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喜悦淡淡的忧伤;淡淡的甜蜜,淡淡的孤寂;淡淡的向往,淡淡的回忆——这就是全书给我的感觉。但是,就在亚汉的且行且停之间,他体味了生活,感悟人生,寻得了本心。他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心境安然,可以把复杂的生活过得简单;心灵浮躁,亦能让简单生活过得复杂。
而除却了故事本身之外,作者细腻的笔法也是亮点所在:简单的情节之下,隐藏了时空历史交错的深沉,书内与书外契合的宁静。亚汉在书内等待“又一年安好”,而书外的我们,恍惚间也享受到了属于巴西的温暖阳光,属于亚汉的片刻安宁
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处处存在着异乡人;世界的各个人,都有可能变成异乡人;而相对于永恒的历史,广博宇宙,变幻的生活,我们——同为别人生命里的异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