的履历和惊心动魄的创业故事,他立刻就会身价暴涨,变得与众不同,比如人们都在研究的马云。

  这种价值的提升是源自心理学效应的反射,是一切营销心理学的基础。每一名营销从业者都应该深谙此道,否则就会落后于人。如何利用这一心理学效应,制造和销售属于你的故事,将关乎你在新时代的竞争中能否胜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