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读后感(三):北朝鲜战俘的心灵疗愈之路
关于战争伤痛的故事电影常见,美国人对911的缅怀、对伊拉克战争以及越南战争的反思经常体现在影视作品中。美国人讲朝鲜战争的纪实性作品也不少,比如《最寒冷的冬天》。但是似乎还没有把视线锁定在朝鲜人身上、从关怀他们内心角度出发写过东西。韩国倒是有部出名的电影《太极旗飘扬》讲述兄弟俩在南北两个阵营血泪史,画面惨烈,情节曲折,将战争中人性凶残软弱刻画淋漓尽致。看这本《异乡人》的时候,很自然就想到了这部电影。
书名《异乡人》和宣传语“给所有孤单的人和没有被陪伴的岁月”口味太过清新容易误导读者,我更喜欢本书原来的英文名字snow hunters。书里对应这个词儿的翻译是“逐雪人”,倒是跟北朝鲜那无边无际大雪和书中男主角记忆深处的大雪相合。
小说采用了倒叙的写法,朝鲜战争后,原北朝鲜士兵亚汉拒绝回家,在联合国的帮助下乘船到了巴西,给一位日裔老裁缝做学徒。老裁缝不多说话,二人几乎没什么交谈。亚汉不怎么葡萄牙,也无法跟当地人多交流。就在这种沉默又宁静的日子里,亚汉开始回忆战争。
他在部队中重逢了年少时有过一面之缘的玩伴鹏,鹏的眼睛受伤,二人同时被抓紧南朝鲜的战俘营。从此,他们开始背死尸,挖墓穴,洗衣服,为战地医院护士们端托盘……他们缺衣少食,一边处理死尸,一边还要留心死尸身上的绷带、衣服和鞋子——如果它们完好,要记得剥下来给活人继续用。
“他不再记得那一张张脸,只记得零星碎片。他们究竟去过哪里,究竟如何受伤,他自己究竟让谁入了土,谁又活了下来——岁月无法挽住这一切记忆,只留下了残迹:他记得曾见过一个家伙将盛水的长柄勺伸到朋友干裂的唇边;一个家伙寒冬季节光着身子,待在角落里,趁着用过的洗衣水还有些许暖意,给自己洗了个澡;有两个家伙曾想逃跑,第二天被绑着手腕捉回来,他们中有一个伸手摸到看守的来复枪,把它放进了嘴里……死者眼神是何等清澈。”
最初看这本小说,觉得短句子翻译得太生硬,所以很想吐槽翻译。后来找了英文原文对比,才明白这是原作者的行文风格。而且,随着阅读的展开,渐渐明白了作者为什么要用这样一种看似破碎语句来叙事。因为“他不再记得那一张张脸,只记得零星碎片”。
他甚至追溯得更早,想到了死去的父亲,想到被俄军占领的家园。“国家被分成了两块,被一条边界拦腰斩截。”“俄国人带走了鸡鸭猪牛。亚汉眼见早已修缮完毕的庄园被拆毁,一点点变小,散落在田野之间。”
亚汉的记忆一点点拼凑完整,过去的伤痛也渐渐愈合。他在老裁缝的铺子里开始了新的生活,没有鲜血,没有炸弹,没有死亡,一切归于平静。他开始学习一门新的语言,结交新的朋友。一边缝补衣服,一边缝补心灵。
日裔老裁缝是这个小说的一个亮点。从头到尾他没有说过几句话,只是每天循规蹈矩地量尺寸、做衣服、改衣服。但是他用默不作声方式给亚汉关怀与照顾,一件新衣,一张字条,写着:“又一年安好。”在年复一年的轮回里,他从不提自己的过往,即使去世时也安静如初。谜一样的老裁缝也成为亚汉缝补记忆的一部分,他永远无法彻底弄清楚老裁缝的身世想法,他无法知道老裁缝是如何摆脱二战的战后创伤,通往平静安宁。
这是一本关于战争回忆的小说,虽然涉及的国度敏感,却没有太过鲜明意识形态立场。这是作者的高明之处。南北朝鲜也罢,巴西俄国也罢,姓资姓共都无所谓。作者没有让主角背上太重的政治包袱,只把他当做一个纯粹的人来看待,让他反思战争,反思生活,反思自己与亲人关系,在时间洪流脱胎换骨,重新获得爱的能力遗忘,是为了更好的纪念。安放好回忆,从容告别。
(书籍封底文案有误导,战俘并未去过美国,而是被美军俘虏,关在南朝鲜的战俘营里。)