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朝鲜停战协议》最终签订,大批战俘开始遣返,基于政治家们各怀鬼胎的心思,战俘们可以选择返回自己国家,也可以留下,甚至可以去中立国。明治维新后的日本与巴西签署了一系列移民协议,巴西与日本自一百多年前开始就有了密切联系。也是恰好有一个机会居住在巴西的日裔裁缝需要招一个学徒,主角亚汉选择了前往巴西这个炎热国度,做了这位日裔裁缝的学徒。
清是一个很典型的日本人,一丝不苟沉默完成手边的工作,他和亚汉的交流极少,在我看来这大概可以被称作“疏离的眷恋”,他们没有倾诉般的对话,也没有亲昵的交流,但清让亚汉自己保留工钱,有时两人爬上楼顶,共饮一瓶酒,一起眺望山城。在亚汉到来满一周年的时候,清写下“又一年安好”,送上一套新衣,寄予和传达了期盼与希望。或许这种亲密是无法用语言来传达的,直到清死后,亚汉才知道他和他一样,也曾是经历残酷战争的人,他们的过去何其相似,连选择也如出一辙。一时的逃避变成一世,在逃避中出走,亚汉就是清的转机。若是合上书,想象清在一个个静谧的夜晚为亚拉缝制新衣时的心境,他感受到的应该是生命延续,也是新生的希望。
对于鹏的记忆零散的出现在各处,战时亚拉紧跟着鹏穿山越岭,在战俘营一起背尸体,亚拉看见鹏的最后一眼......美国兵给他们两人的绰号雪人”,他们俩是在一次炸弹爆炸中唯一幸存的,对亚拉来说,鹏也许是那段岁月里唯一并肩前行的人。可他看到他失去双眼的痛苦,最后看到他的死亡,鹏的离去使他彻底变成一个孤独的人。
生命怎会消失,怎会有一日再也无人探究他的前世后生?鹏和清的离去,给亚拉带来如此的迷思,或许并不是无人探究,而是无从探究,正如那件清留下的新衣,还有他从未诉说故事心声,就这样随风消逝,无从探听。
比亚这个女孩第一次告别,亚拉没有挽留,他仍然迷惑于生命的回廊中,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五年的分别,亚拉谈了一场短暂恋爱,慢慢的打开心扉,走出孤独的世界。在比亚的第二次告别时,亚汉终于找到了生命的出口,山洞尽头的微光显露端倪,他知道那个女孩将出现在他的未来
在诗意词句里,一切都变得像秋风细雨温润。初看像是一个人的呢喃呓语,沉浸其中,才能感受到作者保罗对于怎样治愈战后心理创伤表达,他不针砭政治,也没有任何抨击的观点,只是平静的描述一个人,讲述一种生活
在生命刹那湮灭之前,是否来得及打开心扉,接受这个或许不那么完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